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心得

      在团体里帮助别人,但自己越发枯竭无力,对带领者有失望,觉得自己像家里的大姐,关心弟弟妹妹,帮助爸爸妈妈,但是却没有得到父母相应的关爱,心里很失落。但是却没有力量去表达。于是在团体里有些消极怠工,也不怎么分享了。但是,眼看已经12月中旬了,团体已经过半,心里是有些着急了,难道要继续这样下来去?鼓起勇气找到艾琳,说了我在团体里的困惑。得到些指点。首先,我急于帮助别人,因为对方的痛苦触发了我过去的痛苦记忆。我没有很好的处理自己的伤口,急于去帮助别人,帮不动了还自责,对自己太残酷了。以后,再急于去帮助别人,我可以冷静下,问问自己怎么了?对方什么地方让我这样急于想去帮助她?不帮会有什么后果?还有,我不敢和权威去表达对他的失望。因为,我怕权威会脆弱的受不了。

下旬团队开了会,大家谈谈对团体的看法,对我很挑战。因为对权威说真心话,而且是一些负面话,我说不出来,最后也是挤牙膏。有位伙伴很勇敢,她直接表达对带领者的不满,失望。我也发现这是我的心声,但我始终藏着掖着,说话兜圈子。最后带领者的回应,让我终于放下心里的担子。带领者真诚地表达,因为要带很多的团体,所有精力有限。没能满足所有人的期待,也很抱歉。也真实表达,给不了大家的期待。这样说,我并没有生气。从头脑层面理解带领者,到情感层面真正看见带领者。即使他给不了我所需要的,我长大了,也是可以去寻找自己所需要的同理和支持的。心里的疙瘩打开了,不再怨恨带领者。还有我对带领者的期待,其实也是小时候父母未满足我的部分。这才是我真正要面对的课题。而有些伙伴反馈,得到大家的帮助,但是却给不了大家什么好的反馈,或不知道如何去表达而感到抱歉。听到她们真实的心声,我心里也不执着渴望从别人那里得到期待的反馈了。和团体又恢复了往日的亲密。只是,以后如何表达真实的想法,而不是因为害怕伤害对方而不去表达,久而久之关系之间有隔阂。这是我今后的课题。同时带领者真实有力量的反馈,也打破我以往的经验。我的父母哥哥在面对失败,他人指责等就很容易崩溃。所以,每当他人让我失望,我都很小心不敢告诉对方,担心他们像父母一样玻璃心。但自己压抑了很多失望,久而久之就变成苦毒,最后,就默默的切断关系。现在,我明白,不是所有人都是玻璃心,可以慢慢尝试表达真实心声。如果他确实受不了,那就留时间给对方慢慢成长。如果对方接的住,那关系就能往更深更远的方向发展。同时,我像父母一样,凡事尽力,可一旦他人表达对我有失望,我就很崩溃,掉入受害者情绪。可以冷静下,首先肯定自己的付出,同时看看自己确实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最后,谁的期待谁负责,对方也要为他自己的期待去努力做些事。

      这个月又说了两次家庭图。一次让我看到,小时候委屈自己的需要,背后是要吸引妈妈爱的注意力。现在我长大了,可以去探索别的方式,同时也慢慢学会爱自己。慢慢戒掉那个委屈隐忍的讨爱方式。

我喜欢去拯救家人。因为头脑里觉得,拯救了父母哥哥,他们好起来,就会来更好的爱我,也会就过去对我的伤害来和我主动道歉。这是我的内在小孩幻想出来的美丽故事。但是很遗憾,在现实中,我不是超人,我是那个想给父母爱,却越来越枯竭的人。自己还不愿意承认自己,自不量力,自欺欺人。

生命中有对家人的爱,也有压抑了很多伤痛——妈妈的重男轻女,哥哥因甲亢冲我发脾气等等。我用拼命对家人付出,来掩盖内心的伤痛。但是,对家人负面情绪出不来,真正的爱也出不来。  我没有看到真实的父母,父母大概也不会像我想象中那样来和我互动。我还是寄希望于父母像我想象中那样来爱我。我真的要多往前走一小步,来看看我的改变会让我的原生家庭发生些什么了。给自己打打气。  现在是要好好写信让情绪情感出来,同时疗愈的时候了。不要再在受害者,清白者或幻想者的角色上呆着了。同时旧事重提也不是为了指责家人,不是我没有良心,不孝。 而是让负面情绪出来,僵持的能量可以重新流动。也别用拯救家人来隐藏那些伤痛。家人也不需要我的拯救,我只是女儿,妹妹。我在系统的下面,拯救是对家人的不尊重。做好我自己在位置上的事情,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是对家族最大的贡献。也相信每个生命活下来都有他们自己的力量。

这次月底发烧了,在家躺了一天,明明生病了,晚上还非要写马来西亚的文章。我反思为什么要这样自虐。安静中,小毛毛终于说出真相:我很努力,忙碌,是不想面对心中的失落。因为马来西亚既没有纯旅游,也没有纯成长,哭的酣畅淋漓。这要是被妈妈知道了,她又要骂我浪费钱了。我感觉很羞愧,罪恶感,这让我很无力。爱心父母:那你就在无力里呆一阵子吧。过一会小毛毛说:我感觉很生气!妈妈总是要我把钱花在吃穿上,或者给未来的小孩存着,为什么我不能花在别的上面呢?而且总是未来的小孩,难道我不值得为我自己花钱吗?哪怕不是纯成长?难道钱不能花在模棱两可的事情上吗?妈妈总是用她的价值观一竿子把我打死。我感觉很不公平。爱心父母:很高兴你不再用忙碌来逃避内心的罪恶感了,也很高兴你有力量和妈妈说出你真实的感受。小毛毛:其实,我直到现在还没完全整理出马来之行带给我的收获。但是,我就是希望妈妈你能够尊重我,不要急着去评判我。给我一些时间去沉淀消化。以前发生很多事,最后不都是过很久才对我的生命产生影响的吗?在马来西亚我就找到了一些生命的碎片,再和以后的生命碎片一拼,又能发现一些真相了。

以上就是我从忙碌,到突破自己罪恶感获得力量的过程。也希望未来自己可以从更多的忙碌,急切的努力中停下来,发现真相,找回力量,从容淡定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01 “你还记得我们俩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是什么样子的吗?” “丑。” “操!” “哈哈哈,逗你的,其实,大概就是...
    雪小禾阅读 277评论 3 18
  • 现在正深陷情绪中,读书的过程中不断流眼泪,读到最后一句 不在伤害,爱一切事物,爱所有人! 我爱造成我当下局面的所有...
    小太阳小姐阅读 186评论 0 0
  • 两个月的暑假转瞬即逝,燥热的夏天也过去了,秋的清晨确实有些薄凉,打开窗便有清风吹进,伸出双手,便绕指清凉。...
    瑶在一起阅读 993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