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的首次创业比你想象中要惨很多,那时候的他们远不如你!

创业者总是热衷于听各种成功人士的演讲,混入各类成功圈子,看各种《**成功学》书籍,他们渴望自己能够从成功案例中总结出规律。

但是,一举成名毕竟是属于少数,绝大多数人都栽过跟头,谁创业不曾失败过?

刘强东24岁在中关村卖碟,被女友鄙视;

马化腾27岁初创QQ,假扮女孩子陪聊;

马云30岁搞翻译社惨淡,靠卖袜子补贴;

王健林:被银行拒绝55次. . .

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下大佬们的“失败经”,希望创业者们从中吸取教训,避免踩坑!

一、王健林:被银行拒绝55次

谁能想到,首富也曾吃过银行的闭门羹。

在接受鲁豫采访时,王健林描述了当时的窘境:

90年代初接了个转手项目,需要一笔2000万元的贷款。但签完以后突然遇到全国“治理整顿”,贷款就更困难了。为了启动这个项目,王健林就要拉下面子去找贷款,但找了几十家银行,居然没有一家银行愿意放贷的。

王健林说,“为了拿到银行贷款,有一段时间,我九天九夜都没有睡着觉,什么安眠药,什么打针就是睡不着觉。到后期整个人都有点精神恍惚,失常了。第十天早上正开着会,“咣当”一头就昏迷在地了。我被紧急送到北京,最后找了比较好的一个医院去治疗。”

没办法之后,只能在行长家门口等。第一次整整等了一个晚上,到半夜一点多都没见到他回家。之后更是堵了银行行长两个多月,一共跑了55次,最终也没拿到贷款。

万达做商业地产的时候,商铺卖了出去之后,业主经营得不好,就开始告状。

从2000年到2004年这3年多里,王健林当了222回被告,打了222场官司,成天忙于打官司。幸运的是,222场公司打下来,只输了两场,赢了220场。

直到王健林登上了首富的宝座,我们才明白,这一个亿的小目标原来是靠拼出来的!

二、马化腾:27岁时创办腾讯,为拉粉曾扮女孩陪聊

在香港大学举办的某论坛上,马化腾回忆艰苦创业:

“那时候要做到3万用户量,于是去学校一个个拉用户。凑到3万人可能要两年后,公司就死掉了。所以自己就去网上推广,最后用户量上来了,但还是没人聊天,我自己要陪聊,有时候还要换个头像,假扮女孩子,得显得社区很热闹嘛。”

不知道马化腾当年用哪个头像来“撩汉子”?

腾讯最早的办公室,是借了朋友的舞蹈室,还挂着80年代“迪斯科”风格的霓虹灯,后来才搬去赛格,兄弟们加班累了,还可以舞一曲儿放松心情。

1998年,那年还不叫QQ,叫OICQ,企鹅还是“瘦企鹅”。三、马云:失败抱头痛哭

在创立阿里巴巴之前,马云有很多失败经历。

他在一次演讲中是这么说的:“我上了7年才完成中学、人家用了5年;

我想进重点初中,重点高中都失败了,考大学我失败了3次;

然后申请工作我失败了差不多30次,当年高中毕业想在KFC找一份工作,24个人去了,23个人被录取,我是唯一没有被聘用的;

我试着去考警察,5个同学去,4个被录取,我又是那个没被录取的;

开始阿里巴巴创业时,我见了超过30个投资人,没有一个愿意投给我们。”

马云说,自己犯了那么多错误,每一次失败,每一次被别人拒绝,都把它当作是一次训练。是错误使他变得与众不同。真正想赚钱的人,必须把钱看轻,如果你脑子里老是钱的话,一定不可能赚钱的。

如果有一天,他真的想写一本书,书名将是《阿里巴巴和1001个错误》。

马云的第一次创业,是和朋友一起创办的海博翻译社。

翻译社第一个月收入700元,可房租就得2400元。为了撑下去,马云不得不抛头露脸搞些小买卖,去义乌批发鲜花,手电筒,内衣,袜子等小商品。甚至上门推销,发传单,拉横幅做宣传。

4次创业失败后,马云被当作骗子,最穷的时候公司账上只有200块。但他都咬咬牙挺了过来!直到1999年,35岁的马云创立了阿里巴巴,才有了今天的辉煌!可知那些成就都建立在苦难之上。

四、刘强东:34岁一夜愁白了头

  • 从用奢侈品“大哥大”,到赔的底朝天

家境贫寒的刘强东刚进大学时,只带了亲戚朋友凑的500块钱,然而大三时,他已靠给别人写编程拥有了一部2.6万的“大哥大”。靠编程积累的第一桶金,刘强东开了一家小饭馆,但由于缺乏管理和监督,钱几乎被员工贪光了,最后亏损20多万。

  • 京东面临倒闭危机,一夜白头

体现刘强东的“老板”气质,或许就是额前的小撮白发。2008年,第一轮融资用光后的京东面临着倒闭的危险,正值金融危机,没有人愿意掏钱给一个不知何时能盈利的企业。

一个月之间,刘强东便愁白了头,直到现在也没有重新变黑。

五、柳传志:被骗300万

1980年代,在中科院计算所的一间自行车棚改造的不到20平米的平房内,40岁的柳传志创立了联想。

最初的时候,柳传志只有20万元资本,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被骗走了14万!但这仅仅是挫折的开始!

后来,联想接了一个大单。

“如果在跟IBM订货之前,能打去100万美元,大概就折扣40%,那就可以大赚一把”

但是,柳传志需要找人担保,跟银行借300万。经人介绍后,柳传志找了一家进出口公司,让他们把这个钱换汇打过去,结果快一个礼拜也没消息。

柳传志当时急得连表都没戴,立刻飞到深圳,到那去找发现人都没了!

据说他当时带着一块板砖,在骗子家蹲守了很长时间,才把这笔钱追讨了回来。

六、潘石屹:家当只剩80块,连睡觉棉被也卖掉了

  • 从铁丝网下面爬进深圳开始创业

1988年春节一过,潘石屹变卖全部家当,连睡觉用的棉被也一并卖掉了,毅然辞职南下深圳。当潘石屹到达南头关时,身上只剩下80多块钱,这便是多年后外界描述的潘石屹的“创业资本”。

由于没有特区通行证,潘石屹还不能直接进深圳。无奈之下,潘石屹还得在这笔少得可怜的“创业资本”中拿出50元找“蛇头”带路,从深圳海关铁丝网下面的一个洞里偷偷爬进了深圳特区。

  • 自荐海南当厂长,发电机一月被偷三次

公司在海南中部接收了一个砖厂,潘石屹出任厂长。管理起来却不容易。

“小偷经常光顾,夜里提供照明的小发电机一个月内被偷过三次。”

“人刚刚躺下,电灯突然灭了,那肯定是发电机被偷了,于是便狂追,直到小偷抬不动了、弃机而逃。”

“更麻烦的是民工情绪问题,有一天,潘厂长正在自己的卧室(一个废弃的水塔里休息),突然一块砖头破窗而入,水塔下面,聚集了上百位谈工资的民工。“想跑都跑不了,只能硬着头皮下去跟他们谈!”

如今,潘石屹站在京城的SOHO项目上远眺。

七、史玉柱:负债2.5亿想自杀

巨人史玉柱堪称为企业失败者的典型人物。

他以3000块起家,凭借脑白金迅速崛起,5年后列居《福布斯》大陆富豪第8位。

在成立巨人公司的第二年,珠海的巨人大厦设计方案计划建筑高度为18层!但由于本身的高傲和众人的热捧,巨人大厦整体投资也从2亿增加到12亿,从原先的18层变成70层!

再加上之后多元化导致投资失败,巨人面临资金链断裂,欠债高达2.5个亿!

墙倒众人推!面对人生低谷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冷嘲热讽,史玉柱想过自杀,他爬上珠穆朗玛峰,差点葬身雪山,好在都熬了过来!

经过磨炼之后,史玉柱依靠脑白金和《征途》东山再起,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并且再一次崛起成为身价500亿的商业大佬。

史玉柱负债2.5亿后参加对话节目,观众对他冷嘲热讽。

看到这里,你还认为大佬们的成功都是轻而易举的吗?

其实,创业就跟挖金矿一样,你付出了99%的努力,却在最后一刻选择了放弃,那么成功和辉煌都将不属于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曾经有段时间工作极其不顺心,让我多次想到了裸辞。 领导给我的回话是:多忍忍,明年情况就好了。 其他部门同事安...
    造价女侠阅读 613评论 5 4
  • 文/张瑕 春夏秋冬化绸缪,青丝熬成霜。春蚕吐尽丝万缕,奉献人生无极限。 百年大计始树人,师恩似海深。春...
    清倾红尘阅读 524评论 1 5
  • 目标:除了之前的三个目标,得好好思考下明天她上幼儿园哭闹,我应该怎么办 计划:仍然提示自己,做个和善而坚定的父母,...
    栗子8750阅读 183评论 0 0
  • 慵懒的午后,猫儿倦缩在窗台,沐浴着金色的阳光。该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此刻就站在上天恩赐的光泽下,捧一杯青茗,盛满蓝天...
    紫嫣潇雪阅读 275评论 2 2
  • 过几天会有一个十天的小长假,本来约好朋友安排的一个小旅行,还是临时决定放弃这个预案。 刚才看了一下最近的任务清单,...
    许的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