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未寄出的信

亲爱的

许久没有写信,提笔竟不知从何说起。

虽然有很多感悟,真的要写起来,思维还是没那么清晰。

一晃,夏令营结束到现在,已经月余,这样想来,不由的慨叹,时光飞逝。

7天的相处,我们曾一起玩耍、一起欢笑、一起套路与反套路,共筑了独属于我们的一段美好记忆,7天于一些人,可能已化为永恒。

7天也是短暂的,还未来得及,去你的心世界转上一转,再出现在眼前的,已经是另一番人事。

幸运的是,“蒲公英计划”就像一根纽带,纵然不能常相聚,也可常相忆。

贾容韬老师说,“心是降落伞,打开才有用”,就让我们彼此敞开,以信交心,再续我们的共同记忆。如若收到你的回信,真是让人欢喜。

每天的日子,一如往常般平淡,平淡的日子里,有的是不平淡的体悟。

那是一个跟特别一点也沾不上边的,普普通通的早晨,一个人、静静地等待着电梯的到来,上班、打卡,开始一天的工作。

电梯门口的人聚的越来越多,自己心里却一点也不着急,时间还早,而且我的位置也不靠后,踏实。

电梯来了,里面的人还没出来,外面的人,已经纷纷往里挤,只听见“等一下,让我们出去”,坐过北京地铁的人都知道,这句话是很苍白无力的。

我没有加入拥挤的人群,站在电梯门口,看是否有自己的位置,不是我有多高尚,因为我知道虽然现在我是要进去的人,但在某一刻,我也会是一个需要人家给让出位置,出来的人。

终于,在大家基本都进入电梯之后,里面的人也杀出重围,走了出来。

一个猝不及防的推搡,让我身子倾斜,打了个趔趄,后脚跟也重重的撞上一个简易电动车。“挤什么挤!”一袭黑衣,打扮精致的美女,满脸愤怒的说道。

一时间,我竟没有说一个字,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平静的走到楼梯口,准备12层的攀爬。

气喘吁吁的打完卡,坐到座位上,心里仍是出奇的平静,脑海中像过电影般,一个个生活场景浮上心头。

一次接到一个女士的咨询,为了表示尊重,在了解姓氏之后,我说“那我称呼您为王妈妈可以吗?”“不可以!”对方斩钉截铁的回答,“王女士可以吗?”“不可以!你就给我说怎么找贾老师咨询,他现在是在北京吗?”......接完电话,我默默的在通讯录里备注“牛逼家长-王某某”。

快递小哥,又带着谁欠了他八百吊的样子,来取快递了,他脸上的表情,每次我读出的信息都出奇的一致~“你爱发不发,我们家快递就这样儿”。“你发的这是啥啊?是贵重物品不?我们家只包丢,不包损的......”那一瞬间,我真想说“o-n-l-y y-o-u”。直到我说“不是,就这么发吧!”他才安心的把快递拿走。一分钟的烦闷之后,我无比的同情他。

......

当这些生活片段,如潮水般涌来,又快速退去,我知道,自己已然学会了与他人和解、与这个世界和解。

不为他人所影响,能透过他们的行为,看到背后的东西。黑衣美女并非针对我,她只是为了把被人群推搡,心中的不满宣泄出来;“牛逼家长-王某某”正是因为他不懂得顾及他人,所以他才是那个打电话,请教孩子问题的人;快递小哥,生活在地狱。他的生活没有光彩,充满了负能量,他一直在这样的场里活着,而不自知.....想到这些,怎么可能有愤怒,除了同情,剩下的,就是可怜、可悲。

思维在泛滥,内心也翻江倒海,我知道,是什么在构建今天的我,会如此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儿。

我的父母。

是他们,构建了今天的我。我对他们的认识,随着年龄的增长一次次被颠覆,直至现在趋于稳定。

这很像,

4岁:我的父母什么都会做;

6岁:我父母知道好多东西呢:

8岁:有些事情,我父母也不知道;

12岁:我父母当然不知道;

14岁:我父母太落伍了,他们怎么可能知道;

20岁:我的父母是另外一个时代的人;

35岁:我老爸老妈可能会对这件事情有所建议;

45岁:老爸老妈会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70岁:我真希望和老爸老妈讨论下这件事情。

而我也经历了从无限的崇拜父母,到发现他们并非全能,只是一个平凡人,到青春期,无法沟通、无法交流,他们根本不能理解我,对待我简单粗暴,厌恶、想要逃离又无法分离,再到大学毕业,限制我工作、限制我找男朋友,理解、挣扎又无法说服,到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远离,直至完全独立。

穆然的,发现自己一直在变,也许那叫做成长,而父母站在原地,或者那也称为停止了生长。

小时候,我借着他们的臂膀,不断的攀爬,探求、摸索,去构建我的新世界。直到有一天,他们不再是我的借力点,或者说他们已经无法继续提供支撑,而我还在不断的向上、向上,不停歇的向上......

某一个点上,你呆在那里,因为你发现了事实的真相,原来他们的框架框住了他们自己,也框住了你,他们从不知晓框外的世界,而你借着他们,已然突破了这个框架,你已囊括他们,那一瞬间,所有的对父母的爱恨交织,全部释然,心里充满的,是同情和理解,这就像站在山高处的人,总是能理解在低处驻足的人一样。

于是,我就成了现在的样子,一个因理解父母,而不再苛求任何人的我。

而你们,也不过是在重复着这条路,幸运的是,你们的父母尚未停止生长,不管因何,他们开启了成年后的再次奋发,我是多么羡慕你们,我也多么深爱着我的父母。

如果你读懂了我的经历,你们真该是觉得自己既幸运又幸福的。给父母一些时间、一些空间,他们最需要的就是你们的理解和支持,因为你们无一不是借着他们的臂膀,走成现在的样子。

你们无一不是借着他们的臂膀,走成现在的样子,如果你不喜欢他们现在的样子,请不要走我的老路,只认为他们不理解自己,仅此而已,切记!切记!!!你们还有我们~蒲公英的老师们,我们永远是你们坚实的后盾,可以在你需要的时候,在你与父母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你们还有你们自己,大可以勇敢的表达自己,大可以告诉他们,多看看你,多看看你这个人本身的样子,看到你的喜怒哀乐。

与君共勉:一个人越是成熟,就越会发现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他发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难处。

如若收到你的回信,真是让人欢喜。

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要从哪里说起,应该是三年前的一个暑假吧,那个时候认识的你,从此踏上了一条不归路。貌似那个时候是找你找的最频繁...
    折翼的天使22阅读 233评论 0 0
  • 给童童童的一封信我的小可爱: 你好!请允许我用“我的”作为小可爱的形容词。因为你确确实实地活在我的生活里将近...
    何先生与潘先生阅读 394评论 3 3
  • 说好的不再写关于任何的你,但我做不到,就像我做不到不去爱你。你说你要教我很多提高我的情商,我也努力的变好,学习怎样...
    loombear阅读 1,310评论 0 7
  • 旅行总是会带给我们一些东西 对于别人来说 是回忆 对于我们来说 就是动人的故事 1. 14年冬天,我在泰国清迈,参...
    糖不甜小姐_bfb3阅读 392评论 0 1
  • 君握扶摇扇,脸笑肉丝片。 烦恼皆看破,肚囊容无限。 看老怪诗回诗!
    如梦尘缘阅读 331评论 1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