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咳嗽的饮食禁忌

摇篮百科

咳嗽的饮食禁忌

咳嗽的饮食禁忌

* 3种咳嗽症状的饮食宜忌

* 宝宝咳嗽时饮食的八大禁忌

* 咳嗽饮食禁忌有哪些

*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

展开

咳嗽的饮食禁忌

3种咳嗽症状的饮食宜忌

1、外感风寒型咳嗽

症状:初起咳嗽时痰稀或痰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兼头痛、舌苔薄白等症状。

忌吃生冷黏糯滋腻之物,如香蕉、柿子、蚌肉、螃蟹等。

2、风热型咳嗽

症状:咳痰黄稠,咳而不爽,或兼有口渴咽痛、发热声哑,以及舌苔薄黄等情况。

食物上宜吃梨子、无花果、薄荷、胖大海、西瓜、鸭蛋、金银花等。

忌吃辛热黏滋补益之品,如龙眼肉、狗肉、胡椒等。

3、肺燥型咳嗽

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不易咳出,或鼻燥咽干,舌苔薄而少津。

宜吃蜂蜜、甘蔗、橄榄、鸭肉、白木耳等。

忌吃香燥、煎炸、温热、辛辣的食物,如爆米花、炒花生、辣椒,并避开烟酒等。

宝宝咳嗽时饮食的八大禁忌

一忌: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寒凉食物,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儿童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二忌: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间应吃一些清淡食物。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

三忌: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

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四忌:甜酸食物

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

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五忌:食用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

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六忌:吃得太咸

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七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八忌:食用补品

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因此,儿童在咳嗽期间饮食要清淡,长期咳嗽不愈的患儿,可用梨加冰糖煮水饮用,它的效果是润肺止咳。

也可用鲜百合煮粥,这对咳嗽日久、肺气已虚的儿童效果甚好。

对于脾虚疾多的患儿,平时可多食山药,或煮莲子粥、薏米粥及大枣粥等。

咳嗽饮食禁忌有哪些

1.忌水分供给不足。

应多喝水、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多饮水有利于新陈代谢,有利于体内有毒物质的排除,并能稀释痰液。

2.忌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有的人会咳嗽很重,咽炎难耐,睡前明显,咳嗽频频。

3.忌鱼腥虾蟹、牛羊肉及猪头肉。

腥味刺激呼吸道和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会加重咳嗽。如发热,痰粘或黄黏痰是多数是证,一般不吃牛羊肉。过敏体质患儿咳嗽,有些吃过猪头肉咳嗽明显加重,甚至喘促。这些咳嗽饮食禁忌中也要引起我们的注意,特别是这些生痰的食物。

4.忌肥甘厚味食品。

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肉、肉汤,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5.忌甜、酸、辣食品。

酸性收敛,易导致痰液不易排。甘伤脾,吃甜食会滞腻脾胃,容易生痰生热,使炎症不易治愈,有痰难消。

6.忌食用橘子。

橘肉生热生痰,新鲜橘皮则收敛痰液,只有陈橘皮才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

咳嗽的时候喝温水,也可以有效滋润咽喉,减轻咳嗽症状。所以说,感冒咳嗽的时候要多喝水,是最明智的选择。

感冒咳嗽的时候,有很多食物是可以缓解这些症状的,我们可以适当的多吃一点,比如说,梨、枇杷、白萝卜、百合、蜂蜜、银耳、冬瓜等;这些食材可以清肺热,咳嗽时候可以吃一些。平时,生痰时候,我们可以将冰糖炖梨,将萝卜加蜂蜜煮水喝,将百合熬粥喝,都是很不错的食疗方法。

感冒咳嗽可以吃鱼吗

感冒咳嗽时最好不要吃鱼。

中医有“鱼生火、肉生痰”的说法,咳嗽或支气管炎时,应少吃应少吃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另外,油腻的饮食易加重咳嗽,对感冒、气管炎的恢复是不利的,所以,感冒咳嗽还是清淡、易消化饮食好。

在所有的鱼腥味食物中,以白鲢、带鱼等鱼类最容易导致咳嗽病情加重,因此患者要特别注意避免这两种鱼肉的食用。有些咳嗽患儿在进食鱼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孩子感冒咳嗽也好,支气管炎咳嗽也好,都不宜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油腻食物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对处于生病期的孩子而言,消化不佳也同样影响病情恢复。一般情况之下,正常人吃一餐油腻食物都三两天觉得不舒服,生病了的孩子就更不用说了,大鱼大肉绝对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因此,爸爸妈妈们不要想着孩子生病体弱,要多补一下鸡鸭鱼肉,那样只会给孩子的健康添堵。

一般来说,感冒患者的肠胃功能已下降,不易消化吸收脂肪,大量油脂布于食管、咽喉部位,也不利于分泌物排出。当胃肠功能失调时,未经适当消化的鸡蛋、瘦肉、鱼等高蛋白大分子物质可透过受损的胃肠道黏膜进入体内,诱发某些变应性疾病。

咳嗽能吃鸡蛋吗

很多人觉得咳嗽就不能吃鸡蛋,其实刚好相反,鸡蛋和姜、醋搭配一起吃有很好的治咳嗽效果。鸡蛋有滋阴养血、润燥的作用。生姜有散寒、祛风化痰的作用。醋能消食开胃,散瘀血,收敛止泻。所以醋煎鸡蛋、姜炒鸡蛋都有很好的治疗咳嗽的作用。

下面为大家推荐几个鸡蛋治咳嗽的小偏方:

1.姜煎鸡蛋止咳

取生姜一小块切碎,鸡蛋一个,香油少许,像煎荷包蛋一样(姜末撒入蛋中)。煎熟后趁热吃下,每日两次,数日后咳嗽即愈。此“药”好吃且疗效亦佳,久咳不愈肺部无异常者可尝试。

2.醋煎鸡蛋治咳嗽

醋煎鸡蛋治疗各种咳嗽有奇效。做法是:取鸡蛋1个,打在碗里搅匀,米醋半勺放入炒锅,用文火烧开之后将鸡蛋放入煎炒,蛋熟后加适量白糖,凉后即吃。每天早晚各吃1个。一般吃两次就可止咳,重者3天可愈。

3.白糖拌鸡蛋治咳嗽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伤风感冒后咳嗽易发作,胸痛气促,心烦不安。用鸡蛋拌白糖经蒸煮后服用,效果很好。方法如下:取鲜蛋一个,磕在小碗内,不要搅碎蛋黄、蛋白,加入适量白糖和一匙植物油,放锅中隔水蒸煮,在晚上临睡前趁热一次吃完。吃了2~3次咳嗽就可痊愈。

4.姜炒鸡蛋止咳

取生姜切丁或丝,将鸡蛋打入碗内拌匀,然后将少许油倒入锅中烧热,再将姜丝放入油中过一下,最后倒入鸡蛋炒熟,趁热吃下。吃的量可自己掌握,晚上临睡前吃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喉咙有痰,咳不出来,咽不下去。喉咙有痰是非常痛苦的,大家都想快速化痰,那么,大家对有痰的原因知道多少呢?今天...
    斑马张丽娟阅读 10,186评论 1 4
  • 魔鬼 人间给予了我行走的权利 却把我双腿捆绑 我跳着,跳着 他们告诉我,人都是用心走的 我从...
    陈汐年阅读 1,431评论 10 20
  • 今天老师让背课文,吃完饭后,我给他检查,结果背的不好,我又让他重背,他不愿意背了,说困了,想睡觉,其实他跟本就不困...
    刘家豪妈妈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