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什么?王思聪对成功的这番解释,我打100分

文|李弯湾

什么是成功?

屏幕前的各位,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都想过这个问题吧。有人觉得,成功就是挣大钱,有人觉得成功就是做大事,有人觉得成功就是当大官。。

如果定义是这样的话,那假如一个人像我一样,来自偏远山区,没怎么受过教育,家庭赤贫,没有什么资源,那我基本上就告别了挣大钱、做大事、当大官了,那我肯定是跟成功无缘了呗——那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啊,难道来人世走一趟,就是为了来充数的?

(屏幕前肯定有人点头说是的了)

别闹,我们严肃点,继续探讨这个很大的命题。既然我没有明确的答案,也没法跟屏幕前的各位及时沟通,我们来看王思聪怎么回答的。

一个女生对王思聪说:你现在这么成功,你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走过来的?因为你这么成功,我也希望像你学习呀。

王思聪是这么回答的:

“首先,我并不觉得我自己成功,而且我觉得,我所认识的人中没有什么人算是成功的。”

“成功是一个路程,不断自我进步,不断努力的路程,它没有终点。我并不觉得自己成功,我只是起点比普通人高很多,这或许是一些人眼中的成功,但这对我来说,这不算什么,我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个样子了。”

“活到老,学到老,这条路上是没有终点的。”

这就是王思聪的回答——我给他打100分。

我也很奇怪,为什么会有人觉得王思聪成功——有钱就叫成功吗?

这个社会有意思的得很,有钱的人其实不浮躁,浮躁的反而是没钱的人。有钱的人对钱、对事、对理都有很好的认知,反而是没钱的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一切都向钱看了,把金钱视为成功与否的标准,很多时候都不管钱是怎么来的。更要命的是,大家不仅把钱视为成功的标准,甚至是把钱视为唯一的标准——这太可悲了。

我特别赞同王思聪讲的,成功是过程,是不断自我提升的过程,而非某一个时间节点上的获得。

如果说成功是某个时间段上的获得,那——比如你说你挣到了2000万叫成功,那人家买彩票买到了2000万,受人资助加坑蒙拐骗搞到了2000万,甚至人家生下来就有2000万,把你跟他们放在一起,你觉得公平吗?从结果来看是一样的,但你觉得你算成功,而别人不算,区别是什么呢?还是过程对吧。

当然,不是说结果不重要,成功本身,就具有盖棺定论的属性,但是,它不是对结果的证明,而是过程的兑现。

拿NBA来举例,假如一个球员,他拿到了冠军,他叫成功吗?叫。这个成功,指的是他经历了一个过程,最后到达游戏的终点,这就是成功。但是,假如一个球员,他一直都是替补,甚至都没有上场,但最后他也跟着队伍拿到了总冠军戒指,他叫成功吗?很难算是吧。

从这个角度来讲,你收获什么确实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在收获结果之前,你的那段经历。但人生除了死亡,是没有终点的。所以其实每个小的成功也好,大的成功也罢,都是对一段过程的总结。

扯这么多,我最想讲的,还是我们思维方式的问题。比如在我们的文化里,我们把两个人结婚,视为恋爱的成功,叫“修成正果”——根本不管过程,也不管结果之后的过程,所以很多人大龄未婚受到歧视,仅仅是因为他没有一个婚姻而已;很多人的婚姻才成立没几年就出问题了,因为他把结婚视为最终的结果了。

因为我们太功利了,太“结果论”了——从这个角度讲,什么样的婚姻才叫成功的婚姻?两个人结婚十年,离婚了,这叫婚姻的成功吗?两个人结婚50年,最后离婚了,这叫婚姻成功吗?两个人在一起一辈子,但并不相爱,这叫婚姻成功吗?从结果来看,都不叫吧。

那什么样的婚姻才叫成功的婚姻呢?只有当两个人都死了,最后大家去复盘他们在一起的一生,都是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爱恋的,这才算是婚姻的成功吧。

假如两个人在一起三四十年,这三四十年都是相爱的、相互理解扶持的,但最后他们迫于某种原因还是离婚了,其实这三四十年的婚姻,也不算是太失败吧。

就像王思聪讲的,成功其实更重要的是过程。就像英语里,成功这个词翻译成success,把这个词拆开来看,词根suc表示向下,cess来源是拉丁动词cedere,表示to go也就是“去”“走”的意思,所以success这个词,就表示一直走下去。。这就是成功。

所以,成功的重点,还是过程,并非你获得了什么,而是你付出了什么、创造了什么,就像我们铭记历史上任何一位伟人,本质上都不是他得到了什么,而是他付出了什么、创造了什么。

而这种思维方式,反应到婚姻上来讲,婚姻的成功,应该是:

生命不息,相扶不止;生命不息,相知不止;生命不息,相爱不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