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 无贼

图片发自简书App

Background:“安静” ---周杰伦 

只剩下钢琴陪我谈了一天

睡着的大提琴 安静的旧旧的

我想你已表现的非常明白

我懂我也知道 你没有舍不得

你说你也会难过我不相信

牵着你陪着我 也只是曾经

希望他是真的比我还要爱你

我才会逼自己离开

你要我说多难堪 我根本不想分开

为什么还要我用微笑来带过

我没有这种天份 包容你也接受他

不用担心的太多 我会一直好好过

你已经远远离开 我也会慢慢走开

为什么我连分开都迁就着你

我真的没有天份 安静的没这么快

我会学着放弃你 是因为我太爱你

只剩下钢琴陪我谈了一天

睡着的大提琴 安静的旧旧的

我想你已表现的非常明白

我懂我也知道 你没有舍不得

你说你也会难过我不相信

牵着你陪着我 也只是曾经

希望他是真的比我还要爱你

我才会逼自己离开

你要我说多难堪 我根本不想分开

为什么还要我用微笑来带过

我真的没有这种天份 包容你也接受他

不用担心的太多 我会一直好好过

你已经远远离开 我也会慢慢走开

为什么我连分开都迁就着你

我真的没有天份 安静的没这么快

我会学着放弃你 是因为我太爱你

是因为我太爱你

是因为我太爱你.

前段时间冯小刚的新电影《芳华》因故撤销国庆档,着实让不少影迷感到遗憾。突然想起冯小刚的一部经典——《天下无贼》,这部上映于2004年贺岁档的电影距今也已13年之久,再次回味,多了些不一样的想法。《天下无贼》改编自赵本夫的同名小说,豆瓣评分7.7,IMDB评分7.3。和大部分比较优秀的电影剧本一样,它遵循着基本的线性戏剧结构,可以说是一部教科书式的电影。

  影片从开端第一幕建置开始,就通过王薄(刘德华 饰)和王丽(刘若英 饰)勒索大款老板这一小事件开始,对主要人物的身份进行了交代。其中有一幕,王薄和王丽成功勒索大款老板的宝马车,开出小区门口的时候,王薄对着门口的保安大喊:“开好车就一定是好人吗?”这里算是冯小刚黑色幽默的第一处体现。按照习惯,王薄和王丽会开着车到西藏高原地区销赃,但在开往西藏的途中,王丽发现自己怀孕了,此时母性的回归让王丽打算收手,因为她想过正常人的生活。王丽的怀孕给影片埋下一个伏笔,也正是因为怀孕,才有了后来人物性格的变化。途径某藏庙的时候,王丽想下车去拜祭,可能是导演想要表达一种朝圣的姿态,某些转场部分太过突然,所搭配的配乐也着实让人尴尬。此时建置的下半段,叶子(李冰冰 饰)和傻根(王宝强 饰)相续出现。叶子在偷游客手机的时候被王薄发现,随后王薄又把叶子偷的手机偷到手,这里叶子作为一个伏笔人物就和王薄展开了对抗,证明后续的发展必然和叶子有紧密的联系。包括王薄把偷来的糖分给当地的小朋友,这些小细节都在为影片后续的发展埋下伏笔。傻根从小无父无母,被村民养大学了一手装饰庙宇的手艺,随村民来到西藏修庙五年攒了六万块钱。傻根天性淳朴,准备带着六万块钱回家盖房娶媳妇,村民都劝他把钱寄回去,带在身上不安全。但从未涉世的他却认为天下无贼,他认为,连狼都不会伤害他,人还能比狼坏吗?到此,傻根和他的六万块钱作为影片的戏剧中心出场,也提前点出影片天下无贼的美好愿望。暗示整场戏将围绕傻根和他的六万块钱展开。

     影片第二幕,以黎叔(葛优 饰)为首的四人分别出场,和王薄一样,他们也盯上了傻根包里的那块肉。因为怀孕的王丽母性回归,加上傻根帮助过王丽,王丽的人物性格开始发生变化,她心存善心,打算保护傻根包里的六万块钱。所以王丽成为了黎叔和王薄的最大阻力,这也是影片矛盾冲突的开始。一群人上火车后,正面人物警察(张涵予 饰)出场,也正是由此开始,三条线围绕一个中心出场完毕。傻根家住在大山里,在傻根所处的农村,如果在山道上看见牛粪,要是没带粪桶,只要捡块石头片围绕牛粪画一个圈,过几天想去捡,那快牛粪还是会在那,因为别人知道有个圈就代表牛粪有主了。傻根在工地的时候没人和他说话,他只能跟狼说话,他说狼都没伤害过他,所以不相信这世上会有人伤害他。这也正是影片最大的矛盾所在,傻根被导演塑造成一个不明生活真相的人物。所以后来王薄在和王丽的争吵下说出:“作为一个人,你不让他知道生活的真相,那就是欺骗。”

    但在冯小刚的电影里,理想主义永远是占据主要位置。影片中黎叔的扮演者葛优算是撑起了整部片子的表演张力,不仅拿捏有度,而且也是金句满满。比如:“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等等。后来王薄知道王丽怀孕后,打算加入王丽的阵营,一起保护傻根包里的六万块钱。黎叔赏识王薄的才能,打算把王薄招入麾下,所以对手下人说此行不打猎,改为纳才。期间黎叔分别派出叶子和四眼与王薄较量,但都输给了王薄。最后在黎叔的阴险狡诈下王薄打算最后和黎叔赌一次,如果黎叔赢了,傻根包里的六万块归王薄,但王薄得归黎叔最后,黎叔赢了,但傻根包里的六万块早已被掉包,黎叔拿出六万块假币质问王薄,以为是王薄事先调换的,所以说出了那句:“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其实,车上的警察早就看穿了这一切,提前把傻根包里的六万块掉了包。但对于这些过程,傻根一无所知。他依然保持着他天下无贼的心态。这其中穿插了一段范伟和冯远征扮演抢劫犯抢劫的过程,由此刻开始,也就是影片的第三幕——故事的高潮和结尾。被警察识破后,黎叔爬上了车厢的顶窗准备逃跑,经过熟睡的傻根时,顺手钩走了傻根的六万块钱。王薄和王丽不想自己的孩子出生在监狱,所以也打算爬进车厢顶部暗箱逃跑。这时,三人在顶部车厢相遇,矛盾双方的对抗也由此展开。送走王丽后,王薄在和黎叔的对抗中被黎叔杀害,黎叔留下六万块爬窗逃走,但最后还是在火车站被劫。王薄忍着痛把六万块从顶窗慢慢放到傻根的床边,王薄的血顺着绳子滴在傻根的脸上,这时响起杨坤的《那一天》,影片到达高潮王薄因为未出生的孩子而转变态度从善,最终丢掉了自己的性命,导演通过这一方式告诉了观众人性中的那一点点美好。而傻根作为一个天真淳朴的形象夹杂在两伙盗贼间,人物性格与之形成强烈反差。傻根直到最后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对于这个世界,在他的眼里依然是那么的美好。其实这部电影算是导演的意淫之作,很多人说这部电影很假,在这个人心复杂的社会根本就不会有这样的事发生。虽然故事很假,但好在演员没有演得很假,也算是填补了电影的不足之处。总得来说,《天下无贼》是一部传统戏剧式结构的电影,有矛盾有冲突,有铺垫有起伏,叙事顺序相对比较连贯,起承转合也处理得还算到位,所以就剧本形式来说,这是一部值得学习的影片。但对于导演太过理想化的表达方式,也就不再多谈,这就像中国几十年的传统教育思想一样,对于引导方面的把控,总是一成不变。“作为一个人,你不让他知道生活的真相,那就是欺骗。”这句话说得很对,特别是在当今这个复杂的社会,如果不知道辨别真假,对生活把控有三,那怎么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洪水猛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看了电影《天下无贼》这不影片,听朋友说,他们都看了几片了,我还真是第一次看。 故事描绘的是,男贼王薄和女贼...
    揭善天从阅读 652评论 0 1
  • 海峰老师和任博老师在课上常说的两句话是“不一定”,“都好”,这两句话是大智慧,尤其对于教练来说。 别拿性格给人贴标...
    光年313阅读 631评论 4 5
  • 纠结从来就是人世间的常态吧,无论选择什么路走,似乎总跟自己的期望相差甚远。时间如贼,偷走太多岁月。我们唯一能做到的...
    没见过连翘的白芷阅读 648评论 2 5
  • 与外祖父通电话 你是有许久没打电话了 那边天黑了么 冷不 没事儿 只是被野蜂蜇了 那蜂子着实可恶,咬疼了才发现 ...
    月階霜滿除阅读 243评论 2 2
  • 加冠日诫己 乾坤渐朗人渐稀,关山隐隐路迢迢。 梦至醒时终须醒,情到了处亦当了。 聚散悲欢酬一笑...
    龍8868阅读 5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