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写作》书评:你比他有才华,为什么成为作家的是他?

前几天,同学聚会,小恒没来,一问才知道,最近他在筹备出本书。我惊讶地瞪大双眼,羡慕地感慨:“哇!知道他一直在写公号,现在都出书啦?”一旁的小墨酸溜溜的抢话道:“就是,读书时,我的文章比他好多了,老是被当范文念,大家都说我才是作家的料,怎么最后,他倒成了作家?”

是啊,我们都认为自己比小恒有才华,为什么成为作家的是他?换个角度想,曾经写作并不那么突出的小恒,经过努力,最后成功了。那么,为什么我们没做到呢?我的这些疑惑,在近日刚上线就夺得当当网排名第一的《精进写作》中,找到了答案。

《精进写作》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写作基础篇:人人都能掌握的写作技巧;第二部分写作技巧进阶篇:从头到尾拆解文章写作技巧,成为爆款创作者;第三部分写作实操篇:掌握多种写作变现模式,持续提升个人影响力。作者总结出88种写作方法,108个真实写作案例,看完就能直接拿来使用。

本书作者弘丹,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畅销书作家,千人付费写作社群“弘丹成长学院”的创始人,目前全网学员超过10万人。弘丹老师已出版《从零开始学写作》、《时间的格局》两本畅销书,第三本书《精进写作》,一经上线,就受到写作者的热烈欢迎。

成甲在《好好思考》中说,学习初始,我们往往过多关注具体答案,而忽略形成答案的思路。实际上,掌握作者的思路,比获得答案更加重要。

如何掌握呢?今天,借用成甲老师的“棱镜分解法”,即从经验技巧、方法流程、学科原理和哲学视角四个层次,一起探究《精进写作》这本书的精髓。

1

从经验技巧层面:88个写作技巧,新手也能写出10万+爆品

做管理岗多年,身边有很多优秀的管理者,每每开起会来,各个侃侃而谈,写起管理策略,丝毫也不逊色,但提起写作,他们大多都会皱眉道:“写作?我不行,我没有那天赋!”

在普罗大众的认知里,写作是作家的事,不是人人都有这个天赋。在《精进写作》的开篇里,弘丹老师就一针见血地捅破这层沙纸,告诉每个渴望写作,又害怕写作的人,写作不是专家的专属,人人都可以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

弘丹老师举了自己的例子,从小,她的各科成绩全优,但写文是她的软肋,于是毫不犹豫选择了理科。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自己的最大梦想,就是挤进一家世界500强的外企工作。

一次机缘巧合,她看到朋友发的一篇文章,主人公渴望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简单的四个字,触碰了弘丹老师的写作神经,开始与文字结缘,从默默在日记本里手写,到在网络上公开写作,仅1年时间,她就收到出版社邀约出书的请柬。

“比起写作技巧,更难的,是行动!”弘丹老师说。很多人,未动笔就担心得不到别人的肯定,或是害怕写出来的文字被人嘲笑。一旦破除了这个心理障碍,写作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那么,文章到底要写什么?怎么写?当全民都陷入复制粘贴的漩涡时,我们如何开始愉快地记录自我,又如何可以做到持续写作?

弘丹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跳开晦涩难懂的学术用语,用88个写作技巧,108个具体写作案例,让读者可以拿来即用。在弘丹老师训练营里,很多学生用这些经验技巧,都能轻松写出10万+的爆品文章。

2

从方法流程层面:击破灵感依赖,助你源源不断输出品质好文

自媒体时代,不断涌现很多10万+的爆品作者。但是,大部分作者,展露几次头角后,就销声匿迹了。背后原因,就是无法做到持续地输出品质好文。

这个问题,在《精进写作》中,弘丹老师为读者总结了一整套科学的写作方法流程,比如先想好主题是什么?根据主题为文章搭“骨架”、填充素材、精选案例、打磨标题、反复修改文章等。运用不同的组合方法,就能形成不同的品质爆款文章。

弘丹老师特别提出:在刚开始提笔写作时,我们必须关掉“批评家”的角色,完整地把文章写完。而在修改文章时,就必须切换成“批评家”角色,对素材、字句、标题字斟句酌,才能改出一篇精致好文。

针对每块“骨架”,弘丹老师又细分出具体的实操技巧,比如写作结构的方法有:总分总结构、并列式结构、递进式结构,SCQA结构。比如8种开篇的写作方法:热点切入、戳中痛点、故事引入、对话引入、场景引入、开门见山、提问引入、反差对比等。每个技巧,都会配套相应的实操案例,让读者一目了然,学完即用。

作品是时代的耗材,灵感是弱者的借口。很多人害怕写作,不敢写作,只是因为没遇到好的老师,没学到对的方法。

《精进写作》这本书,不仅唤起了大家的写作初心,同时,弘丹老师用不断简化、类比、找寻工具搭桥梁的方法,让写作者击破对灵感的依赖,踩着这条“方法流程”之路,就能源源不断地输出品质好文。

3

从学科原理层面:掌握写作的科学内核,你也可以成为作家

方法和工具永远是“术”的层面,要想掌握真正的写作技能,还需要背后“道”的支持,即从学科原理层面出发,探究写作的科学内核。

借用特蕾莎修女的一句话:“与爱相对的,不是仇恨,而是无视!”我们习惯于自己的生活,对人、对事、对物、对生命无感。学会写作技巧,不如学会感动。写作的力量,就在于培养一颗共感天地的柔软心。

是的,在自媒体的海洋里,唯有作者亲身经历、真情实感的文字,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才能引发读者的思考,这样的文字,才是有温度的,有色彩的,有生命力的。

在《精进写作》这本书里,弘丹老师从学科原理层面告诉读者:“写作,就是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透过写作,重新描绘真正的自己,找到生命的力量,从而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位作家,每个人都有自我表达的渴求,在浩瀚的书海里,当你打开了《精进写作》这本书,也许就源自你内心的“作家”指引。

弘丹老师说,写作是件很小的事情,但当你持续去做,持续记录你的真实情感,它就会带给你时间的复利,带给你生命的无限惊喜。

4

从哲学视角层面:写作带给你生命的觉知,真正获得心灵的自由

从哲学视角层面,一位真正的作家,永远只为内心写作。内心让他真实地了解自己,一旦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

作家余华说,每个人的内心并非时时刻刻都是敞开的,它更多的时候是封闭的。只有写作、不停地写作,才能使内心敞开,才能使自己置身于发现之中,就像日出的光芒照亮了黑暗。

弘丹老师在《精进写作》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写作带给你生命的觉知,让我们真正获得心灵的自由。

写作的力量是巨大的,包括消极的文字。互联网上,充斥着不少“毒鸡汤”,它就像一把锋利的刺刀,可能轻易毁掉一个人的一生,甚至生命。

但是,那些伟大的作家们,他们的文字,不会用来发泄、用来喊叫,更不会用来炫耀,而是在文字记录中,找寻万事万物的真理,这种真理,不是控诉或者揭露,是一种排斥道德评判的真理,不断向世人展示高尚。

“这种高尚,不是那种单纯的美好,而是对一切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对善和恶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作家余华说。

所以,从第四个层面——哲学视角解读《精进写作》,弘丹老师用最直观的方法,教会我们内省、反思、超越、觉知自我,飞上高空,看到更辽阔更壮丽的世界,从而真正得到心灵的自由之光。

乔布斯说:学习任何一个领域,都应把它看做思考的镜子。研究任何问题,都要从答案追问到思考方式上。看完《精进写作》这本书里,一旦动笔,我们就会更深体会到书中的思想内核: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笔耕不辍,持续精进。那么,我们也能成为一名终身的写作者、记录者、作家。

作者简介:醉茶姑娘 ,在《妇女》、《深圳青年》、《莫愁·智慧女性》、《中国青年》、《莫愁·天下男人》、《莫愁·家教与成才》、《新青年》、《哲思》、《伴侣》等期刊发表文章。写作,是一场记录生命的觉知,真正获得心灵的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