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0104+龙小猫+读书笔记让读书事半功倍

很多学习写作的朋友都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在保证输出的同时,必须要输入。而输入就需要大量的读书,通过读书来寻找灵感。

而有很大一部分人,读了那么多书,在输出的时候,却仍然卡壳,写不出来东西。于是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领悟力太低了,确实不适合写作这项工作。

究其原因,还是读的书内容没有记住,看得多,有印象的少。那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一、赋予读书一个目的,读起来更事半功倍

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写到了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写读书笔记。

在南北朝时期,学者任末家境贫寒,但非常喜爱读书。每次读书有了心得,都写在自己的衣服上,以免自己忘记。他的学生们很钦佩他的勤学精神,所以十分珍视老师的衣服笔记,常常用干净的衣服来换他写满字的衣服。他常说:“人如果不学习,怎能有所成就呢?”从而看出写读书笔记是多么重要。

我们大多数人读书,想的都是充实自己,所以要多读书。读完之后的感受,无非就是觉得作者很牛,说的非常有道理,然后接着读下一本。

这种读书法到最后就演变成了一种形式,为了读书而读书,时间一久,对书的印象淡忘,此时“充实”就像被放了气的气球,又恢复成原状。

柏拉图说:“养成记笔记的习惯,是人类记忆的美德。”如果在读书的过程中,不断坚持写读书笔记,一本书读完,你会发现,竟然在书中提炼了这么多对自己有用的东西。看着满满的收获,此时,你就会觉得原来记读书笔记还真是个好东西。

如果下次读书带着写读书笔记的目的去看书,在看书的时候,相信你就会特别仔细和专心了。没看明白的地方,还会反复又看,如此一来,对这本书的印象就很深了。

前不久,朋友找我帮忙,要写几篇关于玉兰花的小短文。我对玉兰花不是很了解,当然写不出什么内容,所以只有对着百科研究起来。从品种到注意事项,反复研读以后又用自己的话来归纳总结。如果不是写玉兰花文章,估计我对玉兰花的了解就只停留在“美”这个字上。所以,有了以写文章这个目的来关注玉兰花,我对玉兰花的了解就更深入了。

二、摘抄是写读书笔记最好的办法

而写读书笔记最基础的写法就是,对书中原文的摘抄。就像梁启超在《治国学杂谈》中说:“若问读书方法。我想向诸君上一个条陈,这个方法是极陈旧,极笨,极麻烦的。什么方法呢?是抄书或笔记。”并强调“这种方法笨是笨极了,苦是苦极了,但真正做学问的人,总离不开这条路。”

像写书评或拆书稿,一旦,思想中有了写书评或拆书稿这个目标,在读书时肯定会不由自主的摘抄书中自己觉得有用的内容。这样一本书读下来,精华内容全被提取出来了,对这本书的印象也非常深刻了。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样摘抄会很麻烦,耽误更多的时间。首先,有这种想法的人,就是在为你自己思想上的懒惰找借口。

不要觉得摘抄原文没有多大意义,在遇到书中经典段落句子的时候,因为摘抄的过程中,会不由自主地思考,自己怎么才能写出这样优美的句子来,摘抄的多了,还能一定程度地提升自己的文笔,正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就指出了读书摘抄好处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点:

一、促进和加深记忆

摘抄书中的文字会让你对书的内容进一步加深记忆。不摘抄做笔记,也许不久你对那本书的印象就模糊了,经过自己亲手摘抄的内容,你会记忆犹新,保持这段记忆很长一段时间。就像古人们经常爱抄书,除了当时条件的因素,抄书确实能使人“腹有诗书气自华”。

二、理解吸收

摘抄过程中经常还会突然产生自己的想法,此时就要连同自己的想法一起写下来。写下想法的过程即是对书中内容吸收转化的一个过程,真正做到把书中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了。

就如古时候的教书先生,教学生们读书都是直接背原文,把原文背熟背透了,自然也就揣摩出了书中意思。

写下自己的想法或评论,还可以和作者进行对比,看清自己的水平,正视自己的思想浅薄,以激发自己对事物有更深入的思考。自己的这些思考结果都是以后写作最优质的素材。

所以摘抄可以说是,读懂书中精华的重要步骤,不能省略。在摘抄大段大段文字的时候,确实比较辛苦,抄多了眼睛看花了,还可能写错行,更是让人焦急。

那么接下来,就有几个让摘抄变得更顺利的小技巧,让摘抄大段文字时,不再因抄错愁眉苦脸了。

1、把摘抄的笔记本挨着书放,不要放太远的地方,免得读书入神而忘记记笔记了。

2、避免把下一行的内容写到上一行,可以在被摘抄的段落上贴便利贴,写一行贴一行,这样就看的清清楚楚,不会错行了。

3、在书被摘抄的那一页,夹上回形针或是书签,要是不小心书被合上了,一秒就可以找到相应位置。

总之,读书写读书笔记才是对书很好的理解与吸收。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读书后要回味,有需要的要动笔记,最好还能写出来一部分感想来。这句话也正说明了读书笔记的重要性,要想真正读书,就把读书笔记写起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治愈系小插画,好几天没画水彩了,最近几天有点忙,今天刚有空,就画了一副小插画,萌萌的治愈系。 生活有时候需要小清新。
    清凉月光阅读 249评论 14 7
  • 书名:《25岁,如何规划你的人生》 作者:松浦弥太郎 p1--57 之前当当搞活动满二百减一百凑活动买的一本书,正...
    养生少女那阅读 366评论 0 0
  • 完美幸福生活是什么样的?在“美满人生”这部电视剧中得到体现,人生的一个个偶然变成必然,一个个必然造就了自己的一生,...
    辛平阅读 18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