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君何事泪纵横——读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丽与哀愁

前些时日有幸观看了安意如老师的讲座,跟随她到诗词中的古城去旅行。见安老师的第一眼隐隐有种“欲语泪先流”的感觉,也许是这么多年来对安老师、对诗词的追求与热爱,也许正如书名《人生若只如初见》所讲的那般:初见的那一瞬,缓存了太多的美好与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君初相识 犹如故人归

人与人的初见是惊喜的,那么,人与诗词的相遇也应该是美好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初见诗词,是晏小山的“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淡淡哀伤;初见诗词,是王维的“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的满眼相思;初见诗词,是柳永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无怨无悔。听到诗词,是越女的“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的大胆表白;读到诗词,是卓文君的“愿得一心人,白首不分离”的至死不渝;想到诗词,是纳兰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一世深情……诗词可以呵护你内心的柔软之处,让你回归本心。

闲来无事,长亭一人,半盏清茗,庭外落花簌簌。合上书卷,闭上眼,便是安老师的笑容,这样一个从深深的雨巷中走来,脸上绽放着微笑的徽州女子。就让我们一起捻亮灯芯,斟一碗水,引几瓣落花入茶,拂去心镜上所蒙的尘埃,一起细细品读这本人生若只如初见,听安意如老师为你解读古典诗词的美丽与哀愁!

落花人独立 微雨燕双飞

小山的词是豆蔻梢头初见的相知心悦,羞涩懵懂却又真实。他的小令清丽可人,叫人一读清新,再读倾心。

他是晏殊的第七子,门第出身自是不必说的。少年时父亲身居高位,可他不像其他王孙公子那般多情却也薄情,他是深情而又长情的。细细看来,倒觉晏小山与《红楼梦》中的宝玉有几分相似。宝玉能写得“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的《红豆词》,小山也写的出“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的缠绵悱恻之句。一样的情痴,一样的为痴情代言。是啊,没有几个多愁的,细致的,婉约的,多情的女子能够抗拒这首词,也没有几个女子能够抗拒这样的男子。她们爱他,爱他的风雅,爱他的才华,爱他那颗炽热的心。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而小山是爱梦的,不论是“春梦秋云,聚散真容易”还是“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都是他给自己编织的梦,柔软到令人心醉。梦里,他可以带着自己去触及平时所无法触碰的东西。一壶清酒,几番歌舞过后,便真真醉倒在那富贵温柔乡。

春梦了无痕。繁华若真如一梦——过而无痕,那该多好,人生大可不必有太多失意,只当是醉了一场,醒来后依旧淡然。可惜啊,做不到。李煜做不到,晏小山也做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

安意如老师在文章开头几笔提及的那棵树(传说中昭明太子萧郎手植红豆,原为两树,后两干合抱),总令我心驰神往。令我神往的当然不只是树,而是诗家常道的睹物思情——更想读一读这棵红豆树背后不渝的爱情故事。总有人说,时过境迁,境迁人变。相较于亘古不变的日月,人生固然短暂;相比于浩瀚无垠的天地,人类也固然渺小。正如《赤壁赋》中“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所云。人生短暂,却留有存在的痕迹;人类渺小,但并不无力!就像当年你亲自种下的红豆,我们爱情的果实,如今依然苍翠、殷红。情字,贯穿古今。

记得有一部国漫也化用这首诗的名字——《红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两个镜头拿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个是开头,小书生手里攥着一颗红豆去敲六娘家的门,说要给六娘看一样好东西,六娘看到红豆刁难小书生让他背王维的《红豆》,背到“愿君多采撷”卡了壳…再见六娘是被先生打了手心后,六娘从半掩的门后送来一碗红豆粥。看到这里到几分青梅竹马的韵味了……镜头再切已经到了婚嫁之时,六娘在闺楼上绣着帕子,窗外是烟雨蒙蒙。门外的那棵树上的红豆成熟,蹦落。我就要嫁作他人为妻,这方帕子便留你做个念想。你可知这帕子上的红豆,真的是我相思血泪凝结而成,就像儿时你背给我听的那首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短短四行字,道不尽是这漫漫的相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发为夫妻 恩爱两不疑

之前很喜欢“觅向无人处,绾作同心结”这句诗。虽然只有十个字,却让我羡慕之极。总觉得人这一生能找到真心相爱的人并不是件易事,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更是不知要几世修来的福气。

每每读到苏武的《留别妻》时,用安意如老师的话说——对苏武妻子的羡慕,像气泡一样在我心里翻腾不息。武帝时候的男子,身上都有种忠贞不屈的丈夫气概!不知道有多少女子曾因霍去病的那句“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而激起满心波澜,久久不能平复。苏武也是一样的忠贞,不止对爱情,国家亦如此!在苦寒的北海牧羊十九年,随生活屡陷困顿,但他“仗汉节牧羊,卧起操持,节旄尽落”,仍不降匈奴。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与其说这是十九年前他对妻子许下的誓言,倒不如说是十九年来他用手中节旄来向大汉证明的忠贞不渝!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你知道,我对你的誓言,就如同我手中高擎的汉节,如何星月沉沦,都不曾低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悦君兮君不知

说到古代那些内心柔软多情的男子,再说说那些内心炽热的女子。一直以来都十分欣赏越女大胆表白的行为,也十分喜爱这两句诗。从“山有木兮木有枝”到“山无陵,江水为竭,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再到“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这些个女子都拥有着一颗炽热的心,无一例外。这一曲《越人歌》,寥寥数笔,却有听之让人血脉贲张的能力,就如这一弯绿水,随着你手中划桨,激起我内心层层的春波。却不说结局如何,只说现在。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大意是:她(越女)和他的相逢始于流水浮舟,也该止于流水浮舟。情思荡漾,止于荡漾,一定是求不得的缠绵绝望,才值得后世人为她叹息、同伤。

千年以后,你是否听得见,有人还在吟读着当年我写于你的: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弱弱道一句,愿所有的心悦君兮都能换来我思君处君思我的两情相悦!

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

又回到了纳兰的诗。之前读起纳兰容若的诗词总是暗暗落泪。我不明那样一个翩翩公子怎写的出“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婉转苍凉,不明白他到底经历了什么才能道出“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的断肠之句。后来我好像有些懂了,纳兰,他不是缺少什么,他只是不快乐。很多时候,那些看似身处荣华富贵,锦衣玉食,高官厚禄的人,却并不见得有多快乐。那是因为每个人所追求的不尽相同。有些人科考一辈子只为得到的高官厚禄,在有些人眼里却不值一文,他们寄情于山水,不为五斗米折腰。有些人舍弃一切,抛妻弃子,只为能够攀附权贵,在有些人看来却很是不屑,他们最重情字,一生一代一双人。

忽见陌上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听到王立群老师解读这首诗时,感触颇多——当闺中少妇春日里凝妆上翠楼,当见到陌上杨柳转绿,她才发现:在催促自己夫婿觅封侯的同时,错失的却是一个过程。人生重要的也就是一个过程!

如果你也同样喜欢诗词,真心推荐你读一下《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本书。她会给你不一样的感受。在这个经济发展迅速,信息传递快捷的时代里,到处充斥着快节奏的生活。也许会有人质疑,诗词真的还有可读之处吗?答案是肯定的。现代许多人都来不及去读诗,原因很简单,一是认为读诗词对以后的就业,发展并不会提供太大帮助;而是习惯于便捷的微信、微博等信息交流软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翻看诗词。在我看来,诗词是值得我们去读的。正如安意如老师所讲:“读诗词,并不是为了让自己变成所谓的才子佳人,也不是为了受到他人的称赞,而是为了回归本心,为了在为生活忙碌过后,真正地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一下诗词,挽留住古人留给你的那些美丽!”

还是那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让诗词来呵护你内心柔软之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