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一事无成,却总想着跳槽?

我过去很喜欢做职业规划,但我发现,未经调查的规划总会以失败告终。


2016年,我大学毕业。

踏进社会的两年间,我做了三次职业规划。每次都是热情澎湃地开始,垂头丧气地结束。

有人说,职业规划没有用,因为变化总比计划快。

但是根据我的三次失败经验,职业规划失败的原因,并不是变化太快,而是败于性格。


1

初入职场,我定了新媒体运营——记者——职业撰稿人三点一线的目标。

但走到第二步时,就因学历和经验遭遇了瓶颈。

仔细说来,在应该打牢基础的时候,我选择了简单容易的入口(新媒体)。

在尚未了解媒体工作的本质时,我又靠单纯的想象来指导自身行动。

这是这次职业规划失败的两大原因。

我一度走不出学生思维,以为职业选择也像试题一样,先易后难,从低到高。

但社会的游戏规则却是,要趁年轻选择最能锻炼自己的那关,这样以后的路才好走。

等到后来我终于通过上课、结识同行等方法去调查真实情况后,已经走出一大段距离,不得不用更多时间去弥补经验的缺失。

总结:败给了想法的简单片面和行动的鲁莽。


2

第二次职业规则,是手机销售和厂家培训师的两步走。

入职时遇到华为手机的培训师,从此觉得站在讲台上给别人洗脑真酷。

想着自己工作一段时间(有基层经历),加上高于店内平均水平的学历,可以往培训方向走。

但当时的心态,就跟别人看到电视上的明星真棒,于是自己也想进娱乐圈一样。实际上并没有去评估过工作难度和自身能力。

这次规划失败的主因是驾驭不住这份工作。

尽管我性格外向、热爱与人交流(看起来适合做销售),但实际上我的沟通能力却不强。

对于超过30岁的人,基本上是哑口无言。察言观色的能力、琢磨人心的能力、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也都是弱项。

于是在我能给别人洗脑之前,就因为业绩不好辞职了。

如果我能因此磨炼自己的能力的话,相信会脱胎换骨。但由于抗压能力弱,我最终还是放弃了。

总结:沟通能力、自身驱动力不足。


3

第三次职业规划,是最有机会成功的一次。

如果说前两次都是拍脑袋想出来的,那么这次是在一边工作一边形成想法的。

这次是司法社工向医务社工的转型。

由于社工这个工作我很早就接触,因此不像第一次做规划时不明不白。

而医务方向,也是我参加多次培训,与从事该工作的同事深入交流后有的方向。

为此,我按部就班地考了证,积累工作经验。

但是最后我并没有转型成功,为什么呢?

因为作为一个典型的红色性格,我发现有其他更有趣的工作,于是对这份工作的兴趣便减退了。

我终于明白,当你的兴趣一直在变时,你就不该根据自身的兴趣来找工作。

一个人的需求是阶梯式地发生变化,但是生活趣味却像流水般善变。因此基于前者求职更靠谱。

找到你在工作中最重视、最必不可少的一个需求,有时候甚至比找到兴趣更重要。

总结:三分钟热度,不能坚持到底。



根据三次失败体验,我发现严重阻碍职场发展的问题主要有三个:

第一,性格不好。

第二,能力不足。

第三,定位不明。

很多人只会看到自身的定位不明,一直寻找定位,但一直寻找不到。

实际上,定位只是第三重要的问题,当你有各种能力的时候,职业定位会非常容易。

而如果你没有很棒的能力,但拥有很好的性格,那么能力培养不过是时间的事情。

因此,职业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性格问题。

很多人不承认自己性格的缺失,甚至察觉不了自身的性格问题。

他们宁愿一直在不同公司流浪,隔三差五地跳槽,也不愿在社会这座大学学习怎么改善自身的性格。

因此,越是一事无成,越喜欢用“换个环境”的借口逃避失意的现实。

结果越是跳槽,越是改变不了一事无成的境地。



很多人并不是不上进,他们参与各种培训课程,学习各种新事物。

但他们的能力却没有明显地提高。

原因就是他们不具备成为一个成功者的种种性格。

相反,还有很多阻碍成功但从未改善的性格。

可以说,在职业发展的路上,正确的顺序并不是普遍所认为的寻找兴趣→定位方向→进行努力

当一个人的性格并不是成功者性格时,正确的顺序应该是完善性格→根据自身需求培养能力→根据能力定位自身

把最耗时间和精力的性格完善放在初入职场的那几年来做,后面的中年爬坡期才不会被各种问题拖后腿。

那么如何发现性格的缺点,并不断地去修正,防止复发呢?



首先,你应该找到能够对你进行批评的人。

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找麻烦”,心理承受能力弱,就去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有拖延症就去与时间观念极强的人共事。

通过与他人的矛盾,让自己在自虐的痛苦中破茧重生。

其次,有意识地进行自我调节。

在改善性格的过程中,一个人的心理会经历一个不断怀疑、压抑、反抗甚至敌对的过程。这时候需要进行自我疏导。

记录每个良性改变的过程,分析因果。做得好的时候,及时奖励自己,让成就感代替改变带来的不安全感。

最后,不断巩固。

性格作为一种惯性,很难被改变。有些人对环境的敏感度不高,只被内在驱动力所影响。

但另一些人却对环境很敏感,环境对他们的影响比较大。

因此,判断好自己最容易受什么影响,就去找合适的方法不断巩固,直至变成条件反射。

就像记忆有遗忘曲线一样,行为习惯也有生效期限。当长久不去进行一种行为,好性格也会消失不见。

但当形成了成功所应具备的性格,未来的职业道路走得好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