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婚姻中通过争吵提升磨合能力?

两个人结婚进入婚姻后,都需要磨合!大到价值观生活理念,小到生活习惯和细节,甚至会因为一句话,一个动作,以及一个事情的处理时间的先后而闹崩!

不信你看这些发生在你我之间的争吵和抱怨!

片段一:为学习而战

妻:我周日要去参加一个心理学的工作坊,要花三千多块钱!

丈夫:神经病!学心理学的都是神经病!有病的才去学习那些玩意儿!

妻:你才神经病!你不学习就不是神经病了?!

丈夫:滚!不赖跟你个泼妇当当!

……

夫妻热战ing  !!!!

争吵背后的实质:夫妻双方成长不同步。一方想要学习成长,一方固步自封。讽刺打击挖苦想要成长的一方。面对分歧和打击,彼此的沟通也缺乏技巧。

片段二:为教育而战

妻子:你天天死了外边喝酒,你还得喝死吗?!嫩儿都考试倒着数了呀!你还喘气吧?还能管管吧?!

丈夫:我都忙死了啊!你以为我愿意出去喝呀?!车子,房贷,家里的吃喝拉撒不是我挣的吗?!过节要礼物,出门要面子!嫩儿倒数了?!**我不是叫你天天在家看家管孩子吗?!你是怎么管的?!天天在家没个屁事!就管成这样?!

夫妻大战中!

背后的实质是: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不明确!同时,双方没有配合与合作。教育陪伴孩子孩子是共同的责任。一方想要逃避推卸教育孩子的责任。

片段三:各自为自己父母的利益而战

妻:我爸爸住院,咱出多少钱?

丈夫:不是有你大哥和二哥吗?!

妻:那咱一点也不出了?我可干不出那事!

丈夫:养儿不是防老吗?!那问问他们,你爹的那房子拆迁换房子有我们的一份吗?有的话,我就跟你哥哥他们一样平均!我一分都不会少!

妻子: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闺女再回家分财产,你不怕人家笑话?!

丈夫:我不怕!是按照风俗养老?还是按照法律养老!按照风俗,就是儿养老,闺女凭心!我们也不回去分财产!按法律养老,男女都一样,那就财产一样分!我不是不讲理!

妻子:你去跟风俗争去吧!这个风俗不是我爹订的!反正我得拿钱!我有自己的工资!也没花你的!跟你说是尊重你!不识尊重,没治!别怨我不跟你商量!

背后的实质:彼此没有同理心。彼此的爱都是自私的,狭隘的!夫妻的爱也是没有根基得。爱能化解一切!同时,还涉及到法律和习俗的碰撞。

片段四:为“谁更重要”而战?“在你心里,你妈重要还是我重要?!”

妻子:八月十五正好是十一国庆节,放假一周,我们出去找个地方旅游玩玩吧!

丈夫:坚决不行!八月十五必须回老家跟我父母一起过!我们这个地方,有个风俗,八月十五闺女不能在娘家过,八月十五在娘家过,死婆母!而且这是一个团圆节也不能出去过!

妻子:就你家事儿多!规矩多!现在谁还信这些封建迷信?!我看你就是把你父母看的比我重要!这才是本质!这样,你就别结婚呀!跟你父母过一辈子啊!

……

背后的实质是:

老婆和婆婆为爱争风吃醋。男人没有化解的能力。

片段五.屎不鼓腚不拉!不做统筹安排的临事忙!

妻子:明天我们出去玩玩!到我同学家玩玩!你几点能下班?我好跟我同学说好时间!

丈夫:我说不好时间!

妻子:怎么会没有个时间呢?总有个大致时间吧?!

丈夫:没有!我们最近单位很忙!没有点!

妻子:我们到我同学家捎点什么礼物?

丈夫:什么都行!下了班再说!现在超市什么都有!到了超市再说!不是很简单的事吗?!

妻子:简单不也需要时间吗?我们提前准备好多好!下了班就能走了!

丈夫:不忙!

妻子:我们给他点小米吧!正好他们也喜欢山里的小米!我们也准备好了!不过还没有壳出来!你这样,你上班时,先把小米送去壳着,下了班直接去拿!就不用等了!这样两不耽误!

丈夫:说不定!单位忙,抽不出空就有可能送不去!

妻子等了一天,到下午下班后很久,丈夫也没回来!等得焦急了!打电话,问丈夫干嘛呢?!

丈夫:下了班,在壳小米!等着的!

妻子:礼物买了吗?

丈夫:没有!

妻子:天都黑了!我同学等了一天了!人家做好的饭都凉了!

丈夫:不急!

……

背后的实质是:

标准的是急脾气碰上了慢性子。彼此的处事风格不一样。慢性子要学会统筹安排时间。急脾气要学会等待。

片段六,可恶的生活习惯!“我愁死了……”,“我气死了……”,“我要离婚……!”

妻子找闺蜜抱怨:我都让他愁死了!天天晚上不刷牙,不洗脸,不洗脚就上床睡觉!尤其是喝上酒,直接把皮鞋穿着到卧室,脱下放在床前一夜,脚臭的我都要晕死了!说了多少次也不改!为这打了多少次仗啊!没治了!

闺蜜:可别说了!我们家门口的鞋天天乱七八糟的!从结婚到现在,就天天为这事打仗!就是图省事,东一只西一只!门口全是鞋!每次回家我一看见那些乱鞋子,我的心就赌上了!气就喘不过来了!我为这事真是气的要离婚!但是想想,人家不说我折腾吗?!可是我真是受不了了!

丈夫:我让我老婆气死了!天天唠叨啊!嫌我吸烟在客厅!我去阳台!在阳台嫌我把阳台的衣服薰上烟味她没法穿了!我只好到门口外吸!在门口外吸烟,嫌我把烟灰弹的整个门口楼道都是烟灰!丢她脸!你说,她是不是很过分!不能要了!

妻子:我真是要离婚了!实在是过不下去了!天天一块下班,我在厨房做饭!他就坐在沙发上等着,看电视,玩手机!凭什么呀?!我跟他一样的工作节奏!我也跟他一样的工资!一点不比他少?!洗衣做饭,拖地打扫卫生,全是我的!我还得跟他一样工作!我这不是干了两个人的活吗?!你说,我是不是瞎了眼!跟他结婚!天天还得我支使着干!支使多了还嫌我烦!我就想,你为什么需要我支使呢?!这些活都是每天必须的!你不知道吗?!我实在是厌倦了!

……

背后的实质是:

男女有别,男人更自由散漫,粗枝大叶,马马虎虎,不计小节,卫生意识和卫生习惯差。女人细腻严谨,考虑周全,在乎细节,更渴望安全舒适卫生的环境。

过来人分别这样说婚姻的磨合----

最朴实无华的,上了年纪的农村老百姓说:“两个人,哪有牙齿不碰舌头的?!老木老木(上上年纪的意思)就好了!还有一句话是,“虎老不咬人了!”与之相反的一句是,“老了人,没老了心!”

有点学问的人说:“举案齐眉,情投意合,琴瑟和鸣,相濡以沫,同生共死!”相反的一句,“话不投机半句多!”

再有点专业知识的人说:“两个人结婚不单单是两个个体的结合,是两个原生家庭的结合!所以结婚后要彼此觉察跳出原生家庭的旧有模式,通过学习建立新的相处模式!”

研究具体专业技术的人说:“来点,NLP吧!改变一下你说话的方式和程序!改变一下你们的沟通技术!有好好说!”“来个意象对话吧,找出你内心那个受伤的索求爱的小孩,让她成长成熟,人格完善!”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婚姻的争吵,谈谈在婚姻中的两个人如何更好的磨合?

一、认识争吵

争吵的含义是

口角;进行的口头上的争辩,吵闹。

争吵的目的是:

引起关注,寻求认可,最终目的是渴望肯定,渴望爱!

争吵的特点是:

声音高亢,语气生硬凌厉,态度粗暴,情绪愤懑,生气,口气是指责批评。

争吵时的身体姿势语言是

手掐腰,手指着对方的鼻子,或者手指点着对方,或者双手抱着膀子。

争吵的副产品:

血液奔涌上头,血流加速,血压升高,胸口发闷,心口发赌,胸口绞疼,头疼欲裂,嗓子扯破冒烟!

争吵的积极作用:

争吵是一种沟通,是一种交流,争吵也促进沟通和交流。争吵是一种警醒:对方生气了!我可能触犯了对方的底线或者是对方在乎的东西。争吵促使双方反省,彼此要调整守住自己的边界,不触碰和逾越别人的边界。争吵促使双方承担彼此的责任和义务。

争吵的轮回:

如果感到争吵的情形好似发生过无数次,感觉好似在轮回,好似吵了好多遍了,都忘了为什么而吵了!那就说明,彼此把争吵当成了一种沟通交流的模式,把争吵误读当成了解决处理问题。争吵已经变成了麻木!彼此都没有成长。彼此争吵的根源没有改变!没有解决!

二,关于婚姻的磨合

婚姻磨合需要知道以下几点:

婚姻需要磨合

有一个名人说过,再相爱的夫妻,一生中都有一百次想要离婚的念头和五十次想要掐死对方的冲动。所以婚姻是需要磨合的。

磨合的作用

在磨合中了解自己,了解对方,明确彼此的责任和义务,确定彼此的边界。

如何在争吵中磨合婚姻?

夫妻吵架是感情交流的另类方式,只要把握好吵架的底限,不去触碰吵架的禁忌,吵吵更健康。

那么,吵架时需要注意的禁忌有哪些呢?

一、忌质疑对方赚钱能力

女人一般都爱控诉男人,“瞧你一天忙到晚的,到底赚了几个钱啊。老婆孩子眼看都养不起了,你凶什么凶!”“看隔壁家老王,老婆生日,出手就是一名牌包,你呢,自从结婚后,你送过我什么礼物了?”一脸嫁错了人遗憾终生的表情,男人听得牙痒痒。 男人呢就爱说,“你能干什么?”“得了,你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一副没了我你就没活路了的模样,实在欠揍。 但凡这样的话说出口,只有火上添油,百害无一利。

二、忌辱骂对方家人

吵架的时候难免都有点口不择言,什么话难听什么话伤人就专门拣什么话来说。但切忌扯到彼此家人身上,骂对方顺便质疑对方的家人,将他们笼统归于一丘之貉。每个人都有维护自己家人的本能,听到对方这样胡扯八扯的,能不更为恼怒吗?很容易就将一场夫妻间的小战争引发为双方家庭的大战争,难以收场。

三、忌翻陈年旧账

有些夫妻一吵架,就特别喜欢翻旧账,对方说过的错话、做过的错事,一一细数,专门用来证明对方毫无长进,全无用处。

四、忌动手

君子动口不动手,更何况对方是自己的枕边人,万万不可为了一时之气,亲手砸碎了对方的心,毁掉自己在对方心里的位置。 五、忌离家不归 一吵架就摔门而去,酒吧买醉等等,都是极为愚蠢的行为。有些甚至一夜不归,自以为不过是求一场耳根清净,却不知此举在对方心里已然埋下怀疑猜忌的种子,说不定你来我往,造成恶性循环,感情只有伤得体无完肤,好端端的一场婚姻说不定就此告终。

六、忌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有些夫妻一吵架,就恨不得立马电告所有家人,拉来一群救兵来评判过错。却不知有些事情,越说越乱,越添越火,事情在小范围里还好控制,一旦涉及到家人,前仇旧怨全数出来,不争个输赢简直没法继续活。谁家不护短?错的当然是别人。 还是关起门来,要吵要闹,要哭要笑,尽管去折腾,完了夫还是夫,妻还是妻。所谓家丑不可外扬,其实也只是为了不把事情扩大化,一切都还有挽回的余地。

七、忌提离婚

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提出离婚。这个世界上,人海茫茫,相遇不易,相爱不易,缔结一场婚姻更为不易。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体谅与包容,这是婚姻存在的意义。

在争吵中提升沟通能力,促进婚姻的磨合,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相处模式

1.学习成长,提高控制情绪的能力

2.增强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

3.抽离现场和情境,暂时离开

4.学会暂时沉默和等待,不要渴望现场解决问题

5.吵架不是为了争输赢,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作为吵架的方向!

6.无论怎样,相信对方是爱你的。只是暂时没有感受到。

7.男人要心胸开阔,先服软,先道歉,多包容!

8.女人也要学会感恩,不能得理不饶人,要学会就坡下驴!

9.彼此都要学会用道歉及时刹车,并形成道歉和包容的好家风和家庭文化!

10.夫妻双方都要学会彼此听对方的话!把对方的话当回事,重视对方的话语和关心照顾对方的心情。

11.说话做事永远要以家庭幸福为第一要务!

进入婚姻,要时刻以下面两幅图片警醒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就如这幅画,无论谁放手,受伤的都是孩子!多经典的话,多牛的配图。

所以从你选择了婚姻有了孩子那一刻,你就必须拉紧你的绳子,负好你的责任。

要么不要!要么不弃!珍爱眼前人,且过且珍惜!致所有为人父母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合作要放下自我,彼此尊重;大合作要放下利益,彼此平衡。一辈子的合作要放下性格,彼此成就。

一味索取,不懂付出;或一味任性,不知让步,到最后必然输得精光。共同成长,才是生存之道。工作如此,婚姻如此,友谊如此,事业亦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也是独立的人,也有自尊。妇女翻身得解放的口号已经喊了半个多世纪,为什么还得做二等公民呢?尊重对方和维护尊严是互...
    萁實唉吥乖妳給的那傷阅读 930评论 0 0
  • 《婚姻心理学》的读书笔记 作 者:霍妮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版 次:2013年8月第1版 作者简介: 卡伦·...
    格式化_001阅读 2,612评论 2 31
  • 菇凉 多久没有好好的睡觉了 菇凉 多久没有开心的去旅游了 菇凉 今夜 你又打算为了谁在熬到凌晨? 可惜又有谁知道?...
    狗狗我的独家记忆阅读 249评论 0 2
  • 今天 依然 给大家分享的就是印花美甲,配合磨砂顶油,轻松打造金属质感,简单到你想不到~ 1、准备一个透明甲片 2、...
    形象雕刻阅读 275评论 3 1
  • 花月半,晓风残,柳下路边,此别经年;厌离席,忍愁绪,情长假短,各奔东西。终有一日家欢聚,不诉离殇,不泣别离。
    暖瞳sunshine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