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维艰:如何完成比难更难的事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Linus Torvalds

变化

凯文·凯利在《必然》中说,变化是必然的,一切都是可变的,一切都在变化当中——尽管很多变化并不为人所察觉。

这无情的变迁之上是现代的分崩离析。

世间万物都需要额外的能量和秩序来维持自身,无一例外。一般来说,这就是著名的热力学第二定律,即所有事物都在缓慢地分崩离析。但最近几年中,事物分崩离析的速度是我们不曾体验过的。

科幻小说作家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在体验了网络空间后,被问到如何看待这些通往虚构世界的新入口时,他第一次给出了如今广为人知的那句评论:“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流行。”

收费

经济学中有一条颠扑不灭的定理:一旦某样事物变得免费,变得无所不在,那么它的经济地位就会突然反转。在夜间电力照明还是罕见的新事物时,只有穷人才会使用蜡烛。此后到电力变得唾手可得,而且几乎免费的时候,人们的喜好快速翻转,烛光晚餐反而成为了奢侈的标志。

对很多内容产品来说,想依靠最直接的售卖内容来盈利,在目前互联网信息流通发达、复制简单的大环境下是困难的。《必然》中提到,基于这样的前提,获得更多内容本身之外的权益或者服务,将是内容免费时代的趋势。例如以下几种方式:

比别人早得到的权利,或者说时效性权利。比如有的付费会员可以看到最新的剧集。

差异化服务。比如很多个性化的、定制化的内容服务,像2016年中旬流行过一阵子的付费问答平台“分答”、“值乎”。

更容易获取。比如很多电子书和音乐软件,可以在云端存储所需的内容,需要时可以随时获取。

打赏、赞助,或者说粉丝经济。比如很多博主和网络作者都能通过内容获得关注者的认可和赞赏。

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新生代》中,作者提到:商业模式涵盖了九个构件(Building Blocks),它们可以描述公司创造收入的逻辑。这九个部分分别是客户细分、价值主张、渠道通路、客户关系、收入来源、核心资源、关键业务、重要合作,以及成本结构。

大部分的互联网产品都要考虑到用户获取成本(CPA)和用户活跃成本。也就是说,能够让用户愿意用自己的产品,这里要花费多少成本?能够让用户愿意留在自己的平台上并且愿意付费,需要花多少成本?这两个成本跟预期的收入之间的关系,就代表着商业模式的合理程度。

产品

小米科技的产品在空间上的延展同样有很多可能性。比如作为智能设备的快消品品牌,手机也可以过渡到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家用智能设备上,不仅是品牌的延展,在产品的供应链、资源渠道、技术研发和设计的层面都有可复用的部分。空间的延展还包括用户群体。刚开始也许是发烧友,后来就是年轻人,现在老年人也开始用。刚开始主要在一线城市火,后来二、三线城市也都在用,现在国外也有不少用户。

从时空上来说,小米就完成了从一个小众品牌升级为智能设备国际品牌的尝试,而从时空延展性的逻辑上来说是合理且清晰的。

“为什么是你们做”这句话,应该是我们在分析任何需求、实现任何产品前都应该问清楚自己的。这句话包含两个意思。其一,你们有能力做出这个方案吗?能力可能是多面的,不仅是产品设计的能力,还有技术能力、运营能力,还包括资金的情况。其二,你们比其他人做有足够的优势吗?就是在各种所需的能力上,每项跟其他竞品团队的能力有多少差距?

互联网产品中社交货币是什么呢?答案就是产品传递出的“价值观”。我不止一次见到有朋友使用锤子手机,有的人是为了证明他是老罗的粉丝,有的人是为了证明他是设计和艺术方面是有品位的。

有的产品经理做的功能都要依靠黑魔法,先是硬塞入醒目的小红点让用户忍不住点击,等用户免疫之后,不得已又硬塞各种弹窗。等用户再次免疫之后,就再硬塞链式启动和大礼包,产品越做越可怕。做产品时,一定要避开这些“黑魔法”。不要以暂时的效果作为目标,以破坏用户的感受为代价。

用户

Airbnb的创始人Brian Chesky曾经说过一句话:“比起有100万个普通粉,宁愿要100个脑残粉”。用尽各种办法把100万人留在平台上,但并没有解决他们的什么问题,他们对你就毫无价值,长远看不会继续留在你的平台上,从商业价值上来看他们也几乎不会产生付费意愿。

但如果你有100个脑残粉,你能解决他们最实际的问题,他们会对你产生信任,不仅愿意养活你和你的团队,甚至还可以成为你的免费推销员,让你的口碑快速传播开来,这里面不会有水分——毕竟你真正解决了他们的问题。

越是早期的产品(或者某个成熟产品中的新模块),越需要做得更关注产品的核心功能,实现产品的核心价值。

整体的用户终生价值要大于用户获取成本的3倍,这样成本才算可以接受,或者说这样的用户值得我们去获取。

Facebook曾经提出过一个著名的40-20-10法则可供参考,即如果你想让应用的日活跃用户量超过100万人,那么日留存率应该大于40%,周留存率应该大于20%,月留存率应该大于10%。

反馈

对于用户在线反馈,建议在产品上增加比较醒目的反馈入口,或者主动创建一些用户群,在产品醒目位置推荐大家加入讨论。找到第一批种子用户的工作也许是运营的同学去做的,但维护他们,产品经理是一定要参与的。

张小龙就曾经要求他麾下的产品经理们在了解用户方面做到“1000,100,10”,也就是“每周看1000篇帖子或微博,看100篇博客,做10个CE(Customer Engagement,用户参与)”。小米科技在最初做MIUI时也要求产品经理每天都在论坛回帖。MIUI发布四年,收集的用户反馈帖过亿。这些对于观察MVP的效果来说尤为重要。

共情需要

共情,英文是Empathy,也可以翻译成同理心。原本是指设身处地思考,并且感同身受的一种能力。在这里,我想借用这个词表达一个人性上的需求,即我们希望体会他人的生活和感受的需求。

从近几年真人秀的崛起,我们就能看出大家对明星包装过的舞台演绎、影视节目都不感兴趣了,反而希望看到更真实的他们,以及他们的日常生活。这些片段越接近观众自己的生活,就越能引起共鸣、越受欢迎。这就是大家对共情的需要,希望可以看到明星真实的生活状态,产生很强的代入感。

在互联网产品中最能体现这个需求的就是上文提到的直播平台。有的直播平台主打游戏,有的直播平台主打美女。而在每个平台上,已经渐渐出现了很多关于日常生活的直播。尤其是移动平台上的直播,其实已经在主打直播生活片段,看其他人吃饭、喝酒、逛街等。

大家在看这样的直播的时候,往往不是想获得很具体的知识、价值,也不是要得到什么快感和刺激,更多的就是想在别人的直播里体验另一种生活。

我们接到的任务或者自己给自己定的任务,也经常会受到情绪上的影响。A每天催我们两三次,B一周才催我们一次,我们就习惯性地以为A更着急,把他给的任务当成更重要的。或者我们自己对任务甲的兴趣更大,潜意识里就给它比任务乙更重要找了很多借口。

坚持

著名心理学家罗伊·鲍迈斯特在《意志力》里提到,每个人的意志力其实都很薄弱,或者说很有限。那些能够坚持下来的人,未必是意志力很强大的,只是他们善于利用意志力、善于自控。

要想让自己能够坚持,兴趣就是最好的方式。

It's not that I'm so smart, it's just that I stay with problems longer.

——Albert Einstei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