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の纸片(93)多数人都不知道后续——津田雅美 他和她的故事(彼男彼女/男女跷跷板)

台灣東立版本

情节精彩度4

画面精美度1.5早期未成形,即使后期也称不上美型

作品收藏度1改编动画是一代经典

其他加分0.5童年回忆加分

总分7

貓貓個人收藏度AA

“彼男彼女的事情”——“他和她的故事”——“男女跷跷板”(很不喜欢台版的译名→_→)

初次知道这个名字还是因为动画,还是因为那本当年超经典的《Magic地带》。在当年还没有动漫杂志满天下的时候,没有《新干线》、没有《漫友》、没有《动漫时代》,什么什么都没有,突然出现了那样一大厚本的动漫杂志(算是杂志吗?还不是期刊,只有一本),简直是如甘露一般被饥渴的市场迅速吸收了。

(内蒙古文化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记得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之内,我都只有这两本杂志可看,一本《Magic地带》,一本《梦幻总动员》,可能因为大受欢迎,后来又出了一本《梦幻总动员.续》。所以内容也是反复翻阅,看了不止一次。

当时我还不知道GAINAX是什么,更不知道庵野秀明是谁,只觉得奇怪,为什么突然大篇幅的报道起一个莫名的动画,还放了很多设定图云云,很久以后才明白那意味着什么。是GAINAX啊!是庵野秀明啊!是EVA之后的下一部作品啊!还是GAINAX第一部漫画改编的作品,又是那样画风那样无名气的一部少女漫,难怪会让人大跌眼镜,引起那么大的关注。

(津田雅美真是好运气啊……说实话,如果当年没有动画,如果不是庵野秀明选择了它,如果不是后来极高的人气,这部漫画的命运又会如何呢?会不会还没结束就被腰斩了呢,会不会能出到21本呢,至少不会有现在这么大的名气)

如果是男性(看不惯少女漫画),又是看了动画觉得好,于是想要买下一部“轻松搞笑校园喜剧”所以去买这套书的话,考虑放弃吧……因为动画跟漫画几乎完全不是一个东西。

第一,前期津田雅美的画风真的很丑,美少女不像美少女,美少年不像美少年,但动画还能画的很好,真是美化了。(想想《蜂蜜四叶草》的画风和动画……)

第二,动画其实只改编了漫画前1/3的内容,借用了作者对男女主角(在当时来说很出色)的设定,并且大量掺入了导演的个人特色。如果你只想看到动画风格的作品,真的看到漫画后期,就会一边掀桌一边大呼:“这哪里是轻松搞笑校园喜剧啊!”

恩……“想当年”,我第一次看到漫画后期的时候,就是这感觉。

总体来说,我是很喜欢这部作品的,也觉得很好看,也列为必收,但是前期跟后期内容风格真的差距有点大(尤其是当前期的风格被动画无限放大以后)。仔细想想,这套书早在《我们的存在》之前,就是在讲述一个被父母害惨了、内心留下深刻黑暗、逃不脱童年阴影的男孩的故事,只是,因为前期太欢乐,动画太耀眼,世人大多看不到后面的黑暗。

津田雅美是真的有才气的,即使早期画功较差,画风还不稳定,但从分镜、台词、气氛的掌握,仍然能够感受到一种美感,即使现在重读,仍然让我深深沉浸其中。

故事开头,男女主角都是学校里顶尖的优等生、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同学眼中美丽帅气令人崇拜的偶像,不但学习成绩数一数二、还能身兼数职,在学生会和社团也担任重要职务、对同学也友善和气,没有架子,总之就是楷模啊,楷模!

但实际上,女主角宫泽雪野是个在家行为邋遢、只穿运动服、为了学习成绩好,把一切世间用来刻苦K书,却在学校装模作样,把小说外面包上诗集的封皮、假装是大家闺秀美少女的——超级“爱面王”。被称赞、当第一就是她的人生目标,为此她不惜一切代价和努力,开头真的是超搞笑。

这样的雪野,却在考上高中的时候以一分之差输给了男主角有马总一郎,没能当上致辞代表,外表同样优秀的有马成了她的眼中钉、肉中刺,她暗暗较劲要超过有马,却发现有马对她产生了兴趣,甚至……对她表白!而她却在不小心之下,将真面目暴露在有马面前,从此受有马要挟处处帮忙做牛做马……

(现在的少女漫经常有这种开头已经见怪不怪了,比如《学生会在是女仆》,开山鼻祖在这里)

与雪野的爱面子不同,有马并非是虚荣一族,但身世坎坷从小被伯父收养,被家族中其他亲戚厌恶嫌弃。他为了回报养父养母的养育之恩,避免被别人说闲话,所以非常努力,维持着优秀的形象。 与雪野的接触打开了他的一扇窗,让他认识到雪野的各种面孔,即使在发现雪野的真面目以后,不但没有嫌弃她,反而更加真心喜欢上了她。而雪野也逐渐受到有马的吸引,努力想要丢开自己的面子,抓住真心的幸福。

两个人互相挖掘自己的内心,终于找到了能够真心接受自己的人:

雪野已经喜欢上了有马,但总是错过机会,对有马的告白迟迟没有回答,引起了误会,自己虽然急得要死但又抓不到重点。

两人确定关系的一刹那,雪野在桌子下拉起有马的手,那个瞬间画面,真的超温馨。

他们约定,从此以后要摘下面具,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努力做真实的自己。至此,非常完美的剧情,阳光的结尾,从此,她们永远过着快乐幸福的日子。

不!这部作品不是这样的!

虽然我个人觉得,到俩人确定关系是非常棒的一段落,但显然,津田雅美心中的“宏图”远不止如此。

说句题外话,还有另一部少女漫“是这样的”,那就是《学园爱丽丝》的作者樋口橘在《爱丽丝》之前的一部作品,6本完结的《非凡佳偶》(日文原名是《M和N的肖像》)。讲的是隐藏自己真面目的受虐狂女主角和自恋狂男主角,不小心发现了对方的真面目,后来走到一起彼此扶持的故事。与《彼男彼女》初期的设定如出一辙,也还算有趣。

一方面,书中众多配角都塑造的不错,各自有各自的性格,故事情节也很丰满,甚至有时直接进入配角的篇章,把有马和雪野扔在一旁。(比如小翼和一马的段落直接连续画了两本)

另一方面,在和有马交往以后,雪野逐渐摘下面具做回自己(虽然还是爱面子、爱算计,本性是改不了的哈哈),也初次拥有了真心相交的朋友。ps:她们学园祭演戏这段我非常、超级、特别喜欢。

在接触了更加广阔的世界以后,她深深的发现自己以前只会读书,“毫无特长”,第一次放下了对成绩的执着,对有马说:“我不要做第一名了,以后第一名的宝座就让给你了”。

但是,处于“良性发展”的雪野忽略了一件事:有马没能摘下面具、走出自己的世界,反而越陷越深……尤其在宫泽改变以后,有马更是像被独自抛下了,逐渐开始无法控制自己内心的黑暗。为了不让养父母和雪野发现,他只能越来越隐藏自己的真心,在表面上扮演着“完美的男朋友”、“完美的儿子”,而这一切,都在有马上了电视、亲生母亲来找他以后崩坏了……

后面就不剧透了,有马儿时失去的记忆恢复了,后来父亲也登场了,有马的亲生父母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他又为何会被伯父收养,缠绕着“有马”家几代人的黑暗、扭曲的历史揭开(好意外)。

雪野终于发现有马不对劲,但有马已经不再对她敞开心扉,她要如何拯救有马不被黑暗吞噬?

有马解开了心结、脱胎换骨的一瞬间:好喜欢

有马背负的过去真的凄惨到让人心疼,因为刚刚看过不久,让我联想到《我们的存在》的男主角,悲剧程度大概相同。(详见我们的存在 小畑友纪

虽然很多动漫作品中都会出现,卷入家庭悲剧中的孩子、被父母虐待伤害的孩子、太早承担起本不应承担的沉重的孩子,似乎什么都可以用悲惨的身世来说明让我有点讨厌,但不是以随便的态度,真真正正的去刻画那份伤害的作品又让我心生畏惧,因为,太疼了。

还好,结局是光明的,是充满希望的,是蜕变的,而这才是津田想好好表达的吧。

港版:

截至目前书报 

猫猫の书柜  干货98本

水分26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动画中各个案件的顺序与漫画原作中的顺序有很大的区别,也存在部分情节的添加、删减与变更,并增加了动画原创故事(参考下...
    15bf03b71422阅读 719评论 0 1
  • 那些年,陪伴80、90童年 40部日本经典动漫 绝对包括你看过的 儿童节刚过,据说这几天棒棒糖会陆续到货 今天,合...
    糖点什么阅读 35,879评论 2 13
  • 书名:良相张良 作者:姜正成 出版社:海潮出版社 张良(约公元前250—前186年),字子房,封为留侯,谥号文成,...
    有訶卟薖阅读 229评论 0 0
  • 巴啦啦,巴啦啦,老板自豪地讲了一大堆。 而我算是明白了------越是禽兽就越爱讲大道理。​​​
    茶玉无双阅读 147评论 0 1
  • 亨利不服输寻找父亲,并发誓要找到三叉戟破处父亲所在船只荷兰人号的诅咒。 而在一个镇子上,杰克成了个酒鬼,他和伙伴们...
    克克克阿阅读 48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