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游记

厦门游记

2017 年 1 月 28 日,我带着家人坐上了去厦门的飞机,开始了为期 5 天的旅程。当飞机开始降落的时候,我从窗户望去,发现厦门好大,但很明显的被河道给切分成了几个大的区域。厦门的高崎机场在集美那边,我突然感觉,机场应该是在城市里面,不像北京上海,机场都修在离城市很远的地方。

下了飞机,去买到酒店那个地方的机场大巴车票,发现竟然只要十块钱一张,当时只能用惊讶来形容。不过后续我发现公交车竟然只要一块钱的时候更是惊讶。这只能说太便宜了,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厦门的公共交通非常完善。

我定的民宿在珍珠湾附近,离著名的曾厝垵也就一站地,当时老婆还后悔说没有订到曾厝垵,但后面证明,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正确,详情后续再表。

景点

在厦门几天,我们其实并没有浏览太多的景点,主要原因在于我比较懒,怕累,然后小家伙一直不走路,需要我们一直抱着。但一些著名的地方我们还是去看了看。然后通过手机自带的程序,发现每天都走了十公里以上,就当做锻炼身体了,至少春节不像以前在老家,吃胖了。

另外,我们只逛了厦门岛内的景点,至于厦门周边的土楼,云水谣,武夷山这些的,因为时间关系,加上我懒,都没有去。

曾厝垵

因为我们就住在珍珠湾,所以第一个旅游景点,当然选择了旁边的曾厝垵。我当时一直以为曾厝垵类似北京的 798,是一个非常文艺的地方,但到了那边,就发现,这特么的不就是小吃一条街,瞬间没有了继续逛的热情。然后人特多,人挤人,只能顺着人流流动,稍微停滞一下就会被后面的人流给继续推走了。现在想想,幸好没住在这个地方,不然你从曾厝垵出去去外面的景点或者从外面回来,都是一件异常艰难的事情。

到处都是小吃,到处都看到人们拿着烤串边走边吃,非常的享受,好吧,我是体会不了这种乐趣的。虽然自己也很喜欢撸串,但在这种地方,实在是没有任何兴致。

反正这地方,真的不推荐大家来。但小家伙很喜欢,因为曾厝垵的门口有几个海豚雕像,小家伙非常喜欢海豚,抱着那些雕像不想走,以至于我们为了她,后面又去了几次曾厝垵,只是为了让她能够去抱抱那些海豚。

铁路文化公园

因为小家伙特别喜欢火车,家里面都几十个托马斯了。所以如果有一个跟火车相关的公园,小家伙一定会非常感兴趣的。到了铁路文化公园,其实发现整个公园就是沿着一条废弃的火车轨道建的,因为还没到春天,所以周围的花都没有开。但给人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如果只是单纯的走走逛逛,会让人有一种很宁静的感觉。

小家伙当然非常喜欢了,不要我们抱,自己下去在铁轨上面跑。不过后来进入鸿山隧道之后,发现风比较大,吹得小家伙都流鼻涕了,于是我立刻抱起她快速跑出了隧道,倒是弄得小家伙很不高兴。以前她都是要我们抱,不走路,这一次偏偏要走路,抱她了反而很有意见了。

这个公园我是很推荐的,尤其是情侣或者一家人,一起压压铁轨也是蛮有意思的。

鼓浪屿

这应该算是厦门对外最著名的一个景点了,幸好我提前很多天在网上抢票了,不然根本就没票进去。最开始我们是打算住在岛上的,但发现岛上面稍微好一点的酒店动辄上千的房费,感觉还不如去住市区的五星级酒店了。当然,最后我们也没去住五星级酒店,主要还是没钱。

到很远的邮轮中心码头坐船,才发现人真的好多。在船上,花了五块钱买了一份鼓浪屿的官方地图,后来发现完全用不上,因为岛真的太小了,随便走走就走到了。

下了船,发现天下起了雨,天气不好,只能在岛上买了两把伞,质量不怎么好,但只要二十块,凑合着用吧。我们就随便在岛上走路,因为雨太大,要一直抱着小家伙,还要打着伞,非常的辛苦。到了中心商业街那边,吃了点东西,补充了体力,然后继续漫步。日光岩是不打算去看了,实在是爬不上去。然后我们去了菽庄花园。

花园的景色还是非常不错的,里面的钢琴博物馆也很震撼,只是我们一家对乐器都没啥了解,也就只是看看了。出了花园,发现实在走不动了,幸好回程的电瓶车还有几个空位,立刻买票回到了港口。

总的来说,鼓浪屿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有时间可以多逛逛。

中山路步行街

离开了鼓浪屿,我们直接逛了逛中山路步行街,跟中国其他城市的步行街一样。中山路步行街是融合了吃饭,购物,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一条街。不过厦门几个比较有名的小吃都在中山路里面,譬如蓝氏肉粽,黄则和花生汤这些。不过人实在是太多了,看着那浩浩荡荡的排队队伍,我们立刻打消了去品尝的冲动。

中山路一路上都是卖特产的店,譬如啥林菽庄的酥饼,日光岩的馅饼,还有啥南普陀寺的素饼,其实都不怎么便宜,然后一盒里面才几个,平均下来一个饼 6,7 块,吃的心里疼。

从中山路回来,等公交车,这时候就体现了没住在曾厝垵的好处了。到曾厝垵只有一站 29 路,然后那一路车几乎就是要打架才能上去的,车都被挤爆了。相比而言,到珍珠湾的公交线路就多一点,人也没那么多。至少我们很容易就上了公交回来了。

厦门大学

号称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一定是要去看看的。反正去的时候就知道进校门有多么的不容易。因为早上人特多,所以我们决定下午在过去参观,但发现排队的人仍然很多。排队的人多了,自然就有想插队的,插队的人多了,自然就会引起排队的不满,当然就很容易起冲突了。然后我就有幸目睹了一个排队的人和一个插队的人的身体接触事件。排队的人打了插队的人,但插队的人立刻说,我就在路上走,怎么可能插队,我要报警。好吧,虽然被打了还是比较受同情的,但没事你往人堆里面走,没毛病呀。

好不容易进入了厦大,开始参观了起来。古老的建筑很有历史沉重感,新修的建筑也很非常能彰显自己的个性,到进入芙蓉隧道,立刻觉得厦大很不错。

但芙蓉隧道上面太多的游客涂鸦,这点作为一个游客,我是觉得很没面子的。中国游客的素质就是被这样一群没有公德的人给拉低了。在隧道里面,我还看见一个小孩子正在墙上写字,而他的父亲就在一边看着,从小就这样教育,我真不敢想象这样的家庭能有多少社会责任感。

植物园

我们本来打算下午 2 点左右到植物园的,但公交车死活等不到,加上路上堵车,大概下午 4 点才到了植物园,那时候已经没多少人了,而且给我们的时间不多,逛不了多久就要闭园了,所以我们也就是在植物园里面走了走。

植物园还是很不错的,环境很好,有不同的园区。在花卉园里面,刚好有牡丹展,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大规模的欣赏牡丹,不过很多还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花朵并没有完全展开,但能让我想象到它们完全展开之后,会是多么的风姿卓越。我也尝试去问了一下牡丹,发现香气很清新淡雅,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浓烈。

看完了牡丹,本来打算去看看网上一直推荐的多肉植物的,但走到蔷薇园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一个很长的滑滑梯,小家伙立刻兴奋了起来。滑梯很长,我开始还担心小家伙不敢滑,但没想到她嗖的一下就下去了,完全没有任何害怕的。看来小孩子对于玩真的有一种天生的勇敢。当然,也看到一个小孩子因为没有滑好,直接栽到了沙堆里面,嚎啕大哭,弄得小家伙一脸懵逼,明明这么好玩的东西,你哭个啥。

等小家伙玩够了,也没多少时间了,于是我们只能出园了。总的来说,植物园还是可以一逛的,只是我们没多少时间。

环岛路

因为就住在海边,所以厦门的环岛路我们倒是经常的逛,直接在路上租了两辆自行车,就开始游览了。我们是在非正规的地方租的车,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路上有正规的租车地方。但幸好,这种非正规的地方其实也还蛮讲信用,所以租了两次都没啥不好的体验。

当然要去的就是非常有名的白城沙滩,我就觉得是下饺子沙滩。从远处望去,乌压压的一片人,根本就下不了海。相比之下,其他没那么著名的沙滩就好很多。其实海景都差不多,沙子也差不多,所以还是选择一个人少的沙滩来玩吧。

后来,我们就选择了书法广场,沙滩上面比较有个性的就是有很多刻字的石台,小家伙高兴的在上面一蹦一蹦的,从这块跳到那块。

美食

虽然我定居南方,但饮食还是偏辛辣,所以厦门的饮食并不符合我的胃口。但一些特色的东西还是尝了,但后来发现还是不习惯,所以我们最后几天都是找了重庆的餐馆去解决的吃饭问题。

姜母鸭

来厦门的第一天,我们就在曾厝垵里面吃饭,选择了一家专卖姜母鸭的餐厅,发现味道做的很难吃,鸭子肥腻,姜的味道也不正。这就是我对厦门这道美食的第一个印象。

不过后来发现还是我们店没有选好,之后去了一家比较著名的老店,再次吃了一次,觉得味道挺不错的,鸭肉很有嚼劲,吃的时候也顺带慢慢体味姜的辛辣味道。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分量太少,后面我只能伴着姜吃饭了。

海蛎煎

看到海蛎煎的时候,我一个反应就是这是什么鬼?海蛎 + 鸡蛋 + 葱花 + 面粉混合体?然后上面还放了一点甜辣酱。我们在曾厝垵吃姜母鸭的同一家店吃的海蛎煎,端上来的时候,湿哒哒的,一看就是面粉调的过稀,吃起来一股腥味,典型的海蛎不新鲜了。自此,得到一个印象,吃这些东西别来曾厝垵。

我老婆也觉得很难吃,幸好,后面仍然在一家老店吃了一次做的比较好的海蛎煎,我老婆觉得味道很不错,但我对这个东西实在是提不起任何兴趣。

大肠包小肠

这个倒是非常推荐,两根香肠,一根糯米的,一根肉的,糯米的包着肉肠一起吃,味道还是挺不错的。一口咬下去,最里面立刻充满了黏性和肉味。

花生汤

最著名的黄则和花生汤我们没去喝,只是在一家店喝了,味道也很不错,非常的香。

肉粽

我特别不喜欢吃粽子,但我老婆尝了蓝氏肉粽,她说味道很不错,那应该就很好吃了。

吐槽

厦门作为一个知名旅游城市,整体给我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至少比北京桂林好太多,但还是有一些可以吐槽的地方。

首先就是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在珠海,通常行人如果过斑马线,机动车都会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如果不让,呵呵,在情侣路那些地方,就等着被电子警察拍到罚分扣钱了。就因为珠海的交规执行的很严格,所以大部分珠海的司机开车都是非常文明的(虽然这种文明可能是怕被处罚)。我本以为厦门也是这样,但后来发现完全不是,机动车远远的看见你从人行横道过马路,打双闪,按喇叭的比比皆是,然后直接从你前面呼啸而过,压根没有减速的迹象,这一点我觉得跟厦门作为一个文明城市是极度不相匹配的。

然后是出租车,我拦车之后都被拒载,然后我也看见很多人直接被拒载。来厦门之前,一个在厦门生活多年的同事就跟我说过,要当心这边的出租车,挺黑的。我当时还不怎么在意,可来这边了就发现不是这么回事。最搞笑的就是我打车的时候告诉师傅要去铁路文化公园,他直接跟我说那地方没意思,干脆我带你去海豚湾。我靠,一个网上没有任何介绍的景点,你拉我去,这特么不是当黑导游,赚提成,当大家是傻子?后来我说还是去铁路文化公园,直接拒载走了。顿时,我对厦门的出租车没啥好感了。当然,很有可能绝大部分的士师傅还是很不错的,但只是我没碰到罢了。

后来当然我们一直乘坐公交车,但上路了就发现,怎么厦门的路这么堵车?路好窄,而且弯弯曲曲的,根本没几条直路。可能这根厦门地理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听说厦门已经开始修地铁,希望以后的交通状况能好很多。

写在最后

这次我们只是将厦门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来游玩的,其实离开的时候我才发现,厦门不应该是来旅游的,而应该是需要过来生活细细评味的。城市的景色很不错,也很有特色,但这些并不是过来玩几天就能领会的。如果以后有机会,等孩子稍微大一点了,我觉得可以考虑在这边生活一段时间,但厦门的房价,哎,又是一个无力吐槽的地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高中毕业就很想去厦门,没去成。2017年,遇到一些事情,下定决心出来散心。没有去很多景点,也没有吃很多...
    fl0wery阅读 1,260评论 14 42
  • 第一天一大早,我和暖先森便早早的起床了,踏上8点04深圳北开往厦门的高铁,早早的来到了高铁站,生怕错过这一场推迟近...
    许_小美阅读 619评论 1 7
  •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
    造梦弄人阅读 1,528评论 2 8
  • 朋友圈都爱晒图,晒旅游照,晒美食,晒帅哥靓女。近来很多朋友都晒了去厦门旅游的照片,厦门作为中国最热门的旅游城...
    幸美人阅读 239评论 2 2
  • 劳累。 九点半开培训会。 下午三点破冰会。压腿居然。 晚上礼仪高跟鞋。略疼。 作业好像没写完。一定要交?睡了 社团...
    欹芸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