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清明

     马   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又见清明,又遇清明雨,禁不止又想起唐人杜牧的这首思念亲人的千古绝唱,欲说还休,不忍卒语,千里孤冢,万里相思,无处话凄凉。清明是我们每位国人都无法绕过的节气,也是我们缅怀先祖、慎终追远的日子。

    临近清明的几天,朋友、家人就开始谈论起清明时节如何回家、祭祖。尽管许多人已经远离故土很多年了,到了清明这一天人们总要想方设法赶回去,为逝去的亲人上一炷香、送些许纸钱,实在回不去的也会在街头的路口,画一个圈儿,遥望着故土的方向烧几张纸,在袅袅的青烟中寄托自己的哀思。我有一位远在美州的朋友,每到清明节前夕或打电话、或通过微信,叮嘱我代为祭祖,多少年来我总是默默地做着。然而当我读《论语》看到孔子说:“非其鬼而祭之,谄也。”心中不免惴惴惶惶,可一转念朋友远隔万水千山,我只是代为祭奠,受人所托,忠人之事,口是而行非心里总不是滋味。不过从中看出清明在我们汉人心目中的地位,哪怕身在异国他乡仍惦记着故土情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常普通百姓的祭祖,也只是祭奠到父母这辈人,最多可以上溯到上两代人,除了家有祖冢的以外,而能祭奠先祖的人已经很少了。说实话我家在安徽的先祖,我也只是数年前回去曾凭吊过一次,倒是父母让我牵肠挂肚、梦魂牵绕,每年清明节必是探望的。

     我家是1960年从安徽逃荒要饭来到陕西的,当年父亲一头担着铺盖一头担着我,母亲拉着只有12岁的小叔,辗转千里,背井离乡,历经磨难,辞皖臻秦,最后定居在铜川一个叫做鸭口煤矿的山沟里,再后来父母都长眠于鸭口的后山上。父母逃荒要饭、挑着担子的“背影”,已经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那“背影”永远是我挥之不去的记忆。站在鸭口的后山上放眼望去,满目皆是坟茔、墓碑,那一座座坟茔下都埋藏着数不完、道不尽的沧桑故事,他们都为了煤炭事业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如今,鸭口煤矿已经关闭好几年了,矿上商铺凋敝、行人渐稀,可是每到清明,鸭口的后山上停满了小车,从小车里走出一个个家庭,大人牵着小孩,兄长领着姊妹,人头攒动、接踵摩肩,但见山岗上青烟缭绕、炮声阵阵,人们在祭奠先祖的时候,述说着心中的思念,传承着国学文化。近些年来不知为何每到清明来临,我总会梦见父母。有一次梦见父亲抱着肩膀说他很冷,有一次梦见母亲站在床前,当我拥抱母亲的时候,却扑了一空,有时梦见父母醒来泪水已打湿了枕头。妻子说老人想念我们了,我们该上山为老人家修葺宇舍了。清明时节只要上山回来,我的心就出奇的平静。说来也很奇怪,随着年龄痴长,越是想念父母,老人离开的愈久,思念之情反倒愈加强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个时期,我总为南宋诗人高翥做的一首名叫《清明》的七言律诗所纠结,原诗如下:

    南北山头多墓田,

    清明祭扫各纷然。

    纸灰飞做白蝴蝶,

    泪血染成红杜鹃。

    日落狐狸眠冢上,

    夜妆儿女笑灯前。

    人生有酒须当醉,

    一滴何曾到九泉。

    诗人世事洞明看透人间百态,说儿女们白天还在祭奠先祖,纸灰、泪水幻化成蝴蝶、杜鹃漫天飞舞,到了夜晚儿女已经欢笑在灯下,而且重新画眉点妆,哪里还管狐狸睡眠冢上,哪里还有思念先祖的一丝味道?开始想想诗人说得都是大实话,后来我对高翥的话颇不以为然。其一,后人缅怀先祖总不能天天以泪洗面、天天“斋戒”吧;其二,我对祖先设置的这个清明节日心存感恩,父母在儿女是一家,父母不在儿女们就成为亲戚。有了清明节儿女们就有了相聚的理由,逝去的父母在天国看着儿女和睦、团结,不也是他们的最大的心愿吗?但是,我对诗人最后一句“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持赞赏态度,人生在世倒不是要勘破红尘、游戏人生,而应该以积极乐观的态度享受人生,享受生活,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不致抱憾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实在是我们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儿。孔子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还说作为后人缅怀先祖的最好方式是“心祭”,用心为上,行为次之;又到清明,该上山去扫一扫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着,还是不活,这是个问题,究竟哪样更高贵?去忍受那狂暴的命运无情的摧残,还是挺身去反抗那无边的烦恼,把它扫一个干...
    深水之下阅读 745评论 10 10
  • 旧文一篇《又见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我从小到大唯一记得的一句和清明有关的诗句。想到这,突...
    目横竖田阅读 178评论 0 3
  • 又一年的柳絮飘飞 又一次的绵雨如织 又一载的思绪万千 清明时节 鲜花已倏忽盛开 思念似春树 奇妙蔓延 藤条束带枝叶...
    天然爱苏三阅读 264评论 0 1
  • 对于20多岁的我们而言,经历还不是太丰盛,心智还不是很沉稳,大多时候,我们真诚的怀有满腔热血,最后雨打风摧,独自...
    70g阅读 461评论 0 0
  • 我害怕一年后这里的场景 那时所有的熟悉都只属于回忆 我害怕我们一起奋斗和努力 最后注定换来了各奔东西 开始没有了熟...
    陌上丨栖烛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