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如何A4纸管理每日任务和注意力(二次迭代)

作者有话说:

这篇文章是一页纸管理每日任务系列的迭代更新。第一个版本可以参考我在2月份记录的文章:2018-02-27用一页A4纸管理每日任务和注意力。适用于对记录、计划、GTD系统有兴趣的人。

从17年12月中旬开始,我就以A4纸自画表格的形式开始了每日任务系统记录。从小能熊的《时间管理训练营》到战隼的《战胜拖延症》,再到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我在3个月里迭代了3个版本。通过持续记录和不断微调,时至昨日,我的A4纸是这样的:


目前的样式-画了明天的表作为范例

左边:

时间轴的左边是计划栏,我把一个任务会花费多久的时间,在上午做还是下午做标记在这里。

时间轴的右边是实际完成栏,任务到底做了没有,做了多久,在哪个时间段。都标记在右边。

中间:

上方的空白处相当于任务备注。比如,我完成这个任务的时候,中途是不是离开做了什么?花了多久时间?我有什么新发现和想法,需要立刻记录又不想打断当前任务的,记录在这里。

下方的summary是总结复盘一天的时间安排和任务完成情况。在每天下班后15分钟进行。


右边:

这部分全部记录任务。分类如下。

1】重要任务(不超过3件事)

2】工作任务(只写当天必须完成的,不打算进行的不写)

3】生活任务(洗衣服啊 快递啊 聚会啊 订牛奶啊,年纪大了会忘记的细碎事情)

4】学习任务(听书、写笔记、阅读、做分享、上课进度、作业进度、007交稿……)

5】inbox收集箱(需要做但不是今天做的任务。别人突然给你加的工作,但今天不用做的,承诺别人某天要做一件事,饭局、份子钱……只要是今天不做的任务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统统放这里。)

这套系统我用了一个季度,它最大的好处是我知道我每天做了什么摸鱼了多久,做什么任务很积极做什么任务很消极。前者让我知道自己时间花在了哪里,避免了一天累的要死却不知道干了什么的空虚和焦虑;后者让我了解自己的性格倾向和热情所在。

但这套系统有一个问题,就是中间上面那一大块白块总是记录不好。要么忘记写,要么写了不方便复盘(乱糟糟写一堆)。始终也没找到很适合的方法。正当我苦恼的时候,转机出现了。

6月20日早上,熊猫小课的时间管理进阶课程开课了。第一课就给了个时间表格

熊猫小课-时间表

乍一看觉得,咦?这不是和我A4纸系统左边的部分相呼应吗?

然后又觉得,表格有表格的优势,时间轴有时间轴的优势,说不定都记录能展现出不同维度以互补呢?于是我将表格融入了A4纸中尝试了第一天的新模板记录。

实际记录后,发现一个很妙的地方:二次计划

人们常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是有道理的。这点我想大家也都深有体会。时间掌控能力出神入化的大咖们,在晨间计划后执行力都比较好。需要变动的部分也比较可控。但在我们把自己锻炼成大咖之前,总是会遇到晨间计划白做了的情况。

这个时候,我会用中间的时间记录表重新规划一次我做任务的顺序及时间长度。

所以虽然这个时间表和左边的时间轴看起来是重复的。但在记录的过程中有了分工——纵向时间轴是初步规划、横向时间表是二次计划。有了这两次的规划,让我执行任务更加脚踏实地,也在日后复盘中对当日变化更加一目了然。

从今天的效果来看,还是很不错的。

加入时间记录表格的版本(时间轴上画的绿色图标表示我在微信上浪费了时间)

最后,介绍一个今天现学的小工具——九宫格拆分任务便利贴 (图片来自熊猫小课)

九宫格拆解任务


使用这个工具可以拆解一些身边的小任务。比如我用这个工具计划了我写007的流程、以及我写剧情的流程。

老实说,今天是我第一次使用九宫格拆解任务。所以还是有很大的优化空间需要互相磨合。工具也是有性格倾向的,使用适合自己性格的工具才能事半功倍。我个人觉得这个工具很棒很好用!希望也能帮助和我性格类似的小伙伴提高效率~❤


最后的最后,有人好奇我是用什么工具做的表格。放图:

笔、尺子、 A4纸。自来水笔和水彩是用来写英文装点画面的,非必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