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电话薄

       昨晚的梦境里,在外婆的书桌旁,我拿着儿时习字的毛笔在一本有点点霉渍的牛皮纸本上准备写下我的名字,不知是否因为我太过得意,提起笔的一瞬间,墨滴比字迹先成形状,像一粒午饭后贴在我嘴角被玩伴嘲笑的饭粒,我真恨不得立刻吃掉那团黑点再风光的写上我的大名。

       我撕掉那一页看起来异于其他的纸,揉成团准备从窗户里仍到楼下去,扔之前我顺手擦掉了没来得及吸进鼻腔的鼻涕,这一系列标准又顺手的动作完成后我哼唧着一段不成曲的旋律打算换个房间去探索新大陆。

       外婆坐在客厅的竹摇椅上半眯着眼,梦境里的时日像春又像夏,外婆穿着她藏青色的碎花衬衣,长袖被她挽成了七分,摇椅静止的状态让我以为我又可以放肆的一个人在自己的世界里疯玩,可外婆太了解七八岁的我,她偏偏要打断我这妄想,她微微长开眼说:“燕燕,去把我的电话簿拿来,还有你的字帖。”我抱着外婆牛皮纸制的电话簿还有外公用日历纸替我糊好封面的字帖,跪在外婆的摇椅旁,在她的小布兜里翻翻找找写字的笔,外婆从我手中接过电话簿,她鼻梁上挂着的老花镜像是卡在滑梯上的小孩,上不去又下不来,我歪着头准备临摹一篇“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却因为“慈”字太难成形而放弃了,外婆在电话簿上找她要联系的老友,我很疑惑,外婆那本电话簿上,到底记了多少人的号码,因为连我最害怕的数学老师的名字,也出现在她的电话簿里,我又很骄傲,我的外婆拥有一本有魔法的本子,它能让外婆眼角的皱纹弯了又直,虽然日复一日皱纹成了一条条深深的沟壑流淌在外婆的脸上。

       外婆给她远方的亲戚打过电话寒暄后,发现我竟又趴在茶几边睡着了,她用手指轻轻一点我的额头,说:“瞧这懒模样!”她放下手中的电话簿,把我抱回卧室,拉上窗帘,半掩了门,又回到摇椅上半躺着翻她的电话簿。

       昨晚梦醒后,我接到外婆的电话,她很着急,又很激动,她说“燕燕啊!给你打了十几遍电话都没人接!”我来不及解释和回答,外婆又急着表达“没事没事,我没事,我打通你电话就好了!”整个过程我来不及说一句话,外婆匆匆挂掉电话留我一个人心酸落泪,我才开始害怕起来,难道在昨晚的梦境里,我撕掉的那一页纸,上面记录着我的电话吗?难道外婆的电话簿上,已经没有我的号码了吗?又或是,外婆一定没找到她的老花眼镜,但她混乱的记忆里,总算是把这十一个数字凑齐了,我的电话号码。

       我赶紧回了趟老家,外婆卧在床前,努力的撕扯下一段胶带,在她的床头柜面上贴上一张白纸,上面写满了家人的电话号码,她也还是老样子,三餐的空余时间抱着她的电话簿一个一个的找着能拨过去的号码,她也总是在电话结束前说一句“好的啊,再见啊!”只是这一次,我比以前都要仔细的翻阅了她的电话簿,上面有很多被划掉的人名,我的号码被反复的记录,最后一页,是外婆苍劲有力的字迹,我们全家人的生辰八字就这样静静在在这里趟了那么多年,我问外婆,她说那些被划掉的人名,都是已经离世的老朋友,还有当初她所剩无几的娘家亲人,她说的时候,语气像极了丢掉玩具的小孩,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外婆的电话簿会有如此魔法,因为只有她抱着这本牛皮纸本的时候,她才不会孤独。

       外婆的电话簿翻翻合合许多年,旧了也乏了,我找来小时候外公替我糊书的日历纸,糊好了封面,写上“电话簿”三个字,放在外婆枕边。

        我知道,外婆一定比我更细心珍藏她老去的电话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朔风吹林涛吼,峡谷震荡 望飞雪漫天舞 巍巍丛山披银装 好一派北国风光 说的是风大,雪大,冷。 ...
    悠闲候鸟阅读 388评论 1 1
  • 从心智层面,三十五到四十岁,是第二次生长,非常可能,是最精彩的契机。我们不能把最初的判断看成是最终的结论。进入这个...
    涛之源阅读 147评论 0 0
  • 高山流水短歌行,玉萧声,竹烟轻。 唱晚渔舟,看柳浪闻莺。 禅寺钟声惊旧梦。明月夜,醒松亭。 平沙落雁尽栖汀,鸟空鸣...
    诗酒慰年华的夏川阅读 232评论 4 6
  • A full binary tree (sometimes proper binary tree or 2-tre...
    成江阅读 334评论 0 0
  • 寂寞是我的独自狂欢,独处是我的专享盛宴。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我想是的。你不爱那样的人群沸腾...
    三洋儿阅读 65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