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の纸片(549)轻部润子 心言手语系列

猫猫个人收藏评级:B

        在做这篇书报之前,我觉得这是一部相当冷门的作品,属于那种“如果我不来介绍一下,恐怕就没人能知道这部作品了”的冷门,买之前我没听说过,买之后也没在别的地方见过这套书(没见人有,也没见人卖),于是带着一种“使命感”的我来了。然后……我发现……神特喵的冷门作品啊!这部作品(按说应该)相当有名的!

日剧“轻轻握紧你的手”
国产连续剧“大爱无声”

先不说作品在1994年获得第18回讲谈社少女部门漫画赏一等奖,多少应该有一定名气,更是日剧“轻轻握紧你的手”(1997)和国产连续剧“大爱无声”(2011年)的漫画原著。

其实从作品能画3部,台版还能都出完了,也能看出当年还是有一定销量的。【那个年代的很多漫画放到现在,我觉得台版都出版不了,或者会烂尾…】

漫画一共三部曲,分别是:

《心言手语》全10册;

《新.心言手语》全13册;

《心言手语.最终章》3册;

漫画的内容很好介绍,其实从书名和封面已经能看出来:这是一部关于听障人士的作品。女主虽然带了助听器,但基本听不到任何声音(所以说戴有什么用?),会说话但发出的声音比较奇怪,能读比较慢的唇语,故事从她不顾父母反对,想要踏入社会、到普通的(都是正常人的)公司做OL开始。

因为看过前几年比较有名的作品《声之形》(里面女主的情况类似),几乎不用往下看,我都已经能想象到后面发生的事情。因为听不到声音,女主与周围的人格格不入,就算同事们并没有歧视她,甚至照顾她,但因为她的特殊性,可以说她的“存在”本身就会给别人带来麻烦。

比如下班后女同事小聚,叫不叫她?不叫好像故意孤立她,然而叫了她,她也无法融入女同事们的聊天中,甚至让大家都变得尴尬。

稍微复杂的工作,交给她做,还要费功夫笔谈沟通写出来各种解释不清楚,有那个功夫不如自己都做完了,反而还更累。

碰到电话响起,她不能接听转达,碰到自己的工作需要打电话,还要麻烦其他同事帮忙,于是渐渐的,大家就默认“不要给她对外联络的工作”。

到最后,分给她的工作就全部只有“复印10份”、“打字”。

男主真的非常善良,为了方便跟女主沟通去学习手语,也愿意一点一点的教女主一些复杂的工作(并没有描述他对女主有什么特别的感情)。

两个人在一起非常快乐、互生好感,女主也重燃工作热情,然而结果就是,男主必然的被拖累了……

说实话这种情况,女主不麻烦别人是不可能的,比如开会的时候,男主还不够给她翻译解释的,带女主和朋友聚餐,为了给女主翻译,自己面前的餐点完全都没空吃,为了顾及女主,假装自己不想去听音乐会。

“为什么我不给人添麻烦,就活不下去呢”——女主绝望的心声。

经过重重困难(并没有觉得),男女主终于互相表明了心迹,然而他们的结合,受到了朋友和(男方)父母的强烈反对。(女方父母当然不反对,呵)

婆婆登门请求她和男主分手,女主欣然同意,这段还挺感动的,女方父母也是用满满的爱养育自己的女儿,历经艰辛才能让身为聋哑人的女儿能读能写能说能唇语,想想就知道有多么不容易。

女主同意分手,男主不分,于是没分。男主直接在外面租房,女主不同意(未经父母认可)这样“私奔”,后来男主坚持不分手,于是还是同居了。(呵)

在第一集最后,婆婆终于同意了俩人的婚事并送上婚纱。

——是的,你没看错,这才第一本!俩人就已经“相识、相知、相爱、历经重重考验、获得周围人的祝福、步入婚姻殿堂”……为什么打引号呢,一共才1本,你觉得这么多情节能展得开吗?又能详细到哪里去?又不是所有作者随随便便都能是讲故事的大师!

每一本封面手势都是有意义的,前两本封面上都写着“两个人用手语交谈”,第三本开始就是“三个人用手语交谈”。

从封面就能看出,第一本是男女主恋爱,第二本就生孩子了,第三本孩子就长大了!所以后面20多本都是育儿题材?我简直要疯。

这个故事进度正是我个人比较诟病的地方。凭空猜测,作者刚开始是想到哪儿画到哪儿,一定不知道自己能画20多本,而是冲着3本完结去的。要是早知道的话,完全可以第一部10本都是讲婚前的故事,第一部结尾结婚,第二部怀孕生子,然后孩子渐渐长大。

男女主的恋爱经历……完全没什么恋爱经历好吗!那么多情节一本结束,就可想而知能有多少篇幅描写俩人相爱的过程了。感觉男主就是比较善良,想要与女主沟通,就主动去学手语(真的好善良啊!)。只有他一个人对女主这么好,女主喜欢上男主是很顺理成章的了,然而男主是怎么喜欢上女的的?喜欢她什么地方?温柔善良?并没有什么描写,哪怕你说女主是超级大美女(虽然你画不出来),喜欢上脸一见钟情也算有个理由!或者设计几个小细节,展现一下男女主灵魂的契合啊,并没有!莫名其妙的俩人就说交往了,就坚定不移了。

我当然并不歧视听障人士,当然希望男女主能在一起,还能生活的幸福,然而男主给我的感觉就是个工具人,没有理由,没有纠结,没有顾虑,除了温柔+坚定的跟女主在一起,没别的了,我能说什么呢,你是个好人。

我几次忍不住讽刺的口吻,因为觉得本来可以更好,描述的太简单了,没有铺垫,没有进展,强制he。

每本最后附录“手语教室”:要说这部漫画最了不起的地方是什么,就是全部手语的描绘了,作者真的需要自己会才能画出来。

1997年1月出版,十分怀疑有没有过二刷。

另外轻部润子还画过两本短篇《手语老师的通信簿》,反正她就是跟“手语”题材干上了。╮(╯▽╰)╭ 

最后是一句题外话,孟庭苇1996年的专辑“心言手语”,当初我买了,还挺喜欢的听过很多遍,几乎跟漫画是同时期的,不知道漫画的译名有没有参考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