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初

        初夏,邂逅寂静山林,虫鸣花开,爱与千寻,圆我一个隐居梦,于静谧冥想中泛着喜悦微光。

        我不在乡下长大,却在这里获得了对自然界最真的认识,一花一叶,一草一树。

      浪漫是清晨的微风和无人的茶园。


        睡到自然醒的周末,拉开窗帘已是碧空万里,阳光已洒遍嫩绿的茶园。二楼半掩的房门已藏不住屋外迷人的山色。静谧的山林,除了虫鸣鸟叫,阵阵犬吠,便只剩夏初柔柔的风。

        此时,最适合扮一回文艺青年,放一首慢悠悠的民谣,把睡意朦胧中的人带到这凡俗之外的乡野美景之中。

        "青砖伴瓦漆

  白马踏新泥

  山花蕉叶暮色丛染红巾

  屋檐洒雨滴

  炊烟袅袅起

  蹉跎辗转宛然的你在哪里"

                    选自<<声声慢>>崔开潮

        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里说:“我不知道植物原来具有如此野性的体力,那种向人们喷吐的气息,和直取猎物的尖锐视线。”

        住在山里,起床第一件事不是忙着吃早餐,而是首先走出房门,去院子里看看雨露滋润的花花草草。乐见栀子花又开,玫瑰含苞待放。然后深呼吸,试图把植物独有的馥郁芬芳吸入体内,滋养生命。

栀子

月季
红玫瑰

        到房前走走,看菜园里辣椒挂满小树枝,细数黄瓜新长出了几条,目测玉米又高了几许。成列的四季豆沉甸甸垂在枝叶间,迎接着农人的检阅。青涩的西红柿正在阳光的滋养下渐渐成熟。一切生命都在自己的一方土地里向上生长,勃勃生机,惹人注目。

四季豆
辣椒
西红柿

        烈日当空的日子,晌午时分,一碗粥比一顿大餐更能俘获胃的芳心。随手在地里摘一盆新鲜的四季豆,几根黄瓜,一把笕菜,再来一盘五花坛子肉,午饭的食材就算备好了。烹饪不采用简单便捷的电饭锅,而是用原始的柴火灶,将四季豆和大米洗净入锅,柴火慢慢熬制,奶奶说这样做出来的粥更粘稠更香浓。虽然是最简单的一餐,也要用心去烹饪,就像过日子,再平淡如水也应细细品味。

        下午打个盹,有闲情就看几页书,也可以去山间走走。如果能暂别手机、电脑和工作,你会发现时间变慢了,更能真切感受到它每一分的流淌。也会感叹一切喧嚣和绚烂,终会归于沉寂。

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样的日子适合奔波忙碌后的周末或假期,偶尔的出世,是为更好地入世积蓄能量。


院里爬山虎

        静谧,是皓月当空,萤火虫飞舞的夜晚。

        记忆中唯一一次见到萤火虫,还是在我儿时的一个傍晚,我随父亲、舅舅去小河边钓鱼,在岸边草丛中看见过这种闪着光亮的精灵。除此之外,便是在电影<<假如爱有天意>>当中见过萤火虫飞舞的绝美画面。

        满以为这样的美只存在于记忆中了,没想到今晚和家人去乡村公路上散步,竟与它们不期而遇,我兴奋地跳起来。可惜手机像素有限,无法使它们入镜,也就无法与朋友们分享啦。

      今夜,我们拥有星辰满天,家人陪伴,还有院子里蟋蟀的欢唱,田野边蛙声一片,让人心安。我想,这就是上天的恩赐吧。

      如果每一个有月亮,有萤火虫的晚上,我们都能一起坐着摇椅,静静地仰望,静静地珍惜与分享,人生就已经拥有太多了。


                                  END

                          2017.6.10

作者害羞,放张乡村风江湖侠客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得不承认韩国的记实电影拍的还是非常深入人心的,去年这部电影《鬼乡》在他们内地刚上映就获得了很高的票房,里面没有明...
    垚舟阅读 710评论 0 0
  • 整个温和的下午都是和儿子在书店里度过的,爱书香喜幽静顿时让整个人都缓和了下来,读书喝茶,心安便是吾乡! 时间缓缓香...
    墨一Lu阅读 236评论 2 2
  • 一、独见炊烟似故乡 我的家乡在江苏盐城一个宁静的小县城——阜宁。岁月像一双温柔的手抚过这座城的绿瓦红墙,厚重的老茧...
    董聪聪宝贝儿阅读 477评论 4 1
  • 轻飘飘落在身上的雨停了,看着这车水马龙依旧喧嚣不息的街道,连斑驳光影都照不亮的浓重夜空下,多少人,多少故事,一...
    知明桃13阅读 369评论 0 1
  • 【业务能力】 1GQ何瑫手把手教你写特稿:从选题到出稿,GQ级特稿的标准长啥样? 特稿选题的六个特性:一是问题足够...
    周小毛JudyChou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