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申请美国研究所及日常英语学习经验总结


国内211本科,DIY申请到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犹他州立大学(Utah State University)、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PhD Offer。另有五所学校录取Master,专业排名都在全美TOP50之内,此为基本情况。

另外是转专业,跨度较大,从本科纯文科的教育学,申请到偏理科的教育计量心理学PhD。我觉得我的申请“不按常理出牌”:尽管对教育心理方面的教科书、权威论文进行了自主系统的学习,但自身并没有进实验室做过严谨的科研、发表过实际意义上的paper。在文书中,我更多展示的是作为一个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应有的综合素养,以及对从事科研学术事业的热情和潜力。忘了说:GPA3.82,G320+,T95+。

以下分享一些我申请美国直博和学习日常实用英语的经验。将内容分为【申请文书怎么写】、【标化分数怎么提】、【日常英语怎么学】这三个部分。




【一、申请文书怎么写】

要申请美国研究所,不论硕士或博士,都需要递交申请文书,这是让对方学校院系了解你这位申请者各项背景资质的最直接途径。申请文书通常包括三个部分:CV、SOP、RL(三封)。



1. CV 简历

CV/Resume,即个人简历,A4纸1-2页为宜。在这里,你需要在真实的基础上全面地推销自己、展示能够胜任申请项目的能力。固定内容有:

1. 基本信息:姓名,联系方式,通讯地址,目前学历;

2. 申请目标:申请某专业的PhD/Master Program;

3. 研究兴趣:如我申请教育心理学专业,则具化到“青少年道德发展”、“儿童社会性发展”、“学生课堂内在动机影响因素”等,特别注意与申请学校的研究重点相match。整套文书的内容需围绕研究兴趣这一主题,不能偏题。


接下来是展示内容,没有固定格式,将亮点往前放。例如我的内容顺序是:

1. 本科GPA;

2. 海外交流交换经历;

3. 科研经历(写清楚主题、指导老师、研究内容/结果/结论);

4. 出版书籍(写清楚出版社、出版时间、字数,发表论文同理);

5. 工作经历(志愿者、实习、兼职等);

6. 演讲讲座(校内外讲座、研究、主持、专业报告等);

7. 获得过的荣誉及奖学金(取得名次/奖项的比赛也可写);

8. 社会职务/爱好特长。



2. SOP 研究计划

SOP(Statement of Purpose)/PS(Personal Statement),即研究计划/个人陈述,是文书中最关键的部分,字数要求每个学校不太一样,一般在800-1200字。建议将其写成以科研经历和科研感悟思考为重心的research statement(议论文)会比较靠谱。我的行文顺序是这样的:

1. 申请目标及兴趣:这是整篇文章的论点,需以精炼的语言概括;

2. 在本科专业学习过程中对教育心理学的兴趣发展;

3. 详实描述第一次科研的过程、对其认知;

4. 略写另两个小科研的经历及得失总结;

5. 将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的自主运用;

6. 阐述现阶段的具体研究兴趣点、未来的职涯规划;

7.选择该学校的理由:兴趣+合适(导师方向、目前课题、课程设置等)。


Tip:Match!Match!Match!重要的事说三遍。美国大学招研究生,看重的不是“这个人有多优秀”,而是“这个人和我们项目有多匹配”。即使你很优秀,如果对方学校没有在你的文书中找到他们需要的那个点,那么你还是不会被录取。每个学校或项目都有其特色和发展重点,以教育心理为例,其分支有Learning Sciences(学习科学,以爱荷华大学为例)、Human Development(人类发展,以加州大学伯克利/洛杉矶分校为例)、Research Methodology(研究方**,以犹他州立大学为例),也有的项目是综合了Learning Sciences和Human Development将两者并重(以斯坦福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密歇根大学为例)。你需要对意向学校的专业特色有基本的了解,然后“投其所好”地展现自己对该校研究方向的兴趣,这不失为一个既灵巧也很有小心机的做法。因为在申请阶段的你,还并不能完全确定自己未来的具体研究方向和兴趣,等到进入硕/博士项目做研究时,具体课题是完全可以变动的。



3. RL 推荐信

RL(Recommendation Letter),即推荐信,需要请三位熟悉你的专业课老师、科研论文指导教授、实习单位老板等能证明你学术/工作能力的人来写,每封一页A4纸即可。

如何选择推荐人?这是个技术题。你需要找在熟悉你的基础上在学术界/工业界影响力越大越好的人。另外,每个推荐人需要重点推荐你某一方面的能力,如科研能力、报告能力、专业基础知识习得/运用能力、实习工作能力等,从而使三封推荐信内容互补印证。


Tip:不要过分褒扬、堆砌夸赞的字眼(如hard-working、clever、easy-going、creative等)。多用事例使人物鲜活。我的一位推荐人是我在台师大交换时的专业课老师,这位教授写我easy-going的方面,举例说他每次下课都看见我和台湾同学一起交流聊天,有一次看到我和同学在激烈探讨台湾市长选举的场景,令他印象深刻,认为我很能融入陌生环境。这样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叙述,塑造出的会是一个灵动而丰富的人。




【二、标化分数怎么提】

两项申请必考的标准化考试是GRE和托福。这里的GRE是GRE General,即不论申请什么专业(商科考GMAT、法学考LSAT除外)都考的GRE常规类别;某些理科类专业(如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理论心理学等)还需要考GRE Subject,视情况而定。



1. GRE

GRE语文和数学部分各170分满分,作文6分为满分。GRE的重点在语文Verbal部分,考到150分以上就是很有竞争力的分数。我的Verbal是155分,历经艰辛后总结了不少经验,以下专门谈谈Verbal:

1. 标配:OG官方指南;Magoosh模考软件(备考重点)

2. 词汇:Verbal的重点就是词汇。老老实实地背单词,并无捷径可走。推荐的参考资料是俞敏洪的红宝书(初期打基础)、陈琦《再要你命3000》(后期冲刺阶段狂刷,每个单词要秒懂意思)、手机APP【扇贝单词】(利用零碎时间,起巩固作用)。

3. 逻辑词填空:陈琦《基础填空24套》,这本在初期可作为入门资料练习,难度低于实战考试。掐时间做题,总结每次的错题、正确率。至于后期冲刺阶段,可以在网上买绿皮老GRE真题集(Verbal+ Quant+ Writing),难度高于实战考试,多掐时间模拟几套会临场不乱。

4. 短论文阅读:杨鹏《GRE & GMAT 阅读长难句》,这本对我的帮助是宏观思维上的启发:对于非母语者,怎样进行英文阅读。(在本文后面会具体谈)在备考初期就可以把长难句的前言部分仔细阅读,了解阅读外语的本质,这对于备考Verbal将是质的转变。




2. 托福

托福听说读写各项满分为30分,总分120分,下面针对各部分详谈。(我的听力相对弱,暂未总结出普遍适用的方法,故暂不细说了。)

1. 标配:OG官方指南;TPO模考软件(备考重点)

2. Reading:最近期成绩29分。我在大一时自学考过雅思,阅读8.5分(满分9分),加之先考了GRE,就没有在阅读部分下很多功夫,只是刷了几套模考软件的真题。因而我也建议时间充裕的同学先考GRE再考托福,可以省下很多刷托福单词/阅读/写作的时间。在刷模考真题时,建议在网上搜索阅读原文及中文翻译,将其打印下来,勾画生词、错题处,有助于之后复习。纠正错题是提高分数的关键。另外,善于分门别类地总结高频学术词汇,如按照“Physics”、“Chemistry”、“Fine Arts”、“Agriculture”、“Archaeology”等分类整理在Excel文档。

3. Writing:最近期成绩27分。针对**写作,我用的资料是慎小嶷《10天突破雅思写作》,作为同样是纯粹考察用英文写作能力的语言考试,里面总结的常用词汇短语同样适合于托福写作。我还买了一本新东方《托福高分范文大全》,用来对照里面的经典话题,自己写论点、列提纲、想论据,对教育、传媒、科技、文化、社会、环保这几大主题的三四项话题有基本的准备。

4. Speaking:稳定在23分。中国学生的口语普遍较弱,23分算是在申请中有优势的分数。(注意多数大学对口语最低分的要求,排名TOP的基本要求23+)针对6项中自由发挥的第1/2题,推荐IBT黄金口语80题,在网上可以搜索下载。我针对80题自己写素材、举事例,并用手机APP【亦鸥托福】计时练习。不需要刷很多题,将做过的每道题重复练到最佳就好,注重质量而非数量。另外,每次托福出分后ETS都会针对Speaking的6题做出细致反馈,需要仔细阅读,了解弱项所在。



Tip:别害怕焦虑!挫败感、焦虑感是时常会在备考G/T过程中涌出的。我想说,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每一个G/T备考者都会屡屡受挫。一旦挺过瓶颈期,一切就都好了,千万不要放弃。你要知道,你现在处于煎熬的状态,是因为你正在做困难的事情。简单的事谁都会做,只有做困难的事,才有意思啊。“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做大事的人,是要耐得住寂寞的。




【三、日常英语怎么学】

上面说的G/T备考,是从学术英文的学习角度而言;接下来聊聊作为交流工具的日常英语的学习方法。



1. 阅读

要想毫无障碍地阅读英文,就先要扭转传统应试式的阅读习惯,转变为“按照native speaker的阅读方式来阅读”。杨鹏在长难句中提出四大阅读训练方式,一旦搞懂并运用,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便能领悟阅读万变不离其宗的方法和技巧。将其引用如下:

1. 意群训练:以几个相邻的词(即词组)为阅读对象,而不是单个的单词。避免发声阅读,克服内心的声音和喉头与嘴唇的颤动;

2. 不回视训练:保证第一遍阅读时的高度注意力,避免回视;

3. 合理化原则推理训练:根据文章中上下文的逻辑推理,将不懂的地方进行合理推理;

4. 速度与理解力的平衡点训练:推出自己的速度与理解力的平衡点,在阅读中根据所读内容的难度和重要性调整阅读速度。



2. 听力

1. 看美剧练听力:我喜欢的几部是《别对我说谎》(Lie to Me)、《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跟应用心理相关,也增长了我对各门类心理学的兴趣;

2. 看国际名校公开课: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导论》《1945年后的美国小说》、斯坦福大学的《如何像心理学家一样思考》、哈佛大学的《公正——该如何做是好?》等,我会挑选其中感兴趣的几堂课重复看。选择感兴趣的学科课程重复听,既锻炼听力,也能收获专业知识。重复有助于知识在头脑中的强化。

3. 听TED:TED充满各种奇思妙想、理念号召、科技创新,极有助于开拓眼界、丰富视域;也有日常生活中的小启发,告诉你可以如何克服拖延症、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如何教育子女和学生。此外,我自己很多关于演讲的技巧、体态、语言风格等都是从TED演讲者那里学到的。



3. 口语

口语要点有三:

1. 模仿。细心学native speaker说话,会练得地道。比如在美国时,陌生人走在街上会打招呼。我最初以“Hi”回应,听多了发现美国人都说“Have a great day!”,于是也把中式的“Hi”变成地道的“Have a great day!”。

2. 胆大。和外国人交流,如果没有听懂,自信地问一句“Pardon?”就好。相信我,对方总会很耐心地为你解释。乐于和英语母语者交流,久而久之,你会变得敢说英文、说得越来越好。记得有回在美国的麦当劳点餐,我愣是把French fries(薯条)说成Fried rice(炒饭),事后想想除了有点尴尬,还挺有趣的。英语就是要说出来和人交流的,没什么好怕的,只会说英文的外国人还羡慕你——除了英文,还会世界上最难学的中文呢!

3. 重复。将固定搭配、常用语句重复说,下回需要时会自如地脱口而出的。学习的秘诀,在于“重复、重复、再重复”。



Tip:不要为了追求仪式感而学习。如果只是为了打卡而背单词APP、只是为了标榜勤奋而早起晨读、只是为了感动自己而不带手机在图书馆坐一下午,这样的学习是没有任何实效的。你学习的目的,应该是使自身获得知识能力、感到内在需求的满足。所以总的说来,学好英语的秘诀,就是爱上它。让它融入你的生活,成为你学习的好助手、交流的好工具。只有融入感情,才能刻骨铭心。只要有兴趣,学习就是一种享受。




P.S. 几个问题:


1.如何平衡专业课学习与申请备考?

我对于每学期的学习都会有大致规划,例如这学期课多,就少忙申请;这学期课少,就计划备考G/T。有时碰上课多也要忙申请的情况,就要有所取舍。我常常在课上自己备考G/T、忙申请材料、阅读paper等,下课后将专业课内容自学。我觉得,对于上课,你要先判断某门课是否值得认真听,或者课后自学就能掌握。否则,一味强迫自己坐在前排、一字不漏地听讲记笔记,只是在“以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罢了。


2.上辅导班还是自学?

上不上辅导班,取决于你属于哪种学习者类型。我自己是很典型的视觉学习者,在接收图像信息时能够达到效率最优,而听课接收声音信息会使我效率极低;听觉学习者则反之。在高中早读英语时,大家都扯着嗓子读出单词加深记忆,而我只是默默地看,使得英语老师站在一旁干着急。(他并不知道我读出来就记不住了呀)所以,得先分析自己适合如何学习,再决定是报班听课还是自学看书,最终是要实现效率最大化的目的。


3. 做事需要具有哪些好习惯?

总结四个做任何事的通用好习惯吧。首先,请教人。当我收到好多录取不确定选哪个好时,我会请在美国读心理学PhD的学长A替我出主意;当我不知道新买的裙子怎样搭配上衣时,我会找追求时尚潮流的闺蜜B给建议;当我为拍微电影要搞懂后期**时,我会向教育技术专业的好友C学习。总之,多问人,问对人;其次,不拖延。有些事拖着拖着就忘了,不管是写份作业、回复微信、打电话给某人。所以,需要做时就做了吧,整个人的状态都会积极起来的;再次,走出去。宿舍这种封闭的环境只适合睡觉,要学习、看剧或是看小说,都要去图书馆、自习室、快餐店等开放的环境。拒绝做宅男宅女,宿舍是消磨斗志的地方;最后,心态好。时刻保持好心情是最重要的。人生太短暂太美好了,为自己活是多么重要呀。没必要理会无关的人事和trash stuff、遇到困难时学路飞那样拥有迷之自信、对帮助你的人心存感恩,你将一路平步青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