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贼?不如天下无标签

海峰老师和任博老师在课上常说的两句话是“不一定”,“都好”,这两句话是大智慧,尤其对于教练来说。


别拿性格给人贴标签


我在喜马拉雅上听过一个大机构的老师讲某种性格学,觉得很好玩,老师讲的内容确实很有趣,笑到我眼泪都飙出来了。

但心里有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从这位导师嘴里出来的故事,确实让大家很开心,但是事后想想却并非正向。每个类型都会有让人感觉很难受的缺点:要么刻板,要么太懦弱,要么忧郁易自杀,要么担心害怕,要么高高在上。

比如说某个业务出差背包里带了6个硬盘,说自己家里还存着6个硬盘。自己的包里总会放着雨伞啊,药啊,水啊等等,甚至连螺丝刀都带了一把,习惯说一句话:“万一用上了呢?”

听的时候,我也哈哈大笑,可过后,我突然意识到,虽然我没那么夸张,但是,我也会经常给自己备多点东西,会有担心。难道我是这个类型?

no!!给人感觉就是怕事型的,这么磨叽,我才不是呢!我潜意识已经在抵抗了。

我和听过这个课的朋友们聊天,发现了一个很神奇的现象。

神奇1: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哪个类型都像,哪个类型也都不像。

神奇2:每个人,都喜欢给别人先贴个标签:“我说嘛,你就是那个类型的。”

这两种现象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神奇1背后的动机,无非就是不对外承认或者说暴露自己的缺点,自己都没法接纳自己的缺点,还给你知道?

神奇2背后的动机,要么想证明自己是对的,要么就是想如何搞定对方。



那“贴标签”有什么坏处呢?

1、产生偏见。忽略了人的潜在能力;

2、产生情绪。谁愿意被取个不好听的外号?

3、破坏关系。老是焦点在别人的问题。

虽然这位导师反复强调,懂性格学不是为了搞别人,是要搞定自己,让自己从不同的类型中学习,成长自我。然而,听众潜意识里却已经做了评判。

当然,我也坚信,修行这门课程,必定能更好地区分自己,并从其他类型上去学习。如果这位导师在更多地提到优势的故事,并且让人开怀大笑,我想“贴标签”的这个行为,可以得到改善。


在DISC课堂上,你不会有“被标签”的感觉


因为海峰老师和任博老师不讲性格,只讲行为风格,虽然感觉好像有从属关系。但从本质上,已经做了区分。

古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然而,每个人的行为却是会改变的。在这一点上,DISC背后的潜台词就是你可以改变,你可以过得更好。这和教练的五条基本理念中其中两条是一致的:

1、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能力和资源去获得成功;

2、改变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

人人都有DISC的行为风格,只是哪个用得多哪个用得少罢了。


转自网络,可联系删除

同一个事情,D就会胜过 I 吗?

海峰老师告诉你,不一定。

比如去唱K,I 更能调动全场气氛,那就没有能调动气氛的D吗?我以前欧派的上司工作的时候十分严肃,但唱K的时候完全是放飞自己的状态。

同一个事情,S和C做出的决定,谁好?

任博老师告诉你,都好。

比如两个人策划去旅游,S可能会更多考虑他人的感受,做出很多细心体贴的安排;而C可能会更多考虑旅游的目的,并规划最精彩的路线。

我作为一个高 I 行为风格的人,在其他场合可能会被认为“多动症”,“活跃过头了” 或者 “不严谨”。然而,我在DISC的课堂上,所有人都会接纳我的行为,因为这就是 I 啊。这很正常啊。

我在DISC的课堂上,是最放松的状态,完全不用担心被贴标签。这些都基于两位老师正向的引导。


当教练学会DISC的时候


学习DISC,我又想起李笑来老师说过的:不可逆的知识。一旦你知道,你就改变了。

当你明白行为风格理论,你就会发现,不是对方针对你,而是对方的行为风格如此。你可以通过沟通,让对方也明白行为风格之间的区别,那么双方的关系将会去到一个新的层面。

“不一定”,“都好”。这两句话,都是教练的用语。

假如有人问朋友要不要辞职,去BAT的公司上班好不好?可能有人会说,那敢情好啊。

教练会说:不一定。关键看你要什么?

假如有人问朋友是先学理论再践行,还是先践行再学理论呢?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

教练会说:都好。你觉得哪种更适合现在的你?

你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教练没有答案”。是的,因为教练需要中立的,如镜子一样,不偏不倚。




人的困惑,可能只是单方面的认知(一面之词),也可能是限制性信念(没能力、没可能、没资格等)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

比如你可以看下面的文章链接中的案例,如果你不中立,往往就会被案主牵着鼻子走,导致结果无效。

当教练学会DISC理论的时候,对“中立”的理解就更加“中立”了。

中立,才能不贴标签。

天下无贼?不如天下无标签。


下面是精选十篇教练技术相关文章,欢迎查阅转发。

你有做父母的驾照吗?

别刻意练习你的伤痛,好吗?

8岁女儿自暴自弃,成绩暴跌,和父母对着干!

【教练案例】我觉得我老板很糟糕

【教练案例】遇到渣男,离还是不离?

【教练案例】反复问一个问题就教练成功了

你以为她要的是老公,事实上她要的是……

职场新人的困惑:领导对我有偏见,怎么办?


光头刘

教练&培训师

DISC授权讲师

拆书帮拆书家

欢迎参加海峰老师的DISC双证班,我们一起做同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