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烟花三月——扬州游记+攻略

你我的烟花三月

烟花三月下扬州,虽说的不是阳历三月,但春暖花开之时,总想找个地方消磨一下大好春光。扬州因为瘦西湖和美味的包子,成为了踏青首选。

周五出发,周日返回,时间安排得不慌不忙,倒也没有了赶着景点的焦虑。

周五中午到达第一家客栈,在东关街附近的老巷里,巷深迷了路,只能回到入口等待主人来接。入住的时候小别墅的客人只有我们两个,三个房间选了一个最满意的。听闻扬州早茶绝妙,所幸住的位置临近富春茶社,第二天早晨也算是体验了一下“早上皮包水”的感觉。

下午来到了瘦西湖。有人说“瘦西湖”不如西湖,却有道是“绿肥红瘦”。玉带亦妩媚,水上庭院也逍遥。没有广袤的湖面,更有休闲度假区的感觉,就像藏在别墅区里的一个大花园。“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可惜杨柳依旧在,孤帆远走,画舫徐来。五亭桥漆了红,二十四桥的明月盼不到萧声,望春楼望到的是屏幕里的喧嚣。

很多小景点散布在湖边,让绕湖这件事变得有趣起来。有人在喂野鸭,“蹭拍”到不错的一幕。春江水暖鸭先知,不用水暖,人一多,鸭子就该知道是春天来了。

走着走着,来到一个山坡。坡上有一塔唤作白塔,听说乾隆一次游览瘦西湖,船到五亭桥畔,乾隆尽观四周,然后对随行的官员说:“这里多像京城北海的琼岛春荫啊,只可惜差一座白塔”。当时一些富甲天下的盐商,不惜万金,连夜用盐堆砌了一座高塔。次日,乾隆打开窗帘一看,以为有白塔从天而降,非常高兴。乾隆离开以后,两淮盐总江春,集资仿北京北海白塔建造了扬州白塔。传说总是虚实相生,不过盐商的阔气,在扬州的确一览无余。

第二天的下午,拜访了扬州最著名的两大园林——何园和个园。何园中西合璧,雕梁画栋的设计都意蕴丰富,个园取“竹”字一边,除了竹林还以四季假山为盛。跟在旅行团后面蹭导游,蹭完这个团换个团继续听,倒也几乎听全了个中玄机。世间匆匆走一遭,还没做好准备就要面对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心愿未完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个园的主人是个盐商,建造耗时20年,耗资折算现在近18亿人民币。还好园林主人在有生之年都看到了园林的落成,也算是了了一桩心愿,其他未了的心愿,就随着园中的落叶一起飞走吧。个园内分春夏秋冬四座假山,夏山秋山尤为壮观。穿行在假山里,透过缝隙看湖对面摆拍的行人,这感觉就像站在东门遗址的城墙上看东关街熙熙攘攘的人群。游人看游人,总感觉自己不像游人。回到人群,才发现自己不过也是个游人。

说回第二天上午,在富春吃了早茶。老茶社很贴心地推出套餐,一样包子点心来一个,尝到了各式美味,遗憾的是不能单点,否则我就专门点三丁包了。搬了新家,这次的客栈在东关街里,毗邻古城墙,方便多了。东关街风格比较像老门东,也许很多城市都有这样一条古色古香的小街卖一些特产吧,很高兴没有在这里看到美特斯邦威这样的店。虽然店铺多而杂,但都是卖小吃手工艺品还有自酿酒,逛着倒还算舒心。

  在很多旅游APP看到了“汪氏小苑”一个私家园林景点,早上十点多到达,竟然没有游客。可能这里还没有被划作旅行团必去景点吧,非常冷清。这里可以说是我目前去过所有地方中最恐怖的景点了。尘封的地窖,暗淡的厨房,满是灰尘的门廊……布景与很多园林景点相似,只是缺少了游人,连后花园的绿植都显得诡异起来。“曲径通幽处”的美妙过程,当时应该也伴随着一点点恐惧吧。个园和何园刚开发的时候,估计也是清冷得瘆人,不过现在若是园主人在世,估计也要因为这些摩肩接踵的叨扰者而烦恼着吧。

    之后步行来到了朱自清故居。不收门票,在居民区,仿佛先生还在世。有人说朱自清的《背影》细节作假。不过从此事发生,到他提笔成文,中间隔了八年。记忆总会把事情重新描绘,越描越重情。因为太久远的事情,有时会记不住细节,却能记住当时的感觉,也正是这份感觉,让他在八年后还有强烈的冲动记录下这件事。所以,八年的记忆还是允许美化一下的,现在拍个照还要修个图呢。

最后的一天上午,宅在客栈不想出去,最后还是去了扬州双博馆。走之前看到了古运河。园林和瘦西湖已经被圈起来了,在东关街来往的都是现代的钞票。只有运河,一路上还能看到它静静地流淌着,这才是真正陪扬州人生生世世的前辈。不收门票,不隔离起来,不做商业区,你来,它就在那里;你不来,它自有千年的欢喜。

在双博馆看到了镇馆之宝——梅瓶。此款梅瓶只有三个,出自元代。扬州的最大最完整,也是扬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在雕版印刷博物馆看到了一个写字的老先生,现场求了一张小卡片。“人生若只如初见”,人生每天都在初见,因为每分钟都不同,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

离开扬州,吃住满意,照片拍得开心,那么就期待下一次旅行。

攻略版:

Day1:

路线:抵达扬州→瘦西湖→东关街小吃

住宿:yoso原宿精品客栈

费用258/2人

离东关街步行15分钟左右,不是很近。邻近富春茶社,可以体验正宗扬州早茶。若是人多可以定三个258房间,楼下的是套房,虽然只有一个大床但是有小桌子可以打打牌什么的。而且他们家258房间似乎只有三间,全定下来就意味着可以享用整个小别墅。房间较大,电视可以点播(我第一晚看了一遍《东邪西毒》)


富春茶社:人很多,大圆桌需要拼桌,没有四人桌或者二人桌。

点一份套餐即可吃遍各种小吃。

人均50左右

需要早一点去,中午可能会有人包场


Day2:

路线:富春茶社早茶→东关街古城墙→汪氏小苑→朱自清故居→何园→个园→东关街

住宿:隐庐精品客栈

费用168/2人

在东关街里,很好找,和个园离得比较近,比较方便。老板娘养了一只兔子可调戏,预定时最好联系一下住到二楼,我没有订到二楼,感觉阳台风景应该不错。没有yoso的房间大,但是能满足基本需要。干净卫生。可以逛东关街到很晚再回去

Day3(上午):

路线:古运河→扬州双博馆→回家~


扬州小吃推荐:各种包子 富春冶春的早茶都不错(东关街冶春的豆浆超级好喝!)

干丝,蟹黄汤包,油糕,牛皮糖、鸭蛋

东关街很多很多小吃特产,就算不是扬州的特产也挺好吃(比如芡实糕什么的)

东关街有一家“粗茶淡饭”的店,狮子头、扬州炒饭和藕粉汤圆都不错(悄悄说一句,狮子头和炒饭同一口吃味道绝佳)

吃饭花费:看要吃什么了hh,小吃的话不会很多,每顿50以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