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一个英雄的旅程,勇于抗争与热爱生活的英雄主义赞歌

「人生海海」读后感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人生海海

01

英雄之旅的模式

荷马史诗·《奥德赛》描述的是典型的英雄之旅。也创建了英雄之旅的模式:本过着平静生活的英雄,突然有一天受到了使命的召唤,极不情愿地踏上了征途。历经险阻,遇到导师和朋友,最终打败大魔王,带着宝藏回来。

我们从小看的英雄故事,包括现在的英雄电影,比如我们所熟知的《蜘蛛侠》《钢铁侠》以及《蝙蝠侠》等,都是一样的故事内核,这个内核就是英雄之旅模式。

最典型的就是《西游记》,孙悟空接受使命的召唤,护送师傅西天取经,路上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成功取得真经,封斗战胜佛,这也是英雄之旅模式。

事实上,现实生活中,凡是有所成就的人,走的都是英雄之旅这条路。

英雄之旅的模式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启程、启蒙和归来。

在启程阶段,主人公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突然收到冒险的召唤。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比如考试、学习一样技能等。虽然有可能是拒绝的,但是由于某种原因,主人公出发,离开舒适区,正式踏上未知的旅程。

在启蒙阶段,磨难、朋友和敌人接踵而至,主人公获得成长。最后,战胜对手,挽救了局面,获得相应的奖励。

在归来阶段,英雄踏上归程,在途中,也许会遇到阻碍,但是主人公一定会化险为夷。这段历程给英雄带来了新生,最后满载而归,回归于宁静。

02

上校的英雄之旅之启程

在村子里,有一个怪人,人们都叫他“上校”,因为他以前当过兵打过仗,所以给他取绰号“上校”。他当过国民党理所当然是反革命分子,革命群众要斗争的对象。但是群众一边争斗他,一边又巴结讨好他,谁家生什么事,村里出什么乱子,都会去找他商量。

他向来不出工,不干农活,不做手工,不开店,不杀猪,总之什么生活都不做,天天在家里看报纸,嗑瓜子,可是日子过的比谁都舒坦,抽香烟,穿中山装,他家灶屋经常飘出诱人的鱼香肉味。

这也使得上校不得不承受他人的“议论纷纷”。可是,在上校身上却看不出一点的波动。虽心有雷霆,却面若静湖,这是生命的厚度,是沧桑堆积起来的的。

这也许是英雄满载而归、回归宁静的生活,但是这仅仅是上校英雄之旅的一个节点。

英雄冒险旅程的开始总是猝不及防的。年仅十二的上校就展现出远超他人的天赋,同样是学习木匠,他几个月便可以熟练掌握木工活儿,另一个学徒学习几年也没到位。

在一次上街买木工材料时,军官看到上校这么精明的小伙子,就拉到自己的部队。同去的学徒想要一起参军,被军官拒绝。

上校的人生,也就在这改写。英雄之旅的也就在这启程!

03

上校的英雄之旅之启蒙

在参军后,上校同样凭借过人的才智获得上司的肯定。打仗,受伤是常有的,可是那时候在部队医生是紧缺的,很多伤员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而失去生命。

上校看到这一幕,就主动请缨,学习医术。可是那时候哪有医生有闲时间教,上校就有样学样,开始治疗医生来不及去诊断的伤员,救活了是运气,救不活是命。

上校再次凭借过人的才智,几回下来竟然救活几人,一下在部队上出了名,也正式留他做了军医。接下来,上校救的人更多,有小兵、有高官、也有富商。有个被他救治的富商,送给他一箱子金条,上校将这些金条请金匠打造了一幅手术器具:剪刀、镊子、长针、短刺等应有尽有。

由于上校金子打造的手术器具,起死回生的本事,视金钱如粪土的品德,被人称作“金一手”。

上校救了一个女伤员,这个伤员颇有来头,就把上校调到上海做特务。在做特务期间,为了获得情报,故意接近一个女汉奸,成为女汉奸的“姘头”。

女汉奸在他腹部刺上自己的日本名字,这个刺青也导致了上校的人生变成了一个悲剧。

后来上校暴露,被日本人关到北平的监狱,上校的一生与监狱似乎有着特殊的缘分。

被上校所救并把他带到上海做特务的女人,颇有手段,把本来高大帅气如今却瘦骨嶙峋的上校从监狱中救了出来,继续跟着部队做军医。

日本投降,又跟着部队去朝鲜抗美援朝,面对美国的轰炸机,上校总能化险为夷。上校自己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他救了这么多命,才有这样的福报。

在此期间,跟随部队的护士小林爱上了上校,上校也是喜欢小林的,上校对小林说:如果我娶妻,一定是你。可是上校不能娶妻子呀,因为腹部的刺青,是上校心头的一根刺,一颗毒瘤。

抗美援朝结束后,上校留在医院,被评为“英模”。是啊,上校为了国家,吃了多少苦,救了多少人,那时候的上校才三十几岁。

小林也在这所医院,进入和平时代,小林幻想着上校能够娶她,可是上校根本没有娶妻的打算。爱之深,恨之切,小林和上校的关系也变得僵硬起来。

上校因为是“英模”,所以便有了提携副院长的机会。而上校的的竞争对手是一位资深的医生,他利用小林和上校的关系,捏造谣言。本来上校只要答应娶小林就可以化解,可是腹部的字时刻在提醒着上校不能这么做。

因此,上校被遣回村子,就过上了归来后似乎“平静”的生活。

04

上校的英雄之旅之“平静的归来”

在很多英雄故事中,这里应该是美好的结局了,可是对于上校来说,他的悲剧才刚开始。

上校是村里的“怪人”,但是却时常帮助他人。由于腹部的刺青,上校不能娶妻生子,村里却给上校取了个响当当的绰号“太监”,上校也从来不反驳。也引起村里很多人对上校的“裤裆”充满了兴趣。

小瞎子,并不是真的瞎,而是父亲是瞎子,所以大家都叫他小瞎子。小瞎子由于没有娘,在学校是出了名的调皮,讲老师坏话,欺负女同学等。

在特殊时期,小瞎子当上了红卫兵的小队长,那可神气了,在村里对“四类分子”展开批斗,首当其冲的就是当过国民军在村里不干活却活的比其他人都好的上校。

尽管上校经常帮助小瞎子一家,小瞎子对待上校那也真是没手软,该打就打,还发动群众对上校进行批斗。

当然,小瞎子对于上校的“裤裆” 也是有着浓厚的兴趣。可是那是上校藏在心头的刺,小瞎子动了上校的逆鳞。

小瞎子被割了舌头,害怕出血而死又给缝上,手上的筋也被挑断。不用说,肯定是上校干的。

上校被逮捕入狱,没有杀死人是不会判死刑的,可是上校腹部的字,被当做大汉奸。就在公示的那一天,小瞎子的父亲伙同其余几个人要将上校腹部的字给所有人看。

上校发疯式的阻拦,是真的疯了。

监狱是不收疯子的,上校被领回家,经常会拿着刀往自己的腹部戳。

小林回来了,她已经知道自己被利用陷害上校的事,也知道了上校爱她却不肯娶她的原因。小林提出要照顾上校,村里人肯定乐意。

由于小林以前就是护士,为了给上校治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虽然治好了上校发疯的症状,但是上校失忆了,智商也到了5岁的孩童那般。

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失忆,对于上校来说也许是很好的结果。

05

上校的英雄主义

生活是部压榨机,把人榨成了渣子,但人本身是压榨机中的头号零件。

小林几乎被疯了的上校榨干了后半生,但是她不后悔,这是他们两个人命定的缘分,虽然说不上是好是坏。

那些无力、忏悔、不甘、悔恨在时间面前都被消磨殆尽,什么样的刀子最伤人?不是最锋利的,而是钝刀子。刀刀划在心上,说不得也摸不得。

失忆的上校喜欢上了画画,只是上校画的人肚脐眼下方总会有八个大字:命使我乃除奸杀鬼。看到这,眼泪不自主流了下来,但是也得到了些许慰藉,那些说不得也摸不得的伤疤,上校以另外的方式释然了,这是属于上校的”英雄主义“。

上校的一生璀璨时盖过一切的光芒,落幕时也没有凄惨不堪。

也许是上天给他最后的仁慈吧,一个再也无法在战场上用枪,在手术台上用刀的男人,让他忘却一切,是最坏的里面最好的一个结果了。

人生海海,有潮起必有潮落。

在潮起时活的潇洒灿烂,在潮落时过得平凡坚毅。

人生海海,死了不是勇气。

经历过所有后仍旧活着才是真正的勇气。

人生海海,你说的那些消磨、笑柄、罪过,就是我的英雄主义,也是我最坚实的后盾!

公众号:D小龙,一个过着斜杠生活的普通90后,给你有趣、有料、有用的内容!

甜文 m.shupu.or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