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问题的芳疗处理

首先精油是植物的次级代谢物,很多药物的成分都是从植物提炼出来的,99%以上都来源于植物,比如甲基水杨酸、咖啡因、生物碱等等。植物在地球上进化了上亿年,有了自己的智慧,他们为了抵御动物的侵害、和同类沟通、吸引异性进行繁殖等等才有了挥发性芳香化合物的分泌。

一、疼痛概述

疼痛种类很多,颈部及背部疼痛占35%,膝盖及腿部疼痛占33%,其他疼痛占18%,疼痛是一个信号,是身体预警的一个启动,表明身体有潜在的威胁。疼痛本身不是病,只是一个症状,可能有的地方出现了炎症,出现了隐患,疼痛是在提醒我们需要就去重视了,去恢复身体内外平衡才是关键,这也是芳香疗法最厉害的部分。

在2016年希尔博士为我们做了一个整体的疼痛问题的讲述,把疼痛问题分为三种:神经性疼痛,伤害性疼痛,身心合并的疼痛,但是最中间其实还有一部分是代谢性的疼痛。日常生活中疼痛是怎么产生的呢?存在于炎症、情绪、创伤以及病理性的疼痛,我们所知道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发炎反应,比如说牙痛,头痛、腰间盘痛或者是关节炎等等,这些全都是炎症反应


而疼痛的在医学定义上,它其实是一种组织损伤,或者是一种潜在的损伤,导致一些不愉快的一些情绪反应。当我们跌倒或者受伤的时候,我们身体会受到一个刺激透过这个末梢神经传导到脊髓神经,当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脊髓神经的闸门就会打开,传达到大脑皮层和大脑边缘系统产生痛觉。这些信号从那个大脑再次传回到我们人体的一些作用的器官,这样子一次循环,所以当身体处于疼痛状态的时候,其实也存在两个系统,一个是抑制系统,一个是增强系统:

1. 当我们越来越不安、越来越恐惧的时候,我们精神紧张、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就会使这个脊椎神经的闸门打开的更大,因此就会让疼痛加剧,而且会长时期的疼痛,不但会导致交感神经紧张,还会制造出一些新的致痛物质,所以这就是疼痛的一个增强系统。

2. 而喜悦的开心的心情、温柔的抚触,或者说按摩、揉搓等等,这些触觉的刺激就是可以关闭脊髓的疼痛闸门,可以帮助缓解疼痛,也就是疼痛的抑制系统。

心理学的一个反应叫做战逃反应,当我们遇到一个刺激或者惊吓的时候,交感神经性往往就会集中活化起来。会使肾上腺素上升,造成全身内脏器官大量的活动,那这种全身性反应叫做战逃反应。就是受到压力和刺激后的警醒备战逃跑的这种反应,这时候血糖就会上升,代谢就会就是加快,心跳也会加速。疼痛就是这种应急反应之一,湿疹也是一种应急反应。就当我们越紧张,疼痛的程度就会越强,当我们越放松越开心,疼痛的程度就会越弱。所以在疼痛抑制系统当中,就会摄入一些类似于触摸,温柔的语言,理解的心情,或者精油辅助来提振整体的情绪。一些创伤储存在我们意识里面,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但是情绪还在,那情绪的能量如果没有被释放就会被记忆在我们的身体里边,而我们现在所使用的芳香疗法可以影响我们的情绪层面,更全方位的缓解疼痛。

二、芳疗处理对疼痛的功效

1. 化学成分的角度

芳疗处理疼痛可以选择一些具有缓解疼痛、消炎等作用的这些芳香植物,这些芳香植物一般都含有以下这些化学成分:倍半萜烯、醛类、酯类、酚类,这些成分可以帮助到我们减轻疼痛:


*倍半萜烯类主要的生理作用是帮助消炎杀菌,镇定,安抚,也可能帮助我们肯定自我。代表精油:生姜、广藿香、古巴香脂、依兰依兰、黑胡椒等等,这是我们经常用于疼痛方面的。


通过一些实验的研究表明,在我们身体的细胞里有一种大麻素,CB2的一个受体。疼痛是这个细胞的受体在沟通中产生的,我们可以通过一种叫做β石竹烯的有机化合物来帮助我们隔绝这个受体,以此来缓解因为发炎反应带来的疼痛。β石竹烯是一种倍半萜烯,古巴香脂里含量最高占50%,另外黑胡椒、香蜂草、依兰丁香、杜松浆果中都有他的存在。

*醛类能够帮助我们镇定我们中枢神经,也帮助我们刺激我们的免疫强健我们的筋膜,代表精油:柠檬草,他跟柠檬是完全两个东西,柠檬草他又叫柠檬香茅,出现在泰国菜里边;还会有很好的驱蚊效果,在我们疼痛方面也是经常会出现。

*酚类是最强的杀菌,抗感染,抗病毒,刺激免疫,激励神经系统。所以他会给我们激励和温暖的感觉,如果缓解疼痛的需要舒经活络的处理,都需要一些温暖类的精油,代表精油:肉桂、丁香、牛至、百里香(百桂牛肉丁)。

*酯类最好的作用是平衡交感、副交感神经,能够让我们更加的镇定,更加的安抚,抗痉挛。也是有很好的消炎作用。在心理上面能够强化我们精神结构,给我们很多的力量。代表精油:佛手柑,薰衣草。

2. 植物种类的角度

精油从植物萃取的种类上划分有木质类、叶片、种子、根茎、花朵、树脂类等,其中木质类、叶片、种子类大多拥有缓解疼痛的一些功效

木质类的植物的精油对组织液的修复是有很好的作用的,

种子类的精油很多都是暖暖的香料类,就像肉桂、丁香、甜茴香等,尤其是丁香会带这种比较麻麻的,这种感觉能够帮助我们缓解疼痛。

薄荷(叶片类的植物)可以帮助局部的清凉、局部的阵痛,它会提振前面所有的力量,所以一般在分层涂抹时我们把薄荷放在最后一步


三、用于疼痛的复方精油介绍

多特瑞有单方精油和复方精油,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复方精油,它是拥有整个科学家团队黄金比例配方,和我们自己配出来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复方精油适合三种疼痛类型:


①外伤性的疼痛,脚扭:舒缓复方,会保护我们的肌肉对抗发炎,缓解疼痛。


舒缓复方精油的单方介绍:

冬青:有95%的水杨酸甲酯,帮助我们镇痛,促进血液循环非常的厉害。

樟树:防腐,有止痛、减缓疼痛、消炎的作用,针对风湿、肌肉疼痛以及扭伤和淤青;

蓝艾菊:很多蓝色的精油都具有舒缓镇静的作用,特别针对关节炎和风湿止痛消炎;

永久花:循环系统里边经常用到的一支精油,对于活血化瘀非常的厉害

桂花:比较稀有,一些昂贵的香水里面会有很多,在中医使用上它会有一些去血化瘀的功效,对风湿的一些排除体内毒素,也是非常的厉害的。

薄荷:整有很强的舒缓和冷却的作用,可以帮助风湿以及关节炎;

使用这个舒缓复方精油的之后,我们经常会搭配的就是舒缓的乳霜,它里边蕴含了一整瓶的舒缓。这两只搭配起来可以说是在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都可以使用的,来帮助我们肌肉骨骼系统的一支精油

②神经性的疼痛,头痛、三叉神经痛、牙痛:舒压复方,帮助阻断神经元引起的疼痛。

舒压复方精油的单方介绍:


神经元神经系统性疼痛用的舒压复方:包含冬青、马郁兰、罗勒。
马郁兰,对于抗痉挛方面非常的出色,所以他对于肌肉疼痛的这种痉挛性的疼痛,通常会用上它。
迷迭香芫荽叶,用于消炎和促循环的作用也非常好。
罗马洋甘菊,能够帮助我们纾解痉挛和镇定。

案例:头疼用了舒压复方,安宁神气

③身心合并:它是由于外伤性疼痛而引起来的心里的负担和压力,由情绪产生。更加适合用的是芳香调理复方,特别调理我们舒缓身心的一个复方精油。


芳香调理复方精油的单方介绍:

身心合并的芳香调理复方,包含马郁兰,罗勒,丝柏,薰衣草,圆柚,薄荷,其中丝柏有收敛的作用,圆柚又叫葡萄柚,可以刺激淋巴腺,改善蜂窝组织和水肿,所以有水肿问题的疼痛一定要加上芳香调理的复方。

在疼痛方面我们还经常会遇到用到的:

1.罗勒疏放行气化湿,活血,当我们体内的湿气寒气比较重的时候,除了用到生姜、姜黄,岩兰草和广藿香以外,我们也可以去考虑尝试一下罗勒精油,尤其是在于一些痛风类型的这种疼痛或风湿性疼痛,我们就会经常用到它。
2. 佛手柑帮助我们保护神经、调节情绪、身心合并的问题,都会一定会用到佛手柑这些精油
3. 黑胡椒经常我们会用在腹部疼痛的时候会用到。


四、各类疼痛的精油配方


在疼痛的急性期我们一般推荐分层涂抹:用基础油椰子油打底之后,然后再用纯油一层一层的来涂抹。通常呢乳香和薄荷必选,第一只用乳香,然后其他精油依次涂抹,最后用薄荷作为收尾。一般分层一周后配油长期保养。

1. 关节疼痛会经常用到就乳香,乳香它是可以打开我们身体的一个开关,激励我们的一个免疫反应,抗炎,舒缓、冬青、马郁兰、古巴香脂、生姜、黑胡椒分层涂抹。
2. 滑膜炎里边有积液的话,在急性期会加入牛至(七天后取消这个配方,滑膜炎或者是刚刚扭伤的时候在二十四、四十八小时之内,一定要用冰敷的方式,冰敷完了用这些精油,分层涂抹。这样的话消肿会比较快,另外手势上用向心涂抹:就向心脏的方向涂抹,比如说膝盖的这个问题,那我就是从下往上的这个手势来进行涂抹,躺着的时候,要把这个腿底下要垫好枕头,这个要把这个腿腿的这个高度要高于我们心脏的高度)
3. 肩颈
4. 对于腿部痉挛,配方:天竺葵,薰衣草,迷迭香,马郁兰、舒缓可以调油按照膀胱经、委中穴,接下来再涂抹舒缓霜。

1. 头痛方面

建议配方:乳香、舒压、安宁神气、马郁兰、薄荷来进行分层涂抹或者单独使用舒压或者安宁神气也可以
以3%进行头疗,刮一下头部经络,头经络刮通以后我们的疼痛感就会会减轻。

2. 牙痛:主推是漱口油,另外如果你在外面不是很方便的话呢,我们就可以用茶树、薄荷各1滴放水里摇匀,然后进行漱口含着。

3. 痛经方面

我们通常要提前一周或者十天的时间就要进行护理,配方:生姜、姜黄、甜茴香、温柔呵护、依兰和佛手柑,用5%-8%这个比例在小腹,后腰和腹股沟来进行涂抹和按摩。那这里要注意的是很多女性屁股位置都很凉,建议大家经常把他这个位置给搓热。
大家可以根据月经周期选择不同的精油作保养:
月经期:以温暖子宫为主,行气通血。使用精油:茴香、生姜、乳香、佛手柑   ️
经期过后:慢慢进入排卵期,滋补肾阴、养阴血为主,兼补肾阳来促进排卵。使用精油:天竺葵、玫瑰、依兰依兰、岩兰草、快乐鼠尾草、仕女复方️
进入黄体期后,重点转向补肾阳,这样会益精血,在下次月经前注重疏肝理气,给子宫做保养。使用精油:杜松浆果、甜茴香、乳香、肉桂、檀香、生姜,佛手柑、野橘、葡萄柚

使用方法:涂抹、香薰

以上为女性月经周期的整体的调理,主要就是以平衡为根本,使整个身心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那我们所有的身体也跟着平衡起来。

4. 痛风

推荐配方:乳香、舒缓、冬青、薄荷各两滴进行分层涂抹。痛风一定是要饮食调理好,不吃嘌呤高的东西,另外:口服的精油柠檬、元气和轻盈等等每个一到两滴加入到植物的空胶囊里面,可以帮助代谢和循环,清畅三件套也同时需要口服的。


骨骼类的疼痛的思路:

1. 乳香它是可以打开我们身体的一个开关,激励我们的一个免疫反应,2. 薰衣草:酯类成分能够给到我们一定的安抚放松的力量,能够给我们一个镇静的作用,那如果是家里有高血压啊,睡眠不好的都可以用到薰衣草
3. 生姜,暖性的油,有一些关节啊老寒腿,你都可以把生姜加进去,我们现在冬天啊泡澡啊,泡澡的话你可以先把生姜涂一下,然后再去泡脚啊,作用很好
4. 柠檬草:对腿部循环激励是非常好的,一般腰不好的人都会有坐骨神经痛,一路上你从屁股到这个大腿都会痛对吗,那这个时候就可以用到柠檬草啊,它对腿部的循环很好,那我们平时如果急性的一些脚扭伤急救,也可以用到柠檬草,夏天的话,用柠檬草可以驱蚊啊,包括我们的消化道的激励啊,也是柠檬草的一些主要的功效,
5. 永久花,它是促进血液循环的,它能够让我们的血液啊循环的更加畅通,能够激励我们的淋巴流动。
6. 冬青,我特别是痛的时候才会加,因为它里面有水杨酸甲酯,那只有在你疼痛的时候,再用它,基本上用一周啊,不痛了就可以停掉了,不用再加了
7. 黄杉道格拉斯冷杉它可以安抚我们的骨骼,我们的骨骼做到一个很好的支撑的一个作用,所以一般性骨骼的慢性炎症也可以用到它


- 疼痛:冬青、桦木

- 止血:永久花

- 活血散瘀:天竺葵(骨折恢复期)

- 肌肉韧带放鬆:马郁兰

- 韧带修复:柠檬草

- 水肿、囊肿:丝柏

- 水肿、韧带损伤、神经刺激:罗勒

- 收敛(皮肤溃烂、溃疡):没药

- 万能精油(抗炎、强大的修补癒合能力、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而软骨、椎间盘没有血液供应,无法吸收营养自行修补):乳香、檀香

- 神经痛、退变性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肌无力、骨质疏鬆):薄荷

️- 挤压伤手指:72小时内(内出血期): 永久花、冬青、72小时后:天竺葵、薰衣草、柠檬草

️- 骨折:(早期)冬青、丝柏、永久花/(恢复期)乳香、丁香、柠檬草

️- 挥鞭样损伤(肌肉、韧带过度拉伸撕裂,剧烈疼痛、软组织损伤、神经损伤):冬青、永久花、马鬱兰、柠檬草、罗勒、丁香、桦木

- 腕管综合症(鼠标手、带小孩的妈妈们、摩擦引起压迫神经,慢性炎症):牛至、柠檬草、丝柏、罗勒、马郁兰、乳香、薰衣草、西洋蓍草

️- 网球肘:冬青、永久花(剧烈运动或劳累后)/柠檬草、薄荷、马鬱兰(休息恢复期)

️- 大趾囊肿(拇趾外翻,骨头旁边长期劳损引起的囊肿):冬青、丝柏、安定复方

️- 肩周炎(冷冻肩、寒冷是最经常的诱因,韧带出现发炎。治疗原则是功能锻鍊,幅度大、频率慢):冬青、罗勒、生薑(可在锻鍊前使用)/冷杉、柠檬草、薄荷(锻鍊后)

- 滑膜炎(滑膜发炎,关节肿胀、发炎)➕滑囊炎(滑囊保护关节、肌肉):冷杉、丝柏、罗勒、生薑、冬青

️- 椎间盘突出(椎间盘没有血管):舒缓、安定(乳香、檀香滋养滋补)、丝柏、薄荷

️- 坐骨神经痛(肿瘤、椎间盘突出,神经水肿、损伤):冬青、永久花、冷杉、安定、薄荷

️- 骨质疏鬆(对雌激素敏感):丁香(抗氧化、对衰老、肿瘤有帮助,对内分泌不足有帮助,帮助腺体恢复)、薄荷、天竺葵、冬青

- 骨关节炎(软骨损伤);迷迭香、马鬱兰、冬青、天竺葵、生薑、冷杉、檀香、乳香

- 痛风性关节炎:冬青、天竺葵、柠檬

- 类风湿性关节炎:马鬱兰、丝柏、生薑、丁香、冬青、薰衣草、佛手柑。感谢王多医师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