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何如此好看

        话说,当年的《琅琊榜》我是在身边朋友看完之后强烈推荐之下才看的,这次却追上了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老公下班回来说全公司人都在追着看,包括他们办公室四十多岁的余工,感叹大叔的萝莉心之余不免心中思量,为何《三三》(以下文中简称)竟如此好看?

大概是因为那些方方面面的强烈的认同感吧?


一、缘定三生

查阅资料,缘定三生的来源应与三生石有关,写的却是是李源和圆泽和尚的三世友情。这观点多少有佛教轮回转世的观点在,虽不得解,却历经演变成就了诸多中国传统文学里的神秘而浪漫的爱情故事。

比如国学经典《红楼梦》,黛玉一世的眼泪只为还了神瑛侍者前世的灌溉之恩。比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凄婉之余还能化蝶双飞,也算的上是第二世圆满收尾。比如佛家典故里有“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之说。比如《白蛇传》里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如此关于情定三生的故事,千百年来从不停歇,今生的不灭的情,自能延续下一世的缘,大抵也满足了国人的“有情人终成眷属”之情节。

这点,《三三》做到了,而且除了男一女一有三世的虐与甜,连女二凤九与东华帝君之间的报恩故事也要多上一段凡世的桥段。


二、师徒关系

师与徒,历来是中国传统伦常里最重要的非血缘关系之一。古代拜师是要跪拜拜之礼的,古语云“男儿膝下有黄金”,可见这一跪有多郑重。更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说,足见古时师徒关系之稳固。盛行几千年不衰的儒家经典之一《论语》,记录的便是春秋时期孔子和其弟子的日常言行,至今仍被编入教科书,彰显着经典的霸气。

不过,要说师徒的经典之作,应是另一国学巨作《西游记》。虽说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没有一个是主动拜师,而是旨在护送取经,但一路风雨与共之后,情谊着实不浅。至今想来,还记得孙悟空除拜师时,唐僧为他纯手工缝制衣服。

这师徒之情恰是《三三》故事的起点。当然,也仅仅是师徒之情,不是师徒恋情。最开始,还以为墨渊上神是男一,看了小说才知道,这上神不过是男一的哥哥,男一那时候,还只是个金莲里的朦胧身影呢。


三、男扮女装

记得小时候,姥姥给我说过她小的时候,会被父亲打扮成男孩子出去长见识。当时心中那个向往呀,只可惜活在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里,实在没那必要。

不过后来发现,这男扮女装,却是男尊女卑时代里女子必会的绝技。祝英台要是不会这门手艺的话,恐怕连祝家庄都出不去,更别提去会稽的"崇绮书院"结识梁山伯了。得感谢这门技艺,不然各类古代爱情故事估计连个序幕都拉不起来,因为这女子她出不得门呀,出不去就不能一见钟情,就没有反抗媒妁之婚的由头了不是。

当然,《三三》里并不是男尊女卑,只是墨渊为了掐断桃花们“师徒恋”的念想而立的收徒规矩,所以有了化名“司音”的十七。不过后来发现这女主男扮女装还上瘾了,拜师学艺要用,做凡人出个门也要用,都熬成上神了,出门还要用这招,只怕是美到四海八荒无颜色,即使带了夜华和阿离也挡不住烂桃花吧。貌似从今晚的预告片来看,还真是如此,都男扮女装了,还要被调戏。

 不过,我特意问了不满三岁的女儿,扮了男装的女主是阿姨还是叔叔,女儿一声“阿姨”脱口而出。真不知道这古人是怎么扮了男装在人堆儿里混的那不辨雌雄,是升级到易容术了,还是纯粹的剧情需要。


四、仙凡恋与规矩

 因这万千世界总有“规矩”二字亘古不变,所以自古仙凡便不能相恋。世人都说神仙逍遥自在,岂不知这神仙或的年岁太久了,平淡无趣,也是要羡慕鸳鸯的。七仙女与董永的传说说是家喻户晓应该不为过,因为这规矩七仙女却只能生下不成人形的“太岁”,回到寂寥的天宫去。也因为这规矩,即使能在七夕佳节由喜鹊们搭桥相会的织女,也不过“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还好,《三三》里我们只是看了一场假的仙凡恋,闹了半天,这凡人不过是暂时没了法力的青丘白浅,不只是神,还是这四海八荒唯一的女君,完全可以热热闹闹的娶回天宫,四海同贺嘛。

如此一来,还是合乎规矩的,所以能皆大欢喜。


五、门当户对与实力相当

虽说梁祝被介绍称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但私心里总觉得梁祝更胜一筹。罗密欧与朱丽叶不过是世仇而不能再一起,梁祝里的男女主角却是在挑战“门当户对”的传统观念,而这观念也被越来越多的已婚人士列入“靠谱”的实用典范之列。当然,女主还顺便反抗了旧社会里对女子的不公平待遇和束缚,取得了读书受教育的机会。不过,纵使如此,梁山伯和祝英台如果结婚了,就能琴棋书画诗酒花么?怕反落得“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吧。

所以,我们来说说这门当户对在当下的合理解释吧,便是“实力相当”。婚姻里的实力相当,不是说挣钱一样多或是学历一样高,而是精神世界里的势均力敌。

看看我们的《三三》,你夜华是堂堂天族太子,我白浅便是四海八荒唯一的女君,论辈分你还得叫我一声“姑姑”(这点好熟悉,有杨过和姑姑的味道);你超越战神墨渊在两万岁飞升上仙,我好歹也熬了数万年成了女上神;你为爱情能弃了这九重天上的储君之位,我便成就你的一生一世一双人;你有数不尽的桃花,我也能以凡俗之躯对你说一句“不如,你就以身相许吧”。照着这架势,婚后白浅绝不会有公婆刁难,小三怕是都没个登场的机会。


六、报恩和以身相许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也是中国传统美德。司音报墨渊之师恩,便是日日的一碗心头血。小巴蛇报恩,便做了白浅的女婢。然而真正有看头的报恩,还是得以身相许。

比如白蛇要报恩,怎么也要嫁给许仙的,还要给生个文曲星出来。

比如绛珠仙草要报恩,就得下界流上一世的眼泪。惹得千百年来的读者,都恨不得替她以身相许了去。

所以,你看夜华君的那些桃花们,多数也是打着报恩的旗号想一步步的实施以身相许的计划。还好,女主抢了先已经让他以身相许了。

还有惹人爱怜的小凤九,是真的想报恩来着,还不是跌跌撞撞的走入了以身相许的套路。


七、好事多磨

好事多磨,出自宋代晁补之的词《安公子》:“是即是,从来好事多磨难。”

当然,好事就得多磨。尤其是爱情故事。

不一来二去的磨,哪来跌宕起伏的剧情不是。

君不见,男还没出生就开始虐上我们的女主了。好心收留了玄女,却一夕之间被夺走了初恋,还间接害的最爱的师傅魂飞魄散。不经意救了个婢女回来,却一朝被婢女抢去了天宫的二殿下,害的自己即使美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却也被四海八荒的人神共同嘲笑。好不容易跟男主订了个亲,还没见面自己就被诅咒成了凡人。好吧,只能按着仙凡恋的节奏假走一遭,终于上了天庭入了洗梧宫,却还是伤足了心所以狠心舍下刚生下的阿离,甘愿受一番灰飞烟灭之险。

还好总算是历完了情劫成了上神,夜华甘当煮夫,还外带一个三百岁的小团子当神助攻。不过书中写到,最后,男主还要悲催的再魂飞魄散一次才能修得正果。

还有小凤九和比天君更老的太上皇东华帝君。又是折损修为疗伤,又是下凡历劫还情债的,貌似后面还有小凤九要经历的断尾之痛。

我们且在微甜的狂虐中,一一感受这好事多磨的奇妙滋味。


八、善恶终有报

国人喜欢这句话:善恶终有报。

《三三》将这句话诠释的淋漓尽致。

男女主历经劫难是必须的,终成眷属也是必须的。

离镜,暗喻离经叛道,因负了女主的初恋,终难得善果。不过缘起缘灭,都是离镜的劫难。

玄女,在剧中窃了女主的恋情,背叛了昆仑虚,结果便是嫁为翼后也不得宠,好不容易生了孩子还是病儿。貌似之后还要做更坏的,我们且看她如何更惨。

而小巴蛇不同,虽然惹得女主被四海八荒的嘲笑,却心心念念要求得姑姑的谅解,便获得姑姑虽然嘴上不饶却许她一个心愿为嫁妆,还与桑籍恩爱情长。

再看素锦,合族老小拼了性命才有了她公主的荣耀,缺不珍惜。一次次设局陷害,逼得凡人时期的女主瞎了眼睛还丢了性命。不过,迟早是要还的。

我们且看且等他们各自的结局如何。


九、世外桃源

最最喜欢的,是《三三》里的十里桃林。人人都会烦恼,都想觅得一片世外桃源,剧中就有这么一个众神都爱的好地方。而它的每此出现,都应了“落英缤纷”的景。

不管是司音、素素,还是女君白浅,不管是身伤还是情殇,总能去这跳脱三界之外的好去处缓上一缓。这十里疗伤圣地是折颜和白真的桃花源,也是女主的。

而女主的狐狸洞,是小凤九的桃花源。为帝君伤了心,被父君打了身,都可以找姑姑诉一诉心中的烦闷。

昆仑虚,是战神墨渊与一众弟子的桃花源。也算的上是翼君离镜的桃花源。

西海,便是小巴蛇与桑籍的桃花源。

东荒俊疾山中的小屋,该是团子一家的桃花源。一往而深的情之所起始于斯,东荒大泽的婚约誓于斯,念念不忘的思恋诉于斯,想来,日后一家的团聚也少不得在再去乐上一番,夜华的十里桃林之诺,总归也是要兑现的。

三生三世,终是为了十里桃花的缱绻。


附:最近独占了双耳的片尾曲《凉凉》,又杨宗纬的唱功惊艳到了。

凉凉-(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片尾曲) 张碧晨&杨宗纬

作词:刘畅

作曲:谭旋

编曲:韦国赟

入夜渐微凉 繁花落地成霜

你在远方眺望 耗尽所有暮光

不思量 自难相忘

夭夭桃花凉 前世你怎舍下

这一海心茫茫 还故作不痛不痒不牵强

都是假象

凉凉夜色 为你思念成河

化作春泥 呵护着我

浅浅岁月 拂满爱人袖

片片芳菲 入水流

凉凉天意 潋滟一身花色

落入凡尘 伤情着我

生劫易渡 情劫难了

折旧的心 还有几分前生的恨

还有几分前生的恨

也曾鬓微霜 也曾因你回光

悠悠岁月漫长 怎能浪费时光

去流浪(去流浪)去换成长

灼灼桃花凉 今生愈渐滚烫

一朵已放心上 足够三生三世背影成双(背影成双)

在水一方

凉凉夜色 为你思念成河

化作春泥 呵护着我

浅浅岁月 拂满爱人袖

片片芳菲 入水流

凉凉天意 潋滟一身花色

落入凡尘 伤情着我

生劫易渡 情劫难了

折旧的心 还有几分前生的恨

凉凉三生三世 恍然如梦

须臾的年 风干泪痕

若是回忆不能再相认

就让情分 落九尘

凉凉十里 何时还会春盛

又见树下 一盏风存

落花有意 流水无情

别让恩怨爱恨 凉透那花的纯

吾生愿 牵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