“鸡汤”的正确饮用姿势

最近有一个剪辑的小视频片段在朋友圈火了。

《我是路人甲》励志片段

说的是《我是路人甲》草根演员在横店,为理想而奋斗的生活。
其中的这个片段,我个人非常的喜欢,并且在上班的路上看的热泪盈眶。
电影中一个在横店勤勤恳恳打拼了很多年,但是因为长相普通,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得到发展。但是另外一个长的很帅的年轻人,总是会有一些好的表演机会主动靠近并找上他,但总是因为自己觉得有一些天分,从不珍惜,偷奸耍滑,最终与一个去北京进修的机会失之交臂。和他同住的舍友,和他之间就有了下面的这段话,希望他能够脚踏实地的努力,而不只是空谈理想与抱负,好高骛远。

矛盾说:我从来不梦想,我只是在努力的认识现实。
戏剧家洪深说:我的梦想,是明年吃苦的能力比今年更强。
鲁迅说:人生最大的痛苦是 梦醒了,无路可走。
苏格拉底说:人类的欢乐和幸福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

到了公司以后,我将这段视频分享给了我的同事。在给我的学生上课的时候,课间时间我也分享给了我的学生。然而大家,给我的基本反应都是:喝了这碗毒鸡汤。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各种社交媒体上的这种积极向上、满满正能力的的视频、文章在人们的眼里,全都变成了 毒鸡汤
并且更加让人不解的是,社会上有非常多的人对这种 “观念” 有强烈的认同感,并且随着在社交媒体上面的持续发酵,俨然产生了雪球效应。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不假思索的将看到的任何励志文章都看作是 毒鸡汤 ,并且拒绝 喝汤 ,拒绝 营养 ,拒绝 成长

鸡汤的价值

首先我们应该在内心坚决的相信 鸡汤 有益身心健康
因为所谓的 鸡汤 ,其实本质上大部分都是前人、智者、或者很多普通大众对生活的感悟、对周边世界的长时间的、不间断的、深度思考,从而总结出来的精华。而这个感悟和深度思考的过程,多数是不舒服的,甚至是痛苦的。所以,仅仅是看这个 鸡汤熬制 的过程,我们都应该认真的去对待 这碗汤 。记得之前有人说过,如果你遇见不懂的问题,你就可以直接“百度”,因为你在生活中的遇见的大多数问题,在“百度”上几乎都已经有人遇见过、提问过以及被解答过。同样的道理,这些经过不同的人生经历而沉淀、熬制出来的鸡汤,在很多情况下,对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如果你真的没有发现它的意义所在,有可能会存在一个方面的原因:这碗汤,目前的自己还无法吸收、消化不了,因为自己的“火候”不到,还无法提炼出同等或者更高级别的汤。【目前的我们还无法理解别人提炼的人生精华感悟!】

其次我们应该客观的承认,不同的 鸡汤 , 营养价值有所差异。我们每个人不需要,也没有必要去品尝天下所有 鸡汤 ,我们是需要通过自己的 认知系统 去辨识鸡汤的价值 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对自己的人生有指导意义的。如果我们不结合自身体质与需要,长期、不间断的喝着不合适的鸡汤,那么即使原本有营养的鸡汤,在我们吸收能力有限的身体上,也产生不了任何的营养价值,久而久之就会误以为“鸡汤无价值”的错觉。

再次我们在喝鸡汤的时候,忽略了任何事情、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一个考量因素:时间
鸡汤带给我们的营养,会 慢慢构建 我们的 认知骨骼 ,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客观地的认识到 “营养的吸收、个人的成长,是需要时间的”

所以,不要着急,不要抛开 时间 来考量 鸡汤 的价值,让我们慢慢的体会变化与成长。

谁给鸡汤加了毒

  • 1.自己
    在个人 需营养的成长历程中(是的,我说的就是着急的 ),我们脱离 时间 考量它的价值,产生了误判。长此以往,听到它 觉得很有价值,但是无法 亲身体会到 它的价值,我们就会慢慢的给它扣上了 “无用” “有毒” 的标签。其实,仔细想想,我们在大病初愈的阶段,通过 鸡汤 补养身体的时候,从来都不是一口鸡汤下去,就恢复元气、活蹦乱跳了。
  • 2.他人
    如果说我们自己为原本价值无限的 鸡汤 错误的贴上了 有毒 的标签,那让我们坚定这个想法的,就是来自其他人的 认同感 。是的,你又猜对了。很多人,都没有考虑清楚,在客观考量 鸡汤价值 的时候,我们应该考虑 时间因素 。所以我们对这种想法一旦说出来的时候,很容易在身边以及发到的社交媒体上找到很多很多共同的声音,这种强烈的 认同感 ,再次让我们坚定自己之前的误判是 无比的正确 。其实这种 不健全的认同感 让我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 3.错误的转换模式
    自己与他人的误判以及发达的社交媒体,让我们迅速找到了 同伙,取得了强烈的 共鸣 。这仅仅是结果,那原因是什么呢?最初的表面原因就是 误判 。那误判的原因,又是什么呢?看起来应该是 短时间内,没有看到自己想要的成长与变化 。在这句话中,我们可以找到 2个关键点 :时间 + 变化
    前面我们提到了很多关于“时间因素”的考虑的缺失,所以我们现在重点来说下 变化,也就是所谓的 个人成长与变化 。你看看下面这话,是不是觉得很熟悉。

这辈子,懂得了很多道理,但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喝了很多 鸡汤 ,觉得懂了很多。但是的生活并没有任何的变化。
如果有,那就是因为懂的更多了,认识到了自己的渺小与不足,从而产生了更多的 焦虑
最根本的原因是:

我们懂了,以为就会了;我们以为会了,就能用了;我们以为能用了,就能改变了。

那么多么熟悉的打脸的话,啪啪的想在耳边:

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么?

所以,本质是:
我们听得太多,说的太多,但是做的太少,甚至没做。只有做(运动),我们才会改变(增长肌肉)

如何喝汤

  • 1.正确认识鸡汤的价值,坚定不移的相信。你坚信一件事情发生,他就一定会发生。这不是迷信,其实仅是心理学范畴的事情。
  • 2.不要脱离时间考虑考量它的价值。给自己吸收、消化、内化营养的时间。
  • 3.品尝鸡汤,然后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鸡汤,不要一味全收。这其实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改善自我的过程。
  • 4.找到适合自己的“营养转化”的方法:做,持续的做,不焦虑的做,迭代方式的做。
  • 5.抛弃鸡汤有毒的错误认知,它会害我们禁锢自己的认知范围。坚定的相信鸡汤有益 ,在它的指导和督促下,去探索自己更多的能力边界。

有效的几招

  • 1.每天早晨洗漱时,微笑着 对自己说:加油,美好的一天。
  • 2.选择一个短时间内可以达成的小目标,在 鸡汤的指导 下,通过结果让自己真切的感受到它的价值。比如:坚持早起、坚持锻炼,7.25日出现腹肌。
  • 3.加快走路的步伐,通过身体的行动,让自己的身体感知到 激情 积极 的情绪,情绪饱满的面对计划的制定、计划的实施、计划的总结与修正,情绪饱满的面对这一天。[让自己欺骗自己]

留下你的鸡汤可好?

亲爱的朋友,我相信在你的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你也曾或一直端着几碗高营养的 “鸡汤” 一路激情前进。可否分享你的故事,你的汤?
我在这里端着汤,等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