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打卡DAY29——初三开始努力,晚了吗?(3168字)


作为一名从教二十年的高中教师,我看到了太多的学生处于这种心理状态,初三才开始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才开始真正想去学好,但是不确定因素太多,有的学生刚开始踌躇满志,后来一次次联考打击,而自己基础有限,就算再努力,也不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客观地来说,学习任何时候都不晚,前提要看:


1、你目前的基础

2、你的目标

3、你有没有自律的精神

4、你是否具备遇到问题百折不挠的品质


为什么这样说?

第一,如果你的基础很差,从小学都没好好学,不知道英语26个字母,一些文科的背诵能力不行,数学基本的运算,也达不到老师的要求,那么,即使你现在努力,定好计划,每一天严格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到了真正中考的时候,成绩提高的幅度也不算太大。但如果你基础还可以,只是有些内容有短板,那么,你可能就是一匹黑马。


第二,目标是什么?

你的目标是重点高中还是普通高中?亦或是中专院校?这对你的努力程度都会有影响。

就拿上面第一条来说,如果你的基础很差,但是你的目标是考重点高中,那么,这半年来你的求学之路一定异常艰辛,万一达不到这个目标,你会不会很失落?每一次考试下来没有达到你想要的分数,你会不会觉得,初三了才开始努力,会不会是自己错误的选择?

第三和第四条,放在一起讲:

我们都知道,学习的路不是一条很好走的路,过程很艰苦,很多人都是学期初定好了计划,但有时在行进的过程中不能按照正常的程序或者正常的速度,达到明显的目标,特别在你努力的一段时间之后,成绩还没有达到你的想象,这样就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很烦躁的心理,甚至懈怠。你会不会在这一次次的考试中被打击地失去自信,从而不再努力?

这都会影响到你的初三的学习进度以及学习效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初三才开始努力,虽晚,但不是不可以逆袭。

一、合理的目标定位

做任何事我们都要有目标,这样才会知道自己的方向以及审视一段时间后的效果。

每个人的潜力都是被逼出来的。经过了一段较长的复习战线,孩子往往会产生疲倦感松懈感,如何适时的进行目标定位,引入激励机制,激活考生的潜力?


而目标又分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

远期目标,要略高于现实能力,“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嘛。但应掌握好度,跳一跳要摘得到桃子。目标又不可太具体,比如具体到专业方向,学生会很反感,很纠结,反而影响了复习心态。

近期目标,要针对目前正值复习涨分期的特点,下定每天至少涨2分的决心,80天后我们就可以收获100多分的涨分成果。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处理好目标与现实的关系,要志存高远,更要细致入微。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节处涨分。

具体来说,如果你现在英语在80分上下,按照计划表一步一步来,你是完全有可能在中考时突破100分的。而这20分,你可以分摊到听力、选择、阅读、写作方面分别提高几分。


二、学会坚强

初三注定是乏味的,劳累的,甚至是痛苦的。到了初三下学期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夜以继日,什么是屡战屡败,什么是屡败屡战。

面对挫折,选择放弃还是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行,取决于你对成功的向往与渴望,取决于你的执着与顽强。

告诉自己,只要尽力就好,不要在意别人怎么看你,这和你没关系;不要在意会有怎样的后果,想这些都没有用。你要明白,无论如何,你都不能被情绪、压力影响,你要迎难而上,你要奋斗!

简言之,就是要修正你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不能因为一次次的考试失利而放弃,尤其是基础成绩不错的学生。

那么,初三的学子究竟可以从哪几方面突破呢?


一、稳定基础

中考大纲里面明确要求了80%的题型还是中等题目,所以,任何学生都不能眼高手低,先把基础巩固了再说。

基础差的学生和中等生相比,要更加重视基础知识的巩固。在做训练时,要回顾该题涉及的考点有哪些,这些考点属于哪些章节,哪个知识结构框架。同时,要把这个知识框梳理一遍,看看有没有自己没巩固掉的其他知识点。

经过这样不停的梳理后,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就会越来越清晰,心理上也会越来越轻松。要追上中等生做到“基础题争取满分、中档题不失分”自然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做更多的题。为了避免题海,我建议多做真题!真题有详细的解题步骤,对每到题涉及的考点,考察的能力都有详细分析。这能节约的很大的精力。

而中等生要保证基础题不丢分的情况下,攻克一部分难题。但是要把握度的问题,万一在考试时间不够的情况下,放弃也不是不可以的。放弃难题就意味着,中等题以及简单题一定要做到100%的全部拿到分数。


二、刷经典的试题

初三学生学习时间不多,差生的基础非常薄弱,因此在选择学习方法的时候,和一些优等生的学习方法绝对不能够相同,优等生的基础比较扎实,他们的的学习可能是把重点放在一些难题的钻研上,而差生的基础薄弱,在题目的配备上更好还是应该在一些比较基础的,但是又比较经典的试题上,甚至还可以拿出以往的一些中考试卷,以考代练,只要能够将以前五年的考试题目都搞懂了,相信中考的成绩就不会太差。

这种方法,也适用于中等学生,历年中考题是很好的学习巩固方法。


三、文科和理科方法要得当

各个地方中考题型不一样,题目的设置和赋分也不一样。一般情况下,语数外应该分值最高,所以,是最不能忽视的主科。但是这几科也是不容易提高成绩的,要靠平时的积累。

在这里,我单独提一下需要背的史地生政科目吧。初中的背的科目,实际上和高中的不一样。很多同学发现,这些背的科目,就算是死记硬背或者是根据题目自己发挥,也可以得分。所以很多同学在临近考试的时候,都是会把重点放在这些小科目上,靠突击背诵来得分,这一点是可以采用的方法。

但是要注意,不能顾此失彼,语数外是贯穿整个初中的内容,基础比较弱的孩子初三下学期才开始努力,语数外一定不能放松,每一天完成的作业一定要完成,该解决的难题一定要解决。

在此基础上,每一天再订立相关目标,背诵相关内容。注意:计划目标安排好后,一定要遵照安排表执行,不能随意背诵。

理科问题不用多说,还是要刷题解决,因为时间有限、基础有限,所以不用去纠结,某个公式是怎么来的,怎么推导的?只用记住哪种题用哪个公式就行了。

一句话,会做题,而且要做的正确。


四、模拟中考现场

中考的模考不仅仅为学生安排了完全按照中考新大纲要求的题型、难度及形式设计的考试内容的模拟,同时还为考生真实模拟了考试环境和考试限时压力,使全体考生适应中考的考场氛围,让学生提前熟悉考试整体流程,帮助大家在真实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们高三在进入下学期复习的时候,也会根据高考时间,对学生进行模拟高考。

可能有的同学会认为这太浪费时间了,随便抽个晚上或者上午,考两门不行吗?

那是因为必须要找到正规的时间对学生进行考试,才能杜绝一切外界因素。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英语一般是最后一门考试,中考如此,高考也如是。但最后一门考试,学生的心态肯定和前几门考试不一样,大家都想着要解放了,肯定都不会把心静下来。而且下午考和上午考完全是不一样的状态,有的人在上午精神比较集中,思维比较清楚,阅读理解就做得很好,可是,英语考试是在下午,就需要学生对下午进行英语考试进行不断地操练,才能达到下午考试也能头脑清晰的目的。


五、劳逸结合

学习是辛苦的,如何保持精力持续学习以达到最佳状态,就是所有初三学子应该注意的问题。

初三很忙,也很累,但我们也要学会忙里偷闲,注重劳逸结合,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头脑时刻保持清醒,让我们的精神时刻处于饱满状态。每天坚持晨跑十分钟,课间做做眼保健操,既健体,又提神。每天有选择性地读一两篇精美的散文、微型小说等,既扩大了阅读面,又陶冶了性情。

最后提醒大家,初三很关键,学生要学会自我调整,自我规划,希望学生们能顺利地进入角色,博得人生的第一精彩。



我是一名从事高中英语教学近20年的高中英语教师,带领超过10000+位学生取得超过110以上的高考英语成绩,知乎名:林老师说英语 ,让你学英语的路上多一位良师益友。

任何不明白的英语学习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私信交流,我会一一解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