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颜妻:出轨是婚姻的润滑剂还是杀手

今年有一部很特别的电影上映,叫昼颜。

那是2014年在日本一部很多的电视剧的后续。

电视剧的名字叫做昼颜:工作日下午3点的恋人们。

昼颜妻,意思就是晚上回家服侍丈夫,白天出去外面寻乐的女人。简单来说,就是婚内出轨的女人。

女主角叫纱和,是一个典型的日本女子。二十几岁结婚,三十一岁,过着日本女子所能想到最普通的日子。

早上起来做早餐,给丈夫准备午餐便当。以及照顾丈夫心爱的两只小仓鼠。

然后提着包包送丈夫到电梯口,把包包一递,带着家庭主妇般的笑容鞠躬说:“请您慢走”

接着转身,踩着小碎步收拾餐桌。然后换衣服匆匆下楼,踩着自行车来到超市上班。

她在一家小超市做收银,每天三点下班。下了班她要赶紧买菜,然后踩着自行车回家准备晚餐。她上下班的路上会路过一条石桥,每天下班经过石桥的时候,会有一轮即将落下的太阳跟着她一起跑。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多年,一直在她三十一岁的某一天。

那天早上,不远处有一栋房子着火了,惊动了周围的人,也惊动了纱和和丈夫笹本俊介,大家议论纷纷,猜测着房子为什么会着火,到底是谁放的火。后来,他们才知道,原来放火的是房子的女主人,因为女主人出轨了,无法和出轨对象在一起,便烧了房子。

不知为何,这件事似乎撼动了纱和心里某一处不为人知的躁动。

事情似乎从这才开始拉开序幕。

这天,纱和买完菜,路过了超市买口红的专柜,她看着货架上的口红,心里有一个什么念头蠢蠢欲动,最终,她偷偷将一只口红塞到了自己的包里,快速走出超市。

刚出超市,就看见在一辆车面前有一个二十几岁的男子和一个男学生在起冲突,远处快步走来一个美丽的妇人,是刚搬来纱和他们对面那栋令人羡慕的大房子的女主人利嘉子。她走过来拉住纱和,低声说:“一会告诉警察,你和我约好的,不然我就把你偷口红的事告诉他们”

纱和吓一跳,只能半推半就被带到警察局,并且按照利嘉子所说的做。

后来,学生的老师也来到警察局,代替学生跟他们道歉,这个老师就是男主角北野裕一郎。是一个高中生物老师。

在北野老师还没走进纱和世界的时候,利嘉子走进来了,了解到利嘉子就是人们所说的昼颜妻时,纱和心里充满了鄙视。

她问利嘉子,有个成功人士丈夫,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她为什么要出轨。利嘉子告诉纱和,出轨能够让家庭更加美好。

出轨的妻子不再需要可怜兮兮的求丈夫给一点温柔,不需要因为丈夫偶尔施舍一点陪伴而感恩戴德,甚至在丈夫犯了一些错误时,你也能够原谅。还能让你不至于熬成黄脸婆,因为你需要出去约会,你得保养自己,打扮自己。当你保持自己的美貌,丈夫也能够引以为傲。

利嘉子这一套理论,在纱和听来都是无稽之谈。她发誓要远离利嘉子。

可是利嘉子却很有耐心,一次又一次主动靠近纱和,并看出了纱和跟北野老师之间,或许能来电。

在利嘉子的安排下,纱和与北野老师果然互生好感。

他们开始彼此眷恋,彼此想念,这个情感一发不可收拾。

而利嘉子一向秉持着昼颜妻的标准,那就是游戏人间,不和出轨对象产生感情,并且不拖拖拉拉,防止被人发现。

利嘉子一直保持的很好,一直到遇见了那个不得志的画家,加藤。

故事从这两段感情中缓缓铺开。

纱和开始理解了利嘉子所说的,出轨之后,对于丈夫会更加包容,对于做家务会无怨无悔,每天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心情总是保持愉悦,人也变的漂亮。

但是当跟出轨对象闹了矛盾时候,却会忍不住把气都撒在丈夫身上,明知丈夫无辜,却无法控制自己。但纱和心中又有一丝庆幸,至少在烦闷的时候,还有一个能撒气的对象。

大约这就是婚姻的意义吧,纱和这样想。

两个昼颜妻从互相排斥,到互相理解,到相互依赖。两对不伦之恋,从开始互相试探,到互相接近,到难舍难分。平静而隐忍的情绪,逐渐引向爆发。

北野的妻子开始发现纱和与北野的关系。利嘉子的丈夫也发现了妻子与加藤的事情。

被家庭伦理束缚的力量,在爱情面前一下子被突破了,两对难舍难分的恋人,都选择了爱情。

然而,爱情在生活的长河里,再深刻,也只是一小部分,我们都想为了爱情活着,为了爱人死了。

然而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得为了生活就这么走着。

两个昼颜妻被各自的家庭拉回正常的轨道。大家都努力的让一切回到开始之前。

三十一岁的纱和想尽一切办法让生活回到几个月以前,回到那个痛恨昼颜妻的自己。然而伤痕还未愈合,就尝试忘记,这几乎是徒劳的。

纱和烧掉了与北野有着回忆的鞋子,然后看着鞋子的火,一点点烧掉了她和丈夫的家。

她理解了为什么之前那户出轨人家的妻子,要烧掉自己的家。不是因为痛恨什么,只是她已经无法安然接受现在的生活。

纱和想办法让警察相信她真的蓄意要烧掉自己的房子,然而丈夫还是努力保住她。

就在纱和以为人生已经没有希望的时候,丈夫终于跟她提出离婚。

离婚之后,纱和与利嘉子进行最后一次通话。利嘉子已经回到原来的家庭,继续扮演一切都没有发生的,美貌能干的妻子,而纱和离开了工作的超市,也离开了这个城市。

在离开之前,纱和把偷来的口红和钱还给了超市。

她想重新开始。


此刻的重新开始,不同于被丈夫拉回家,假装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这个时候,纱和可以正视自己的所有情感,正视自己与北野的所有回忆,正视自己过往的每一段人生,她是带着收获与成长的。

三十一岁的离异少妇,此刻才刚刚开始尝试成长。

看完了结局,我无法想象的是,一个人的感情,到底可以被世俗拉扯到哪里去呢。我不知道日本目前的社会情况,但我想,如果这个故事发生在中国,至少男女主人公能够为自己做选择的权利大一些。

在北野被父亲和妻子拉回家的时候,在纱和被丈夫和婆婆拉回家的时候,两个家庭的人,他们都尝试了让一切都像没发生过一样。

北野的妻子,再委屈,也仍旧保持活泼,北野再眷恋与不舍,也转身回归家庭。

笹本再痛苦,也仍选择原谅,只有纱和,爱过了的感觉是那么浓烈,她无法骗丈夫,也无法继续骗自己。

这就是男人与女人。

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情能让女人强大到无法撼动,一个是当母亲,一个始终是爱情。

利嘉子有孩子,所以她的天平始终搬不平,让一个女人在孩子与爱情之间二选一,那是世界上最残酷的事。坚强如利嘉子一开始选择了爱情,最终也回到孩子身边。

而纱和没有孩子,所以当爱情来临的时候,爱情就是她的一整个世界。

利嘉子的丈夫是某知名杂志的主编,他编辑的杂志主题,就是昼颜妻,他鼓励昼颜妻要出去寻找白天的爱情,以便晚上回来更好的为丈夫与家庭服务。他们天真的以为女人跟男人一样,可以把出轨与家庭平衡的很好,甚至于一出事,可以跟男人一样,转身就回家。他们小看了女人的感情力量。大部分的女人,出轨就是为了爱。

出轨是一件伤人伤己的事情,可是爱情又是不由己的,没有一个人可以把这件事做的很好。男人如此,女人如此。

我们能做的,大约就是在爱情没来之前,不要轻易踏进婚姻。在爱情进入婚姻之后,想方设法去找一个足矣平衡的相处方式。相处难在于,我们那么深爱彼此,但我们却天天伤害彼此。我们过分关注自身的情绪,却一味忽略对方的情绪。我们以为的真爱在生活中慢慢被消磨殆尽,然后以为真爱在围墙外。

亦或许真爱真的只在围墙外,因为围墙内只有生活。生活多无趣啊,哪有爱情来的有劲?

可昼颜妻,终究要回围墙内,因为爱情的保质期一过,不管墙外墙内,都只剩下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