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颜》:为未婚女性解读婚姻的另一面

去年这部剧大火的时候,因为先入为主对“出轨”这一概念的厌恶,所以我没有接触。今年因为连续接触了几部日剧,反而喜欢上了一些独特的题材。于是选择《昼颜》这样一部以不伦之恋为题材的电视剧。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相比国产剧、韩剧、泰剧,日剧太出色了。我喜欢它的其中一个原因就它独特的切入点。相比其他几个亚洲国家主要围绕爱情进行创作,爱情在日剧里简直太不重要了。友谊、奋斗、不屈的意志在日剧里才是响当当的主角,爱情只是一个小小的配角而已——这也符合我眼中正常的人生设定。一部日剧让你记住的往往不是其中的主角,而是它深刻的社会内涵和一针见血的台词。


关于《昼颜》——我大概永远想不到,我会有同情小三的一天。

《昼颜》里刻画的两对不伦恋人,明明是违背道德的罪人,却忍不住让人揪心,甚至祈祷他们各自的配偶能放过他们这样的苦命鸳鸯——

生活已经支离破碎,却还要回去面对,真不知道这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

明明婚姻里已经没有感情存在,却依然要保持着坚贞不渝,真不知道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

所以婚姻和爱情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意味什么?


关于爱情一直有这样一个悖论

如果因为自身的原因,你认为自己会让爱人受苦,那么你会怎么选择?

从绝大多数影视剧来看,多数的主人公都会选择用谎言和冷漠将爱人推开,让对方享受荣华富贵抑或是平淡却安稳的生活,把痛苦留给自己一个人扛。美其名曰大爱与无私。

然而事实却是,你的爱人对幸福的定义就是和你在一起,不管做什么只要和你在一起都好。而你无情的将TA推开对于TA来说是世界倒塌般的绝望。TA在离开你以后需要做的,不仅仅是重塑世界的信心,还有面对支离破碎的世界的勇气。

然而许多年以后的今天我又看到了这样一种可能,那就是爱情终究会被不够丰厚的物质所磨灭的可能。甜言蜜语会被柴米油盐冲淡,最初的激情可能会被日也相对所厌烦。贫贱夫妻百事哀,因为没有物质的保障,两个人会不断的为金钱所累,被现实所击打,最后各自纷飞。

就像利佳子与画家的爱情,如果利佳子选择和画家在一起,我所能想到的结局就是多年以后的她,会因为当年的决定不断后悔,后悔自己为什么会选择一个没有基本生活保障的颓废男人,后悔为什么要离开原来的摇钱树老公,为什么会因为所谓的“懂自己”而放弃养尊处优的生活。说白了,人性本贪,感情会有保质期,但欲望不会。

但《昼颜》的编剧可能等不到多年以后的这一天,所以急匆匆的把画家的手弄残,让利佳子迅速的恢复了原来的生活。

毕竟,电视剧的任务还是传达邪不压正嘛。


关于婚姻一直有这样一个悖论。

爱情会因为时间日久天长而变淡,可是人偏偏要用婚姻即时间的契约来保证坚贞不渝。

可能因为曾经一时的心动,为了令爱情保险,所以两个人选择步入婚姻的殿堂——从此只能忠于彼此。

然而事实就是,当你选择用时间来维护婚姻的那一刹那,你对于爱情的理解就已经不纯净了。而时间,也终究会把这种一时兴起的心血来潮,慢慢的冲淡,爱情迅速转化为友情+亲情的结合体,彼此已经不是当初眼中的那个对方。再没有心动,没有懂得。

就像纱和和老公,或许只是因为适婚年龄在人群中多看了彼此一眼,所以选择执手步入婚姻的殿堂——最后发现,自己在老公的心中还不如一只仓鼠重要。在没有遇到利佳子之前,纱和以为这就是自己的余生了——一眼望得到头的日复一日的单调人生。

可是人偏偏又是占有欲最强的物种,只要结合了,就算没有爱情,也要硬着头皮下去。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早就告诉我们,除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人第三需要的就是情感和归属。在任何一个团体中,在任何一种关系中,如果想要长久的维持下去,人都需要感受到来自外界的爱和呵护。然而如果在家庭这样最基本的单位中,都无法感受到温暖和归属,婚姻的存在便形同虚设。所以昼颜里面的爱情故事具备了最充分的内在条件,两个感受不到家庭温暖的人互相取暖,让人不忍心责怪,所以才会引发观众的同情心。除了爱和归属,尊重需求是人的第四需求。不管是在社会中,还是在家庭中,人,都需要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被需要的价值。北野的太太乃里子只专注于学术和成就,只把他当作一个无限包容自己、忍耐自己的玩偶,偶尔的亲密举动却只是因为想要一个孩子,而不是因为爱自己的丈夫。作为一个无限忍耐妻子的丈夫,积年累月,北野的内心存留的或许只有自我怀疑。纱和的丈夫俊介关心仓鼠远远大于关心妻子,因为仓鼠丢了而对妻子进行人身攻击。当纱和提出偶尔想和他亲密一下的请求时,俊介却以假装生病来委婉拒绝妻子。纱和的内心已经充满了失望,而此时婆婆却以为是她自身魅力不够才导致两人关系冷淡。这对纱和来说,又是一次自尊心的挫伤。在他们并未遇见彼此之前,他们已经不认为自己对异性有任何的吸引力了;而在他们相遇之后,这种吸引力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让他们终于找回了对自己价值的肯定,终于找到了可以发现他们闪光点的人。而人,往往对欣赏自己的人没有抵抗力。

于是他们不顾世俗的相爱了。小心翼翼的牵手、拥抱,还被北野的学生嘲笑幼稚。或许是这样吧,毕竟两个人已经在婚姻的消磨中模糊了对爱情的感觉,所以很多年后,再次遇上心动的人,反而不知所措,像个小孩子一般。因为都是善良的人,所以约定不问对方的家庭,也不希望破坏对方的家庭。然而有些事没有对错,只有立场不同。感情是理性无法压制的,因此最后,他们都深深的爱上了对方。然而当纱和知道乃里子是北野的妻子时,终于无法忍受内心的谴责,选择和北野分手。可是命运偏偏不这么轻易的放过他们,一定要让乃里子发现他们对彼此的感情,即便此时他们已经分手,乃里子却因为自尊心和嫉妒心对纱和咄咄相逼,最终把两个人逼上绝路,选择私奔。

其实你看,有些事完全当事人完全是被逼无奈。人被逼急了会做出激烈的举动,何况是内心压抑着强烈情感的有情人。可是这又不能怪乃里子,因为嫉妒心会把女人变成世界上最丑陋的人,尽管也许她对丈夫存有的早已不是爱情,然而因为有了婚姻的保证,对方便只能属于自己,一切与自己争夺的人都要为此付出代价。

人总是有一种惯性的。即便你不爱一个人,也可以欺骗自己说爱着对方,因为你无法原谅自己对对方的占有,竟然是因为自私和不甘。我依然佩服乃里子的理智,即便是在知道丈夫的心已经不属于不属于自己时,依然可以理性的想好对策,联系纱和的家人,跟踪丈夫,把两人一并捉拿。

那么激烈的场面还是第一次见到。两家人为了把两个人分开,放肆的攻击着对方。两个相爱的人被撕扯着分开,跪地求饶,痛哭流涕,都无法将外界感动。在婚姻生活中,他们是家庭的弱势群体,在这样的情景下,依然如此。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抵不过一个家庭的蛮力,最终还是要被捆绑在那个早就没有了感情的家庭。在看剧的过程中心里一直很压抑,直到这个地方眼泪终于忍不住的流下来。

一直以来同情的都是原配,却忽视了婚姻里的另一面,那就是无爱婚姻对人的消解,它瓦解了你对世界的期待,摧毁了你的自信,让你甘心的日复一日蹉跎、将就下去,再无改变的想法。如果不幸有了孩子,那么你将永远困于这个婚姻的牢笼,用道德束缚着自己鲜活的心。在这方面,女性比男性可怜的多——因为在绝大多数女人心中,家庭幸福是人生的第一目标,然而第一目标却有时会成为摧毁你人生的罪魁祸首。而男性不是。而对于许多步入错误婚姻的女性来说,宁愿选择牺牲自己来维持平稳家庭的现状,做一个令人厌烦的嘈杂主妇,而与此同时伴随的是伴侣越来越明显的厌倦。这个时候男性的出轨被认为是普遍化,然而女性出轨则是十恶不赦,不守妇道。男性出轨了女性必须选择默默等待直到浪子回头,女性出轨了就默默等待着丈夫沉重的审判以及社会舆论的压制。所以男女永远达不到平等。

所以不要因为相信女人在爱情里会越来越爱对方这种说法而轻易地和一个“还不错”的人结婚,因为外界的压力委屈自己最终伤害到的还是自己。到了适婚年龄,会有你从来不知道的各种亲戚朋友旁敲侧击的问你,怎么还没结婚呀?在旁人的眼中,结婚不是一道简答题,由你任意的填写答案,你会选择什么样的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而是一道选择题,结?还是不结?如果不结,要不被认为是自己心理出现了问题,要不然就是被认为性格有问题。总之,因为不结婚而产生的,就是旁人对你个人价值的怀疑。然而这些人这么热心,当然是因为他们不必参与你的人生,你后半辈子的幸福,在他们眼中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如果为了舆论而草草嫁人,之后产生的痛苦只能由自己来承担。但是说白了,婚姻的意义不就是为了陪伴和繁殖吗,陪伴是为了自己,繁殖是为了家人。如果仅仅为了家人而选择将就自己,未来谁对自己的命运负责?将人生消耗在一个并不懂自己的人身上,真真是对精神的折磨。因为婚姻所带来的后果是对方认为有权对你的任何选择指手画脚,包括你的梦想和前途。如果你只是追求平淡安稳的生活还好,倘若你有一点点任性的人生理想,没有深厚感情基础的婚姻都会是一种枷锁。就像《不屈服的女人》里的主角早纪,为何选择拒绝与男友结婚,就是因为知道一旦结婚,自己就要为丈夫和家庭多加考虑,最终放弃自己考律师的执念。所以她选择不对生活屈服,最终终于达成了自己的理想。这是有自我意识的女性做出的理性选择。

其实除了情感,《昼颜》给人们最大的警示意义在于,对于女性,切勿过度倚靠家庭。当然,这样的状况在中国没有日本那样普遍,专职的家庭主妇毕竟还是少数,可是这也并不代表着多数女性在家庭中一定有独立的人格。多数女人的世界中,丈夫和孩子是第一位,自己往往是不那么重要的。因此如果自己和丈夫必须要有一个做出牺牲的话,自己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相反,若是因为工作太忙无法给孩子体贴的照顾,内心则会充满内疚,有时会促使自己放弃未来的发展而回归家庭。这是数千年历史造成的社会定位,女性自己也会认为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妻子和母亲,其次才是社会地位。就像纱和的婆婆,尽管丝毫得不到丈夫对自己的爱,明知丈夫出轨仍要不动声色的维持着家庭,心里咒骂着丈夫却还要笑脸相迎。看到婆婆的独白时我感到非常的心酸。这或许是日本许多主妇的心声,毕竟日本是一个出轨率极高的国家。很难想象把自己的一生浪费在这样的家庭中是怎样的一种煎熬。长此以往,对人的精神也是一种极大的碾压,可以说这样的人生,直到结婚生子便可结束,因为在那之后的数十年都是不断的重复而已。

爱情令女人勇敢,出轨令女人坚强。暂不论这句话的三观是否正确,但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出轨,纱和看到了自己人生的另一种可能,看到了自己内心对世界的期待,而不是原来那个甘于困在婚姻围城的黄脸婆。这,或许是这次不伦之恋最大的收获。


结尾,因为妻子乃里子冷酷的手段而再不能和纱和见面的北野,在学校的广播里念下这样一段话:

我作为生物老师,有点事要拜托你们。

既然你们作为生物诞生于世,将来请你们认真爱一个人。

一旦爱上某个人,看习惯的风景都会变得截然不同。会祈求他人的幸福,你们会了解到这些巨大的喜悦。

人类以外的哺乳类动物和鸟类之间也存在爱,对于人来说。爱是特别的存在。

我也通过和某个人的相遇、相爱、相离,得知了这份喜悦。见面拥抱,这并不是爱的行为。就算分开也会祈祷对方的幸福,这才是拥有人心的智人,也就是人类这种生物的爱。

所以对于你们,我希望你们将来,能认真地去爱一个人。

对不起,谢谢你们,再见了。


而躲在学校栏杆外的纱和,听着这段话任由眼泪肆无忌惮的流下来。

爱情不是错误,而在拥有婚姻之后产生的爱情,就会被认为是错误。如果有了孩子,那便更是十恶不赦。

所以作为高等生物,请认真的爱一个人,认真的、审慎的选择一段婚姻,因为你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个伴侣,而且是未来数十年的人生。并且,因为选择了这个人,你很可能再无爱其他人的权利(尤其对于女性来说,苟延残喘的维持婚姻和离婚两个选项一样艰难)。而对于生子,也请认真的考虑,是否今后能给孩子完整的爱。孩子不应该作为一种粘合剂出现,而应该是一种情感的附属品——只有相亲相爱的父母,才有资格生下孩子。否则一旦有一天,因为夫妻情感不和出现的恶果,便要由孩子来承担。而这对于夫妻双方,也会是心头永远的愧疚。

只有清醒的开始,才能避免这样悲剧的结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