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梦想家》:尽管生活失望常有,愿勇敢面对年华的转轮

我好久都没更文了。

久到我已想不起,当初不更文的理由。没有了当初的兴致盎然,就像我和我的的其他事情一样,三分热度,从一开始的踌躇满志,到后来的满志踟蹰。

闲来无事,宅家里看了部电影《白日梦想家》,勾起了我重新更文的念头。整部电影在平淡的冒险中刺激我着的神经,我们时常感叹生活近在咫尺,梦想却总是遥不可及。是的,平凡的人生太缺乏勇气,才每天做着白日梦,以此来填补无聊的空隙,却从未鼓起追寻的勇气。其实现实远比想象惊喜,梦想从来都不该只是想想而已。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男主人公华特是《LIFE》杂志的底片管理师,一个平凡内向、谨小慎微的上班族,整天幻想着自己成为英雄,去经历各种各样的冒险以及收获心中女神的爱。

看着电影中华特的种种幻想,我也觉得好笑,白日梦嘛,谁又不曾做过。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和男主角一样,在及其普通平淡的生活中幻想着自己是一名盖世英雄,可以拯救世界,过上天马行空随心所欲的生活。然而这些白日梦终究只是瞬间的精神安慰罢了,虽然能让我们此刻抑郁的心情带来片刻的缓解,但是想要摆脱处境,真正需要的还是找到自我。

随着故事的发展,电影来到了转折点。《LIFE》杂志在各种新媒体、新技术的冲击下,未能摆脱被收购的命运。在即将出版的最后一期杂志,知名摄影师尚恩要求将他拍摄的25号底片作为最后一期杂志的封面。然而作为尚恩的御用底片冲洗人员的华特无论如何都没有找到尚恩号称“生活精髓”的25号底片。在杂志面临收购改组的紧张关头,华特也将面临被裁员的风险。在华特心中完美的如珠峰一样的女神鼓励下,华特终于踏上追寻尚恩的路途,去找25号底片。

【2】

就这样,华特开始了奇幻而又冒险的旅途,来到了只有八个人的格陵兰岛,逃过了鲨鱼和火山喷发,踏着滑板飞驰在蜿蜒的公路上,以及后来爬上了空气稀薄的喜马拉雅山等等。他行走在世界各地,望着天、望着山、望着路和自然亲密接触,电影的画面在现实和旅程之间来回切换,每一帧都美得像一幅壁纸。梦想在这部电影里被刻画得如此真实又美丽,白日梦就这样再白日里实现了,你不得不相信原来梦想是如此的接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张找不到的底片让华特抛弃陈规实践远行,遇见世界的美,在“路上”实现自我价值。或许正如人们所说,只有行走在途中,才会发现近在咫尺的美和被现世所忽视的珍贵瞬间。也只有见过了更多的人,才能更加真实地感受到每个人所呈现的多种形态。


虽然踏上这趟旅程是迫不得已的,最后也依然是无功而返。可这不正是生活的常态吗?有时,即使被迫做出了改变,结果却仍不尽如人意。折腾一圈却并未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失业的窘境没有改变,还发现心仪的女神也并未等待自己。但一路的寻找,让华特逐渐触到了曾经那个自己丢失的梦想。因此领悟到生活的真谛,并找回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就像最后结局那样,最后男主不再是只爱做白日梦的人,而是敢于付出行动、和上司叫板、牵梦中情人手的人。成为有经历有故事的人,对生活对爱情对未来都会有新的心境。

【3】

说完了电影,反观一下现实当中的我们,大多数人都活在被设定好的世界里,无力逃出去追寻心中的梦想。或许我们也曾努力过,但现实的种种设定根本就无法让我们跟着自己的梦走,生活中处处充满着无奈, 现实也总是最残忍的那个。

是呀,每一个人都习惯窝在自己的舒适区里,尽管心存美好,却也仍旧忙碌而紧凑地生活着。仅有少数人会去行动,去天涯海角地探索令人难以置信的神秘自然,以冒险的激情征服每个去到的远方,留下另一部分人憧憬着美好,做着虚幻的白日梦,渴望在平凡的生命中绽放出自己的精彩。

我们也总是不断的告诉自己,等我赚够了钱再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猛然恍悟才发现生活是个怪圈,原来自己一直在这里,未曾远离,只不过是脑海里多了些许渴望去外面闯一闯的念头。

其实生活对每个人的含义,是不尽相同的。但无论经历什么,随着阅历的渐增,人生轨迹也会越来越绚丽多彩,生活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厚重,待人接物的态度也会越来越淡定从容,到那时得到或者失去已变得不那么重要。努力寻找美好和温暖,虽然在追梦的路上难免会有些有心酸,但过后回忆起来时,会发现这些才是最好的回忆。

【4】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高中同桌毕业时对我说过的话,她说五年之内一定会去西藏看布达拉宫。记得那时我笑着跟她说,好,记得带上我。前段日子,刷着她在朋友圈发的那些动态和定位的地址,看着沿途的风景和西藏美如画的图片,特别是她披着红色头纱站在布达拉宫前,那么笃定和虔诚,仿佛在像多年前的我挑衅。而我,却快忘记了自己当初跟她说想去却一直没有去的地方。

或许改变生活的并不是旅行本身,而是选择改变的勇气,平庸的生活需要白日梦 ,而精彩和平庸之间还差一个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当最后那张迷一样的“生活精髓”做为LIEF杂志封面,出现在我视线的时候,我瞬间热泪盈眶。那确实是一个美不胜收的瞬间,那个组成生活的分分秒秒,认真对待生活的人,才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正如《LIFE》杂志的座右铭: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开拓视野,冲破艰险;贴近彼此,感受生活。

那些人们终日仰望的梦想,叫白日梦,而人们踏出脚步去触碰的梦想,才叫生活。 希望我们都能学会用心去感受每一刻,成为自己脚踏实地的梦想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