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中命运悲惨,不得善终的三个女人

文 / 观小妹

看完《知否》后,小妹突然觉得自己生在现代还是挺幸福的。

古代女子多悲惨。

不仅要遵从三从四德,还要时刻被时代压迫,被地位尊宠钳制。

《知否》作为一部古代社会家庭题材电视剧,宅斗成了一种常态,必定时时上演,否则便会寡淡无味,无法吸引观众眼球。

因此,宅斗的主要组成成员——女性——就便变得尤为重要。

在该剧中,小妹惊艳明兰的聪慧可人、自立自强,羡慕如兰的傻里傻气,可爱率真,佩服盛老太太的刚正不阿,是非分明,痴笑王大娘子的外表强悍、内心善良,痛恨林噙霜的柔弱虚伪,工于心计,鄙夷朱曼娘泼辣狠毒、不择手段,也拜服沈皇后的深明大义、母仪天下。

人物定位有好有坏,身份地位有高有低。

然而,小妹觉得全剧最悲惨的却是下面这三个女人。


1  一心为儿谋前程的小秦氏

小秦氏可以算是全剧心理最扭曲之人,也被一众网友称为“王者级”的宅斗最高人。

她可谓是“史上最强白莲花”,不仅戏演得好,还惯会一边借刀杀人,一边博得个贤良的美名。

只可惜,她机关算尽一生,却不敌儿子平庸无为。

原著中对小秦氏的背景曾有过交代:她本是东昌侯府的小姐,金尊玉贵的长大,但因为大秦氏不孝婆母又善妒,连累了东昌侯家女儿的名声。再加上家道中落,父母双亡之后,哥嫂为了省嫁妆,就把她嫁给顾家当续弦。

所以她内心有巨大的落差,而且侯爷心里只有青梅竹马的大秦氏,她和侯爷在一起也是同床异梦。

前有两个继子,后有一个亲生儿子,自己又是续弦,娘家也无人替自己撑腰,所以小妹觉得,她的内心其实活的异常艰辛。

什么高门显贵,什么富贵豪门多荣耀,只有在里面的人才最清楚,有的只是无尽的心酸。

作为顾家当家主母,本要温良贤淑,外上得了厅堂,内打理得了庭院,还不能像姐姐一样善妒,所以她从一开始就只能隐忍,藏起本性。

她一边对顾府嫡子捧杀式抚养,做起假慈的继母,一边为自己的亲生儿子顾廷炜能够顺利承袭爵位步步为营。

然而,她虽一心为顾廷炜着想,但是她对顾廷烨一直以来的假慈让顾廷炜看在眼里,以为二哥哥很好,一直以二哥哥为榜样,和二哥哥关系十分融洽,以至于当小秦氏露出本来面目后,顾廷炜还疑惑不解,不知母亲为何转变如此之快。

在她扮演慈母的过程中,间接凑成了顾廷炜对自己无缘侯爵之位的定位,任由自己平庸,也让顾廷烨认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比别人重:有一个病重的哥哥,他早晚要继承侯位。

正可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装了一辈子的贤妻良母,培养出一个文武双全的顾廷烨和一个心地善良的顾廷炜。然而,她一辈子的奋斗目标就是让儿子继承侯爵之位,最后却被儿子质问,让自己成为笑柄,就连自己都忍不住嘲讽自己。

可以说,顾廷烨的全能和顾廷炜的善良,是她最大的报应。

最终,她气急之下,让人绑了顾廷炜扔进废井反省,自己则葬身在顾氏祠堂的大火之中。

不过,她的死其实也算是一种解脱。

在顾家做了一辈子的假人,临死之时终于做回了自己。

她恨顾家,恨所有的人。所以她一把火烧了顾家最重要的地方,也烧光了自己的虚伪,自己的念想。

小秦氏的可悲,就在于一辈子从没有为自己而活过。


2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盛墨兰

墨兰其实是一个七窍玲珑、足智多谋的女子,她外表柔弱,内心腹黑。在母亲林噙霜的强大基因作用下,容貌生得也是姣好。

虽是庶女出身,但能养在亲娘身边,能诗会画,文采斐然,与男子讨论诗词还不落下风,可见其确实有真才实学。

然而,她的聪明却全都用错了地方。

在林小娘的扭曲式教育下,她学会了很多交际手段,变得伶牙俐齿自命清高,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地位,甚至把自己的外貌和才学都当成工具,拿来勾引高门显贵之人。

换句话说,她只有小聪明,却从无大智慧。

所以,对她的形容,也就只能限于“聪明”,而绝非“聪慧”。

墨兰原本喜欢齐小公爷齐衡,奈何小公爷心中只有明兰,无奈之下,在林小娘的教唆下,刻意与伯爵府风流的嫡子梁晗接近,并在得知梁母有意娶明兰过门之后破釜沉舟,未婚与梁晗发生关系,还被父亲捉奸在床,最后闹得和全家失和。

虽然最终在盛老太太的求情下,她如愿地嫁给了梁晗为正妻,但却被全家所不耻。而母亲林小娘在事发之后被盛纮毒打,送去城外平岭庄看押,不久就病死了。

在此之后,墨兰依然没有警醒,没有真正想清楚林小娘的死因,而是继续按着小娘的法子管家,谋害梁晗最宠的小妾流产,自己也没有为梁晗生下一儿半女,反而收了一屋子的小妾,甚至连自己的贴身女使也被梁晗占为己有,羞辱与她。

她本是一个凡事争强好胜之人,为达目的不顾一切。

在盛家时,她为了争宠,时常给姐妹们使绊子,陷害姐妹,出嫁时拿走了母亲为长枫留下的娶亲钱用来傍身,出嫁后还言语讥讽不遵从小娘意愿活着的哥哥。

就连从前母亲的贴身女使向她求救也不闻不问,甚至要弄死别人,足可见其自私自利的小人嘴脸。

她的这种性格是被林小娘娇养而成的,她从未看清自己的处境,没有认清自己的地位。

事实上,她在娘家争斗占上风,是因为有受宠的母亲撑腰而不是父亲真正的疼爱。在母亲死后,她在盛家的地位不如以往,却还放不下身段好好待人。

林小娘的教诲让她一生困难却不自知,太小的格局撑不起她大娘子的身份,还不如嫁给一个举子的如兰活得轻松自在。

只不过,她从来也没能明白这个道理。


3  因财被娶的商贾之女白氏

原著中,有一段顾廷烨的回忆:父亲本就思念前位夫人,白氏脾气又急躁,在府里处处不如意,两人便更加不睦了,母亲怀第二胎时和父亲吵了一架,早产,血崩而亡。

剧中的白氏是在顾廷烨长大后,通过奶妈回忆的方式牵连出的人物,长相十分美丽端庄。

她父亲是家财万贯的扬州盐商,白氏作为家中独女,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在其成年后,白父四处为爱女寻觅良婿,老侯爷与侯爵夫人为了弥补侯府的亏空,亲自登门希望迎娶白氏。

为此,还要求侯爷休了恩爱有加的妻子大秦氏。

大秦氏被休不久病亡,留下儿子大郎。白氏过门之后,顾偃开嫌弃白氏是商贾之女,对其百般怠慢。虽然生下儿子顾廷烨,二人关系却始终都不好。

白氏本以为是家世导致得不到侯爷的宠爱,却因缘巧合的得知顾家求娶的真实目的。发现自己被骗婚后,宁可离婚也不将就。后来,她怀着孩子与顾偃开争执的过程中,动了胎气,最终难产而死。

白氏本是大家之女,有才有德,却不幸被顾家选中,丈夫不爱,继子不孝,加之本人心气很高,最终无辜身亡。

她是婚姻的牺牲品,搭进了爱情与尊严,甚至身家性命却还是得不到丈夫的怜悯与疼爱。若是其嫁给一个同样是商贾之家的男子,凭其娘家的财富与关系,也可一世无忧。

虽然出场时间很短,但小妹却觉得,小秦氏和墨兰虽可悲,但也有让人可恨之处。只有白氏,虽活得明白,也能为自己争取命运,却最终悲惨死去,可算得上是全剧最可怜的女人。

小秦氏、盛墨兰、白氏,这三个小妹觉得最悲惨的知否女人,其实我们从她们身上,也能学到很多很多。

古代女人的一生很微妙,一步都不能踏错,否则便是万劫不复。

为我们都活在当代庆幸吧!虽然对女人的考验依旧很多,但这些考验的格局和环境终究是比古代好的太多太多了。


喜欢记得点赞和评论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