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座座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末,我们总有各种理由怀念过去、展望将来。趁着这个时节,缅怀恋人的远去,追忆亲人的不在,纪念青春那段闹腾的时光,许下一个个现实或是理想的愿望……这所有的一切,都变得不再矫情,反而是理所当然。

在今年的十月份之前,我从来没有刻意的许下过任何的愿望,一切都在自然而然的发生。但是年末总结,每年照例都会有。

2016,我走出一座座城,看见一座座城,又走进一座座城。

1 爱之城

喜事年年有,今年分外多。从年初到年末,周围的亲人朋友一个个恋爱的恋爱、结婚的结婚,一个个电话微信消息铺天盖地的砸过来,令我措手不及。

按顺序捋一下是这个样子的:苗苗姐、同桌、木子、老哥!、静静,并且木子已在本月24号完婚,同桌也将在新年的一月份结举行婚礼。

苗苗姐去年寒假还跟我哭诉没有男朋友,结果一开学就恋爱了,真棒。

一向主张先立业后成家的老哥,竟然也神不知鬼不觉的恋爱了,和女友一起给我打电话,张口就让我喊嫂子,也是把我给惊坏了。

就连静静,在我们一起在南京鸡鸣寺烧了香求了姻缘之后,平安夜也迎来了她的MR.TANG。

所有的这些都说明了“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的道理。

2 识之城

古人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年确实小小的体会了一下。

于我,书一直有读,路走的却很少。今年有幸在课题的支持下去了南京和天津开会,开会之余,约上好友一同感受南京那厚重的历史、革命和战争的伤痛、古朴的文风和惊艳的当下,一同踏过天津充满异域风情的街道,一同吃遍当地的特色美食。

很难形容那几天的心情,知识上的增长,阅历上的丰富,友谊上的温情……心中沉积下一段段无法言语的感恩、愤恨、无奈、与奋发。

南京的静静,一如大学时那般的温柔贤淑漂亮,还是我下辈子最想娶的那枚女子。禄口机场她去接机,互相看到彼此的那一刻,我们都极力隐忍着泪水,眼眶憋的生疼。她送我到公交站离开时,我们笑着挥手告别,转身却哭成了狗。

天津的老姬,是老朋友了,同样的,她去天津站接我。多年不见,如今的她已经变成了一名货真价实的吃货,半个下午两个晚上的时间,她带我吃遍了大半个天津,胃暖暖的很贴心。跟她在一起,永远有说不完的话,我俩除了吃就是说话,恨时间太短,恨话不能说完。哭?这个可不能有,我们这一帮子朋友走的可是硬汉路线。

老师有点嫌我,为什么每次去开会我都有朋友。真的很巧,我的朋友真不多,南京和天津正好有,还是很铁的关系。

3 学之城

“活到老学到老”,有时候这样想想真是太可怕了,高强度高难度的学习确实太过痛苦,被导师逼迫的学习也很痛苦。可是,学习,有时候也会使人快乐,不过,这种快乐通常是通过自主学习得到的。

很多人上学的时候三心二意,学什么都学不会,或者是不屑于去学习。可是到了工作上,学习上手却很快。那是因为生活的压迫促使了我们的自主学习。

比如,我十二月中旬的六级考试,之前都是想着通过了就可以,于是真的是在大学时飘过之后就把英语给扔了,考研的时候也是挂在了英语上。可以这么说,小升初、中招、高考、考研,英语没有一次不拖我的后腿儿。

我一直说英语是我的短板,一直一直把学不会当借口,并且无动于衷,无比痛苦。可是,今年知道了找工作时的网申会根据六级分数给人划分等级,当我因为这个原因准备刷六级的时候,竟然有那么一点喜欢英语了。每天,都会拿出一定时间去学习英语,竟也没觉得痛苦,反而会因为每天一点点的收获而心动。

十几年了,竟会在这一刻顿悟。只要想学,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4 己之城

今年很流行这样一句话: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同学都说我读的书多,其实我读的真的很少很少,只是比他们稍微多一点点而已。中外大家,只是读过一点点,曾读不下去还放弃过几次。小学时,识字少只读小儿书;中学时,看书都是偷偷摸摸,老师没收,家长批评,一心只能有高考,却也没能考出好成绩;大学时期,喜欢读人物传记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读书,可是读书馆在建中临时的图书馆里书少的可怜,想看的都没有;研究生,图书馆好了,时间又没了。

生活,总是这么阴差阳错。

至于走过的路,用脚走过的里程很长,到过的地方却很少。高考复读之前从没有出过浚县,大学之前从没出过鹤壁市,读研之前从没出过河南省。曾经想过有朝一日可以出国,现在想来,连中国我都没活明白。

爱过的人,都是亲人和朋友。如果真的要说恋爱的那个爱,被表白过一次——拒绝,只表白过一个——被拒,其他的都是暗恋和被暗恋。拒绝别人,毫不客气;被人拒绝,痛不欲生,三五年才可忘却;被暗恋什么感觉不知道;暗恋的滋味,甜蜜、纠结、忧郁、痛苦、幸福……曾经也因为一个人,爱过一座城。

2016年,读过几本书,九月中旬起到现在简书写字10万+,点击量很少喜欢很少粉丝很少,拒稿很多首页很少,收获很多失落很少。读写纯粹是个人爱好,为自己而读,为自己而写。

2016年,生活在大连,暑假回过一次老家河南,中间南京待过四五天,天津待过两三天。

2016年,不爱人,也不被人爱。

后记

生活,就是不断的冲破一座座城又不断的走进一座座城的过程,好在,这些个城又是城城互通。

我们在自己的城里看得见别人的生活,也曾试图用别人的城来修饰自己。我们在自己的城里望得见过去的城,也曾信誓旦旦要走进未来的城。

2016年的城里,很多苦恼很多快乐,很多幸福很多不幸。平安夜的夜,人生第一次被小偷偷了钱包,无助又庆幸,没了现金但还好有手机。年末破财,除除晦气,我这样安慰自己。

2017,依旧顺其自然,依旧没什么刻意的愿望,依旧竭尽全力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叹若浮生卿旧现,安得月明两清闲 愿从单人走南北,不事红尘几人陪 两岸三航退酒旆,五彩六颜夕阳归 古道西风曾瘦马,断...
    南乡客阅读 237评论 0 3
  • 一直都是输入为主,没想到通过读书会尝试去输出竟然带来如此大的改变! 过去看书总是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几乎不读第二遍...
    潇洒君阅读 150评论 0 1
  • 从小到大我当了你25年的跟屁虫,你是跟我爸妈一样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别人问我,你是谁,我总是自豪的这是我亲姐,因为...
    晗晗宝阅读 415评论 0 1
  • 冷冬的夜,在家享受独处时光,发现自己依然爱看西方大片,特别是各种特效大片的预告,不断闪出的一两句冷酷低沉的英语对白...
    前行者林工阅读 285评论 0 0
  • 大概每个人都有一些敏感的事情,涉及到那个敏感事情会自动升起不舒服、不接受的感受,那极有可能是一生的课题。对我们自己...
    Jocelynwang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