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观后思考

       盗梦空间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电影制作思路,为我们展示了光怪陆离的梦境世界。影片开头一个年轻人被抓到一个城堡中,带到一个老人面前,年轻人向老人出示了一个信物——一个永远不会倾斜的陀螺,由此揭开了电影的序幕。

       道姆﹒柯布(男主人公)与同事阿瑟、纳什在一次针对能源大亨齐藤的盗梦行动中失败,反被齐藤利用。齐藤威逼利诱,以让因遭通缉而流亡海外的柯布回家为条件要求柯布帮他打倒竞争对手的公司,采用极端手段在其唯一继承人罗伯特﹒费希尔的深层意识种下放弃家族公司、自立门户的想法。为了回家,柯布开始了新的征程。他偷偷向岳父迈尔斯求助,希望他介绍优秀的年轻的梦境设计师,吸收成为新的合作伙伴。迈尔斯向他推荐了最优秀的学生艾里阿德妮,柯布和同事阿瑟开始训练新的梦境设计师艾里阿德妮;与此同时,柯布去寻找以前的合作伙伴,梦境演员艾姆斯以及艾姆斯推荐的优秀药剂师约瑟夫,形成了新的团队。他们开始为在费希尔的潜意识中植入想法出谋划策,构建一个三层梦境,让费希尔自然产生放弃家族、自立门户的想法。在构造梦境的过程中,艾里阿德妮发现了柯布的秘密—柯布和已逝妻子梅尔的往事,由此知道了柯布被通缉的真相。在实施盗梦行动、构建层层递进的梦境的过程中,队伍不仅要面对费希尔潜意识的反抗,同事还必须面对梅尔的破坏。行动的过程是坎坷曲折的,费希尔、齐藤意外进入到了迷失域,艾里阿德妮和柯布为了拯救他们被迫进入迷失域,柯布在迷失域中坦然面对梅尔,解救了费希尔和齐藤,也就是开头那一幕,柯布在古堡中劝齐藤回到现实世界。最终他们完成了目标,柯布也终于回到了孩子的身边,倾斜的陀螺在桌面上旋转,影片结束。

       其实这部片虽然情节确实比较惊奇,对梦境的构造、在梦境中的行动和想法都有较细致的、符合事实的描述,但我主要对其中的一些经典语录有较深的感触。 You are waiting for a train…A train that will take you far away…You know where you hope this train will take you.But you can’t konow for sure!And it doesn’t matter!-Now tell me why!-Because we’ll be together.(你在等待一列火车…一列把你带向远方的火车…你知道火车会带你到你想要去的地方,但你无法确定!然而那都无关紧要!--告诉我为什么!--因为我们会相守在一起)

       人总是期待远方,因为远方是你向往的地方,但是又害怕前往远方的孤独。然而有你的陪伴,就算不知道远方究竟在何处,远方的情景如何,只要有你陪伴,一切都无关紧要。这就是爱,无论身处何方,只要有你陪伴,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They come up here everyday to sleep?-No,they come to be woken up.The dream has become their reality.Who are you to say otherwise,Uh?

       在药剂师约瑟夫的地下室里,12个老人在镇静剂的作用下一天3、4个小时处在梦境中,当齐藤问他们来这里的目的时,坚守者回答如是。是的,他们已经分不清现实与梦境,或许他们更加享受梦境的世界,在梦境中他们能找到心灵的宁静,能得到现实生活中无法得到的幸福,所以他们宁愿待在梦境世界中。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总是抱怨生活如此残酷,他们得不到期待的温暖,他们留下太多的遗憾,他们为自己生活在道德和法律的框架里感到无奈;然而,在梦境这个没有任何道德和法律与约束的世界中,一些人认为他们是主宰,可以创造世界,让世界根据自己的意愿而变化;他们可以呼风唤雨,随意的创造和毁灭;为了实现自己的欲望,他们可以任意妄为,只为得到想要的东西;也有一些人是因为现实生活中得不到亲情、友情、爱情的温暖,在梦境中他们可以轻易地感受到温暖,满足内心情感需要;或许还有一些人,因现实生活有太多遗憾不能满足,在梦境中却可以得到满足,所以他们更愿意将梦境当做现实,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I can't stay with her anymore because she doesn't exist. i wish. i wish more than anything. but i can't imagine you with all your complexity, all you perfection, all your imperfection. look at you. you are just a shade of my real wife. you're the best i can do; but i'm sorry, you are just not good enough.(她不是真实存在的,我不能和她呆在一起。我也想,我比什么都想,但我想像不出你的复杂情绪、你的种种完美和不完美。看看吧,你只是我妻子的一个影子。你只是我竭尽全力能创造出来的而已,但是很遗憾,你远远比不上真实的她。)

       爱情和亲情,你究竟应该如何选择?柯布在这部电影中就面临着这个残酷的选择。在这部电影中,柯布和梅尔曾陷入迷失域中长达50年,他们在梦境中构造属于自己的王国。梅尔迷失了,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隐藏起来,情愿一辈子待在迷失域中。为了从迷失域中逃离,柯布在她脑海中植入一个念头—你所处的世界不是真实的,之后梅尔和柯布以卧轨自杀的方式一起回到现实世界。然而梅尔的这个念头如此之深,以至于回到现实的她分不清现实与梦境,将现实当做梦境,逼迫柯布和她一起自杀,回到所谓的“现实”。一边是已经执念成魔的妻子梅尔,另一边是两个单纯可爱的孩子,柯布究竟该何去何从。在他们订婚的酒店,梅尔请求柯布和她一起跳楼,回到“现实”,然而柯布为了自己年幼的两个孩子,抛弃了梅尔,违背了永远在一起的誓言,长期处于悔恨中不能自拔,以至于不能安静地入梦,在执行盗梦行动时,梅尔甚至会出现破坏他的行动。可以说正是柯布植入的念头导致了梅尔的死亡,但是谁又能去谴责柯布呢?毕竟他的出发点只是想让梅尔和他一起回到现实世界,共同照顾他们可爱的孩子。爱情是自私的,但是爱情的结晶---两个孩子却是无辜的,年幼的他们无法承受父母同时离世的打击,柯布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孩子的身上,因此他违背了誓言。最终在迷失域中,柯布正面“梅尔”---他潜意识中妻子的映像,承认是他的过错造成了妻子的离世,否认迷失域中的“梅尔”是他的妻子,因为他坚信妻子是完美的,创造出来的始终比不上真正的妻子,最终他释然了。

       梦境无论多么真实,都只是虚幻的,始终无法代替现实。尽管现实有如此多的不完美,但是现实能带给我们真实的感触,始终存在温暖的地方。我们能做的只有珍惜现在的美好,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不留下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