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夷夏平衡 第廿二章丹水三战

在巫月看来,洞门关闭之后和岩石并没有什么两样,但是对于身边的三人一兽就有了宗教般的意义,也许这次出来他们再也回不去了。

    洞口外面是一大片的空地,矗立在空地中央的断壁残垣可以看出这里曾经有一座大型建筑。绕过废墟、再经过一片又高又密的树林就看到飞流直下的血瀑,瀑布冲击着下面的水塘,阳光下激荡的红色水花在孟极的嚎叫下更显凄美。

    孟婆说,“这里是丹水的源头。”

    巫月很想问,为什么瀑布是红色的,为什么叫丹水,为什么孟极会嚎叫,为什么……她有太多的疑问,不知道从何问起,只好‘嗯’了一声算是回答。

    水塘有一个缺口,水流越过缺口说着房屋流向远方。

    房屋门口坐着老人和玩耍的孩子,老人几乎全是妇人;她们看到孟婆就站起来远远的挥手,孟婆也挥手示意;但孟婆并没有去房屋那边,而是带着巫月和孟极走了相反的方向;两位‘高人’好像和孩子们很熟悉,他们一走过去就围过来一群孩子。

    巫月心想,她们就是孟婆口中的老顽固和小顽固吧,年轻人呢?他们去了哪里?这又是一个问题。

    经过几条山间溪流,已经听不到瀑布的声音。

    孟婆指着前面的一片红色的沼泽地说,“那里是获泽,百年前舜从东方而来,走的也是你西进的路,在这里与丹朱遭遇,舜追赶丹朱逃兵西入尧都。”

    巫月看了看四周,轻声问道,“这一战,应该没有影响到您的部族吧?”

    孟婆语气低沉的说,“与颛顼之战后,大部分族人都搬去了大泽,剩下的也不来获泽,所以并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但是尸体填满获泽导致溢出的血水顺着溪流流淌到了瀑布那里,又勾起了对杀戮的回忆,所以这一战还是影响了一些人,他们也搬去了大泽。”

    “当时舜和丹朱不知道您的族人在这里吗?”巫月问。

    “作为大联盟首领的颛顼都不能全身而退,丹朱和舜更没有这个胆量,他们之所以把战场选在这里,纯属各怀鬼胎!”孟婆冷笑着说,“所以,后来的丹朱去了南方,舜的后人虞思也回了东方,也算是他们有自知之明”。

    “婆婆,这里的味道太浓了,我们走吧。”微风吹来,巫月有种想吐的感觉。

    “走吧,我们去看看别的地方,孟极也不喜欢这里。”孟婆指着远处说。

    “婆婆,您刚才提到颛顼,他在东你们在西,怎么会有争执呢?”巫月不解的问。

    孟婆微笑着说,“这一战说起来也有三百年了,当时你们有易早就搬去了指南地,所以你们不知道很正常,但是这一战确实影响很大,很多事都是因它而起。”

    巫月觉得很奇怪,影响力这的大的战争应该双方损失惨重,孟婆怎么还能笑出来呢?于是不解的问,“婆婆,您之前提到古九州之地被淹没之后,逃去东方的人没有那么幸运,是不是和这一战有关系啊?”

    孟婆突然转过身表情古怪的看着巫月,孟极没有听到后面的脚步声也转过身从孟婆的肩膀上探过头来看着巫月。

    巫月以为后面有人跟着,也赶紧转过头,却发现后面什么都没有。

   “小月,婆婆越来越喜欢你了。”巫月转过头看到笑眯眯的孟婆在讲话,也第一次看到孟极的脖子竟然可以伸缩自如,而且还看到了孟极的笑脸。

    巫月对孟婆的情绪变化已经有了免疫力,所以这一次她没有感觉惊讶。

    “的确如小月猜测,”孟婆拉住巫月的手边走边说,“在古九州被淹之初,各个部落在共工氏的带领下一边堆土封堵一边外出寻求援助,唯有东去的部落没有返回;后来古九州彻底被淹没,大家四散而逃,再后来氾天之水东溢,东方也终于品尝到当初袖手旁观的后果。”

    “婆婆,其实400多年前,东方也遭受了危机,也许是他们自顾不暇。”巫月一边说一边看着孟婆的脸色变化。

    “有易离开指南地,女娲下落不明,孤竹西迁,这个我知道。”令巫月欣慰的是孟婆说话的语气并没有生气,“当时大禹王的先辈也是受此影响从西北而来,400年前的那件事情影响了很多部落,所以在那时孟氏先祖并没有怪罪东方。”

    “那又是因为什么颛顼联盟会与孟氏部落有了争执呢?”巫月疑惑的问。

    “东去求援的部落没有返回已经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共工氏准备堵住北来的洪水之后再去东方征伐,但是大泽传回的消息让共工氏果断放弃了古九州之地,所以也就不再追究滞留东方的部落的责任。”孟婆气愤的说,“他们竟然趁着慌乱派人偷走了息壤,共工派孟氏首领前去讨要,颛顼自然是不认账,孟氏首领返回复命之后,大战不可避免的出现了。”

    “息壤?就是后来崇伯鲧因之被黜的息壤?”巫月惊奇的问。

    “哈哈,那只是尧的借口罢了。”孟婆大笑着说,“我们马上就到了。”

    “难道那场仗还打到这里了?”巫月没想到竟然这么激烈。

    “是的,在这里一共发生过三次血战,刚才小月看到的是百年前的获泽之战,我们马上要看到的就是共工颛顼之战,明天你会见到更古老的三皇之战的遗民。”孟婆冷静的说。

    “哇,婆婆,那边的水里有好多石柱啊。”巫月指着远处说。

    孟婆放开巫月的手,微笑着说,“去看看吧,那里就是战场。”

    孟婆则停住脚步看着奔跑的巫月和跳跃的孟极,望着天空眼睛里有些湿润。

    巫月在那边挥手大叫着‘婆婆婆婆’,孟婆并没有反应;一直等孟极跑到了身边,孟婆才反应过来,然后跟着孟极慢慢走了过去。

    “婆婆也许是想起了伤心事吧,毕竟这里和刚才的获泽不一样啊。”巫月心想。

    “怎么样?小月,看出什么来了吗?”孟婆微笑着问。

    “婆婆,这个池子虽然大,但从岸边看,怎么也不像是战场啊。”巫月嘟着嘴说。

    “哈哈,孟极,过来。”孟婆向在石柱上跳来跳去的孟极挥手喊话。

    “让孟极带我们过去。”孟婆悄悄的说。

    孟婆的话还没说完,巫月就看到了一张笑脸,这是第二次看到这张笑脸。

    巫月吓得躲到了孟婆背后,孟极则开心的卧在地上,显然很熟悉这套流程。

    “婆婆,她怎么这么快啊?”巫月搂着孟婆的腰坐在后面,几乎贴着孟婆的后颈耳语。

    孟婆扭过头说,“速度快只是三个特点之一,这里是她成名的地方,会更快,所有小月一定要抱紧我。”

    正说着,巫月听得耳边嗖的一声,一个恍惚差点掉下去,还好孟婆抓住了她的前臂,这一晃竟然就到了水池中间。

    石柱比岸边看上去大了很多,越靠近中央排列越密集,孟极选择了四根石柱,稳稳的站在上面。孟婆和巫月从孟极身上下来,这里的石柱宽度在一步之内,正好可以行走。

    四周的山很高,山的倒影在池中很深,池底好像有画,在水波的荡漾中看不清晰。

    “婆婆,下面那个字是‘冀州’的‘冀’吗?”巫月眯着眼睛瞅了一会儿才问。

    “不是,是孟氏部落那个时期首领的名字,翼,”孟婆笑着解释,“后来的冀州是尧二代时期的事情,用孟翼的字,孟极的音,当年颛顼冒进西来,在这里被埋伏的先祖击败抓获。”

    “难怪婆婆之前提到孟极在这里一战成名。”巫月看着跳跃的孟极说。

    孟婆悄声说,“说实话,如果是正面对抗,孟极没有必胜的把握,但是她善于埋伏;颛顼在共地战场赢面很大,所以才冒然西进,在这里中了埋伏。”

    “婆婆,她能听懂您说话吗?”巫月悄悄指了指孟极说。

    孟婆点点头,没说话。

    巫月又问,“那为什么后来颛顼又退到了帝丘呢?”

    孟婆想了想说,“小月啊,你要记住,打仗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如果有更好的方式就不要选择战争这条路。当时抓住颛顼之后,先祖孟翼力排众议,邀请穷桑王前来调停;所以这里称为第二战场更加合适。”

    “哦,原来这里是谈判的地方啊。”巫月恍然大悟,这个水池虽大,但的确不适合正面的攻防之战。

    “其实那一任颛顼也是个英雄,传说他被俘之后不吃不喝也不说话,急火攻心之下竟然昏死过去。”孟婆敬佩的说,“还好当时鱼育部落还在此地,救活了颛顼,否则那场战争不知道要灭绝多少部落。后来穷桑王来到这里,哦,就在孟极站的那个地方,东方联盟交出了息壤也杀掉了当初偷息壤的主犯,双方歃血退兵,这里也就成了禁地。”

    “这么好的地方怎么会是禁地呢?”巫月不解。

    “对于很多部落来讲,和平才是最重要的,颛顼大联盟对于消弭争执发展生产是最好的方式,所以更多的部落选择加入大联盟就跟现在那么多国家选择与夏结盟是一样的道理。”孟婆微笑着说,“毕竟这里是颛顼被俘之地,大家自然不便前来,再加上关于孟氏部落尤其是孟极的传闻越来越离谱,大家就更不敢来了,时间一长不是禁地也是禁地了。”

    “婆婆,您的先祖不是力主谈判的吗?难道大家都忘记了?”巫月问。

    “人,都是选择性记忆进而选择性相信的。”孟婆笑着说,“还有,他们更相信自己想相信的故事。”

    “婆婆……”巫月刚想说什么,孟极突然跳了过来。

    “走吧,小月,孟极估计饿了,她要不驮我们出去,我们还真出不去。”孟婆拉着巫月又坐到孟极的背上,“饿的还挺快,走吧,我们去吃些食物。”

    这次巫月学乖了,坐上去之后就紧紧搂住孟婆,生怕掉了下去。

    孟极并没有走来时的路,而是直接翻过两座山,爬上了一座更高的山的山顶。

    这个山顶很奇怪,看上去像个簸箕,北面绝壁一样的高峰沿着东西两侧逐渐降低,到了南面竟然和中间一样的平整。

    绝壁挡住了山风,在阳光下行走更加温暖。

    孟极一直走到最中央才停下,巫月下来之后发现这山顶平地间流淌的溪流竟然是红色,于是低声问孟婆,“婆婆,这里是瀑布的源头吗?”

    孟婆示意巫月不要说话,巫月虽不解其意但还是赶紧闭嘴。

    只见天空中一直大鸟由西向东飞来,孟极一跃而起,迅速的接近那只大鸟。

   “鸱鸮!”巫月大喊了一声。

   “孟极!”孟婆也大喊了一声。

    孟极一愣神之间,大鸟躲过一劫,迅速的向东飞去。

    “婆婆,对不起。”巫月赶紧道歉。

    “还好小月及时,不然孟极肯定杀了它。”孟婆平静的说,“小月认识?”

    这时孟极落了下来,一脸杀气的落在孟婆身边。孟婆赶紧伸手抚摸着孟极金黄色的顶毛说,“这么大岁数了还这么莽撞,那个是小月的朋友。”

    巫月也赶紧微笑着对孟极拱手说,“多谢不杀之恩。”

    孟极的脸上的杀气退去,又恢复了开心的样子,晃悠悠的向前走去。

    “婆婆,它叫鸱鸮,估计是云鸮那个小姑娘派来找我的。”巫月赶紧向孟婆解释。

    “住在大鸮山的那个鸱鸮么?她们竟然还在那里。”孟婆饶有兴趣的问。

    “婆婆也认识?”巫月反问。

    “只是知道,从来没见过,还以为她们搬走了呢。”孟婆微笑着说,“不管了,反正我也要走了,这里也要被淹没了,以后也不会再有人来。走,再不去就要被孟极吃完了。”

    说着孟婆就拉着巫月的手向前飞奔,巫月第一次知道原来孟婆也可以这么快,真是个神奇的老妇人。

    看到孟极满嘴鲜红吃的正酣,孟婆大叫,“老家伙,不要站在树上吃,下来,给我和小月留点儿。”

    说话间,孟婆就摘了两颗递给巫月。

    巫月看着手里的东西,白色,无柄无绒毛,像桃,但是个头要大,又看看孟极的嘴,巫月有些不敢吃也不想吃。

    孟婆从树上跳下来,看着巫月,笑着说,“没关系,吃吧,婆婆是不会害你的。”

    “婆婆,这个……是什么?怎么孟极的嘴巴像血一样?”巫月还是不敢吃。

    “嗯嗯,还是这棵树上的最好吃,”孟婆咬了一口,嘴唇也变成了鲜红,“这个就叫血榹(si四声),女人吃很补,小月赶紧吃,不然她就消失了,你看你手里的已经在变小了。”

    听孟婆说完,巫月的确感觉到手里的血榹在变轻,也确实比刚刚摘下来时小了一些,于是闭上眼睛,想象着就是普通的山果咬了下去。

    忽略血榹的颜色之后,吃起来就顺利的多,巫月不再多想,也的确饿了,于是像孟极一样狼吞虎咽的消灭干净。

    孟婆吃的很慢很享受也很惬意,对于巫月和孟极的吃法她觉得是暴殄天物,但巫月能顺利的吃下去对她来讲是莫大的安慰,这代表着一种信任。

    对于巫月来讲,也是如此,第一次见面吃了孟婆做的汤是一种信任,这一次见面吃了孟婆摘得果子是另一种信任;第一次是陌生人之间的萍水相逢,这一次是熟悉之后的患难与共。

    背井离乡是一种难以名状的痛苦,巫月在三岁的时候就刻骨铭心;那些在西行路上遇到的从共地拖家带口去覃怀的姒姓族人,即将在有易和孤竹乃至更多的部落方国上演,而避免这一切要以另一部分人的背井离乡为代价,这些人的主心骨就在巫月面前惬意的品尝着血榹,她是想留住这个味道还是想留下这段记忆,巫月无从猜测。

    巫月纵身一跃,又从树上摘下两个血榹,一个送到孟婆手中,一个拿在自己手里。这一次巫月没有再等,而是学着孟婆的样子细细品尝。

    入口冰凉,入腹温热,这是巫月现在的感觉

    拿给你你才吃是朋友,自己拿是亲人,这是孟婆现在的感觉。

    孟婆一直在等巫月的这个动作,现在终于等到了,她觉得自己没有看错,做这个决定才是真正值得的,尽管明天的阻力很大。

    “孟极吃饱了要打盹儿,我们先四处走走,等她醒了再下山。”孟婆轻声说。

    “好的,婆婆。”巫月爽快的回答。

    走到山顶的南面,孟婆才开口说话,“这里正是血瀑的源头。”

    巫月问,“血瀑真的有血吗?”

    孟婆并没有停留,而是带着巫月继续向东面走去,“你闻到血的味道了吗?”孟婆问。

    “没有。”巫月当真用鼻子使劲闻了闻。

    “据说这里曾经是一座真正的山峰,先是蚩尤与炎部落在这里开战,后来蚩尤又和黄部落在这里开战,最后就是三方混战,直到山峰被削平,又变成凹地。”孟婆边走边说,“旷日时久,凹地的南边山壁被打落山崖,东西两侧也受损严重,跌落而死的人超过战争本身,三方都损失惨重,于是开始和谈”。

    巫月很难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样子的战斗,她宁可相信只是一种传说而已。

    “那些血榹树就是和谈的见证,据说树根深入山体是为了拯救散失的灵魂,让他们经过阳光和流水再返回各自的故土。”孟婆微笑着说,“毕竟千年已经够长,长的足以忘记一切,只留下一些缥缈如云的传闻,但是我们明天见到的三皇遗民的确是那个时期留在这里收敛尸骸的,他们一直恪守祖训和平共处甚至通婚。”

    巫月很惊讶的问,“难道他们不知道后来发生的事情吗?”

    孟婆笑着反问,“不知道不更好吗?”

    巫月想想也是,知道了又能怎么样,难道再混战起来?。

    “婆婆,您的部族在这里也是千年之久了吧?”巫月轻声说。

    “我们更早,一代代传下来,当时太行山上有很多部落,直到东海退去,大家才四下散开。”孟婆笑着说,“这些传闻的真假我也难以断定,不过山里头的确会见到海里才有的贝壳和鱼骨,权作是真的吧。”

    “婆婆,这个事情真是为难您了。”巫月低声说,“婆婆,还有一件事,刚才鸱鸮冒险前来,估计是共水形势愈发危急,他们可能等得着急了,这几天肯定会有人来,您可别让孟极吃了她们啊。”

    “放心吧,被抓住吃点苦头是肯定的,要杀人还是需要我同意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