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调研与分析格式

很多人可能很想做一个产品分析但不知道具体怎么做,比如我。今天看到运营大叔的soul产品分析,我们不说产品本身,而是去分析到底怎么做产品调研和怎么做好格式。


一、选题

就是选APP的部分。选什么需要有一个目标。选这个APP到底为了什么。是现在要做的产品的竞品分析,还是最近市面上大热的产品你需要去分析,

目标决定你的重点。像是我前几个月选的虾米。是因为他要倒闭了我要把情怀录下来。我的重点就决不是交互和操作等。而是情感


二、正文部分

1,产品概述

2.产品定位

3.用户群分析

  1)用户画像

  2)用户需求

4.解决方案

5.产品分析

  1)功能结构图

  2)用户使用流程

  3)功能体验(主要功能体验及优化点)

6.总结


三、以下分步来看看每一部分写什么


一、产品概述

“Soul是一款以“灵魂交友、弱化颜值”为主打的匹配交友APP,产品聚合了多种测试模式,从初阶到进阶、从趣味测试到人格测试。并以测试的用户属性数据为基础完成相似灵魂之间的用户匹配。”

指出产品中心思想,最主要的功能提炼,给用户提供的最中心最具价值的服务。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总结这个产品。从产品经理立意的角度去论证。

“用户在进行聊天沟通时,可以看到双方的匹配度,从而利用“灵魂”这个属性促进陌生人之间的社交,以及在产品上通过SOUL币充值优化体验、同城卡、加速卡、超级星人特权等来实现商业目标。”

从用户的角度指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最中心的体验以及最能实现的痛点。从用户的角度去一句话总结这个产品。


二、产品定位

产品定位必须解决的五个问题:

满足谁的需要?

他们有些什么需要?

我们提供的产品如何满足需要?

用户需要与提供的功能如何结合?

这些需要如何有效实现?

1)弱化颜值,利用数据,将相似“灵魂”的用户匹配到一起,促进他们之间的社交,从而产生共鸣以此建立共情关系,解决用户的孤独心理(其本质:解决异性用户之间的社交需求,对应马斯洛需求理论就是归属感和爱的需要)。

这一点讲的是满足了什么样的需求,如何去提供这些需求。

2)强私密性以及算法推送来解决用户随意表达真实自我、宣泄情感的需求。

这点讲的是如何有效实现需求。

对比上面最完整的五点,这里面是有欠缺的。

1)满足谁的需求:18-30的单身年轻人,觉得自己是个很有趣却在日常生活中难以遇到共同话题的人,或者面对面社交恐惧,但心里却有非常多内容可以交流。俗称闷骚的人。

2)他们有什么需求:1.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2.解决社恐问题

3)我们提供的产品如何满足需要?:也就是上面的1)

4)用户需要与提供的功能如何结合?:可以勉强算得上2)

5)这些需要如何有效实现?:上面两点结合


三、用户群分析

SOUL主要人群分布在北上广深成等一系列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中涵盖着大量年轻单身的90后群体以及社会“打工人”,完全符合SOUL的产品目标用户——需要排除孤独感以及无社交束缚分享生活的年轻群体。

地理位置的概述。

年龄主要分布在20~29岁;30~39岁,其中前者占比为37.5%,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普遍具备较高的社交意向,愿意认识新朋友、异性来解决自身的孤独感。

年龄分布;

从性别分布来看,女性占比为38.57% ;男性占比为61.43%,可以看出,男性比女性的社交需求更为强烈,其中也有一些原因可寻,如:当今社会女性基数少于男性,且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异性社交圈较小,他们想更多的认识异性,其本质也就是与异性达成某一段情感关系。

男女比例;

女性用户在社交层面属于弱势群体,她们较为被动,更多的是利用SOUL的私密性去分享在熟人圈不敢发的内容以及去结识一些“聊得来”的异性。

深入分析女性用户;

1.用户画像


基本信息:

姓名、年龄、婚姻状况、性别、职业、居住地、爱好、常用同类型APP、头像

职业信息(个人职业背景,我觉得不仅仅是职业,是生活背景)

社交特点:个人性格相关

移动互联网使用情况:影响着后面的商业价值

用户目标:用户使用产品的目的,也是分析后面的商业价值

商业价值:订阅、买内购、广告等分析

一般选用3-4个左右的用户,年龄、性别等需要覆盖到。尽量展示不同的用户目标及商业价值


2.用户需求

1)即将步入社会或者已经工作的年轻群体由于社交圈子较小不容易接触到新朋友以及异性,形成了当下“社会人”的孤独感,从而产生了扩大交际圈消除孤独感的需求。

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陌生人社交产品,如陌陌、探探,但这两种产品特性在用户的社交过程中都具有较强目的性,达到目的之后,孤独感并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其次这类社交产品缺少了用户之间共情、共鸣的情感传递,也就在持续聊天、深交这一块出现了断层,无法满足消除孤独感的需求。

2)当代年轻人熟人社交压力大,通常有很多内容不想在熟人圈中展现,这样就产生了想在强私密性的环境下随意表达自我、宣泄情感的需求。

这些段落大概是上面用户画像的总结和提炼。有点翻来覆去说了。


四、解决方案

由于年轻群体消除孤独感的需求加强,同时市场上的社交产品没有很好的满足他们;于是,SOUL应用而生,产品核心功能主打“灵魂匹配”,利用AI大数据,将相同兴趣、爱好、性格、甚至星座的人匹配到一起,在弱化颜值的前提下以相同“灵魂”为切入点,促进用户之间更深层次的“灵魂社交”从而让双方之间产生共情、共鸣,消除孤独感。

这段其实跟之前的核心中心思想没什么区别。个人觉得角度有点太吹捧了。可以更中肯一下。应运而生什么的。这是PPT吧?

在核心功能的交互上,用户不需要等太久就可以完成一次【灵魂匹配】的任务,时间大致为3秒左右,快速的匹配能够减少用户的等待,形成良好的产品体验;

即使匹配出来的用户与自己达成的相似度较低,那么也可以快速匹配下一位用户,这里只提出了部分核心功能,还有群聊派对、语音匹配等等,其功能设计的目的也都是为了满足用户排除孤独感的需求。

这段有点奇怪。不知道立意在何处。有优点有缺点是自然的事情。

在满足用户随意宣泄情感的需求上,SOUL做了“瞬间-广场”以及“指定捏脸头像”功能,创新的手法给用户提供了匿名化表达真实想法的环境,用户编辑内容发布到瞬间——广场后可以根据自己的设置可以完全隐蔽掉个人信息,从而在心理上减轻了负担同时也宣泄了情绪。

再一次强调一些性能

在视觉交互上,SOUL采用了符合年轻群体审美的小清新+炫酷设计,整体页面用色清爽、再搭配上各种创新的玩法,凸显出了产品年轻化的风格,用户接受度较高。

视觉交互和页面上的简析


五、产品分析

1.功能结构图


用脑图来展示整体结构

SOUL的核心功能分别为:星球匹配、广场瞬间以及聊天。产品架构围绕着分类聚合的设计理念,将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组合到一起,如在首页中包含了灵魂匹配、群聊派对、语音匹配、视频匹配、恋爱铃等多形式的匹配功能;这些功能将搭起用户与用户之间传递信息的桥梁,满足匹配社交的需求。

广场是用户瞬间的聚集地,在这里可以大家可以点赞、评论对方的瞬间,进而形成一个社交社区的氛围,还有如聊天、发布功能,它们支撑起了核心功能的体验。

核心功能的梳理。最核心功能再次讲解

2.用户使用流程图


展示最主要的流程

3.功能体验

1)星球

星球属于产品定位中的核心功能点,在这里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匹配方式进行社交,也可以在星球列表中查看感兴趣用户的信息并与她们私聊。

页面中还包含了灵魂测试、星座运势、筛选、恋爱铃ON/OFF、群聊派对功能,这些功能都进一步完善了SOUL的整个社交体系,让用户之间产生共鸣,最后建立共情关系。


抓取最主要的6-8个部分来讲解。会讲解主要的操作流程,功能实现内容。并且主要页面的截图

这部分是产品最实在的解析部分。占最大的篇幅

除了讲解内容外,还有提出一些优化的建议,包括优化方向,为什么有这个建议,以及如何实现。

优化:

新增房主转让功能:

为什么?

根据用户的使用场景,当他们在进入一个兴趣领域以及有了一定的参与感时,是希望这个话题的社交持续进行下去的;

如果因为房主的离开导致整个房间解散,那么就会给参与用户带来较差的体验,以至于他们还要重新找房,建立参与感,而且随着房间的变化,其中的参与人员也都产生了变化,结果就是增加了操作成本、时间成本、沟通成本。

SOUL将群聊的最大时间设定为24小时,侧面也说明了SOUL还是希望群聊进行的时间越久越好。

总结,转让房主能够让兴趣社交持续进行,带来不错的用户体验。

怎么做?

举例:在房主1退出时可以指定选择房主2进行转让,在房主2退出时可以指定房主3进行转让,当房主3退出时发现并没有用户愿意接管房间,那么这时候就可以选择解散房间,因为没有用户愿意接管代表着没有用户希望社交继续进行;即使有一小部分用户希望继续进行,房主3也可以选择转让以及解散房间,前者维持社交进行,后者会降低解散房间的成本。

具体的设计可能会在选择退出弹窗中增加一个转让的选项,转让可以指定用户。


六、总结

SOUL的产品定位是主打弱颜值社交的,但在我本人看来,SOUL的这种趋势将会慢慢消失,甚至当下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将会是颜值社交;因为我认为社交的本质始终还是性,这点无论哪个社交产品都是改变不了的。

在这个问题上SOUL应该想想办法在一定颜值社交的基础上,照顾到更多没有照片优势的用户,让他们的社交可以持续进行,毕竟颜值跟灵魂的社交平衡才是产品稳固发展的核心。

主要是总结核心功能,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一些展望。




以上为全文。内容摘自公众号 运营大叔 2021年4月11日发布的Soul产品运营分析!

具体可以自己找来看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