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痛,叫成长!

如果,要用两个字来代表我的2106,我想到的唯一的词是——成长。

2016年,与我而言,是成长的一年。而成长,从来都是痛苦的。

这几天,我学到了一个新词,叫做分水岭。没错,对于30又一岁的我来说,人生,就进入了真正的分水岭。三十而立,虽然我没有真正的立,然,我正在用成长的行动在做这件事情。

成长,是我献给自己,也献给孩子的2016年的最好的礼物。也是我对而立之年最大的敬意。

熟悉我的亲戚朋友应该都知道,在之前的30年里,我是那个所有人眼里向来养尊处优公主,我的家庭尽管不是非常富裕,但,我的父母已经尽可能的满足了我想要的一切,在之前的30年里,我就是现在流行词汇里的“巨婴”。从精神到物质,我都在想要去依附别人,我享受着别人给我的一切,享受着那种我想要什么就应该有什么的感觉。我享受着物质和精神极度丰盈,却也极度匮乏的生活。

丰盈,是别人给我的。匮乏,是我不知道我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是那种表面上看上去很快乐,却在当你问我幸福吗?我却连幸福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感觉。

父母爱人,是可以给你一切,可是你的人生,却没有人会去替代。没有人可以替你过一辈子。

自己的人生,是需要自己去奋斗努力的。这话说起来有点假大空的意味。但却是我这一年最大的成长的感受。这一年里,我开始去试图不再过着还需要父母供养的生活,我开始自己去承担一个做母亲的角色,我开始去接触大量的满负荷的执行力的工作。我开始不再抱怨生活,不再去看不起别人,不再去冷漠孤傲。

生活给了我什么,我就愿意承受什么。想要的从来都不是别人能给的。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不需要自己去努力的。

回头看我的父母,现在的收获,也从不曾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下来的。他们经历过属于他们成长的痛苦,那些没日没夜的辛苦,那些起早贪黑的辛苦,那些低估与失败,每一次每一次的痛苦,都是一种成长,都是人生财富的累计,只是,他们在心疼你,不曾与你分享,因为再苦再难,也不会告诉你。而你,只管去享受这些成果,却不曾体会其中的血与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也是一位迷恋在买买买的世界里的人。我买一大堆书,看几本。我买一大堆笔墨纸砚,写不了几个字。我买一大堆衣服,穿不了几件。我买各种化妆品,每次用的还是那固定的几款。

我还是一位脑洞大开却不脚踏实地的人。我给同事们带来了各种头脑风暴,各种点子,各种想法,却在别人眼里成了大麻烦。因为我不懂得过程的辛苦。我只看到了实现以后的画面,却看不到眼前的零零碎碎的琐事。

现在,你再问我,我会想,这本书,我买了会看吗?它会给我带来什么收获?衣服,我会穿吗,穿的时间多吗?化妆品,我几乎不再考虑,因为我不在乎素颜的样子是否很美,我知道,当我成为我自己的那一刻,我就不会在意外人的眼光与评价。今天,我尽管脑洞也依然开很大,但我会亲力亲为的去实现它,我会加班写文案,做PPT,自己做图,试图去找一切办法来实现我的各种想法,当然,前提是基于我的想法开始逐步落地的前提下。

是的,当今天,同事们都放假了,原本我绷着的成长的弦也该松一松的时候,我尽然会不自主的去看书,去思考明年的工作计划和方案。今天的我工作起来不再是一团乱麻,而是自动形成脑图,有的放矢的去做事情。

你问我,这中间经历了什么?

我经历了为人母,经历了从小女孩到成熟妈妈的蜕变,生孩子的过程是痛苦的。我经历了重回职场,再不努力,你将随时会被时代淘汰。努力的过程,天天不自觉加班的过程,是痛苦的。

你还会问我,做女人,需要这么拼吗?

当然,不仅仅是值得,而是超值。因为,我不想在我孩子面前只是一位照顾他吃喝拉撒的妈妈,我更希望成为一位有思想,有见识的母亲。在他长大的过程中,在他跌倒爬起的过程中,告诉他,对啊,当年你妈也是这样过来的。我不想再我孩子面前是那个蓬头垢面,只识油烟的妈妈,我更希望带给孩子是美食,是美景,是体验人生多面性的可能。我知道,我成为不了孩子的人生导师,梦想合伙人。但我希望,能给我的孩子带去的是希望,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命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是一种痛苦的挣扎,就像我的孩子出生时,他必定要从那狭窄的缝隙里挤出头颅的那一刻开始。就像我的孩子以后会学习走路,他必定会经历在行走的过程中跌跌撞撞磕磕碰碰的状态。于是,我会告诉你答案,我需要让我自己成为更值得孩子骄傲的母亲,至少,我得配得上,我的孩子叫我一声妈妈。

我曾经蓦然鄙视过所谓成功学,所谓鸡汤,所谓说教派代表。但我现在清楚的认识到,每一滴汗水就是你成功路上的垫脚石,每一次泪水也可能成为你成功路上炫耀的血泪史。前一天,有人跟我说,成功的人一定是先努力到让自己感动的人。当所有人在年轻的时候试图享受,而我在痛苦成长的时候,我想,我这一生应该算是没有白过。我也不会再成为那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谢谢你,我的三十岁,你让我知道,努力的人生不一定能成功,却意义非凡。我知道,我要让我的才华撑得起我的梦想,而不只是你看上去很努力。谢谢你,我的孩子,你让我开始有了奋斗的目标,尽管这目标不一定能有多大的成就。但至少,我们曾为彼此付出,痛苦,并共同成长着。

是的,如果我不在该在应该痛苦的年纪不经历痛苦,也许会我只能再该碌碌无为的年纪承担痛苦。是的,再不努力,我们就都老了,老到我们连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路都走不动了。愿你我,都在为之奋斗的岁月里成为那个感想,敢干的年轻人!

欢迎关注公众号:大西瓜和小草莓

欢迎分享,请勿转载!

我是小草莓,先生是大西瓜

我在这里,贩卖你/我/TA的故事

故事里又多了一位小宝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学校举行了校级篮球赛。赛制为三人半场对抗赛,两局定胜负。我们属于高二这个阶段,高二与高二进行对...
    居高不易张阅读 456评论 0 1
  • 昨晚的梦境里,在外婆的书桌旁,我拿着儿时习字的毛笔在一本有点点霉渍的牛皮纸本上准备写下我的名字,不知是否因为...
    一枚小百合阅读 458评论 0 0
  • 导读:想要靠化妆打造出一张精致小脸,化妆技巧很重要,而不同的脸型化妆手法不同,下面小编给大家罗列不同脸型化妆技巧,...
    280ab4a44267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