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做梦,就做大点”——盗梦空间

盗梦空间,这是一部广电总局也不知道该从哪里剪的影片!

很多年以前看过,记得当时看完后懵了,并不是很明白,也没有深究。如今打算去看第二遍的时候,脑海中一直停留在影片的结尾,那个陀螺在桌上一直转啊转,转啊转,也不知道最后是否停了下来......


盗梦空间里面有很多潜在的设定以及梦的规则,你必须接受它里面的无数天马行空的设定;因为在它的设定下情节无懈可击。所以首先要解释片中提到的所有设定:

一.名词解析:

1.Dreamer(梦主):每个梦都有一个梦主(Dreamer),他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梦境。

2.Limbo(迷失域,也译为混沌):迷失域是所有人共享的一个最深层梦境,其中时间无穷尽。

3.Kick(刺激):刺激是使人从梦中醒来的机制。比如,从高楼上坠落只要不摔死也是刺激。

4.Projection(投影):投影是梦中人对于自己认识的人的看法在梦中形成的人物。

5.六层空间:现实世界,第一层梦境,第二层梦境,第三层梦境,第四层梦境,Limbo(迷失域)。

二.梦的规则:

1.六层世界

首先,片中一共有六层世界。如果我们把片子中小组计划的现实世界作为参照物的话,按照做梦依次向上分别是:现实世界,第一层梦境,第二层梦境,第三层梦境,第四层梦境,limbo(迷失域)。

2.进入不同层次的梦境 方式也不一样

正常人活动在现实世界,做梦的时候在第一层梦境。如果要进入第二层梦境,也就是梦里的梦,必须服用一般性药物。在服用一般性药物的情况下,要从梦中醒来(不管是第一层还是第二层)有两种方法:第一种就是所谓的‘kick’,也就是重力下坠的冲击。第二种就是被杀死。如要进入第三层梦境,必须要加强型药物。但是加强型药物的副作用是如果在梦里被杀死不能醒来,而会进入Limbo,所以只能用 Kick的方式来苏醒。

3.从梦中醒来有两种方法

要从梦中醒来(不管是第一层还是第二层)有两种方法:第一种就是所谓的“kick (刺激)”,也就是下坠或冲击带来的身体震颤。第二种就是被杀死。当然,等药物效果过期也是一种不是办法的办法。

4.梦境的醒来只能逐层进行并且需要同时进行,也就是所谓的Synchronize a kick(协同刺激)

要在各层同时刺激才能把梦中人唤醒。比如说对于在第四层梦境活动的人需要在第一至四层同时Kick(刺激)才能使其在第一层苏醒;如果只在第三和第四层Kick(刺激)则其会在第三层苏醒;而如果中间有某层没有同时Kick(刺激),比如只在第一,第二和第四层Kick(刺激)或者只在第一和第二层Kick(刺激),则活动在第四层的梦中人不会苏醒,这也就是所谓的Miss a kick (错过刺激)。所以当片中小组计划侵入深层梦境的时候,每一层必须留人醒着负责Kick(刺激),而且用音乐的结束来协调同时Kick(刺激)的时刻。


5.每进入一层梦境时间就越慢

因为人脑在睡梦中活动更快,所以每进入一层梦境时间就越慢。层与层之间的时间以大约二十倍的数量延缓。在台词中给出的约数是现实世界十小时的航班,在第一层梦境是大约一个星期,在第二层梦境是大约六个月,而在第三层梦境是大约十年。

6.梦可以嫁接

也就是说A,B进入C的第一层梦境(这一层的梦主为C)之后B可以带A进入B的第二层梦境(这一层的梦主为B)。

7.每一层的梦境中的重力变化会影响到下一层

比如片中第一层梦境汽车翻滚会导致第二层梦境失重,然而再往下到第三层梦境的影响就很小。

8.迷失域(Limbo)

迷失域不是一个梦境,也不因人而异。只有在服用加强型药物而且又在梦境中死去时才能进入。Limbo里面时间无穷尽。而且这个世界里只有之前到过这里的人留下的一些场景碎片,在日本人去之前只有柯布夫妇到过,所以开头结尾日本人的迷失域里的房子和之前柯布对他进行盗梦时给他造的一样。进到迷失域里面如果死亡会回到现实,但是问题是在迷失域记忆会丧失记不得这种方法,所以进入迷失域是不得已的选择。

9.每个梦都有一个梦的主人

他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梦境。梦境中的场景可以由专门的设计师设计然后告诉梦主的,所以设计师不一定是梦主。理论上来说进入这个梦境的人都会带来自己的一些意识投影,但是除了目标人物之外其他人都知道自己在做梦所以意志不会被迷惑。而设计师设计的梦境不能太离谱有不现实的场景,否则目标人物就会意识到自己在做梦,他的投影会对侵入到他梦境的其他人发动进攻。当然,如果目标人物的投影是经过特殊防盗梦训练的话,即使梦境场景很真实侵入者也会被投影围攻。

10.盗梦者须随身携带图腾

即便是手段再高超的盗梦者,有时也会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在梦里还是现实中。测试是否是梦境有多种方式,如注意观察天气及不寻常的重力变化,或者自我测试“是如何来到这个地方的”(入梦后总突然到达某个地点)。而图腾是每个入梦者辨别梦境和现实的东西,它是一件特殊的小玩意,不能是硬币,必须是独特的物品。图腾在现实中必然按某种物理规律运行,但在梦中必然按某种与现实中不一样的规律运转,这样就可以分清现实还是梦境。


三.梦境设计师的规则:

1.梦境设计师不得对任何人泄露梦境的设计图

每个梦都有一个梦主,即梦境的“设计师”。但每个进入设计师梦境的人,都会带来自己的一些意识与创造。如果设计师将蓝图或是梦境细节外泄,进入梦境的人可能带潜意识的投射人物入梦捣乱,影响梦境的正常进行。

2.梦境设计师务必在梦境中打造悖论建筑

悖论建筑,即在现实世界中不可能存在的矛盾建筑,如没有尽头的楼梯之类,这也是梦境设计的基础知识。设计师用这种装置来确保“目标人物”被困在梦里,以免他走到梦中世界的边缘而警觉——他一辈子也走不到头儿的。

3.梦境设计师不得利用记忆打造整片区域

在创造梦境时,设计师应想象新的场景,如欲筑造自己熟悉的画面,至多加入一些小细节为宜,比如路灯或电话亭。越是贴近现实中的细节,那么在梦中的人(包括设计师本人)就容易相信梦境的真实性,从而丧失对梦境与现实之间的辨识度。

4.梦境设计师不得把梦境设计得太离谱

设计师负责场景和一般剧情人物。在场景方面应有基本的城市设计,比如书店、咖啡厅等,该有的元素不可缺,目标人物的潜意识会搬进这个世界居住。如果将梦境设计得太离谱,或者创造的东西太异常,目标人物就会意识到自己在做梦,或者目标人物的潜意识产生心理防御机制(即投射)。当目标意识到自己被愚弄时,投射会自动激活,凶猛地发动攻势。如果要在梦中加入一个梦主熟悉的人物或者虚拟的诱饵人物,还需要有“伪造者forger”角色。

解释了这么多,设定大致就是这样,下面我们来看情节。

回忆:主角柯布和他妻子的往事


柯布和妻子他们是梦境世界研究的先驱者,对于梦境世界的共同追求使得他们在自己身上试验。不断深入之后进入了第四层梦境。因为只有两个人实验所以前面几层没留人不能帮他们kick(刺激)而苏醒。而由于时间延缓的效应,在现实中入睡一个小时在第四层就是五十年。

五十年之后他们在梦境中老死了。因为他们是服用了加强型药物的所以双双进入了Limbo(迷失域)。Limbo(迷失域)中两人都失去了记忆,忘记了已经完成了一起变老的承诺。女人贪恋着无时间尽头的厮守就认为这是现实,不想回现实,而主角却慢慢记起了自己的孩子想回现实。为了说服妻子他把怀疑一切,尝试一切的想法灌输给了女人,这是他的第一次inception(意念植入)。最终妻子和他一起卧轨自杀,在迷失域自杀之后,他们回到了现实,可是inception(意念植入)的副作用产生了,那就是妻子开始怀疑现实其实是梦境,认为只有死亡才能脱离。于是女人自杀而造成是主角杀的假象终极目的是想刺激主角放下一切随自己去死。主角只能抛弃了孩子们而逃亡国外。这个事件对于主角的影响是巨大的。妻子的投影就会想办法坏他的事,因此主角不能再兼任筑梦师了。

开端:日本人齐藤的任务


话说主角在国外流亡期间只能接盗梦的工作谋生。所谓盗梦,就是在别人的梦中不知不觉地窃取别人藏在心里的情报。片头的任务就是窃取日本大亨齐藤心中的某个商业情报。根据主角的策划,这是简单的梦中梦,只有两层,所以这里只有一般性药物,所以梦里死了立刻就醒。

第一层梦境是暴民横行的某个小城,第二层梦境是齐藤的日本味儿甚浓的宫殿。尽管在第二层有主角妻子的影子捣乱出卖,回到第一层梦境主角还是几乎让日本人相信了这就是现实中自己熟知的某个房间。可就在威逼即将成功之际斋藤发现房间地毯是人造纤维而非现实中的羊毛(这是主角雇佣的筑梦师的失误)而看出了真相。任务就此失败。

任务失败后的逃亡中那个犯了错的筑梦师向齐藤出卖了主角和阿瑟。齐藤却看重他们的能力,反要雇佣他进行inception(意念植入):让竞争对手公司年轻的继承人罗伯特·费切切分自己父亲留下的公司。齐藤许诺事成之后可以在高层运作撤销在美国对主角的谋杀指控让他回国看孩子。心动的主角决定一试。

任务:组队和植入意念的方略


完成意念植入任务的当务之急是组织一个得力的团队。首先,为了替换出卖他们的设计师,主角来到了巴黎拜访了自己的岳父兼老师。在委托岳父把礼物带给美国的孩子之后招募了岳父手下最好的学生小女孩阿里亚德莉作为团队的筑梦师。随后,主角又远赴肯尼亚招募了伪装者伊姆斯和调配镇静剂的化学药剂师约瑟夫。这样加上赞助人齐藤,一个六人的团队便已成型。

在进一步的调查之后发现罗伯特·费切和父亲的关系很差,罗伯特·费切认为父亲不看重自己对自己失望。这时柯布认为反面的情绪反而会产生正面的影响,如果罗伯特·费切恨父亲的话,反而会把企业做好来证明自己比父亲强。因此最终拟定的计划是让罗伯特·费切在深层梦境中意识到父亲是爱自己的,憎恨的情绪得到宣泄,然后罗伯特·费切会下定决心切分公司不再向父亲证明什么而选择作自己。 这次Inception(意念植入)的地点选在悉尼飞往美国的十小时航班上。罗伯特·费切因为私人飞机检修将会坐这个航班去参加父亲的葬礼。这对柯布来说不成功便成仁,因为他在美国因为谋杀妻子被通缉所以一落地就会被逮捕。齐藤许诺说只要他完成任务就会在飞机上打电话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层梦境:雨中都市 ,梦主为药剂师约瑟夫


一进入第一层梦境就出了问题。罗伯特·费切被其他盗梦专家训练过,梦境虽然是小女孩创造的,但是目标人物罗伯特·费切的意识投影会化身武装人员对异常梦境里的人物进攻。于是绑架罗伯特·费切招来了一场枪战。齐藤中弹危在旦夕,这时候主角才把如果死去的话就只能进入Limbo(迷失域)这一镇静剂的副作用告诉众人。众人无可奈何间也只有华山一条路迅速完成任务而脱身了。 按照计划,伪造者伊姆斯装扮成费舍尔的教父勃朗宁与之共同被关押,一方面初步把拆分公司的主意推向罗伯特·费切,另一方面套取罗伯特·费切和父亲的交往细节以备最后第三层的骗局,特别是费舍尔提到的父亲的disappointed(失望)的遗言。

最后印度人药剂师约瑟夫留在第一层开车一边躲避武装人员一边准备负责kick(刺激),其余人进入了第二层梦境。

第二层梦境:酒店,梦主为阿瑟


在第二层梦境主角兵行险招,柯布向罗伯特·费切捅出他被挟持身在梦境的事实,并且诱导罗伯特·费切得出结论是自己教父勃朗宁策划的一切。第二层梦境里面的勃朗宁是罗伯特·费切心中里面的勃朗宁的意志投影(projection),所以如果费舍尔心里面认为这个勃朗宁是忠心的话投影就会表现出忠心的样子,反之费罗伯特·费切怀疑勃朗宁的话投影也会对莫须有的罪行供认不讳。所以伪装者伊姆斯对齐藤说他在跟踪勃朗宁的投影根据投影的表现判断罗伯特·费切有没有上套。

罗伯特·费切最终还是上套了。主角佯装帮助罗伯特·费切窥探勃朗宁的梦境把罗伯特·费切诱导进了第三层梦境。这时候罗伯特·费切以为勃朗宁是目标人物而且第三层梦境中的武装是勃朗宁的潜意识,但是实际上罗伯特·费切还是目标人物而他将在第三层梦境中帮助主角一行人对付自己的潜意识武装。最后阿瑟留在第二层一边对付武装人员一边准备负责kick(刺激),其余人进入了第三层梦境。

第三层梦境:雪山中的堡垒,梦主为伪造者伊姆斯


一开始一切顺利,伊姆斯引开了武装。齐藤和罗伯特·费切进入了雪堡。可就在罗伯特·费切即将踏入伊姆斯为他准备的最后意念植入的骗局房间的时候主角妻子摩尔的影子突然出现击伤了罗伯特·费切。面对昏迷的罗伯特·费切,设计师女孩提出进入第四层梦境找到那里的罗伯特·费切,然后想办法在第四层完成一个kick(刺激),与此同时伊姆斯在第三层用电击提供Kick(刺激),这样协同刺激(见设定4)把罗伯特·费切送回第三层再进入骗局房间。这样女孩和主角一起进入了第四层梦境。

第四层梦境:悬崖边的空旷城市,梦主为主角柯布


这时候,因为小女孩没有设计第四层梦境,就由主角用之前和妻子一起进入时的场景设计。在那里小女孩看到第三层梦境中伊姆斯电击形成的闪电算好时间把罗伯特·费切推下高楼而形成第三第四层同时Kick(刺激)从而把罗伯特·费切又唤回了第三层的雪堡。在雪堡深处的房间,罗伯特·费切听到了伊姆斯设计更改过的父亲的最后遗言:I am disappointed that you tried(我对你极力想试着成为我这样的人很失望),也就是说让他作他自己别管公司。打开保险箱之后罗伯特·费切看到的是自己最珍爱的和父亲照片中的纸风车,对父亲愧疚之下自然会实现同样在保险箱中的伪遗嘱分拆公司。到这里inception(意念植入)的任务圆满完成。

与此同时,在第四层的主角也注定将面对自己最后的心魔。他的对妻子死去的悔恨因为回忆起了和妻子在第四层梦境世界白头到老的幸福而被冲淡。最终他放弃了自己心中的妻子的影子。 在最后瞬间的多层同时kick(刺激)中,活动在第四层梦境的设计师女孩经过第四层的坠楼kick(刺激),第三层的雪堡爆炸崩塌kick(刺激),第二层的电梯推力kick(刺激),第一层的落水kick(刺激)回到现实世界。活动在第三层梦境的伊姆斯和费舍尔,活动在第二层梦境的阿瑟也同样经过三次同时或者两次同时kick(刺激)都回到了现实,除了齐藤和主角。

迷失域:找回记忆的挣扎


齐藤死在第三层梦境于是跳过第四层直接来到了迷失域,而主角为了救他故意错过了最后的四层同时kick(刺激)而身死进入了迷失域。所以最终主角找到齐藤的时候,齐藤要比他老很多。他们彼此相对,想了很久才记起要自杀逃离迷失域。最终齐藤举起了枪…

补充一下关于老臣的情节。Forger在第一层梦境伪装成富二代老臣,除了套取他和父亲关系的情报之外,还设下了在第二层梦境诬陷老臣的伏笔。第二层里面的老臣是富二代意识里面的老臣的投影(projection),所以如果富二代心里面认为这个老臣是中心的话投影就会表现出忠心的,反之亦然。所以forger在第二层和日本人说他在跟踪老臣的投影根据投影的表现判断富二代有没有上套。这个套的目的是让富二代认为第三层梦境中那些自己意识投影的私人军队是老臣意识中的投影,所谓台词中的让他自己击破自己的意识防卫来完成inception。

所有情节和逻辑的解析都在这里了。相信你能看到这里一定是悬疑烧脑类电影的忠粉,所以推荐你另外2部电影,穆赫兰道和禁闭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