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校园]奔跑着去爱你(6)

[6]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叶荇和慕翎瑾约好这个周末下午一起逛街。

    她们自从开学以后好久没在一起聊天谈心了,即使偶尔也会遇见但都是嘻哈着打个招呼,没有时间长谈。

  慕翎瑾在22班,也是四楼,她的教室对面就是厕所,所以叶荇遇到她的地点一般都是在厕所门口。

  叶荇总是笑着拍她的肩膀:“慕啊~你们这地理位置实在是太好了,简直是24小时十里飘香啊哇!”  

  “哼哼,你个姓叶的,不要在那里幸灾乐祸!”慕翎瑾歪着嘴巴。  

  “哈哈,瞧你那傻样,我就开开玩笑哈哈!”叶荇满口白牙地笑着。 

 “我这里也不是不好嘛,离厕所这么近简直不用等,你每次都要绕教学楼一大圈,结果还要排队等到上课……” 

 “额,啊啊,不带这么揭我短的啊……”  

  她们的关系形如姐妹胜似姐妹,甚至有人误认为她们是“断背”也不足为奇。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叶荇在校门口遇见推着自行车的慕翎瑾。

  那时候刚开学,互相只是认识并不知道彼此的名字,叶荇出于礼貌笑着跟她打招呼说:“嗨!” 

 慕翎瑾也笑着说:“你好!嗯,你是叶荇吧?”  

    “嗯,是的。”  

  又说:“哦,我在点名册上看到过你的名字,很特别,肯定有什么特殊寓意吧?”  

  “嗯……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寓意啦。我的名字是我爷爷取的,他很喜欢徐志摩,就用徐志摩诗里的一个‘荇'字作为我的名字了。” 

 “徐志摩的诗……我想想……” 

 “哇!是《再别康桥》吗?记得……有句‘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嗯嗯!你好厉害啊!” 

 “毕竟徐志摩的诗是经典嘛。” 

 叶荇在路口等着慕羚瑾去车棚停好车子出来。  

  “我叫慕羚瑾,我的名字也是有典故的呢,你猜猜!” 

 “真的啊?嗯……慕,翎,瑾,我从座位表上看到过你的瑾是秋瑾的瑾。”  

    “哈!聪明!对的,你一猜就中,我的名字也是我爷爷给取的,他希望我能像鉴湖女侠秋瑾一样做一个女中豪杰,虽然有点不现实,反正就是坚强勇敢有所作为的意思啦。” 

 “嗯嗯,我知道了。我们的爷爷好像呢!”  

    “是呢,他们要是认识的话肯定能成为好朋友的。”  

    “可是……我爷爷已经不在了,我很小的时候他就去世了。 

 “呃,对不起啊。你也不要难过了。”  

    “没事的。”  

    叶荇朝她微笑。

    那个中午她们一起去到教室。 

 也就是从那以后她们就慢慢地认识熟悉,一起聊天,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在教室后面的花园里背书,一起自习……  

    叶荇觉得慕翎瑾就是一把热情的火焰,她的活泼,她的微笑就是那明亮温暖的火花,照亮和点燃周围的每个人,大家都很喜欢她,最让叶荇骄傲的是她和她好像有种神奇又密不可分的缘分,不单单是同样有典故的名字。 

    虽然她们的爷爷未曾谋面,也未曾成为志趣相投的知己,但她们也算是继承了爷爷们迟来的友谊,这友谊绝不亚于流传千古的琴瑟之交,管鲍之交,鲁迅和瞿秋白的“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也不一定比得上。  

    慕翎瑾是典型的单眼皮美女。圆圆的脸,白嫩光滑的皮肤没有半点瑕疵,丰润的樱桃小嘴,浓密的黑睫毛下一双眼角微微向上的大眼睛,完全不像是单眼皮的。

    长长的马尾上绑着一个粉红色蝴蝶结,显得她整个人更加的粉嫩。

    她爱笑,笑起来的时候更是美丽动人,以至于从小学开始追求者就是络绎不绝,到初中也是,班上一大半的男生都偷偷给她写过情书,可慕翎瑾看都不看一眼直接扔到厕所的垃圾筐里。

    直到她遇到了高冰。

    高冰和白毅天是很要好的兄弟,还有赵孟奇。高冰和慕翎瑾也是在同学们八卦绯闻传言下真正走到一起的人。

  但是临近毕业的时候,高冰还是义无反顾地弃慕翎瑾而去,是握着比他们低一年级的小学妹的手。

  慕翎瑾一直不愿意相信也不知所措,在叶荇再三催促下,去找高冰问清楚,不论她再如何极力地挽回,高冰还是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慕翎瑾蹲在他们常去的花园哭了整整一个下午。

  叶荇就坐在旁边,也没有讲话安慰,只是抱着慕翎瑾的肩膀,让她靠在自己身上哭,她就在那里一直等着,默不作声。 

 曾有多少次,慕翎瑾也是这样陪着叶荇。

    叶荇平日里不怎么爱讲话,也没有多少朋友,在班上算是很内向的人了。

    当她们俩成为朋友之后,慕翎瑾总是骑车载着叶荇去她家玩。

    慕翎瑾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姐姐都很喜欢叶荇。

  慕爷爷第一次见到叶荇就管她叫“小闺女”,用慕爷爷的话说“这孩子虽然和瑾儿同岁大,可比瑾儿娇小多了,也可人多了,看着真叫人心疼。”

    自打知道叶荇名字的由来,慕爷爷更是喜欢叶荇喜欢得不得了,在慕翎瑾那么多的朋友姐妹里老人家嘴上挂念的总是叶荇,慕叔叔和慕阿姨也是待叶荇如亲闺女一样,慕姐姐—慕翎君特别喜欢挠叶荇痒痒逗她玩儿。甚至有时候慕翎瑾都会吃叶荇的醋。

    这也是叶荇喜欢去他们家的原因之一。

    叶荇的童年很孤单总是一个人,她也很少去到别人家,但是慕翎瑾家却成了例外。 

 叶荇和慕翎瑾睡在一起的时候,慕翎瑾总是要伸长胳膊,叶荇枕在上面。

    起初叶荇不习惯怎么也不愿意,她就硬生生地用蛮力把叶荇的脑袋扳过来放在她的胳膊上:“我是你的小姐姐,安心地睡吧,姐姐永远抱着你的。”

    她们头挨着头,叶荇很多次都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但是她没有,她很幸福,很温暖,很快乐,为什么要哭。

    她永远也忘不了那安全如港湾的怀抱是慕翎瑾给她的,而这个世界上也只有慕翎瑾最懂她了,她的心事,她的痛,她的纠结,她不用说慕似乎都懂,可是慕并没有和她相似的遭遇。 

  正如范玮琪的歌《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里唱的:“遇见一人生命全改变,原来不是恋爱才有的情节。如果不是你,我不会相信,朋友比情人还死心塌地。”慕翎瑾就是夏天,叶荇就是秋天。

    “喂!叶荇!” 

 “啊!”慕翎瑾突然拍了一下叶荇,吓得叶荇差点从台阶上掉下去。 

 “慕啊,你吓死我了。”

    叶荇嘟着嘴巴呼了口气。 

 “我过来半天了,你都没看到我哎!又在发呆,你到底在想什么呢?”慕翎瑾抱怨道。  

    “我没想什么啊……” 

 “呵呵,不要告诉我,你在想白毅天。你放过我吧,好不容易和我在一块,你还在想你的白毅天,啧啧!”

    慕翎瑾摇摇头,一脸的嫌弃。 

 “哎呀,没有了。慕~”叶荇抓着慕翎瑾的胳膊摇来摇去。 

 “少来,撒娇没用!罚你陪我逛街24个小时!”  

    “啊?” 

 “快走了!姓叶的!我还有秘密要告诉你哦!”  

    “真的吗?什么啊?……”

叶荇小跑跟上慕翎瑾的步伐。  

    周末的街道上多了不少嘻嘻哈哈学生的身影,进出于各个精品店,文具店,奶茶店,服装店,理发店……

    周末就是要出来好好晒晒太阳,和好伙伴舔着冰淇淋走大街,和喜欢的人一起坐在奶茶店,挽着妈妈的胳膊欣赏着橱窗里的花裙子。当然后者对叶荇只能是天方夜谭。  

    叶荇和慕翎瑾吃完冰淇淋去了一家“独范儿”的精品店,听这名字感觉蛮有范儿的。

 “叶荇,快来看,有《流星雨》的海报哎!”

    慕翎瑾高兴地朝壁橱后面的叶荇招手。 

 “真的吗?是《一起来看流星雨》的?”

    叶荇激动地跑到跟前。  

  “嗯嗯,好多呢,哇塞!还有笔记本哎,喔喔,还有贴纸呢!啊啊啊!太棒了!”慕翎瑾都跳起来了。  

    “姐妹啊,淡定!你挑最好看的,我送你~”  

    “哈哈,我都要!” 

 “额,那你还是自己买吧!” 

 “小气鬼!” 

 “大气鬼!” 

 “慕,你看这个,慕容云海和楚雨荨去海岛的,还有小灰猫。” 

 “嗯,不错,就它了,还有没?”慕翎瑾问。  

    “好像没有了……”叶荇翻遍了那一摞散乱的海报。 

 “那这张给你了,我要这一张。”慕翎瑾手上拎着一张慕容云海。

    “怎么样?帅吧?” 

 “你就只喜欢云海啊?”  

    “错!是最喜欢慕容云海!” 慕翎瑾仰着头信誓旦旦地说。

 她们俩买了海报,贴纸,笔记本,还有圆珠笔,都是是关于《流星雨》的。 

 那个暑假,《一起来看流星雨》俘获了不少花季少女的心,蛮横霸气的慕容云海,多愁善感的端木磊,搞怪花心的上官,为爱勇敢的叶烁,还有叶荇佩服的又坚强又倔强的楚雨荨。

  很快跟流星雨有关的期刊物品席卷了整个校园。  

    叶荇和慕翎瑾又去“呀呀香牛肉面馆”吃了牛肉面,这也是她们共同喜欢的食物之一。

    牛肉面也是伴随着她们一路成长的“伙伴”。

    初中在外面吃饭,一碗牛肉面就只要两块钱,后来慢慢地到三块,到四块,现在又到了五块。

    满手是劲儿的拉面师傅,伸伸胳膊,甩甩面坨,再扯两把,扔进锅里两分钟。撒点碎牛肉,浇点带芝麻的辣椒油,撒些蒜苗末,就是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了。

    叶荇和慕翎瑾已经口水满满了。 

 “师傅!我多要点蒜苗!”慕翎瑾嘱咐道。  

    “好嘞!多放点蒜苗!给~” 

 慕翎瑾喜欢重口味,总是要多加点佐料,辣椒也是加了又加,直到碗里一片火红,还要醋。

    叶荇则正好相反,她喜欢恰到好处,但和慕翎瑾在一起,叶荇偶尔也会“重口味”一下,偶尔的改变也是别有滋味。 

 吃完牛肉面,在回去的路上,慕翎瑾终于开口了,有点扭捏地说:“叶荇啊,我告诉你个秘密。”  

    “啊,我的姐姐呦~你终于要说了,我都好奇了一整天了。快说、快说!”  

      叶荇两眼放光。 

   “我有喜欢的人了。” 

   “啊?!什么?真的!?什么时候的事,我怎么不知道!”叶荇又惊又喜。 

   “哎呀!你先别那么激动嘛,就是这学期的事啊,他……是我们班的班长。” 

 “什么样的人啊?高矮胖瘦呢?” 

 慕翎瑾抬起头眼珠子转了转。

    “嗯……就像慕容云海那样的。”

 “哦—我明白了,你个花痴,喜欢上了像张翰的男生。” 

 “是他先说喜欢我的,然后,然后……”  

      “然后你就答应了!” 

   “呵呵!你知道就好了。”慕翎瑾笑得好傻。 

   叶荇笑了半天,才一本正经地说:“慕,你知道其实我是很高兴呢,为你高兴,遇到新的人你就会慢慢忘记伤害你的人。”  

    “嗯,我也不知道自从遇见他后就很少想起高冰了,放心吧,我OK的!” 

 叶荇看着慕翎瑾一脸的满足。 

 “那告诉我你们是怎么认识的?难道又是一见钟情?”  

      “呃,这个嘛,说来话长,不过大概可以总结为这样。哪天我再慢慢告诉你吧,今天都不早了,快回去吧,晚了你奶奶肯定会着急的。”  

      “啊!?”叶荇看看表都已经九点了,垒垒估计又在门口等啊等的了。 

 “好吧,反正只要你开心,其他的都是小事,什么时候说都行,不说也行,不过我还是想知道呢。”  

    “哈哈,恩恩,他说待会儿还要来给我送吃的。”  

    “哇,这么勤快啊,不错不错呢!” 

 “嘿嘿,哪天指给你看。” 

 ”好吧,那再见了,你回学校的时候路上小心。”  

    “你也是哦!”慕翎瑾朝叶荇招招手。       

      两个背影慢慢分开,往相反的地方。 

 “慕!你还没有告诉我他叫什么?”叶荇突然转过身来喊。 

 “他!叫!彭!诺!——”

    慕翎瑾双手喇叭状俯身喊着。  

    彭诺,彭诺,和彭莆一个姓……

  “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你拖我离开一场爱的风雪

    我背你逃出一次梦的断裂

    遇见一个人然后生命全改变

    原来不是恋爱才有的情节

    如果不是你 我不会相信

    朋友比情人还死心塌地

    就算我忙恋爱 把你冷冻结冰

    你也不会恨我 只是骂我几句

    如果不是你 我不会确定

    朋友比情人更懂得倾听

    我的弦外之音 我的有口无心

    我离不开Darling更离不开你

    你了解我所有得意的东西

    才常泼我冷水怕我忘形

    你知道我所有丢脸的事情

  却为我的美好形象保密

  却为我的美好形象保密  ”

          ——范玮琪《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上一章:学霸与奇葩并存
下一章:恶魔降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边,站在阳台上的白衣少年; 那边,跳着挥手的长发女孩。 2009年6月,真是一段悲伤又兴奋的难忘日子。 ...
    伊贝de阅读 298评论 0 2
  • 两个多月的暑假稍纵即逝,马上到来的便是高中第一课—军训。 “懒虫,快起床!懒虫,快起床!懒……” 叶荇闭着眼,一把...
    伊贝de阅读 274评论 0 6
  • 叶荇扭头向四周张望,希望在那一片迷彩绿中搜寻到白毅天的身影。 白毅天在高一(3)班,这也是叶荇觉得最难...
    伊贝de阅读 482评论 0 3
  • “本文参加#山南杯短篇小说大赛#活动,本人承诺,文章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转眼这个学期已经接近尾声,这段...
    篁温阅读 207评论 0 0
  • 2017年9月12日,因典型经验评审会议出差,从天津站返程。 恰好和一批新兵坐上了同一列列车,迷彩军装、胸...
    小郭飞砖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