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总结

早些年面试失败60多次,现在一年要面试别人几十次。

总结了一套面试技法,只需要极少的时间,就能狠狠地提升面试成功概率。

如果把面试当作打游戏通关的话,通常需要打三个回合:

第一回合:自我介绍

第二回合:回答问题

第三回合:双方考虑

那些打游戏厉害的人,通常是因为他们掌握了一些技巧和方法。

其实面试也一样,也有技巧和方法。

学会以下三招,能轻松打赢这三回合,狠狠地提升面试成功几率:

1.主动出击:掌控第一印象

心理学上有一个首因效应,就是我们在认知事物的过程中,最先输入的信息对后续的判断会有很大的影响。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哈:

假如你是面试官,有两个应聘者A和B,A穿着大裤衩和人字拖鞋,而B一身西装革履,你会觉得谁靠谱?

第一印象我们肯定会认为A太邋遢,是个不靠谱的人,对吧?

从面试官见到你、握手、坐下和你做完个人介绍,「 第一印象」就基本完成了。

这几个小环节没有做好的话,你已经输了第一个回合,面试官会带着刻板印象进入第二回合。

这时候你成功的概率只有66.66666%了。

既然是人都逃不开第一印象效应,那还不如好好把握。

我们需要想清楚要获得牛逼的第一印象,要展示什么呢?

首先,个人气场和风格。

在你开口之前,面试官先看到的是你这个人。

答案里有说穿好点的,其实不同行业和公司风格不同,要求也不同。

只要别太离谱,衣着干净就可以了。

别自己是个大汗脚,穿着个拖鞋去面试。

面试空间都很狭小和封闭,难道你想要面试官体验一下你大臭脚的杀伤力么?

这时候面试官心里只想赶你走,尽快赶你走,一分钟都不想让你呆下去。

其次,一个简短有力的自我介绍。

有力的介绍 = 名字 + 擅长技能 + 过去成绩 + 未来价值

名字 :

有个秘密你可能还不知道,很多面试官都是脸盲和字盲或者他们面试你前才看简历。

如果你不介绍名字,他们很快就会忘记你是谁。

即便你介绍了自己的名字,他们过了一会也会忘,除非后边有必要记住你,才会努力记起你。

不然,你可能只是众多应聘者中的路人甲。

所以,介绍名字要清晰有力,即便做路人甲,也要让面试官知道是路人甲A还是路人甲B。

擅长技能:

介绍擅长技能的时候,千万不要罗列,千万不要罗列,千万不要罗列!

说了一大堆没重点不如不说,言多必失啊!

公司要找什么样的人?要找最合适的人,最合适的人不是最牛逼的人。

仔细看几遍招聘公司的JD描述,找到自己技能的契合点,简单扼要描述一下。

过去成绩:

过去不代表未来,但是一个可参考的基准。

面试官会分析你在过去做出的成绩,是个人能力还是环境因素起的作用。

同样的情境下,你还会不会抗住压力做出成绩,这个真的很重要。

你可以介绍自己的独特之处,总之从自己身上找亮点,不要吹嘘要真正的表现自己。

这时候就要表现自己,你不说面试官怎么会知道,他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

未来价值:

这个是加分项,把握一下就好,是表达诚意和信心的时候。

切记不要吹的太猛,做出的承诺,迟早要兑现的。

根据你现在的经验和技能推断自己能够给公司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比如,你可以带来新技术、新方法或者帮助活跃团队气氛。

一个人平常说话的语速是100~200个字每分钟,一般都是150字左右的说话速度。

要保证3分钟能介绍完刚刚好,既可以表达清楚自己想要说的,又可以不让面试官感到你狠啰嗦。

这一回合是你能够主动把握的部分,只要稍微花几分钟刻意练习一下,就能提升很大改观。

2.被动防御:掌控个人情绪

第一回合做完自我介绍,就正式进入第二回合:提问环节,面试官会连续发起一轮猛攻。

你只有被动防御的份,但也千万别慌,有什么说什么,正常发挥就好了。

一般成熟的面试官都会做压力面试,他们考验的是你应变力和情绪控制力。

掌控不了情绪的人,是干不了大事滴。

一个简单的事件刺激,就让你打开自动化行事的开关,失去情绪控制力,谁还敢用你呢?

面试过程中,个人过于情绪化,被看做是不成熟、不理性的表现。

语速放慢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它能够让你大脑中受刺激的杏仁核暂时歇一歇,让理性思维重新掌控大局。

你想想是不是,绝大多数说错话,是不是说的太快,没有经过大脑的理性思考?

写一个小卡片放在手心里,观察自己如果语速过快,就下意识的看看卡片上的“慢”字。

3.双向选择:掌控个人机遇

说到底公司和个人是一个双向选择,但也是一个博弈。

怎么说呢?如果是你心仪的公司,你特别想去的话,你就会逐渐降低自己的标准。

如果你不喜欢去的公司,他们又特别想要你,你就会变着法的提高自己。

过了前两回合,这最后一回合如果败了,结局也可想而知。

不过呢,千万不要匆匆忙忙就接offer。

我过去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聘者着急找工作,往往只要有电话约面试就去。

什么offer都接,自己明明是个研发,去公司后做销售,积累几年的经验一下回到解放前。

你可以花几分钟去企查查看看公司是不是真的,问问脉脉里的人你在的部门情况咋样。

毕竟,信息收集多一些能做一个稳妥的决策,虽然不能决定你下半辈子。

但要在一个不喜欢的公司干几年,每天都很郁闷,是不是?

总结一下子:

1.主动出击:掌控第一印象

2.被动防御:掌控个人情绪

3.双向选择:掌控个人机遇

最后,希望这个答案可以帮到你,祝你在面试中披荆斩棘。

祝打赢这三个回合,然后把好消息告诉我。

老铁

点击下载图片

关闭无图模式:我的 > 设置 > 无图模式

编辑于 12:08・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访问我的个人博客转发请注明出处:http://wensibo.top/2017/04/13/2017Tence...
    温斯渤阅读 1,905评论 7 47
  • 阅读此文前,您可以选择先了解故事背景以进入状态。 本文我将尝试站在面试官的角度来回顾此次面试,找到失败之处,并进行...
    弓氵氵阅读 6,678评论 11 70
  • 好久没写博客,这一阵又去面试了几家公司,所以聊一聊这大半年的面试经历,面了几家公司发现一个规律,越是出名,技术牛逼...
    王小宝wy阅读 2,280评论 0 19
  • 前言 在今年六月份,我萌生了跳槽的打算,在过去的7,8月份我经历了差不多两个月左右的面试。最终拿到了平安人寿、TC...
    晨雨细曲阅读 2,606评论 0 55
  • 不知道为什么,一回到这里,生机就被锁住了。什么都特别安静,一切静悄悄,仿佛全世界就只剩下我一个人。而我,是被全世界...
    树莓有点儿酸阅读 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