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
却道故人心易变。

1.

王晓云拎着大包小包回娘家了。

她十几岁来上海,刚二十出头,就嫁到这里。一晃十几年,她也三十有五了。

俗话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何况是,远嫁的女儿,娘家是回一次少一次。

这次回娘家,她请了5天假。坐车,来回就要浪费两天。

请假扣钱不说,回家花销也是极大。一年就回这一两次,孝敬父母的钱是不能少的,还有七大姑八大姨要去看望,侄子侄女那更不用说。

虽然回去一次,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但是有老父亲老母亲在,就有这义务去看望,王晓云也是满心欢喜的。

2.

回家后,还是记忆的味道,有一种温暖叫妈妈做的菜。

还有一个地方是王晓云必去的,就是县城的沙县小吃。那家店是她上学时最想去的,如今,老板也是由父亲换成了儿子。

虽然价格也是翻了几番,可是,等老板把馄钝一端上来,那晶莹剔透的皮,快要溢出来的肉馅,依然让她馋得直流口水。

立马,大快朵颐,吃完一碗,不过瘾,又来一碗,还要了一笼蒸饺,老板惊得眼珠子都出来了。

吃着吃着,她想起小时候,没钱,每天放学,站在店门口使劲咽口水。那时她最大的愿望是长大挣钱了,把店里的东西都尝一遍。

有一次,她又站在门口往里望,正好邻居家的大哥哥看到。“王晓云,你站在这里干嘛?”她脸一红,想要逃走。

“你还没吃饭吧,今天我妈没做饭,让我在外面吃,咱们一块儿吃吧!”她连忙摆手,却被大哥哥硬拽进去。

初见的美好

从这以后,她总是感觉有人在有意无意地看她。有一次,她又在院子里跳绳,那时她爱穿一个红格子裙,跳起绳来如雀跃的鸟儿。

她一抬头,看见邻家哥哥正站在他家楼上向下望,邻家哥哥叫张磊,他家正好在她家后面,地势比她家高。

后来她们家搬到村外,他们再也没有见过。

3.

“王晓云?真的是你吗?”她一下子回过神来,扭头,一张陌生的面孔,夹杂着惊喜。

“我们认识吗?”“怎么不认识了,我之前住在你家房后的,张磊,磊子!”

“噢~磊子呀”她耳边响起了“磊子呀,磊子,吃饭了!”,一到吃饭点,她母亲的声音就飘荡在院子里。

“你这多年都去哪儿了,我到处打听你,他们都说你去大城市了,具体在哪儿就不知道了。”

“我嫁到上海了,今天回来探亲。”

“没想到我们还是很有缘分的,又见面了。”

“是呀,我记得你还请我吃过馄钝呢,也是这家,不如今天我请你吧,就当我回请了,虽然欠的有点久呀!”

他们聊了很久,互留了联系方式。

两天后,王晓云走了,坐在车上,收到了张磊的一条短信:

“亲爱的,请容我第一次这样叫你请不要介意。

在哪乡间的小路空气清新,我想象中你在那童年成长的每一个角落,脑海不断的出现你的影子。

上天待我不薄,失联20年,你能够再次出现我眼前,有了联系方式,偶尔还能听听你的声音,现在我们都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环境,我真心希望你能快乐的生活。”

那天的阳光格外耀眼,天空也湛蓝湛蓝的。

“有人记着,真好!”晓云想。

4.

回去后,张磊也回经常发消息给她,聊聊家常,感叹下人生。

突然有一天,张磊给王晓云打电话,要来上海。王晓云想着来就来吧,抽个时间请他吃顿饭,喝个下午茶,也算尽个地主之谊。

第二天,张磊打电话说,他在南京东路这边的饭店,让晓云去,他请她吃饭。晓云本想着进地主之谊,无奈对方盛情难却,去赴约了。

进门后,晓云蒙了,里面坐着十来个人,张磊立马迎过来,其他人起哄到,“嫂子,来,来,坐”。晓云看了张磊一眼,转身走了。

张磊赶紧追出来,各种解释。晓云盯着张磊,一字一句说道:“张磊,我不管你怎么跟你朋友说的,你要记着,我们都是有家室的人,过去的事都过去了,再见!”

晓云随后收到张磊很长的一段话,讲小时候他如何喜欢她,又如何找她,如今还是不能忘了她。

“可是,然后呢?我们各自都有了家庭!”晓云回道。

那边是长时间的沉默。

5.

人生若只如初见

地铁过了一站又一站,晓云看着微信里的联系人,顿了顿,按下了删除键。

她长舒了一口气,眯上了眼睛,地铁经过户外一片空地时,眼光射了进来,她觉得好暖和呀。

恍恍惚惚中,她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回到了初见时的美好。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树梢鸟在叫,

不知怎么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