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兴成长计划暑期网络培训星期一课程“一本书”作业打卡汇总

《未来教师能力模型解读》的打卡作业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知道了五个一是指一本书,一颗心,一朵云,一本帐,一平台。“2029”指的是两个平台,要有重点的学习两门课;心态放平,要清空之前自己所有的经验;要关注两个平台,一个学习平台,就是每天按时参加直播课,一个作业平台,完成打卡等作业,记录自己学习点滴;火种计划推荐的九本书,每天坚持听书。

未来教师的TEACH模型对我来说,是对教师的全新定位。未来教师不能光有智慧的大脑,有内涵,有修养,更要拥有创造力。没有创造力的教师,将会被束缚住双手,无法施展自己的聪明与智慧。最重要的是要内外兼修,全面学习教育技术,让自己迈开双脚,脚踏实地地完成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

《在线教学的技术路径》的作业打卡

今天听了南科大第二实验学校梁勇副校长的《在线教学的技术路径》一课后,对他们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震撼和赞叹。从一个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到引领一个团队共同拓荒,再到聚团队的力量向全国教师大量输出经验成果。最值得赞叹的是梁校长的坚持,二十八年不间断的学习,六次在成长中飞跃,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效仿的榜样。而我虽然也有二十六年的教龄,但在梁校长面前却显得那么的稚嫩,我就像《小猴子下山》中的那只猴子,对什么都有一时的兴趣,走到最后却什么也没有。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要选定好自己的专业领域的某一方面,做系统的记录,反馈,再创造。我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的。

数字化转型对教师的能力提升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看到南科大第二实验学校的教师带来的为数不多的几个教学片段,还有整个学校对教学硬件的整体布局,都让我这个乡村教师有一种坐井观天的感觉。数字化的转型己经让传统课堂变得面目全非,如果不学习这些技术,我们培养出的人才能适应这个时代的需要吧?答案是不能适应这个时代的需要。这就让我有了误人子弟的羞耻感。为了让自己教出来的学生能适应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必须学习这些先进的教育教学技术,并快速形成自己的技能,这样才能让自己安心,令学生受益。

首先,要加强学习课件的制作。对于课件,之前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对知识的梳理上,偶尔会有音频视频配合使用。而现在发现,这样的课件实际在浪费教学时间,没有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没有把课堂真正交给学生,是在穿新鞋走老路。在今后的课件制作上,要按照单元主题要素,有针对性地制作个性化课件。在课件内容的选择上,一定要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主线进行设计。

其次,要多学习一些多媒体教学系统,比如爱米云等。在比较中有所取舍,让这些先进的教学资源走进自己的课堂,利用它上面海量的教学资源,为学生服务。

第三,不断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人。这样,就能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发挥某方面的特长,帮助自己顺利高效地完成教育教学活动。

《在线教与学的设计与实施》的作业打卡

去年停课不停学让全球教师都开始在线教学探索,今天来自深圳南万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的郑诗莹老师带来的《在线教与学的设计与实施》,对我有很多启发,其中最大的启发就是:教育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必须靠团队的力量才能让教育效果最大化,没有合作意识,闭门造车,必将被时代抛弃。

我也在去年疫情期间上过网络直播课,但没有通过团队配合的方式完成直播课的教学。而是单靠一己之力完成的,上完后也进行了反思,感觉漏洞百出,却找不到原因。这节课让我得到了答案。

在这个暑假中,我希望自己的学生也能参与到网络学习体验中。就目前来说,部分学生利用某些网络资源进行了网络学习,但没有形成常态,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反馈主要是个别同学的自觉行为,偶尔给我发些课文背诵的音视频而已。

如果这个暑假必须给孩子们讲一节网络课,我想讲一首诗。我会按照从这节课中学到的知识来设计这节课。首先,我要把“三师”的角色全部承担起来。其次,做好上直播课的各种准备工作,提前发出预告,提前预上这节课,解决遇到的问题,并列出清单。第三,在班级微信群里培训学生使用上直播课的电子设备,并做好调试,为直播课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第四,给学生分成网络小组,并有各自分工,在直播过程中要分层上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线课堂教学的案例分析》的作业打卡

今天听了南科大二实验吴微老师的《在线课堂教学的案例分析》,给我很大的启发,那就是在网络直播课中角色的转变。

首先是老师,要把自己当做一名网红主播。依靠肢体语言,以及先进的网络技术,吸引学生,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其次是学生,就是老师的粉丝。要想提高网络课堂质量,不能只注重“教”,而是要把“学”做为重点。在网络课堂上,更要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过程。不仅仅有互动,更要重视网络课堂上的及时反馈。第三就是家长。因为是网络学习,所以上课老师看不到学生的行为,因此就无法监管学生的学习状态。这时候,就需要家校的紧密配合,由家长代行使班主任的权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上课的质量。家长一方面缓解了上课老师不能监管到学生的焦虑,从而积极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另一方面,在对孩子加强监管的同时,也有机会进行亲子互动,增进了亲子关系。总之,进行网络课程教学,是需要多方联动才能高效完成教学任务的。

我听了吴微老师的三个网络教学案例,感觉这是教育发展的时代趋势,但对于在贫困的农村学校推行起来困难重重。最主要的因素是家长。首先,家长认为教孩子学习是老师的事,一旦让他们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来,抵触情绪非常大,甚至会到相关部门投诉。其次,用于网络直播学习的硬件,家长不能保证。如果只是偶尔进行一两次还可以,如果经常进行网络直播课,家长意见很大。一方面是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另一方面是家长要工作,没时间。尤其是家里没电脑的,多数用的是家长的手机参与网络直播学习,家长无法保证在规定时间上课。

听了吴微老师的课,我觉得一节好的网络直播课需要教师、学生以及家长三方联动,才能高效地开展。当然,在做教学设计时,这三方的任务分配是要精心设计的。尤其是学生的参与度最为重要。从课堂主持人,到各小组组长。家长从线下对学生的监督指导,到线上学习的监管参与。每一个环节都要在课前有实操,在课后有反馈反思。

我如果要上网络直播课的话,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准备。第一,寻找一个课堂主持人,可以是其他老师,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是家长。让他协助我监督课堂纪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第二,提前预告,提前提醒家长,准时和孩子一起参加网络直播学习。第三,重视课前实操。由家长监督,小组长检查的方式,保证孩子们在上课前都己做好了充分准备。第四,重视课后反馈。以问卷星的形式对学生和家长,分别进行问卷调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统整项目课程的在线实施》的作业打卡

今天听了南科大二实验王思思老师的《统征项目课程的在线实施》直播课,对统整课程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统整课程是基于互联网思维,以STEM理念为引领,多样化的读写为基础,针对“数字原住民”即现代儿童的特点设计的以跨学科为特征的开放性课程体系。我认为统整课程就是多学科融合的课程重构。也就是说,在未来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以多学科融合课为主导,依靠集体的力量,相互协作完成对某一学段课标规定的教育教学目标的达成。具体在实施过程中,要在学科教研的基础上,进行跨学科教研,结合本地区的特点,优化教育教学资源,精研并开发适合本校的校本课程。

如果我是校长,首先要对学校二级机构进行改革,让各个职能部门有进行大教研的机会,改变以往以学科教研为主的局面,发挥教师的特长进行学科容和教研。成立专职部门进行多学科融合的课程开发。成员由各学科骨干组成。

《基于在线合作的项目式学习》的作业打卡

今天听了南科大二实验钟文妙老师讲的《基于在线合作的项目式学习》一课后,感觉统整课程的开发和运用,非常适合新版部编版的教育教学理念。不管是课程内部的统整课程,还是跨学科的统整课程,都非常实用,能够很好的实现课程标准的整体要求。可以说,这节课让我收获很大。我将在新学期开学后,针对自己担任学段的特点,进行课程内部的统整课程。

如果新学期需要我带领孩子们做一个PBL项目,我想做基于单学科的PBL项目。具体的是义务教育阶段第四学段的语文学科的PBL项目。我会从六本部编语文教科书入手,由学生整理每个单元的单元主题,并发现这些主题之间的关系。接着学生分组整理单元要素,并针对某一单元进行具体研讨。比如读书法,教材都有哪些要求?我们如何掌握它?等等。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通过自主探究,来解决关于读书法的一系列相关问题。在探 究的过程中,由家长协助,运用各种学生熟悉的电子设备,进行制作、分享等。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自然形成各种素养。

《顺应时代变革学习——在线学习的时代需求》的作业打卡

作为新时代教师,要想顺应时代,就必须要变革学习。变革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在线学习,而不是传统意义的从书本上进行学习了。我们每一位新时代教师都要把在线学习当作是时代的需求。如果没有在线学习能力,必将被时代淘汰,无法走上三尺讲台。

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学习,我的观念己有了变化,传统课程必将被未来课程取代。但未来课程也是基于传统课程的再加工,也要在课标的要求下,高质量高效地完成即定的教育教学目标任务。在新的学期里,我首先会研究语文课程标准,准确把握课标对每一项教育教学知识点任务的要求,有的放矢地总体规化设计课程内部的统整。比如作文教学和阅读教学统整在一起进行等。

《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

设计者:湖滨487蔡华伟

学校: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中心学校

授课对象:七年级学生

教学目标:

1、分享交流暑期的快乐时光,让快乐在学校生活中继续延续。

2、分享交流自己在语文学习上的学习方法,确定本学期语文学习的方法策略。

3、采用自荐和推荐的方法选出语文学习责任体系,并通过讨论形成语文学习的规章制度。

教学内容设计:

一、导入:

同学们好!快乐暑假已经结束,繁忙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启,你们准备好了吗?那么,你对这个学期有什么样的期待?请同学们讨论交流后大声说出来。

老师的期待是:希望在这个学期里,能够在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帮助到每一位同学。你们能让老师的期待变成现实吗?

二、学生自由结合,以组为单位进行讨论

1、交流分享暑期的所见所闻所感

2、交流分享暑期的语文学习收获

3、讨论: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是适合自己的,本学期将会采用什么样的方法策略来学习语文。

三、组建语文学习责任体系

1、明确本学期语文学习的目标分类(教师提出建议加以引导,由学生讨论完成)

比如:作文类、阅读类、基础知识类等。

2、自由结合组建目标小组,协助全班同学完成既定目标

3、各小组自由讨论选出组长,再由组长选出课代表。

4、讨论:以组为单位制定本组负责项目的规章制度。

四、布置作业:

以小组为单位,用文字的形式整理出语文学习的规章制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