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今天去北边的屋子里,清理最后剩下来的一些东西。就快上车时,楼下小店的小姑抱来了几瓶水,说今天天气很热,拿着喝吧。我们推脱着说不要,最后在小姑的固执之下,我们还是收下来了。

1.

说是小姑,其实我们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这样一直叫着。“小姑今天在这卖得钱,还不够贴我们家这几瓶水的。”妈妈在一旁说道。

“小姑今天怎么这么热情?”“人家看外婆搬家了,从此以后我们便会离开这里了。”

我记得我们从那里搬出来时,孙奶奶问过我:“你们是不是会彻底的离开?”我笑着说:“当然不是的。”之后的好几年里,外婆住在那里,偶尔去吃饭,遇见时还会笑嘻嘻的打招呼,喊一声“孙奶奶好!”,然后在问上几句。

我们住的那一栋人,人基本上都已经变了,一楼的小哥哥考上了大学,家里买了新的房子,去了别处;二楼的爷爷去世之后,小儿子一家住在里面;四楼的奶奶卖了房子之后,去了敬老院。还有,我们的对门也离开,我常常用“冤家路窄”,来形容我们之间的关系,吵吵闹闹很多年以后,也终于都离开了。只剩下三楼没有变,孙奶奶还住在那里。小姑还是在楼底下开着小店,这样子一弄就是很多年。

我们接过饮料,说了“谢谢!”小姑说:“以前吃过你们家很多的东西,这一点算到哪。”我听了之后,不觉有些伤感,在一起生活相处了很多年,不是家人,却胜似家人。我们终于要分离了,以后的生活也不会再有任何的交集。

只是一个离了,一个散了。

至于原因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我只能回答你“no why”。

2.

昨晚散步时,看到前面两个男生,很要好的在一起聊天,跑步。正好路过好朋友会会家,我停顿了一下之后,又离开了。心想,她一定有别的事情在忙,还是不打扰了吧。

会会,是我玩的最好的朋友,兼闺蜜。我们的家只是隔着一条街的距离。我们说过好多次,要一起去对面的公园跑步,不知是我的违约,还是她的失约,只是一直在想,一直说,一直许下约定。但约定终究是约定,不是事实,大概就是所谓的空想一场,无期限,又是空欢喜吧。

去年,在飞台湾之前,会会约我出来玩,我说不行,那天我要飞台湾了。她说,好,等你回来。

回来的时候,下了很大的雨,误机了好一会儿,我说:“你的食物快要飞回来啦!”,她发来一个笑脸,“有没有什么好看的小说之类?在机场好无聊。”“有啊,有好多好看的动漫。”就这样,两个人聊了好一会儿。在快要上机前我给她发了一个消息,她回复我:好,我等你。

最后,她定在了我生日那天约我出来,看了一遍我已经看过的电影,《捉妖记》。她说,只是知道那部电影好看,却不知道我已经看过,由于是之前定的票,便拉着我又看了一遍。中午,我请她吃了串串,之后她神秘的笑着,拉我说要去买样东西,带来的是一盒小的慕斯蛋糕,我说:“你好坏呀!”她不说话,只是一直傻笑着。

那天出来的时候,外面下起了很大的雨,我们两个人,一路疯狂的雨中跑到了家,巨大的水花从我们脚下飞溅,就好像电影里面出现场景,大概这一生,也会只有这一次的疯狂吧。

但是我们现在以前很少再联系,甚至是,忘记了彼此有哪些喜好。而这些回忆,却还是像电影一样,一幕幕的回放着。

3.

今年生日的时候,我一直在等她祝福的消息,手机由静音调成了响铃,我只是希望她会发来一条消息,我只是希望她还没有忘记我,我只是希望,自己不用安慰自己,只是我,还把她当成所谓的“好朋友”。那天睡觉前,我还是不甘心的看了一眼手机,微信,QQ,再到最原始的短信,没错,还是什么都没有。

我记得唐在生日前,问过我想要什么。我说祝福就够了,有个记得你生日的人,就已经很知足了。

离开的一年中,我会偶尔给她发一些不痛不痒的信息,类似“考试要加油”之类的,再后来,我们就不再有什么联系了。我们没有闹过别扭和不开心,偶尔会说一些鸡汤,她会在我不开心的时候,来一条短信,“有什么需要,我一直都在!”当时觉得好暖心,现在再回看这些短信时觉得好心酸。说好的不散,终还是散了。

想起以前听朋友说过,最好的朋友都是损出来的。彼此的矫情是不会长久,我曾经嗤之以鼻的回复她:谁说的。有时觉得我挺倔的,我是那种“不到南墙不死心”的人。直到最后,经历一场,被现实打脸时,我才恍恍惚惚从梦中惊醒。

我们都回不到过去了。

原来,我们真的都应了,最伤人的那句话,“你变化了”。

上次听远方小姐说,她删了通讯录里的很多人,原来的他们,早已经变成了她不认识的模样,连点赞之交都算不上,又假装不认识,留着又有什么用呢?

有人说“有一种友谊只能共青春。”我们大概就是如此吧。

4.

昨天录了一篇文章,转载给叔叔听,不久他发来了一条消息,“背景音乐是什么?”,“是光良的《少年》”,“无印良品陪了我整个高中时代,后来他们两解散了,之后的歌也很少再听了。”噢,对了,忘记说了,无印良品是光良和品冠的组合,我也是昨晚才知道的。

早上起床,看到他新发了一篇文章,虽然是干货,但是看得出来,他昨晚想起了很多事情,还有那些匆匆来了,又离去,似好朋友,最后又变成了非好朋友。

今天在画室里,问起李老师哪去了?田壮壮老师说,李老师以后不会再来了。坐在旁边的熊孩子,念叨着好想李老师,最后,田老师冒出了这样一句话,“想见的人再也不会见到了,不想见到的人,还会再见到。”

可是,事实是更残酷的,想见和不想见到的人,最后都不会再相见了。

人生就是一群人大吼着不散,另一群人又悄然离开,永远的本身意义就是,再见,以及不永远。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不再喜欢,去和别人许下所谓的誓言,你在我身边就好,不在时,也要学会自我安慰,人生有时终须有,人生无视末挽留,既然你已经决心要离开,那我即使挽留,有何什么意义。

写完这些文字以后,打开手机,看到了,好久不聊天的朋友,发的一条动态。折磨了自己好久的东西,终于弄出来了。想起了,几个月前我们还在谈天说地,现在就高冷的互相不理睬。我点了赞之后,在底下评论:棒棒的!加油!

你的余生恕我不能陪伴,只愿你未来一切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