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5厘米》:相见不如怀念

截图作者:颜井槑
《秒速5厘米》是新海诚创作的一部动画,讲述的是90年代至现代的日本,以少年远野贵树的感情世界为轴线,发生的三个故事。

                       第一话   「 樱 花 抄 」

截图作者: 颜井槑

远野贵树和篠原明里同样都是转学生,同样不擅长运动,同样喜欢待在图书馆看书,两人顺理成章地成了好朋友。可惜好景不长,小学毕业后,明里不得不离开东京去枥木读公立中学,两人只得通过书信联系度过初中时代。命运多舛,贵树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再度转学,他们不再是想见面时乘电车就可以见面的距离了,于是相约3月4日晚上见面。那天,贵树依约赶往车站,可是天公不作美,由于下雪的缘故导致电车晚点与停运,贵树无意中弄丢了要向明里表明心意的信件,也错过了约定的时间,迟到了将近4个小时。小确幸的是,明里依然等着他。两人吃完明里做的便当,便前往信中提到的樱花树。樱花树早已凋零,望着鹅毛大雪,回想以前约定明年一起看赏樱花,那时感叹花瓣像漫天飞舞的粉雪,现在却觉得雪花犹如一场纷纷扬扬的樱花雨,两人情不自禁地接吻了。那晚他们在田边的仓库秉烛夜谈,但直至次日离开贵树也没有提到那封信。其实明里也给贵树写了一封信,大概是害怕自己会错意,最终还是没有将信交给贵树,两人就此别过。

                      第二话  「 宇 航 员 」

截图作者:颜井槑

新海诚是个很细腻的大叔呢,每一段内心独白都让人有一种身临其感的代入感。譬如,花苗那段暗恋的独白,就很走心,写出了大部分暗恋者的感同身受。那个时候贵树因为转学与明里失去了联系。贵树在高中班级作自我介绍时,澄田花苗就就觉得他很特别,但并不清楚他以前的生活。为了能和他考上同一所学校,努力补课;为了知道他喜欢喝的饮料,刻意等贵树买完饮料再购买同款饮料;为了和他一起回家,等他放学然后假装偶遇。贵树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她的心,却又害羞胆怯不敢表达感情,于是暗自决定学会冲浪就去告白,好不容易学会了准备告白,却发现贵树心有所属了,所以那天她什么也没说,有尊严地选择放弃,即使她还喜欢贵树。

                 第三话  「 秒 速 五 厘 米 」

截图作者:颜井槑

由于时代和转学的原因,贵树和明里失去了联系,从而渐行渐远。13年后他们重逢,贵树深信擦肩而过的那个女孩也会回眸,只可惜贵树并没有看到明里同样驻足。一如当初他们儿时约定明年一起看樱花,火车呼啸而过,不等贵树回复,明里已经消失在贵树的视野里。望着空无一人的街道,贵树的嘴角微微上扬,浅笑释然。

我想,《秒速五厘米》大概是想告诉我们暗恋的过程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结果就要看是一厢情愿,还是两情相悦。即使是两情相悦,也跨越距离,才能修成正果。人生若不如初见,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相见争不如不见,才是最好的结果。

             

                       「 经 典 台 词 」


篠原明里

[不过现在想想,东京那种闷热的夏天我也喜欢。喜欢像要融化一般的柏油路面;喜欢热气笼罩之中高楼的轮廓;喜欢商场和地铁中空调的寒意。]

[我这里已经下了好几场雪,下雪那几天,我都穿着非常厚实的衣服去上学,东京还没下雪吧?虽然已经搬过来住了,但总是不禁要留意东京的天气预报。]

[我家附近有棵很大的樱花树,春天的时候,也许那里的花瓣会以每秒五厘米的速度飘落。我想,若是春天,也和贵树君一起到来该多好。]


远野贵树

[体型瘦小、又容易生病的我们,比起操场我们更喜欢图书馆,所以我们自然而然关系变得很好。因为这个,也会有同学捉弄我们。但是……只要两人在一起的话,就很莫名地不惧怕这些事。]

[我们肯定会上同一所中学的,今后也会永远在一起。不知为什么,就是这么觉得。]

[隔着那按得耳朵发疼的话筒,我切身感受到了明里所受的伤害。但是,却没有任何办法。]

[换乘的终点站里,挤满了准备回家的人。每个人的鞋子上都沾着雪水,湿透了。空气中弥漫着雪中都市特有的味道,感觉很冰凉。]

[到这一瞬间为止,我从未想过电车可能会晚点。一时之间,不安的感觉涌上心头。]

[车站之间的距离,变得难以置信的遥远。列车停靠的时间变得难以置信的漫长。]

[窗外前所未见的雪景和那缓缓流逝的时间,更增添了我心中的不安。过了约定时间,明里现在一定是非常第不安了。]

[结果,列车接下来在空荡荡的荒野里停了两个小时。此刻即便是一分。钟,我也觉得十分漫长。然而时间就这样无情地从我身边慢慢溜走了。我咬紧牙关,强忍着不哭出来。明里…如果你已经回家了…就好了。]

[那个瞬间,我仿佛明白了永恒、心灵、灵魂这些东西的所在。我觉得我们了解彼此理解了对方十三年来所有的一切。在接下来的一瞬间,确实难以忍受的悲伤。明里的温暖和她的灵魂要如何去珍藏,该带往何方,这些我都无从得知。我很清楚这以后我们也不能永远在一起。那巨大的人生,那渺茫都无可避免地拦在我们面前。但是笼罩着我的那份不安,不久便慢慢消失之后留下的,只有明里柔软的嘴唇。]

[那真是一段孤独得难以想象的旅程,在真正的黑暗之中一味地孤身前进,甚至连一个氢原子都接触不到,只是坚信着在那深渊中有世界的奥秘等着自己去探索。]

澄田花苗

[如果我和狗一样有尾巴的话,一定藏不住这份喜悦,而尾巴摇个不停。我一边暗自庆幸自己不是狗,一边感叹着自己的愚蠢。即便如此,和远野君一起回去的路上,还是倍感幸福。]

[远野君不时地给谁发着短信,那个时候我总会不由自主地觉得,那条短信如果是发给我的该多好。]

[吹拂着甘蔗田的清风,孕育着微微一丝寒意,天空也变得更高了,云彩的轮廓也变得柔和了,骑机车的同学都披了一层薄薄的夹克。]

水野理纱

[即使互通了一千条短信,我们的心也只能拉近1厘米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