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式港片回归!《追龙》久违的港式枭雄片

首先我必须承认,开始看片之前当笔者我再次看到王晶编导的招牌,其实我是十分怀疑甚至带有几分看笑话的心情去观赏《追龙》的。王晶曾经于《无间道系列》推出的时期为了叫阵推出《黑白森林》以及《黑白战场》乃至于《再见古惑仔》这一个系列同样由他所监制编剧以及联合执导的黑社会题材作品。然而当《无间道系列》的热潮逐渐退烧时,王晶的创作能力也一段时间的陷入姑且可以称为低潮,甚至可以说是被影迷戏称为烂片代名词的时期。

在王晶推出《金钱帝国》试图在2000年后稍微提到香港探长贪污时代的故事时,其实多少可以看出王晶本质不是在回顾当年的乱象根本,而是很粗暴地把故事在中后段硬生生转到廉政公署的故事线,也因此造成故事对于这个黑白挂勾的贪污帝国从如日中天走向崩坏的过程颇为欠缺应有的转折。一种故事的脚本摆明为了靠拢中共广电总局规定的即视感,因而油然而生。甚至对于片中登场的玫瑰夫人这个角色,就笔者观影的经验来看,过去80~90年代的枭雄片与探长片均没有出现过玫瑰夫人的角色,一种剧情需求与行销演员的感觉也因此浮现在当时看完片子的念头之中。

后来王晶又陆续推出以上海滩租界时代乱象为背景的《大上海》以及《恶战》,前者的表现只剩下两代许文强演出能看,后者则是重拍《马永贞》的故事并将结局改的没那样悲壮(同样是第一代马永贞有同台演出)…但两部片同样呈现的问题都是仅止步于还原时代感,剧本发展上反而主题表现与人物刻划就仅止步于演员既有形象的延伸以及影星魅力之上。其他后来的烂片作品就不说了,虽然有一部《提防老千》维持住王晶这个时期的表现,但似乎笔者对他的作品唯一的善意也就止步于此了。

当笔者终于经历《赌城风云系列》的摧残之后…我承认从那天起,王晶在我来说就已经是个笑话的代名词无误。真的,笔者一度觉得王晶也就这样了…直到看完了《追龙》,虽然还是有点小瑕疵,却把之前多数缺点都改善许多,以及从这部片带给笔者一个敢于拍胸部保证,甄子丹不拿一个演技肯定奖实在是对不起观众的感觉。

笔者我承认观赏《追龙》之前的最明显的念头,就是怀疑甄子丹的演技表现有无突破吕良伟的框架。毕竟同样是枭雄片,甚至是香港枭雄片可以说是80年代末期风潮始祖的《跛豪》除了结局仓促流水帐的问题,各方面的表现无一不是彻底借镜《教父》甚至是《疤面煞星》的框架却玩出属于香港的韵味,更甚至是影响了相同时期陆续推出的枭雄电影格局。我是说,虽然片中请来一票曾经演出枭雄片甚至探长电影的卡司(其中甚至请到两位雷洛演出,曾江与刘德华),但考虑到前段笔者提到的担忧,会认为王晶无法驾驭枭雄片其实是基于合理的推断之结果。

当笔者于2017.9.26中午观赏完《追龙》之后…笔者的疑虑彻底消失…王晶电影接下来如果持续保持这样的水准,我相信观众对他的信心也势必会回来。

故事前半段描述跛豪到香港的经历,以及与雷洛的相识乃至于两人成为生死之交,还有交代各角色的身分关系。后半段则描述两人在黑白两道坐大之后的遭遇乃至于时代变迁,面对廉政公署的成立所导致的贪污共犯结构逐渐遭到瓦解(而一票立场对立的人还在互相冲突)以及各自走向决意的结局。

前半段的剧情编排以及时代感的还原,都还算是精准地让笔者彻底感受到过往80年代~90年代时期的枭雄片所营造的旧时代气息甚至是对于人物性格塑造乃至于角色关系的互动,对比于《跛豪》在段落剧情引导角色出场上过于累赘且冗长(但是却有其必要性),王晶过往惯用的利用演员既有形象改造甚至重塑这套技巧,在本片毫无疑问是很成功的。刘德华再次演出雷洛,对比于过往从好人变成坏人的热血枭雄,王晶手上的雷洛没有了过往的跋扈嚣张与城府(梁家辉的演出严格说起来只有嚣张,欠缺深度),取而代之的是世故以及身为人也会判断错误的失误。郑则仕不演探长枭雄,取而代之的是演出不同于吴孟达的味道的猪油仔;客串演出的曾江不是演老年雷洛而是雷洛的岳父也颇有一番趣味,甚至是客串九龙城老大的陈惠敏、饰演颜童的汤镇业,乃至于鲜少人记得他也曾经演出过探长的吴毅将…在王晶手上都一定程度的被强化或是被转换形象的交出一手好戏…而饰演英国恶警司的Bryan Larkin也让笔者印象深刻,更别提黄日华(五虎将差两个就真的在大萤幕团圆了)演出正直警察的客串演出…着实令笔者彻底感受到王晶在这次拍摄《追龙》的用心。

而跛豪一角的甄子丹,则是从真正花心思学习潮州话与口音来建立起角色的可信度(跛豪是潮州人背景),而故事之中不断强调跛豪这个人对于江湖规矩的坚持以及对于亲友之间的义气(尤其几幕对于亲弟弟吸毒的愤怒,以及手下被杀而让敌人陪葬的残暴),则完全演出了不同于吕良伟的霸气,更多成分是表现出跛豪这个人的一道坚持与底线。但同时,相较于吕良伟的跛豪在下令杀死大声雄的一幕所展现的冷酷与不舍之矛盾情感,甄子丹的跛豪则是演出了对于自己的坚持而与雷洛不得不决裂的沉痛(两人是换命交情,都救过对方一命),可以说是各有千秋,难以评断优劣。

然而笔者仍是必须批评本片两个缺点,女性角色的弱势姑且不提,片中的玫瑰夫人一角,早于《金钱帝国》就已经在王晶的探长枭雄片世界中登场,但不同于《金钱帝国》之中作为唯一的女性白粉家族族长,《追龙》的玫瑰夫人反而是作为道具性质的角色,甚至是欠缺足够的角色性格描述铺陈。另一方面则是故事从两人的崛起转换到称霸黑白世界的转场过于僵硬,少了对于势力扩张乃至于秩序重整的描述,完全要观众硬吃下这样的时代转变。这两点,是笔者颇有微词的缺点。

其他描述到帮派执行家法、警方动用私刑,乃至于黑帮仇杀的桥段,王晶很难得的在一个中国广电制度底下仍保留不少直白的暴力桥段。不过也许因为没有叶子媚这样的角色,片中没有情色场面的出现(这应该算好事,剧情上面更集中)。

总结来说,《追龙》不只是真正意义的王晶式港片回归,也是王晶长期失手之后真正意义的佳作与水准的回归。最后容我说一句…就算不喜欢王晶也该给甄子丹一个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