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鳉鱼》——永不向世俗低头的开拓者(微剧透)

电影宣传海报

鳉鱼是一种无论怎么喂养,也长不大的鱼类,只能用于观赏,这部《红鳉鱼》以其命名则别有用意。立川谈志(北野武 饰)在落语界独树一格,立志变革日本落语,属于落语协会给他的评价是“异端”,正是因为他的坚持,才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独树一帜的门派,变不成金鱼又何妨,努力当鳉鱼也能游弋出自己的一片池塘。


扣题的对话

故事剧本温暖人心,人物塑造精彩纷呈,叙事节奏张弛有度,感情流露细腻绵绵,展示出日式电影那份独有的魅力。电影中没有明说男女之情,却在演员对话的字里行间与眼神中体现了出来,让观众一下就懂他们想表达的意思,充满东方人特有的“高情商”属性。其中谈春(二宫和也)的老爹,重头到尾,就一种姿势,两种表情,姿势是是坐,表情是在儿子在舞台时一个表情与当孩子面儿时又一个表情,通过老妈的描述,才得以让观众得以察觉那份父爱,而这份爱却因男人那独有的“面子”阻碍着父子的关系。这种男人之间的“面子”在与师傅交流中也出现过,谈春因感冒怕传染师傅,拒绝了师傅的指导,师傅明明爱自己的徒弟,为了他的成长,却让谈春去市场卖烧麦。最终谈春才理解其中的用意,这是无法表达的师徒之情,都说严师出高徒,立川谈志的严厉背后有一种犹如父亲一般的慈爱。对待徒弟爱而不娇,粗鲁中有温情。

台词把女孩那种矜持表现得淋漓尽致

与大部分励志电影一样,男主角有着属于自己的梦想,普通日本高中生他们的梦想是东大,谈春的梦想则是落语演员。80年代的日本经济突飞猛进,红白机、金融、娱乐界异军突起,而谈春却选择了当时最不起眼的事业,完全不顾家里的反对,一股脑投奔了立川派。最终事实证明了一个道理“早定位,早成功。”

落语是日本的单口相声,根中国的相声不一样,主要是“讲故事”,通过语气、语调、声调和吐字,引领观众进入故事中去。自己两边分别是两个人,通过摆头和声调的变换,区别开来,手中折扇可以拟为任何道具,平时平行放于坐垫前,代表着落语者与观众的结界。长段子新人是不能说的,在日本落语界有严苛的规定,而立川派偏偏不愿意被制度所束缚,弟子说了等级与自己不符的大段子后,师傅不仅为弟子背锅,还为弟子的成长而感到骄傲,在日本这种开明的思想实属难得。

电影中一大亮点就是音乐,披头士、滚石、绿洲、沙拉·克劳克兰、门基乐队等等脍炙人口的音乐穿插其中,让剧情和歌词相互辉映,特别有带入感。

不得不说一下,最强男配角——老戏骨北野武。把立川谈志这种可爱的老人演绎的恰到好处,无论是对话还是表情,表演得相当到位,作为早期说漫才(日本相声)出身的艺人,表演起单口相声来简直手到擒来。


北野武

在影片初期,立川谈志做的那锅乱炖咖喱就暗示了立川派的作风——集众家之长,走自我之道。成为不了金鱼(落语界),立川派(红鳉鱼)通过努力也能闯出属于自己的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不拼颜值,而是拼实力。于是打心底里赞叹,果然又好看又努力,才是王道! 看到屏幕上立川...
    千寻瀑日记阅读 317评论 2 1
  • 其实这是一部电视剧,因为只有一集,姑且当作电影来看。 当然了,看这部电影的初衷非常简单,就是为了二宫和也的颜,毕竟...
    柏森森阅读 3,988评论 0 0
  •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已经到了最后一次作业,回望这一路走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心态和行为的变化,真就验证了一句话在哪里不重...
    李云清阅读 165评论 1 0
  • 哗,一道闪电;轰,一个响雷。 暴雨倾盆,天地间浑沌一片…… 老大扑腾腾坐起来,心也跟着扑腾腾地跳。老大拉亮灯,推推...
    醉小醉阅读 268评论 0 0
  • 29+30【拖延】拖延症的速效救心丸 先复习昨天的内容: 最简单也是最难的治拖延的方法是:只做快乐的事情,如果非要...
    依盈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