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漫记-扬州春榭

启程

时隔两年半,南行漫记的计划终于启程。不一样的是,这次已经再出发,车里已经是两个孩子了,不出意外的话,主力阵容到这里已经集结完毕,接下来每一轮的三方行记,都将按照这套阵容来出征。

南行的目的地是两年多前从安阳返回时就确定了的,就是春天,最美好的季节,去最美的扬州。起点济南,在扬州盘桓三天,最远在到达长江北岸后返航,隔岸眺望下一轮要路过的镇江,整个行程约1500公里。

至此,三方行记第一轮结束后,累积里程已经超过5000公里。

因为那句烂大街的诗,清明节成了扬州最黄金的旅游时间,再加上今年的天气,前后看去竟然就只有那三天是晴天,所以挑这个时间下扬州成了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我从一个月前开始订宾馆,最终选定的是东关街东出口东北方向,与古运河西岸仅隔一百多米的禧巢客栈,沿运河步行十分钟可到达东关街,每晚价格200块,这个时间这个位置这个价格,性价比直接无敌,大家可以毫不犹豫的入住,而且停车免费,车位充足。更拍案叫绝的是酒店楼下就有一间花园茶楼,这也是扬州的网红餐厅,一下子解决吃住两个问题,出门在外已经不能要求更多。至于酒店详情,后面会详细说到。

我们从周五早晨六点准时开车出发,百度预计下午1点抵达,路线是沿京沪高速一路南下即可。因为时间早,路上车不多,天气也不错。但是从莱芜拐入京沪高速之后,这条路的路况让我无比鄙视,可怜巴巴的两车道,一望无际的补丁,连绵起伏的路面,就连胎噪都大了很多,我一度认为过一段路就会好转,没想到竟持续了几百公里,让人很难想象这是大名鼎鼎的G2京沪高速的规格。

终于出了省界进入江苏来到新沂市,地图显示前方京沪线存在几处拥堵,我对这条高速已经有点失去信息,于是拐入新扬高速。惊喜的是这条路很明显年限不长,路面质量比山东境内的高速高出不能以道里计,而且路上车很少,胎噪也小了很多。我之前跟老婆说在附近几个省中,山东的高速路面质量是最差的,她本来不以为然,结果这条新扬高速彻底改变了她的观念。

因为这条高速成为了她驾驶生涯中高速路驾驶的起点。

进入江苏后,很明显的看到道路两旁的绿化好了很多,种了很多花,正是盛放的季节,看上去非常提神,而且道路附近的草地,林木种植密度也大了很多,更明显的是,越往南走,路旁的水塘也越来越多,水塘被包围在绿草和树木之间,岸边普遍还种着一些嫩黄的油菜花,看上去就是一幅恬淡的乡野景象,渐渐的与山东的乡村拉开差异。

老婆还在一处水塘看见一对老年夫妻在碧绿的池塘里划着船,岸边立着一间茅屋,旁边是草木森森。她说,这个景象简直就像画里的一样,就是她向往的生活。可惜我开车并没有看到,三年前没拍下鸡鸣山,这次又没看到归园田居,让我遗憾不已,实在不行到老了的时候,真在这里找个池塘,搭个茅屋,每天划划船。

在名字非常个性的踢球山服务区休息了一会后,我开始怂恿老婆开车,但是她仍然不敢,最后在下一个梅花服务区,才真正的实现了零的突破。

我们把安泽和逸帆都放在了后座上,逸帆之前坐在儿童座椅上表现不错,所以才放心让安泽和他一起在后座玩耍。老婆正式开始高速路驾驶,这条高速车实在不多,路况又好,开起来十分的轻松,但是由于是第一次上高速,她还是紧张的手心冒汗,僵硬的把着方向盘,不过速度保持在110km,还算不错。最后开了大概半个小时,在重岗山服务区停下车,已经开始浑身酸疼了。

时间已经是中午,我开始最后的冲刺,跨过一条条的河,终于第一次在指示路牌上看到了扬州两个字。

道路两旁是越来越多的水塘,而且水越来越满,看上去仿佛要溢出来一样,这在缺水的北方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下高速,穿过瘦西湖隧道,2点多的时候我们才抵达酒店,没想到的是酒店附近车并不多,我们出于谨慎将车停到了地下,地下车位充足,而且并不收费,大家可以放心。

酒店在六楼,很简单的办了入住,这房间让我们非常惊喜。

房间是我住过所有类似酒店中面积最大的,几乎有三十几平方,1.8米大床在中间一点也不拥挤,旁边还放着一张挺大的书桌和椅子。整个房间的风格是中式古典的,就连洗手间的香皂都带着很浓的民国气息,就整个住宿的感受来说,100分可以打95分了,几乎也没有不足之处,十分推荐大家入住。

初遇东关街

在酒店待了一个小时,我们就收拾好东西前往东关街,以运河为界,河东侧比较安静,人流少,西侧人多车密,几乎进了另一个天地。站在桥上看,整个古运河颜色碧绿,两侧还有同样碧绿的柳树相映成趣,柳树互相挨的很紧密,那绿色便显得很浓烈,和北方的稀疏明显不同。那河大概二十多米宽,看起来比济南同类型的河流小清河更加秀气和精致一些,河边上布置了一串的灯光,到晚上亮起来会很漂亮。

沿着河南行半里地,眼前变得空旷,人变得异常的多,就看到道路右边立着一个高高的牌坊和城门,写着东关古渡,牌坊两侧是一片小广场,种植了各种花卉,无数人在牌坊下进进出出,在小广场坐着休息。

进入城门就走进东关街了,里面人流量更大,直接让我想起了当年国庆时的平遥,大概这个时节,这条街上,也是聚集了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吧。随着人流慢慢的往前移动,两侧跟全国各地的古镇一样,全是卖各种小吃、汉服、纪念品的店铺,由于人流量大,网红店铺跟前几乎造成了整条路的拥堵,大家排队买东西吃,别说讲价,说话慢一点都觉得对不起后面的朋友,花钱都觉得不好意思,碍了大家的事。

东关街的灵魂当然不是吃吃吃和买买买,它的灵魂是,这条街上不仅有个园的南出口,还有各种没那么出名的小圆子,以及街南边我认为并不输于个园的街南书屋、不起眼的地方那一条条仅容一人通行的窄巷。这些地方都需要静下心来,离开主路,深入到南北侧小路上去游览,即便在人流量这么多的时候,这些小巷子依然会给你很多安静和清凉,这是我第二天早上独自穿越东关街区时领悟到的。

跟着人流穿过整条东关街,尽头处和一条窄小的马路交汇,马路上人烟稠密,全靠一批交警手拉手拦住行人,南北通行的汽车才能开动。西出口的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网红店蒋家桥饺面店,几乎不需要任何考虑我们就选择了它。

初次来这个店的人会被这里的点餐流程弄懵,大家注意一点,在这里吃饭要先找到座位,否则服务员都不给你上菜。而单身狗一个人去吃饭的话,就比较惨了,很容易占不到坐,占了坐又点不了餐。

这里的流程是,先在门口的柜台那里,跟肯德基一样点餐,付款后服务员会给你几个不同类型的菜单,然后你要拿着菜单,找到跑堂的服务员,将菜单给她,这时候她会问你坐在哪里,细致到某张桌子的哪个方向,甚至你同伴穿什么衣服。看着乌泱泱的食客,我不禁震惊于这里服务员的脑容量。

这家店的主要餐食是饺面、馄饨、蒸饺、煮干丝、烫干丝、三丁包子、蟹黄包子,还有无处不在的扬州炒饭,价格不贵,尤其是饺面,好像只要五六块钱,和一个包子差不多。至于味道嘛,我对吃的并没有什么高级要求,也没有什么鉴赏水平,只觉得比济南的同类食物好吃一些,但是还没到惊喜的程度,主要是因为,这些东西只一开始吃的时候觉得很不错,但吃到一些,便觉得也不过如此。

吃完饭已经五点多,顺着东关街原路返回,依旧是巨多的人流,走不到一半,天就慢慢的黑了下来。路过来时看到的喜欢的店,给安泽买了一套古风的裙子,又买了两盒糖果和芡实糕,还顺带从一个简陋的老婆婆的摊位上买了两个桂花糕。意想不到的是,最便宜的桂花糕竟然最好吃,软糯香甜还有嚼劲,安泽一吃就上瘾了,要不是已经走出很远,我就要再回去买几个了。

走出东出口天已经彻底黑了,我们来到河边稍事休息。河边的柳树下,有供人行走的步道,步道与马路之间隔着十米多宽的树林,还有一些供人消遣的游廊和亭子,及不知所用的楼阁。

河边的灯已经亮了起来,河岸上的灯光是黄色,柳树上还藏着绿色的灯光,从枝叶间透出来,照在水面上,偶尔一座船过来,船上的灯光掠过,几个地方的光线一凑,让河水都变得欢快起来。

原计划要晚上坐船游古运河,但是一打听码头离此还有一里地,拖家带口的实在不愿再跑,就只好顺着河边缓缓往北走回客栈去。苏南城市与北方城市很大的一个区别是,环境卫生会好很多,环境好倒不是说路上、公关设施上有垃圾之类的,而是街边的树木、花草、房屋等物体的表面,不像北方城市那样有很多尘土,景物和空气都显得通透了很多,树和花草的颜色与北方相比更嫩绿。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扬州这座城市,就是慢慢的让你感觉到它的通透和精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城市的性格,就是温润。这种温润的感觉是物化到街道建筑的,也是感性到一草一木的,比如那些不起眼的街边小店,偏偏还要在门口挂着个写着个性店名的小小木头牌子。

个园和何园

回到酒店,鉴于今天的疲惫和经验,我们商议明天早上我一早起来,独自前往个园和何园游览,回来在花园茶楼吃完中午饭,下午再一起去瘦西湖,后天早上去长江边。

第二天一早六点,我起床去楼下花园茶楼买早餐,远远看到这么早已经有很多人在用餐了,这家店卖的早餐还分屋内屋外两部分,大部分的较便宜的包子在室外卖,粥、面和蟹黄包在屋里卖,折腾了半天我才买完了三丁包、青菜包、蟹黄大包和黑米粥。

这里的蟹黄大包12元一个,我本以为是那种拿吸管吸的,没想到造型竟和其他包子一样,而且蟹黄还流出来很多,让我十分不爽,而且自始至终我一直没有吃到用吸管吸的蟹黄包,大家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

这些包子里面,我觉得最好吃的反而是青菜包,这青菜和我一直以来吃的味道都不一样,十分清爽。更惊喜的是黑米粥,份量挺足,关键是赠送的咸菜十分可口,几乎是这趟扬州之行最让我喜欢的吃的了,这咸菜首先我并不知道是用什么菜腌制的,但是却汇集了脆、酸、辣、咸、香于一体,无比的下饭,最后我都舍不得全吃掉,保存起来带回了济南。

吃完饭七点多,骑单车一路往西,大约五分钟左右可抵达个园北门,人并不多,迅速买了票进园子去。需要注意售票处查学生证比较仔细,用假学生证的亲们可以收起来了。

个园很小,全靠步道的迂回曲折来营造氛围,一般来说,我对这种景点只是抱着来打卡的态度游览的,因为我一直觉得一个城市真正的景色是藏在市井中的,各类景点公园反而只是快餐。

顺着步道很快就转了一半,这园子得力之处全在于假山湖石亭台楼阁,以及树木的掩映非常巧妙,而且造型逼真。最点睛的地方在于园子东侧一条长长的,幽深的走廊,两边起头处都是月洞门,还书写着竹西佳处四个淡青色大字,从一边望过去,仿佛这里是一条长长的时光隧道,能够带你去到遥远的年代。出了走廊北边,是一片青翠的竹林,朝阳的照射下还笼罩着些微薄雾,有淡淡的朦胧感。

穿过假山南边写着个园两字的月洞门,再往南就是一片起居室,一座座房屋排列的整齐紧密并且面积不大,从院子里抬头看去,由于四面都是高墙,只能看到四方的一片蓝天,怪不得南方人总叫院子为天井,这种庭院的格局跟北方比,明显狭小很多。

在这一带人流多了起来,大部分人都是从东关街进南门而来的,隔着墙壁就能听到周遭嘈杂的声音,还有人在窄巷中郑重其事的穿汉服拍照。也只有在这种地方,穿汉服才会让大家觉得是一件很顺理成章的事情。

从南门出去就又到了东关街上,这时人已经又开始多了起来。看地图何园离得并不远,我决定按照以往的习惯,徒步前往,顺便看一下这座城市普通的街道。

从东关街街南书屋那条小巷往南走,是一条南北向横穿双东历史街区的路,这一片街区全是老建筑,庭院布局与个园类似,同样也是灰墙青砖,只是日常整理维护的并没有个园精细,所以显得略荒芜,但是却更有历史积淀感,来这里游览的人很少,也很安静,我信步绕了几个圈子,却没另外找到出路,只能返回原来的小巷,继续往南走。

这条马坊巷的尽头是一条主干道文昌东路,与其他现代化的城市道路没有任何区别,而且从这里往北看,也看不出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扬州东关街。

顺文昌东路走几百米远,再沿皮市街一路往南,皮市街却是由砖头修成的道路,也没有区分车行和人行道,两旁是年长而浓绿的树木,一股陈旧感扑面而来。街两旁是低矮而有年代感的民房,往往有一条弯曲而狭窄的巷子通往民居深处。临街的门头房也一样低矮,有很多卖旧货的店铺,旧书报,旧音像之类的,这种小店也不甘放弃自己的文艺气质,很多就在门口挂一个幌子,或一块木牌,用手写体写着经营的各种服务,如果是爱好拍照的人,站在店门口,找一个合适的角度和焦段,倒不难拍出一些有气质的照片。

步行十几分钟后,何园就来到面前。排队的人已经成了长龙,很多旅游团在大门口集合,声音聒噪,整个氛围都浮躁了起来。

这里依然会仔细检查学生证,只好买全票进入园子,二门上面写着寄啸山庄四个字,看起来好霸气的名字,完全不像这么秀气的园林。穿过这道门,除了各种不知名的花草,还有一座大房子遮在面前,倒有些像大观园的格局。

顺着人流往右走,墙脚假山上还有一座亭子很别致的坐落在上面,要逢初一十五,天气清明时,在这里观赏月色,倒是一件乐事。在亭子下面的假山往上走,就直接来到了一座楼的二层。需要注意的是,何园的格局,是建筑的一层和二层都是游览路线,中间有很多楼梯可以上下。

在二层楼的走廊上拐几个弯,眼前景色又为之一变,只见几颗大柳树围绕着一片碧绿的湖水,湖水畔一座古楼盈然而立,楼的影子静静的倒在湖水中,四周还有各式石头在岸边点缀,那湖的西侧另有一片假山耸立,掩映着西南出口。

在复道回廊的二层往下看去,这片景色尽收眼底,满眼的翠绿娇艳欲滴。这里就是《上错花轿嫁对郎》的主要取景地了,也是整个何园核心的景点。有好多女孩子穿着汉服,拿着团扇,在回廊上面拗造型拍照。

下了二楼,在湖畔假山上静坐了一下,看着对面楼在水中的倒影,反复拍了好多张照片,可是很难拍出眼前真实的感觉。旅行的体验,还真的是非亲历而为不可。

出西南角门再往前走,过了专门赏月的赏月楼,前面便又是一座座的庭院,竟数不清有几进几出。何园的庭院面积要比个园更大一些,院子里也有空余栽种一些梧桐树和花草。

庭院中的起居室也是可以参观的,不光有正常的祠堂,客厅,展览室,还有小姐的绣房,整体的建筑格局和形式都大同小异。

穿过这一片居住区,就来到了南门出口,但是不要急着出去,南门附近的东侧,再经过一道月洞门,却是一片独立的院子,这里有何园最别致的景色:镜花水月。

院子中央是一片池塘,池塘北岸是一座假山,西侧的院墙上贴着一面镜子,在镜子中正好倒映着假山。之所以叫镜花水月,那镜花指的就是镜子中可以看到假山上的花,而水月就更巧妙一些,从池塘南边某个角度看去,能够看到水里有一个圆圆的,亮白的点,亮度比四周其他倒影都要更高一些,是光线经过假山的一个孔投射下来映照在水中形成的。这圆点并不大,会随着水波而荡漾,更绝的是如果你移动脚步,还会看到月圆月缺的效果,实在让人叹为观止。

离开镜花水月,走出南门就离开何园了,在大路上走不多远就来到了进来的东门,才发现整个圆子的布局就这么一点,但是里面山重水复,曲折回环,不由得让人感觉已经走了很久。总得来说,何园从景色,到建筑,都比个园要略胜一筹,如果朋友们时间仓促无法兼顾,建议只游览何园。

在路边扫开摩拜,骑车返回酒店,选了一条其他的路线,这条街比皮市街市井气息更浓,两旁的商店也已经是正经的日常生活所需的了,只是在街两侧建筑的缝隙里,往往还会有极不起眼的,甚至不足一米宽的小巷子,暗暗的不知通往哪里去,最奇妙是巷子门口还写着xx园这样的名字,仿佛也是自命不凡,底气不足却执拗的告知人们自己并不比扬州双园差多少。

我反而觉得这样的小园子才是扬州这个城市真正的文化性格,他在发展中并没有抹杀掉这些看起没有多少人会在意的小小细胞,反而成就了整个城市更加成熟和完整的历史感。

浩浩江风

回到酒店,鉴于今天早上在何园看到的人山人海,我们改变了下午去瘦西湖的计划,决定明天还是早上趁人少的时候去,而这天下午去看长江。

观江点选在离此地约三十公里的润扬湿地公园,之前我只是在地图上判断这可能是附近唯一一个可以近距离接近江面的地方,正好又是个公园,可以顺便游览一番。

给车加满了油,顺道去了附近的另外一家蒋家桥饺面店的分店,这次没有再吃包子,而是不可不吃的扬州炒饭,炒饭果然名不虚传,配料丰富,饭粒本身饱满有嚼劲,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炒饭了。

再度一路往南走,过了扬州大学,公路旁边仍是不断出现一处处水塘和油菜花,这里已经是扬州城郊的农村了,让我想不通的是,这一大片区域明明靠近长江黄金水道,为什么却没有发展起来,反观南岸的镇江,在北岸看去就能看到一片片耸立的高楼。

润扬森林公园附近是古老的瓜州渡口,现在也有镇扬汽渡通往对岸的镇江,而且这里还是扬州古运河的起点。下了车一开始并不能看见长江,但是却能听到不知在哪个方向传来的轮船汽笛声。

森林公园本身是免费的,这里也是一个露营地,但是开车进去露营的话好像要收费,具体多少钱没注意,应该不贵。我们顺着公园道路往疑似长江的方位走,天气晴好,公园里也是满眼的绿色,而且草木姿态很规整,一片草地上,草是一般高的,大片草地中间矗立着几颗树,那树的树干修剪的笔直而干净,没有横枝,树冠呈球形,也没有乱糟糟的枝条和树叶,远远看上去倒有几分御道口的神意。

找了半天,终于在南边找到入口上了江堤上,这里正有游客乘坐滑翔机不停的冲向江心上空去,一串串轰隆隆的声音不停在头顶响起。

从江堤上往前看去,长江就完整的展现在了眼前,果然比黄河要气势足很多,江面宽阔,在下午的阳光下显得金波闪闪,江心水深处泛着澄净的蓝色,航道上不停的有轮船来来往往,对岸镇江的高楼清晰可见,有一座楼高出天际,看起来十分威武,后来一查高达三百多米,是镇江第一高楼。

在江堤上是没有下到岸边的路的,但是我岂能罢休,顺着前人踩的小道,绕到了真正的江边,水面很宽阔,就像海浪一样,一波波的冲击着岸边,江水看起来也是浑浊的,也就比黄河好一半吧。

看着茫茫江水,我不禁佩服那些敢于游泳横渡长江的人,这么一片古老的河,谁知道下面有什么东西呢。

回去带上安泽又到江边玩了一番,拍照留念后,在江堤给全家人与长江轮船合影,随即离开。长江,等我下次再来吧。

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后再次前往东关街,买了要带回去的东西,顺便吃饭,此时天已经黑了,原计划今晚坐船游运河,但是身体的疲惫再次击败了我们,只好回去睡觉。

瘦西湖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全家直接打车去瘦西湖,打车费10块钱,但是下车后又走了一段才来到了南门口,女司机有点坑。

说明一下,游览瘦西湖如没有极特殊的问题,请从南门进,北门出,大部分的景色都在南边,可以有足够的精力和体力,否则从北边到南边之后,会感觉很疲惫,精华景点反而无心观赏。

南门进去之后是笔直的一条向北的路,路两侧繁花似锦,各色鲜花争红斗粉,一直开到路的尽头,极目望去而不到边。顾盼之间花香各异,令人应接不暇。湖水就在路右侧,呈河道状直通南北,碧色的湖水映着尽态极妍的繁花,组成了瘦西湖最基础的情调。对岸是一片绿油油的柳树,不时有房子出现在绿柳之间。

这条路名叫长堤春柳,此时人还不多,空气非常清新。最让人称赞的是,这里的花,颜色看起来比北方城市的更通透和鲜艳,就好像被人调高了饱和度一样。苏南城市,果然还是不像北方一样,有那么多尘土。

顺着长堤走,有小凉亭建在路右侧水上,倒有些像红楼梦的滴翠亭的感觉,坐在亭子里可以看到水中央的岛,还有船娘划船缓缓往南去,在绿树红花蓝天碧水之中,很像一副美丽的画。

长堤春柳的尽头是一座牌坊,过了牌坊就是徐园,庭院中还有一座小池塘,岸边有一株斜着生长的树,开满了碗口大小,粉红的花朵,我这人也不认识花草,但这花的体积真是大,让我印象很深刻。

从徐园穿过,前面是一座桥,便是瘦西湖主要水体的南北线连接点了,不上桥直接往西走,就是游览湖的南侧,过了桥就是游览湖的北侧,有时间和体力的,建议两边都转一下,可以从南往西,过西侧桥再从北线往东,在游船码头乘船到北门出也可以,走点回头路当然也行。

跟着大部分的游人过了桥往北侧来,在这座桥上可以一览瘦西湖主水体的全貌,也可以看到著名的五亭桥和白塔,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只是有一点不好的是,这些古代修建的桥,带着婴儿车过去是比较痛苦的,尤其是人多的时候,所以劝大家,尽量还是别带不会走路的小孩子来。

过了桥就是小金山,就是一座最高约十米的假山,被树木遮盖的难以分辨主体,不过山下倒真有一座金山寺,无数的游客在寺里听导游的解说。

从小金山寺出来就是一处游船码头,在这里乘船稍微有点早,我们便继续往前走,这时候有一段比较迷惑人的路,是通向湖中心一座亭子的断头路,由于路面宽阔,前方景色优美,很多人会沿着这条路往西走。不过这座亭子是很值得过去的,因为尽头处是整个瘦西湖视野最开阔、并且可以看到最精华的景点的地方。

坐在亭子外侧水边的石头上,以宽阔的水面为中景,五亭桥和白塔一左一右,因为后面是水,所以绝对没有闲人会出现在视野中,你可以尽情的摆姿势来拍照。

从亭子处原路返回,原来还要往北过一座桥,才是正经的湖北侧的主路,这条路上人更加多了,气温也在逐渐的升高。

一路往西走,白塔就像一个地标一样,一直在湖南侧不即不离。

我们加快了行程,不多时就来到了五亭桥的北边,这被誉为是中国最美的桥,也是瘦西湖景色的核心。接近了看桥体积相当大,南北侧各有两座亭子分居东西,中间还有一座亭子,所以被叫做五亭桥。走上桥去,从每个亭子上看出去,都有不同的风景,几乎可以把整个湖区的风景尽收眼底,更妙的是,你在看风景的时候,同时也成为了无数人相机里的风景。

过了桥来到了湖南侧,就到了白塔附近,白塔不让人接近,只能在附近找个角度跟它合影。在白塔下坐了一会,继续往西走,此时游人稠密的已经摩肩接踵,无奈只好把安全绳拿出来系在安泽手上以免走散。

南侧风景与北侧无异,但是因为人多拥挤,我们想回到北边去,却没有找到能回去的路,期间还跨过一座小桥,走错后到了湖中间的小岛上去,这小岛倒是风景极其秀丽,各色花木接片成荫,浓香阵阵。如果时间充裕,放一个躺椅在花荫下,煮一杯茶,看一本书,倒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乐事。

从南侧主路一直走到西边尽头,才找到了游船码头,这个时候已经十一点多,时间和体能都要求我们必须要快点结束行程了。询问后得知这里的游船只能往南门去,往北门的还得到对岸去。

继续跨过人山人海和两座桥,才来到对岸,在这里可以看到湖水往北而去,北侧远处还可以看到一处铁塔高高耸立着,那已经不是瘦西湖的建筑了。

游船五十块钱每人,小孩子不收钱。坐上船去,立刻感觉轻松许多,空气也凉爽了。小船分开碧波往北而去,河道两侧的游人明显少了很多,其实景区这附近也密布着很多景点,有的还并不在湖边,只是能走到这里来游览的人只是少数了。

北边河道两侧的柳树比南侧长堤春柳更加浓密,水边已经被柳树挤压的没有堤岸,有些树干已经倾斜到水面上,柳条浸入水中,远看上去倒是别有一番荒野意境。

游船很快停在了北边出口,这里水面空旷,岸上游人稀少,与南出口附近迥然不同,只有进门处有游客聚集,大部分人也是乘坐游览车往南边而去。

在北出口附近的山石上稍事休息,便出门而去,时间已近中午,打车迟迟没人接单,只好走了一个路口,又等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拦下一辆出租车回酒店去。

在花园茶楼吃最后一顿饭,此时已经是假期最后一天的下午,人果然少了很多,点了阳春面和狮子头来吃,阳春面超值,一碗只要5块钱,而且也很好吃,与蒋家桥的饺面汤汁看起来是一样的。而狮子头就只有一个字形容,就是腻,但是逸帆并不嫌弃,他吃了差不多有小半个狮子头。

下午2点正式开始返程,因为来时京沪高速留下的阴影实在太大,最后选择了绕徐州走g3返回济南。这一路上只剩下我一人开车了,过徐州后天已经黑了下来,g3路况好一些,车并不多,晚九点的时候抵达长清,却遭遇了这一趟行程中最大的堵车,四十多分钟,包括应急车道在内,四条车道一动不动,我大济南就是霸气,看这样子有可能是一辆大巴车横过来挡在路中间了吧。

济南确实是中国交通状态最堪忧的城市,从道路规划设计,到路面的质量,都是我所去过所有城市当中最差的,甚至整个山东的道路建设质量,都比邻省要差一些,长年累月大车压过,明显就能感觉出来差异,不知道何年何月能改变这种状况,难不成某些人还靠着修路赚钱不成?

这一趟行程综合起来看,扬州这座城市是符合我的心理预期的,但如果让我推荐,我是更推荐喜爱城市文化的朋友单独或者尽量少的人去感受的,或者是作为情侣们浪漫旅行的其中一站也很不错,如果像我们一样带着孩子的话,最好还是别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我的烟花三月 烟花三月下扬州,虽说的不是阳历三月,但春暖花开之时,总想找个地方消磨一下大好春光。扬州因为瘦西湖和...
    海若Doris阅读 696评论 0 1
  • 除去路上的时间,其实这次春游江南只有短短的三天。可是,我还是执意地把一天的时间留给了扬州。 早早地坐上火车从南京奔...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703评论 16 14
  • 石青山 第二次到扬州去,在个园的书摊上,我买到一本书——《扬州画舫录》,清代人李斗所著。早知道这本书的名气。据说那...
    青霞人文阅读 738评论 1 8
  • 去扬州是我早己有之的打算,去年考研我最终选择了扬州大学,但我从未来过此地。李白说:“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柚子的学长阅读 1,407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匹诺曹,能在这里给大家做读书分享,我的心情十分激动。 读书写作是我的业余爱好,因为平时写情感文比较多,...
    匹诺曹JS阅读 4,524评论 0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