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如何用一页A4纸管理每日任务和注意力(第三次迭代)

我从去年12月开始尝试用一页A4纸管理每日任务和注意力。此前我已经用两篇文章记录了这个系统的改变:

2018-02-27用一页A4纸管理每日任务和注意力

GTD|如何A4纸管理每日任务和注意力(二次迭代)

这一次,我对这个系统的调整主要集中在中间的大面积空白区域。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版面变化

2使用流程

3总结部分


这一次主要优化中间区域

版面变化

一页纸,左边是时间轴,时间使用前后对比。右边是任务清单。中间是执行。

执行应该如何被量化?如何进行检验,考察,总结复盘?我一直不得要领。所以最开始我借用了战隼的“注意力分心表”。


注意力分心表

我曾经在注意力最差(定闹钟一分钟,要求自己专注1分钟。但30秒内必定走神而不自知。)的时候用这个表,强行将注意力从专注1分钟不到训练成专注5分钟。我原本以为,在这个一页纸系统里安放这个表格一定是合适的。但在后来几个月的执行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

这张表无法统计我的专注数据。

每天工作结束,回看我记录的数据,从来只有2个结论:

1我分心真厉害啊。

2微信真是害死人啊。

然后就没有了。

从头到尾,我都不知道今天我专注了多久的时间多久,分心了多久的时间?做一件日常工作一般需要我多久的时间?通常而言其中有多少是有效专注时间?

原本记录是为了更好的了解自己。也可以根据自己从前的工作时间长度,来估量未来我做同类工作时可能需要多长时间。

或许分心时间表适合锻炼注意力。也适合找到分心原因。但不适合作为工作执行程度的衡量系统。

所以很快我就撤换了分心时间表。在几个月的摸索实验后,在最近一周,找到目前为止最适合的版式:

昨天的表格系统

构成很简单:

①统一的彩色大圆点

②颜色每排都不同的彩色小圆点

③简笔画小树图案

大圆点是工作项目。一级标题。

小圆点是该项目下的细分,表示这个项目今天是分了几个时间段做完的。

画小树是用来标注大约时间的,一棵树30分钟,两棵树1小时。一般执行起来比较杂的事情我会用小树来粗略估计时间。

使用流程

这个表看起来不复杂。使用和记录也不复杂。不过我还是费了点时间锻炼出了一套流程。

工具:

1】表格:自己手画。也可用现成方格本子乃至全白本子。

2】笔:理论上一支笔就够了。我个人喜欢各种颜色,这样我会觉得有奔头。

3】手机forest:我用的是forest软件,设定60分钟后就不能玩手机刷微信什么的了。此类软件还有很多,比如即刻、潮汐、番茄什么的。主要目的是给一个项目定一个完成时间,同时让自己注意不要刷手机。

4】计时器:我之前在淘宝买的,7块9一个厨房倒计时闹钟。设置10分钟,按“开始”按钮后会自己倒计时,时间到了会滴滴滴滴的提醒。

使用方法:

1)把今天要完成的重要事项写在大圆点边上,预估项目用时。绘出小圆点。

比如我今天做Excel表格,大约需要2个小时。在下面画4棵树。右边画执行小圆点

大圆点、小圆点、树

2)预估项目多久能做完,把forest调到那个时长,开始计时

3)按下小计时器。开始倒数10分钟。把开始时间记录在小圆点边上

4)当计时器滴滴滴滴响起时,就是10分钟到了。此时停下工作,检验自己进度多少。将进度标记在刚才记录的时间下方

小圆点记录开始时间,及10分钟后excel的进度(我的这个表格我用数字表示进度)。


5)重复小计时器的步骤。每次按下小计时器,就在一个小圆点边上记录开始时间。每次10分钟结束,就在下面记录任务进度。期间可以上厕所、喝水。等2分钟内不耗费脑子的小事。

重复做小圆点,重复写进度

6)当forset软件提示你的2个小时已经用完。就停下手中的工作。检查产出结果。

5)如果还没做完,可以在换一个任务后,选择加时一棵树。只要在大圆点下多画一棵树,右边多追加几个圆点。然后依照步骤记录时间、进度即可。

(熟练以后,内心预估时长即可,不用真的画树在下面。初期画树有助于回头复盘预估时间与实际消耗时间的差距。)

今天的表格记录

这个方法适用于做表格、转录文字、复习考试、刷练习题、快速阅读训练等量大、枯燥、略有点机械的任务内容。如果是创造性的如写文、设计,需要对结构和任务拆解有一定基础了再用。

最后,我想分享一个韩寒在《长安乱》里写的故事:

主持吩咐小和尚扫地,要求不可以扬起灰尘。

小和尚不管怎么扫地都有扬尘。为此他只好锻炼出一身绝技:扫一次扫帚就飞快的翻过来用合适的力道和角度压制灰尘。为了锻炼这个能力小和尚孜孜不倦的练习。终于成为唯快不破的高手。

小和尚以为主持当年是有心锻炼他,特地感谢主持。结果主持表示,想要不扬尘,只要慢慢扫就可以了。

我有时候在想,我琢磨七七八八的GTD系统练了一身复杂的工具使用流程,说不定也只是因为我没有找到正确的扫地方法。无论如何,在我找到正确的扫地方法之前,这些技巧和工具也都是我此时努力的证明。

总结复盘区域

我很早就在一页纸系统中加入了复盘、总结区域。

但这么久的时间以来,这个系统的总结部分向来是我用的最不好的地方。有时候一天过去了没时间写写什么了,就会直接放弃这部分,懒得总结。

其实原因就三个词:懒、累、能力跟不上。

懒是人类的通病了。这点不可能靠自己杜绝,只能顺着毛捋,找到诀窍避开。

累是因为一天下来精力已经耗尽。这也是《晨间日记的奇迹》里提到的,要早上写昨天的总结的原因。我觉得我可能可以改为隔天早上到公司写总结。

能力跟不上:去学习复盘能力。


唠叨一下态度上的问题

关于复盘的重要性不需多说。

从16年起,我就在不同的书,不同的课程,不同的老师那里被花式耳提面命。但是事实证明,人没到自己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别人再怎么敦促和鼓励你都是没用的。

这个月初上了7天效率训练营。王潇的“命运和我们自己共同编剧”的观点很打动我。

当时就想。对,我希望我的人生变得更精彩。

但凭什么我懒着等着,人生就会突然变精彩?

一部好电影需要编剧导演不停得修改剧情。

那如果我不复盘,不总结,我怎么改剧本,怎么改人生,怎么调整未来呢?

さあ~繰り返すような日常が、ゆっくり未来変えるなら……

rurutia一首迷失蝴蝶,有一段歌词:如今的我们日日重复的言行将一点一点改变我们的未来……

预算,从那以后,我就花了2周的时间去让自己记得复盘。虽然时不时还是会忘记。但总好过不上心。

可以每日坚持的基础复盘结构

我的复盘结构很简单:

1今天的时间分配我是否满意。

2Chronodex时间饼填色。


资料来源于豆瓣。我自己淘宝买了个时间饼光敏印章。

这种简单复盘只适用于过度期,比如像我这样,尚在培养习惯的人。

因为简单的内容利于培养习惯。等习惯养成了再进行深度复盘不迟。

如果你希望一开始就有深入一点的复盘总结方法,以下推荐一些复盘模板、课程或者工具:

1】KPT系统:keep、problem、try。

具体翻译一下,就是做的好的地方坚持,出现的问题思考如何解决,未来打算尝试的几个解决方法。

2】周鑫在趁早的课程《月计划与月复盘》提出了九宫格复盘表。并在课程里进行了整套的意识、方法、系统的讲解。

3】趁早有一个文创产品,是用于深度复盘的大型便签本。喜欢文具的可以买买买。

4】《好好学习》反思方法。

以上就是这次迭代后的一页纸系统的介绍和分享。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