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摄「七武器」之二——修之器

修图——要靠PhotoShop?简而强的Snapseed

1. 初探

初识Snapseed是通过Boyka的系列摄影文章,在尝试后被其强大的专业级别功能所折服,随将之作为至今的修图主攻武器【说明:其实Camera+的后期修图也很强大,不过缺少较常用的”去污“功能】。首次进入Snapseed(版本2.17)后,可选择打开相册中的待修照片:

神龙潭边落日时分的一拍,可以拍的暗些以保留更多暗部细节

点击右下方的画笔图标,便可打开Snapseed的修图工具箱,下拉后还可看到滤镜和美颜功能:

Snapseed的修改功能是专业级的

参考Boyka及他人的经验,我将使用Snapseed修图的原则及步骤整理如下:

  1. 开始宁可把照片拍得暗一些,以便尽可能多地保留暗部细节,利于后期修改
  2. 改图时,首先考虑处理先后次序。先利用工具箱作精细调整,最后再使用滤镜
  3. 遇到同一画面中不同部分需要不同处理的情况,可以利用蒙版(就是只对图片的指定部分进行加工操作)来分开处理
  4. 在应用滤镜前,可先把曝光调高(因为大部分滤镜会把原照曝光给调低),这样用滤镜之后会显得画面更加通透

在用工具进行调整时,可按【突出细节】--【调整图片】--【修复】--【晕影/文字】的顺序进行。各工具作用如下:

  • 突出细节——可以让比如天空云朵、建筑物等的轮廓和形状变得更突出(但是对水流等需柔和曝光的景观,最好不应用此工具,可利用蒙版排除此效果);
  • 调整图片——修改亮度、对比度、饱和度、氛围、阴影和色调等。建议先调整亮度,再调整色彩。可先将各参数调到最大值,再慢慢调低至最佳;
  • 修复——用于去除画面中的”杂物“(2.17版已支持滑动区域整体消除)
  • 晕影/文字——增加朦胧强化效果;添加文字(可惜对汉字样式支持较有限,建议使用后文将会说明的另一App)

下面开始修改:

点击”突出细节“,进入后,先右滑将”结构“调到100,可看到云彩外廓变清晰后,更显恢宏:

按住右上角的图标,便可查看修改前/后的效果对比

点右下角√号确认修改后,再打开工具箱,点击”调整图片“,点击下边的第二个调节符号图标(或者上下滑动屏幕),可看到列出的参数菜单。向左右滑动,即可调节各参数的数值(各参数为何如此调的原因,可参考《Snapseed:风光照の修图攻略》文中的”第二步“的说明):

上下滑动屏幕也能出现相关的参数菜单,再左右滑动即可调节数值

确认修改后,回到初始界面,此时可看到修改结果,点击”保存“右边的图标,会显示修改相关选项,在这里,可进行撤销、还原和查看修改等操作:

对所做修改的“修改”,也很强大

选择”查看修改的内容“,便可看到修改的历史痕迹,每一步都是可以回溯和再修改的(这点同PS很像):

可以随意切换曾经的修改步骤,进行查看、删除和再修改

最后,可加上滤镜效果,比如”复古“,然后选择第一个样式:


滤镜中的任何样式,都可选择是否关闭模糊效果,及调节滤镜的强度,直到达到最佳

至此,一般的调整已经结束,看下对比效果吧~:

可以看出,修改后的画面更明亮和清澈,色彩更分明和鲜艳,边际部分也更通透

2. 进阶

下面要说下”蒙版“的操作,如前所说,可理解为”指定画面中一部分,应用或不应用某种修改效果“。如下面的图,在将”结构“调到100后,虽然云彩是更好看了,可画面中人物部分也受到了影响,这可怎么办?

这么改可就可惜了咱的白T恤了……

别急,先点击√号确认修改。在回到初始界面后,点击右上第二个图标,在菜单中选择”查看修改内容“,再点开刚才的”突出细节“修改步骤:

看到那个”画笔“图标了么?将咱的白T恤还原就要靠它了!

点击那个”画笔“图标,放大当前画面(可用两指在画面下方留黑处滑动放大,注意先不要将手指碰触到画面中涂上红色,以免影响后续修改效果;若不小心涂上,可先点击×号再重来):

放大画面是为了之后涂抹更精准,先尽量不要碰触到待修改画面

放大到合适程度后(为了不将画笔涂到人物范围外),将人物部分涂抹(可通过左下矩形来移动画面),最后点击左下角的第二个图标(即”反相“按键,作用是使画面中的涂抹部分受修改影响),可看到“突出细节”的数值变成了0,这就说明除了蒙版画笔涂抹部分以外的其它区域(即人物部分),所受影响为0。之后可点击右下角的√号确认修改:

“反相”其实就是选择范围取反,注意观察【未涂抹部分】对应的下方参数数值

OK,大功告成,可看到已经排除了“突出细节”修改对人物部分的影响,再回到初始界面,可点击”保存“(建议选创建原照片副本的第二个选项),或者再进行下一步修改:

嗯白T恤总算是恢复了原有色泽~

最终,修改结果与原图比较如下(提高亮度同理上一步操作,可提高整体亮度后,再只提高人物部分的亮度):

就算是夕阳+逆光,也是可以露清楚脸的哈~

3. 实践

下面2张照片都是用Snapseed所改,与原图对比分别如下所示:

调整了水空的亮度和色调,以及地平线校正,配了文字
调整了细节,加入了修改过的滤镜效果,配了文字

写在后面的话

曾有人对我说:“你拍照就拍照,修那些图干什么,发出来不觉得假么,这有悖真实啊!“ 对此,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可以从不真实真实两方面来分别表述。

首先我认为:这个世界本身就存在着很多不真实,或者,确切点说,我们很多人其实都活在“被制造的假象感觉”之中。且不说人与人之间的复杂交互关系,单说到生活中充斥的商业广告、网上泛滥的各种信息、表面风光无限的偶像、风靡流行的电视热剧,还有席卷数亿票房的大片电影,这些光彩照人的东西,其中又有多少是真实的,多少是虚幻的,甚至是虚伪的呢? 我们对这个世界开始的感知,很可能就是一种错觉。不过,我们是可以通过自我认知水平的提高,来不断让自己的感觉更加接近世界的真相的

通过提高自我认知,可以不断接近和发现这个世界“表象”背后的“真正本质”

然后我觉得:眼睛才是客观世界里更真实的相机。我们的双眼,其实是一台焦距约50mm + 虽中心区域才约500万像素但插值像素可达6亿数值 + 超高动态范围 + 极灵敏色彩识别 + 特精确光线捕捉 + 全天候清晰无噪点 + 拥有任何条件下都能完美修复并美化画面的CPU——大脑的无敌最牛相机。很多情况下,我们看到的美景都是被我们自己给拍丑了,或是角度或距离不对,或是对光线的时机把握不好,或是自己的相机某方面不达标,或是其他外因(如天气)所致等,真的是有着数不清的影响因素……

人眼如果是“最真”,那摄像机、照相机的影像岂不都是虚浮?倒也未必,眼睛也是有不足的~

所以,让自己拍摄的照片变得更美,更接近甚至超越当时看到美景的那一刹那的感动感觉,这样让自己的体验感觉更加美好且无害他人的做法,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好,本武器的说明就先到这里,下回我将会讲述一门拼接神器,让我们在《手机行摄「七武器」之三》中再见吧~

  践前参考:
* [Snapseed:风光照の修图攻略](https://zhuanlan.zhihu.com/p/22796569) 【2016.10】
* [《手机摄影的诀窍》|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16.6】
* [修图神器 Snapseed 2.0 操作指南及特色功能详解(一)](https://sspai.com/post/28657) 
  【2015.4,含演示视频链接,但其中提到的某些遗憾没有功能,在v2.17版中已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