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有一种功课叫接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漫画中扎着马尾辫的女孩是我理想中的自己。

每个人与众不同,会有优点,自然也会有缺点,不完美甚至不堪的一面,也许会有人说:“我长的很丑,又矮又胖,完了,肯定嫁不出去,真是郁闷”也许有人说:“我的学历低,找不到好工作,怎么养家糊口,完了,这样有那个女孩子肯嫁给我?”也许有人说:“我家里太穷,爸妈是捡垃圾的,我不敢告诉朋友,怕被笑话”也许有人说:“我30岁,又离过婚,还带着孩子,再婚太难了”······

我相信以上绝不是少数现象,现代的人,幸福指数似乎普遍都不太高,就连年轻人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来,就别提中年人了,少有老下有小,总有人或多或少对自己会有不满意的地方,为现状感到痛苦,各种指责,苛责,挑剔,抱怨······久而久之,各种心身疾病就出来了,生活质量严重受到影响,这一切源于不接受自己的现状。

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不知你是否遇到过看似非常难缠,难相处,刁钻,总觉得别人有意跟自己过不去的人呢?相信这样的人往往不受喜欢,都会躲着这种人,然而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类人往往严重缺乏安全感,不用说生活肯定是一团糟,而且她对自己也不接受,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一无所有,别人的躲避,毫无疑问是火上浇油,雪上加霜,形成恶性循环,并无益于她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上学期间一直是个丑小鸭,成绩是班上有名的差生,加之我举止言谈太特殊,好欺负,在学校总被孤立,没有那个同学肯跟我玩,比起跟我玩,更喜欢玩弄,欺负我,想办法把我弄哭是同学最大乐趣,幸好有老师维护我,同学自然也不敢真把我怎样,可久而久之,我就觉得自己很讨人厌,更敏感,多疑,自卑了,甚至想着离开世界,渐渐的连老师对我心生厌倦······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24岁的我,到了谈恋爱的年纪,记得妈妈住院期间,同病房的阿姨从她嘴里得知,我今年24岁,就随口说道,你有男朋友了吧,该谈恋爱了,那一刻,我非常尴尬,瞬间抬不起头来,如果换作是其他同龄的女孩,一定会趾高气昂回答是啊,追我的男孩子可不在少数或是我妈不同意我这么早恋爱,想让我在晚一些,可我的回答出乎意料,我没男朋友,找不到,而且我不要结婚,的确,看似普通,正常的我和同龄女孩大有不同,大多数的女孩爱干净,爱穿衣打扮,身边多少都会有好友,闺蜜,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能有个好工作,找个白马王子嫁了,生个宝宝,幸福快乐的过日子,运气好点的,多半会有异性主动交往,主动示好,可我呢?不要说异性了,就连闺蜜都没有,特别是男孩,聊几句就聊不下去了,想逃跑,反正正常人家的男孩,根本看不上我,倒不是我自视清高,人品败坏,喜欢耍小性子,心胸极度狭窄,容不下人,相反和我交往的人常常觉得我是个善良,真诚,可爱,特好说话,热心的姑娘,可问题是,我很难和他人保持长久,亲密关系,相处不久,都觉得我太过于敏感,多疑,玻璃心,嫌我烦,根本处不下去,一般会选择远离我,因此,在关系中,通常我会是那个被抛弃,被骗还替人数钱的对象。而且,最关键的是,到现在依然是个啃老族,早已“光荣”的被社会淘汰了,连自己都养不活,万一全家指望我养活,准得要么饿死,要么出去要饭,露宿街头。

看到这的朋友,可能心中难免会感到有些不舒服,说不定质疑到底是真是假,哪有这样的女孩?但我敢以人格担保,绝无半句虚言,并且长期和咨询师打交道,历经过两三千咨询师,如此不堪的一面,我敢公开公布在简书上,可不是一般女孩子所能做到,显然我已接受自己这一切了,不过除了扮演来访者的角色以外,必须承担社会角色—希望热线志愿者,由于自己特殊情况,成了团队中最特殊的一份子,起初还担心自己不被接受,会被排除在团队之外,搞不好直接扔垃圾桶里算了,值得庆幸的是,我被接受了,没有被孤立,同时拥有更多价值感。

曾经的我,自怨自艾,自暴自弃过,就在去年,有缘结识希望热线,一度失望过,绝望过,尤其是被师父喊我小麻烦时,如果做不好家庭角色,干脆别来希望热线做志愿者,这明摆着是想把我赶出热线,那时我觉得自己一切努力被否决了,恨不得反击,质问师父,既然如此,干嘛把我留在热线里?早就可以赶我走,还干嘛多此一举收我做弟子?难不成现在后悔了是吗?由此不得不开始怀疑大家对我的爱,真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当时突然觉得控制不了自己了,好想······正好,不用听师父喊我小麻烦了,反正他又不需要我,没我岂不更好。

通过我描述的这件事,反映出对自己的不接受,既然拼尽全力做到最好,就因为师父的不满意,就否认自己一切,开始攻击自己,师父短短几句话竟然能令我不惜搭上自己宝贵,年轻的生命,不值啊。

每个人生活在人事理物境里,有好,也会有不好,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谈到接受属于生命中一门最重要的功课,所有痛苦源于不接受,有些事是无法改变的,你只能接受,比如,出身,容貌,父母,不爱我们的人······而接受有三种,第一,欣然接受,第二,淡然接受,第三,黯然接受。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任意选择,转换。

人类相对于地球,宇宙而言是那么渺小,平凡,也许你被人看不起过,也许你被无情的抛弃,欺骗过,也许你遭遇了生活给你一切的刁难,折磨······但请你坚信,这就是最初的样子,做真实的自己,不需要去讨好任何人,人生下一个转角,路口,一定会遇到那个懂得欣赏,爱你的人。

亲爱的,愿你学会接受自己,真正会陪你走到最后的人只有你自己。人生道路上,总有人会走的快一些,走的慢一些,不要对自己心生不满,和自己和好吧,因为你才是世上独一无二的自己,任何人都不可替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