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

穗帮:这个星期我们上了一节电影课《美国狙击手》,陈述细节略……。里面最主要讲到了狼、羊、牧羊犬三种人,假如羊和狼,您会选择做什么?

妈妈:如果一定要选的话,那我应该会选择羊吧,狼太坏了。

穗帮:问题是狼性的人是恐怖分子专门破坏别人的,而且专欺压别人的人。羊性的人就是太懦弱无法生存下来。随时都有被狼吃掉的危险,狼和羊性的人,我都不会选择,但我会选择做牧羊犬型的人。因为牧羊犬既要保护羊不被狼吃掉,同时又要去驱赶狼,牧羊犬的位置不好做,要有很强的毅力,但是是最有意义和价值的。

妈妈:那是的牧羊犬型的人并不好做,除了要有坚强的毅力、付出、不计较、还要非常有智慧……(通话前未及时关注到老师分享山长的电影课,未做到深入讨论和引导,先精读下周再来和穗帮讨论这电影课)

穗帮:妈妈这一次第三梯队的英语比赛我输给了杨乐诚,本不应该输,由于自己准备不够充分太大意了。

妈妈:你能在比赛后总结反思这个过程比你赢了更有价值。反思才能推动我们的进步。这一周对自己满意吗?

穗帮:不满意。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有的时候有想法要去完成多少英语,但是在后面的时候又忍不住跑去打球去了。

妈妈:意思就是你是有目标的。但是面对目标的时候,你又选择了去玩,无法管理好自己对吗?

穗帮:是的。

妈妈:明白,那你应该对自己狠一点,对自己狠一点才是真正的对自己负责任。要不然时间长了,你这种为自己找借口的方式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你有看过你自己配的音吗?感觉如何?

穗帮:不满意,里面卡由爸爸声音没有那么粗,而我的声音比较粗,不像卡由爸爸的声音比较细。

妈妈:音质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但最主要可能你需要去模仿他的语调吧?我倒觉得就像老师说的,可能有些中式音吧?老师有给过你纠 音的方法吗?

穗帮:我一直在修正这个问题,现在好了很多,老师有给我纠音指导,就是用李阳疯狂英语的发音方法。主要以前在体制的时候,发音不带情感,所以发音也不标准。

妈妈:那以前在简道以明学堂的英语学习方法对你现在而言有帮助吗?

穗帮:还是有一些吧,主要听力这一块有些帮助。

妈妈:嗯,你离开简道以明快半年了,如果没有龙老师的帮助,也没有机会进国际今日,所以你是否应该打个电话给龙老师?感谢他曾经对你的帮助。

穗帮:好的,那我下次打吧,等下我还要去图书馆还要去洗衣服。

妈妈:好的,妈妈等一下把龙老师电话发给你。以后我们的通话的时候,就按你的模式分享。爸爸妈妈更希望你带着问题来和爸爸妈妈一起探讨,不要有任何的顾虑。好的固然好听,但是如果你只说爸爸妈妈喜欢的听的,而把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或情绪隐藏起来,这样对你成长很不利的,也会错失很多真正可以成长提升的机会。比如只报喜不报忧, 只有我们真正的敝开、接纳和包容,才能更好的成长。

爸爸:重要的是遇到情况和问题的时候,你是否有去醒悟?首先要通过自己的能力去解决,而不是靠爸爸妈妈来帮你解决,因为只有自己才能帮自己。所以你必须要具备有独立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甚至要去思考自己是否具有这种能力?如何才能拥有这种能力?如果有些问题超过你的能力范围内,可以去请教老师,或者再来和爸爸妈妈沟通。所以关于解决问题我申明下次弟关系。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是最好的营养。希望你能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有问题是正常的,如果不把问题当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穗帮:是的,是有一点报喜不报忧。但整体也想不起来有什么需要帮助。

妈妈:明白就好,就10月份你的能量排名偏后,又没进小组学习,妈妈感到很意外。从你每周的通话中,感觉你不应该是这样的结果。这个结果来看你应该有很多东西没有很客观的和爸爸妈妈分享交流。所以我们也错过了很多可以交流并成长的机会。当然妈妈也在反省我过往的教育观和通话模式。收到老师的月总了,整体来说是有进步,比如你身上具有积极、不服输、具有好奇心和探索愿心。我们要继续保持外,还要向其他优秀同学学习,我们的成长空间还很大。反省自己的同时,要去多鼓励、赞美、感恩别人。国际今日是培养文化精英的地方,所以我们必须要具有文化修养和气度。国际今日目前是国内最好的教育,如果你选择流俗的话,那么说明你就选择了平庸,干脆把这个宝贵的名额让给其他的同学,免得浪费资源。

爸爸:精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机会,而不是父母花钱给你去买机会。

穗帮:明白了。爸爸妈妈,这一周我已经进小组学习了,因为我的学习得分多,所以被小组选上了。再说已经取消了不进小组学习的制度。所有的同学都已经进小组学习了。

妈妈:这也是在提醒你,你一定要明确国际今日对学生的要求和标准。你是否有想过你身上有哪些不符合国际的标准?

穗帮:爱抱怨,比较喜欢去计较,有时喜欢去引起别人的注意。比如在公共场合喜欢大声的说话,就是为了希望别人能听到我的声音,所以就会大声说话。我们的英语角换小老师了。

妈妈:喜欢去英语角学习吗?

穗帮:挺喜欢的,英语角的小老师是中级班的小助教。

妈妈:上次你看的那本书看完了吗?

穗帮:还没有看完,因为《复仇者》这本书比较厚,挺好看的这本书。

妈妈:看完了,到时候也给妈妈分享下故事情节吧,妈妈也很想知道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如果这本书看完了你可以请明颖老师给你推荐一本书。老师推荐的书应该对你更有帮助。妈妈比较了明颖老师九月份和十月份的月总,到时候想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做出来发给你,可能能给你提供帮助,你觉得有需要吗?

穗帮:需要,谢谢妈妈。

妈妈:通过你们过往的一些电影课和主题课来看,学校一直在强调我们要具有至上精神、严于律己、宽容他人、自我突破、热爱成长的精神。当问题来临的时候并不是你不好,而是通过问题来成长自己,所以我们要严格的要求自己,积极勇敢的去面对问题。要想成为精英就要用精英标准来要求自己。山上就是我们最好的行为典范。国际今日就是山长最好的成果,他一直在用精英标准来要求自己,所以感召了很多人希望能跟随山长一起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